創作內容

8 GP

人生如戲

作者:心恩│2016-06-11 23:28:19│巴幣:16│人氣:163

內文多少有些黑暗,請斟酌是否觀看。




『如果人生是一場戲,你會重新寫下怎樣的劇本?』

  在生命當中,人總會多多少少遭遇那些不想面對的事、措手不及的事、悔不當初的事以及無力改變的事……等等。而我,就是上述所有情形都有的人。

  今年,我已經十八歲了,渡過了渾渾噩噩的三年,從高中畢業,正在升學與就業兩者之間考慮。升學,以我的成績看來,恐怕只能就讀荒涼的國立大學或是離家近的私立大學,但恐怕兩者都無法讓雙親和自己接受;至於就業,雖然和學校教育內容相關的工作機會不少,但說實話我都相當討厭。而以我之前的經驗看來,恐怕也只能去服務業出賣耐心,亦或是去擔任出賣勞力的工作。

「那個,是叫做XXX嗎?」中年男子看著面試的履歷問道。

「是的,我想找份工作,來充實自己的經驗……」我戰戰兢兢的回答。

「嗯,你的學校不錯呢,從這間出來的學生通常都很能吃苦,不像現在的年輕人。」看到我畢業的學校,中年男子的眼睛為之一亮,卻又露出一絲不解,這大概是因為我畢業的學校通常之後都會選擇繼續升學或是就業於相關的工作,而我卻都不是。

「呵呵……謝謝……」我感到害羞的苦笑。

「下禮拜開始上班,可以嗎?」中年男子笑問。

「真的嗎?非常感謝!」我感到相當高興的答謝。

最後,我選擇了出賣耐心,被一家家附近的加油站錄取了。

「XX,你長的這麼高,是不是喜歡打籃球呀?」綽號小白的同事靠著加油島,一邊滑著手機一邊慵懶的問我。

「嗯……」我面無表情的回答。

「那你每天怎麼上班的?」小白繼續問。

「騎腳踏車。」我依舊沒有表情的回答。

「那樣不是要騎過一座橋嗎?你都不會累喔?」小白有些吃驚的問我。

「還好。」我語氣平靜的回答。

「是喔?那待會休息時間要不要一起抽個菸?」小白從口袋取出一包菸問。

「不要,我討厭抽菸。」我面露厭惡的回答。

「喔……這樣呀……」小白收起菸,似乎有些失落。那一天,除了工作需要,我們再沒講過話。

  起初,因為害羞怕生,除工作必要,我大都是沉默寡言,令同事難以親近,所以總是孤獨一人。

「喂!XX幫我加油一下,我還沒破關。」小白專注的滑著手機,以至於沒空理會一旁剛開來準備幫忙加油的車子。

「※!還滑?自己加啦!」我生氣的大罵,因為我現在有一台還沒跳停的汽車和一台正在手動加滿的摩托車。

「幫一下都不行喔!」小白將遊戲暫停,去幫車子加油,無奈的向我抱怨。

「※※※!死小白!沒看到XX在忙嗎?」從休息室走出來的主任,生氣的瞪著小白,小白立刻露出認輸的傻笑。接著主任笑瞇瞇的走到我一旁幫忙笑說:「以前都不說話,感覺不好相處的冰山美人,現在也會說髒話了,現在氣質都跑掉了,哈哈。」

「哈哈,可能被大家傳染了吧?」我笑著回答。

「可是我感覺這樣的※※比較好相處。」小白加完油到一旁一起閒聊。

「你現在回家都在做什麼?」主任問我。

「幫忙做飯和洗衣服。」我笑著回答。

  到加油站上班一個月左右,我開始嘗試開口和同事閒聊,漸漸的,我和大家打成一片了;而在家中,我也開始協助洗衣做飯等事,和家人相處融洽,這段時光,我感到相當幸福。

「你都和她欺負我!」一名婦人掩泣著。

「我沒有!那個她是誰?」一名中年男子無奈的問。

「你還在騙我!我們都結婚二十六年了,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婦人歇斯底里的哭喊。

「我沒有騙你!你可以問XX!」男子無奈的說。

「媽媽,爸爸沒有騙你,你真的誤會他了。」我和善的和母親解釋,希望她能理解。

「你也被他騙了!」母親無視我的話,繼續哭鬧。

「你為什麼都不聽人說話!為什麼要欺騙你自己?」父親憤怒的大喊,並用力的掐著母親的肩膀。

「啊——!好痛!你都認識我這麼久了!怎麼還不瞭解我!」母親拼命掙扎,抓狂的大喊。

「爸爸!媽媽!你們都住手啊!」我趕緊上前分開兩人。

  但是,好景不常。母親突如其然的得了心病,加上本來視力和聽力就不好,變的疑神疑鬼,甚至懷疑對母親不離不棄的父親;而父親也因不論如何努力解釋都無法讓母親相信,終於也逐漸崩潰了,最後,還是對母親施暴了。

「爸爸欺負我……爸爸欺騙我……都是她害的……」母親口中唸唸有詞,眼裡泛著淚光,而此時已經是深夜時分,

  雖然後來一度就醫讓母親恢復往常,但隨著時間過去,漸漸沒了藥效。之後的每日,回到家中,母親通常都會坐在客廳或陽台許久,一邊哼著奇怪的歌,或是喃喃自語著,不論我如何勸說都不肯去睡。至於父親早已放棄,躺在床上痛苦的翻來覆去,或是聽著音樂轉移注意。

「我回來了……」我打開大門,向坐在客廳的母親和一旁聽音樂的父親打招呼。

「嗯,晚餐在電鍋裡,自己加熱吧……」父親無神的說。

「XX,爸爸不要我們了!他只要她!」母親歇斯底里的大喊。

「媽媽,不要這樣大喊,會吵到鄰居的。」我無奈的說。

「沒有用的……」父親無神的說。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曾經溫暖的家,如今已成了令我倍受折磨的地方。對於家人、對於朋友、對於同事們自然的真情流露,如今,一切都成了不真實。失去了親情的我,同時也漸漸少了友情,而對於愛情更是絕望,我已無法將這兩人當作家人看待,而對於他人,我也漸漸失去信任,僅剩下虛假的面具。

『如果人生是一場戲,你會重新寫下怎樣的劇本?』

  我決不會浪費那段求學的青春歲月!我也不要這種不正常的家庭!我只希望擁有普通的家庭!我只希望能夠有願意傾聽分擔的朋友呀!為什麼……沒有人……能來關心我呢?

房間裡頭放著放鬆的輕音樂,但外頭時不時傳來哀怨的話語和歌聲產生了明顯的對比,房裏頭的女子趴在書桌,無神的默默流淚。或許,她是在悔恨無能為力的現狀吧?

「爸爸欺負我……爸爸欺騙我……都是」外頭幽幽的話聲突然中斷。

女子突然驚覺不對勁,打開房門到客廳,但卻為時已晚。

「媽媽?爸爸?你們怎麼了!」望向眼前癱倒的兩人,女子驚恐的上前搖動,試圖喚醒兩人,卻發現毫無動靜。接著,女子發現桌上有封信,上頭寫著:

  爸爸真的很對不起你,你小時候總是在學校被人欺負,爸爸希望讓你獨立,都讓你自己獨自承受,卻讓你遍體鱗傷。你說你希望繼續升學時,爸爸不支持你,都讓你自己去想辦法,真的很對不起。爸爸說話總是傷害你,真的很對不起你。爸爸唯一能替你做的就是,爸爸造的孽,爸爸擔,所以媽媽,爸爸一起帶走了,爸爸真的很對不起你……

為什麼到了這種時後才道歉?為什麼要讓我獨自一人留下?到底為什麼?為什麼我的人生……總是這樣呢?女子無力的放下手中的信,癱軟在地上,無力的默默流淚。


後言

  首先,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請不要隨意輕生。人生如戲,常有起伏變化出人意料,不論好壞,既然發生了你無法改變的事情,那就只能自己接受它,改變自己和面對它。面對人生過往的種種,人們大都感到後悔無力,但與其去想那些,還不如著眼於當下,不要讓未來徒增遺憾。對於擁有的『青鳥』,人們大都不僅無法察覺到,還不斷尋尋覓覓著『青鳥』,卻在這過程中迷失自我,瞎了雙眼或許有些不幸,但看不見幸福卻是最大的不幸;聽不見聲音或許殘酷,但聽不見真誠的話語,而滿腦子猜忌卻更是殘酷。

  這篇就心恩自己所知,恐怕是目前寫過最黑暗的一篇文章了,不過目的絕不是鼓勵大家輕生,而是希望藉由故事中家庭的三人,來反思自己的『青鳥』在哪裡?更希望大家能發現到自己已經擁有的『青鳥』。不要自己遮住了雙眼,使自己看不見世界的美麗和關心自己的人們;不要遮住了自己的雙耳,使自己聽不見美好的歌聲和關心自己的話語。多說些鼓勵的話語,自己也會更正向;多想些快樂的事情,自己也會更開心,祝福各位。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192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活動|人生如戲|青鳥

留言共 2 篇留言

抹茶綠
看了這篇感觸很深...[e19]

(點頭表示同意) 輕生不但不能幫助當事人解決任何問題,反而只會讓其他人抱著遺憾。很多心裡有些障礙的人只是需要他人的諒解和關愛。雖然做手術和療程不見得每次都會成功,但是接受治療和諮詢可以大幅降低憂鬱的症狀。

06-11 23:48

心恩
能攘你有所感觸,真是讓心恩感到欣慰^ ^
(剛才還在擔心會不會讓人覺得很黑暗)06-11 23:51
飛豬十二元
[e12]

06-12 00:03

心恩
感謝豬豬的支持喔^ ^06-12 09: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zcb682zcb68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風之霧里篇 第二十一章:... 後一篇:畢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