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3 GP

(翻譯) [坂崎ふれでぃ] 史実で艦これ91(上)

作者:喵哈哈(bye bye)│艦隊 Collection│2016-06-03 08:03:35│巴幣:134│人氣:5137
  • 妙高型與神風【神風】
  • 在檳榔嶼海戰中羽黑配備了22改4電探,基本上驅逐艦是無法如此輕易的接近。但是當時羽黑的螺旋槳傳動軸壞了,而且二號炮塔也損毀。雖然原本16日的2點羽黑也發現了英國人,但是想跑卻沒跑成。另外,因為螺旋槳傳動軸故障,使得船體出現震動,這情況導致羽黑瞄很難進行瞄準。


  • 1【神風】


  •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神風型』,基本上她是屬於『峯風型』的改良版(雖然嚴格說起來應該叫做改野風型…)。由於峯風型當初的配置2、3號魚雷管放在3、4號砲中間,而且兩魚雷管中間又再塞了一根後桅把它們隔絕開來。這樣的配置造成峯風型操作主砲以及魚雷發射管的單位陷入各自為戰的狀態,無法有效的給彈與統一指揮。



    後來到了大正7年(1918年)計畫建造的峯風型13號艦『野風』之後的三艦(野風、波風、沼風),海軍方面考慮到方便對各單位砲戰與魚雷戰進行統一指揮以及12cm砲開火時所產生的爆風對魚雷發射管的影響,於是將3、4號砲與2、3號魚雷發射管更改為兩兩相靠的配置,而原本擋在2、3號發射管中間的後桅也伴隨著這波配置變更移動到後方去。

    而這項配置也沿襲到了大正7年(1918年)計畫的『第一驅逐艦(之後的神風)』以及其後兩艦,有鑑於峯風型追加了各式裝備造成重心位置提高,為了因應這點,『神風型』加大了吃水以及艦寬以改善GM值(量度船舶穩定性的指標),並且採用了全鋼結構的艦橋以降低波浪對艦橋的影響。但是這樣的結果造成『神風型』的排水量增加了50噸,速度降低了2節。


    ※一般來說造船需要重心在浮心以下比較低的位置,但不是越低越好,因為太低的話船的橫搖會很快,造成乘客的不適。這是因為
    1)如果重心和浮心如果很接近的話,那麼船的重心到浮心這段的力矩太小,船恢復初始穩定狀態的動力就會不足,這樣橫擺的就會很緩慢,如果重心和浮心重疊,那麼可以認為船隻的任何傾角都是穩定狀態,翻了也是穩定狀態,如果重心到浮心的距離為負數,也就是說重心在浮心以上,那麼船應該一下水就自己翻過來,恢復那個負數的絕對值的GM值得狀態
    2)如果重心和浮心非常遠的話(比如俾斯麥),那麼重心-浮心的力矩太大,船有非常強烈的欲望恢復初始穩定狀態,有個風吹草動就表現出劇烈的往復擺動,也就是猛烈的橫搖…


    『神風型』在大正9年度(1920年)的八八艦隊完成計劃預定建造2艘(松風、旗風);大正12年(1923年),根據華盛頓海軍條約改訂計畫預定建造4艘(追風、疾風、朝凪、夕凪),共計建造9艘。

    按照原本的預定計畫還要再建造18艘同型艦,但在華盛頓條約之後海軍方面重新審視驅逐艦的建造計畫,於是她是成為最後一型配備53cm魚雷發射管的大型驅逐艦。


    ※『神風型』當初有高達27艘的量產計畫。正因為此,海軍方面擔心該型之後的驅逐艦會出現固有艦名不足的情況。結果就是『神風型』之後的驅逐艦停止使用固有艦名,改成像『第一驅逐艦』這樣以號碼進行識別。但因為軍縮條約的緣故,後來在1928年8月1日回復成原本的命名基準。【圖為第29驅逐隊:追風、朝凪、夕凪、疾風
    ◎參考資料『日本驅逐艦史』

  • 5【春風】


  • 說到日本的艦艇的命名準則我想各位看倌應該有許多資料,所以這邊在此主要來為各位介紹一下美國海軍的驅逐艦的命名準則。


    美國從正式成立海軍之後便開始一步步的明確海軍艦艇的命名法則(1794年創立初期並無特定的命名指引)。海軍艦艇的命名權歸美國海軍部的部長所有,這項命名權是源自於1819年美國國會通過的一項法案,法案授權美國海軍部部長『根據總統的意見、現行的法律以及海軍的傳統軍艦命名』。

    雖然這項法案明確規定了海軍艦艇的命名權,不過實際操作中,美國總統的『意見』,海軍的其他軍官及國會各黨派的議員都會向海軍部長施壓提議各個艦名和命名方法。海軍艦艇的命名某些時候已經是一種平衡黨派的手段。

    ※1996年,美國總統柯林頓所在的民主黨失去了對眾議院的控制權,當時共和黨議員要求將新建的CVN-76命名為『隆納·雷根』號(美國第40任總統,共和黨),不過美國總統一般指會提名自己所屬黨派的前總統來命名。在這種局面下,當時的海軍部長約翰·道爾頓提議CVN-76命名為『隆納·雷根』,而CVN-75則用民主黨的前總統『哈瑞·S·杜魯門』來命名。

    在驅逐艦方面,美國海軍通常按照人名來命名,對艦名所選用的人物一般為『陣亡的美國海軍、美國海軍陸戰隊或海岸警衛隊的軍官、士兵』,以及極少數的國會議員和發明家。到了二戰時期,條例上追加了『海軍部長、副部長,以及海軍有密切合作的國會議員和發明家』。二戰結束後,美國海軍在驅逐艦的命名上依然延續這一傳統。

    例如二戰期間美國海軍生產總數最高的『弗萊徹』級,其名就是就出自美西戰爭中的美國海軍名將『法蘭克·弗萊德·弗萊徹(Frank Friday Fletcher)』。而戰後建造的的DD-992則是取自『法蘭克·傑克·弗萊徹(Frank Jack Fletcher)(※兩人是叔姪關係)

    當然,驅逐艦的命名並不會侷限在個人上。在美國歷史上就曾用過家族兄弟來命名。例如說祖孫三代都在美國海軍服役的基靈家族,以及在瓜島海戰於『朱諾』艦上戰死的蘇利文五兄弟。基靈級的『基靈號(DD-710)』與弗萊徹級的『蘇利文號(DD-537)』就是紀念而以他們做為命名。

    ※不過到了1974年卻出現了意外,當時美國總統理查·尼克森親自宣布CVN-70命名為『卡爾·文森』,此舉打破了美國海軍160年來不以『活人』給軍艦命名的傳統。而隨後的『阿利·伯克級』也同樣是以『活人』來做命名。
    ◎參考『美國驅逐艦全史』

  • 被承襲之名【自衛隊】


  • 在1952年,日本在二戰後第一個軍事性質的海上武力──海上警備隊成立(在1954年轉型為海上自衛隊),早期多半以美國移交的二手艦艇以及少數二戰時代殘存的舊日本海軍小型海防艦艇為主力。在1953年,日本展開第一批國產警備船(海上警備隊對於作戰艦艇的稱呼)計畫,包括兩艘「甲型警備船」(1500噸級以上作戰艦艇,等同於DD)與三艘「乙型警備船 」(1500噸級以下近岸作戰艦艇,等同於DE)

    前者就日本第一代國產驅逐艦春風型,後者則是第一代日本國產護航驅逐艦曙號兩艘雷型。春風型都在1954年8月完成設計工作,,同年11月20日與船廠簽署建造合約,12月開工建造,1956年服役。春風型是海上自衛隊創立初期的主力艦艇,二號艦雪風號在1961年7月26日成為日本海自第二代旗艦。

    ※兩艘春風型在1956年服役時,日本海自艦艇尚沒有舷號,仍比照類似二次大戰日本海軍驅逐艦的方式,在側舷刷上艦名(平假名);而在1957年,日本海自制訂了舷號系統,而兩艘春風型就分別使用DD-101與DD-102。

    春風型由日本船舶設計協會負責協助設計工作,若干舊日本海軍時代的設計人才也有參與。春風型的基本設計參考了舊日本海軍的白露級、朝潮級驅逐艦以及美國在二次大戰期間的基靈級驅逐艦。

    春風型滿載排水量約2300噸,整體艦型採用與基靈級類似的直通式甲板結構,有兩支煙囪,艦首的造型也適合用於衝撞浮航中的敵方柴電潛艦。春風型的建造工作廣泛使用電焊,並以鋁合金製造上層結構來減輕重量。

    春風型採用蒸汽渦輪推進系統,其中春風號採用Escher Weits授權三菱重工生產的蒸汽渦輪,而雪風號則使用西屋(Westinghouse)的蒸汽渦輪,最大航速30節,艦上攜帶557噸燃料。相較於舊日本海軍時代的驅逐艦,比照美國水平的春風型,在適居性方面有不小的改進;然而,日後雪風號追加艦隊司令部設施成為旗艦後,使艦內變得擁擠不堪。


    武裝方面,春風型配備三座美製MK-30 單管五吋(127mm)38倍徑艦砲,其中一門位於艦首,兩門縱列於艦尾;防空方面,艦上裝備兩座Bofors Mk-2 40mm 四聯裝機砲,分別位於艦體前部主砲後方以及後部主砲後方。春風型也相當注重反潛武裝,艦上配備兩座五四式反潛刺蝟 砲,以及六座分置於兩舷的五四式深彈發射器(K砲),艦尾設置兩座五四式深水炸彈發射軌。由於艦體尺寸有限,加上以反潛為優先任務,春風型並未設置二戰時代慣用的533mm反艦魚雷。

    在1959年3月改裝時,艦上增加兩座MK-2短魚雷(324mm導向反潛魚雷)發射器(使用MK-32等早期的導向魚雷),而為了騰出空間容納魚雷,削減了深水炸彈的數量。首艦春風號在1958年1月至3月的改裝時,加裝了實驗性質的射擊指揮裝置;然而這種由陸基系統改裝而來的指揮裝置性能並不理想,因此沒有被其他海自艦艇採用。整體而言,春風型的裝備水平仍相當於二次大戰末期的美國艦隊驅逐艦。

    ※1974年11月9日所發生的「第十雄洋丸」事件。當天,屬於雄洋海運的液化石油氣船「第十雄洋丸」與賴比瑞亞籍的 PacifnC Ares貨輪相撞並發生大火,造成33人死亡與8人負傷的悲劇。雖說第十雄洋丸是超過4萬噸的大型船,但海自耗費過長時間才將其擊沉引來許多批判。然而當時的海自缺乏攻擊船隻用的大型艦砲,而魚雷主要也是用於反潛,因此耗費如此長之時間也是莫可奈何。

    兩艘春風型服役後,成為海自早期最主要的遠洋活動艦艇。在1960年2月,兩艦加裝了海上燃油接受裝置,能在洋上接受補給。在1974年11月27日至28日,雪風號參與了擊沈因撞船而發生大火、在東京灣上漂流多日的第十雄洋丸液化石油氣船的擊沈處分任務。

    在1970年代,日漸落伍的春風型開始淡出第一線;春風號雪風號在1973年12月16日調入實用實驗隊,1978年7月1日調入護衛艦隊開發指導隊群,作為拖曳陣列聲納的測試平台。在1981年上旬,兩艦先後被改為特務艦(ASU),最後在1985年除役。春風號除役後停放於廣島灣,由海上自衛隊第一術科學校負責保管,隨後因為長年下來的海水腐蝕,仍然在2002年出售拆解。

    ※春風號除役後,停泊在廣島灣的海上自衛隊第一術科學校,不過最後還是在2002年解體。

    ◎引用資料『日本海自早期驅逐艦』

    [本次91回將拆分成上下兩篇]

    來源: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5688528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101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漫畫|神風|春風|妙高|那智|足柄|羽黑|白露|雪風

    留言共 19 篇留言

    比叡醬這次打死不立旗
    姐姐和妹妹情況大不同www

    春風居然在2002解體 囧

    06-03 08:23

    喵哈哈(bye bye)
    不過看近照老朽化的程度真的蠻嚴重的...
    想到她跟安平的德陽屬同類(都有基靈的血統)就有點擔心啊[e20]06-03 19:56
    老馬
    中間那個快笑死人www
    一個是無意間搶了第一被打
    一個是做好防備了反而沒被在意XDD

    06-03 08:33

    尻蛋
    第一次看到英國艦命名法啊,還有不同級命名法不同的w

    06-03 08:37

    喵哈哈(bye bye)
    基本上大型水面艦大多是傳統艦名,一級一類的印象中好像都重巡以下居多
    (戰艦就只有R級是使用方式2[e4])06-03 19:54
    紫楓-是個維爾德廚
    朝凪 嗯...w

    06-03 08:44

    喵哈哈(bye bye)
    口味很重哦~~~[e4]06-03 19:51
    灌水師
    第一會有人要搶,第五沒人特別要搶啊

    06-03 08:49

    喵哈哈(bye bye)
    說得也是呢wwwwww06-03 20:50
    烏龍駕駛員
    姊姊跟妹妹的反應差太多了XD
    各國船艦命名各有不同,也可以看出他們對自己文化的認知

    06-03 08:55

    喵哈哈(bye bye)
    是啊,不過蘇聯海軍的就比較少了
    手上的資料蠻混亂所以就沒放了[e8]06-03 20:50
    ~ Boomer ~
    白露給我回去遠征= =+

    06-03 09:19

    喵哈哈(bye bye)
    白露這邊超搶戲的wwwwww06-03 20:52
    喧囂的愚者
    喔喔喔!!!!是「神風」啊!!!!
    這艘可是我<戰艦世界WOWS>的前三輸出大將之一啊!!!(蒼鋼2階段能完成她佔首功XD)
    極好的操作手感;雙聯裝3座魚雷的三連擊,讓她成為我這的驅逐狗鬥首選!!!

    然後看到戰後海自...果然要講日本海軍就會出現「雪風」XD
    不提整船團員的神操作,一堆狀況根本就是真神運的證明www

    然後是...果然,戰後參考美國以後一定是各種人體工學、人機介面的大改良XD
    光是動力模組配置就是大重點啊...
    以前是為了維修方便完全就是...沒記錯的話好像是燃燒式蒸汽渦輪完全一邊,變速完全一邊...
    維修超方便...但是抗戰損超爛www一發就癱了...
    不像美國是交錯配置,一直能保有最低生存能力。(不過二戰末期有改善就是了~來不及了啦XD)
    武裝方面也算是從二戰秋月以後,漸漸往正常科技樹爬了XD

    06-03 09:29

    喵哈哈(bye bye)
    輪機鍋爐交替式的擺法印象中中島零那部『軍艦.艦載機的秘密』有提到
    附註上有寫說日本到戰爭後期也改成這種配置了
    (畢竟驅逐艦整個就紙裝甲,唯一一個重要的地方就動力機構了)

    不過日驅沒辦法強化防護結構的問題我覺得應該出在噸位上,當初美國的弗萊徹級就是為了多目的需求而大型化艦體,雖然這部分帶來容易遭到擊中的缺點,不過透過裝甲化重要區塊得到解決(動力艙兩側由0.75英寸的STS保護,頂部則由0.5英寸的STS保護)

    不過大型化的優勢就是他可以搭在各式各樣的裝備這也是弗萊徹最為成功的地方,在這方面我覺得美軍的設計概念就挺不錯的(就像M4雪曼,大車體適合魔改)06-03 20:48
    喵哈哈(bye bye)
    另外WOWS我美巡只玩到T5而已[e4]06-03 20:50
    小柊(由良控)
    那邊的白露.....想被拆嗎?[e10]

    06-03 11:26

    喵哈哈(bye bye)
    第一全都被神風搶了wwwwwww06-03 20:54
    宅衛軍
    題外話,動畫"熱血最強 戈修羅"當中的最終合體是由帝王戈修羅與春風小學校舍變型成的裝甲結合的"春風修羅"

    06-03 12:45

    喵哈哈(bye bye)
    哦哦!!好懷念那時候的勇者系列!!!06-03 20:53
    澤澤
    最近壓力太大 笑點變低
    看到春風那句 有問題儘管放馬過來
    害我笑到肚子痛

    06-03 19:19

    喵哈哈(bye bye)
    人家都做好衝擊準備了~~春雨妳就來個頭錘嘛wwwwwww06-03 20:55
    灌水師
    要頭受過傷動過大手術的春雨用頭錘,很危險吧

    06-03 21:09

    喵哈哈(bye bye)
    也是呢wwwwww06-04 18:10
    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砲
    白露啊wwwwwwwwwwwwwwwww

    06-03 21:35

    喵哈哈(bye bye)
    第一名是偶的wwwwww06-04 18:10
    超級聰明豆
    可以問一下兩船相撞時擊沉“第十雄洋丸”的理由嗎??(' w');

    06-04 15:11

    喵哈哈(bye bye)
    因為當時船內囤積有大量可燃性液體,讓當地水產養殖業者擔心對環境造成破壞而提出抗議。經過跟第3管區的海上保安廳的協議決定把它拖到太平洋。(野島崎東方海域約200km處)那裡海流安定,把它放置Play到不能再燒為止。

    而另一方面雄洋海運的業主則向海上保安廳提出「希望處分船體」的要求,所以擊沉計劃也放在考慮之中。

    當時為了防止爆炸,在石油槽注入化學防火劑,而且出動了6艘拖船(頭2尾4)小心慎重的拖行(把它拖離礁時左舷傾斜7度,船體中央部有小火)。雖然拖行時火勢得到控制,但畢竟塞滿了易燃物,天曉得啥時又會爆炸。拖船們就在這樣膽戰心驚的情況下朝著外海的方向前進。

    但就在穿過東京灣要到州崎(州ノ崎)的時候意外還是發生了,部分的油槽再次發生大爆炸,除了石油因此外洩到附近海域之外,整艘船再度陷入一片火海。



    http://www2s.biglobe.ne.jp/~nachi/zakki/yuyo/49_11.gif06-04 17:56
    喵哈哈(bye bye)
    火勢迅速蔓延到整船的油槽,情況陷入隨時都會大爆炸的狀態,拖船隊判斷再這樣下去會很危險於是割斷纜繩。第十雄洋丸就這樣變成像自爆船一樣開始在東京灣漂流。

    最初從野島崎南南西約40公里處開始漂流,那裡正好是黑潮的中心,於是第十雄洋丸就用3節的速度緩緩飄流。當時推斷他裝載的油料可能足以延燒數個月。因為再這樣下去會嚴重影響環境,於是海上保安廳就像防衛廳提出處分要求,收到請求的防衛廳長官下令自衛艦隊處分第十雄洋丸。(當時的宇野長官數十年後當了總理大臣,雖然只有兩個月)

    海上自衛隊出動榛名號(DDH-141)、高月號(DD-164)、望月號(DD-166)與雪風號(DD-101)等4艘水面艦,於11月27日首先以數十發5吋艦砲射擊藉此引燃搭載油料,減少沉船後對海洋的汙染,並在船身側面打出破口進水,一架P-2J反潛巡邏機則發射火箭彈、反潛炸彈等,在船體上方開口,隨後潛艦鳴潮號(SS-569)發射4枚魚雷,2枚命中。

    由於並未立即沉沒,艦砲再持續射擊,第十雄洋丸號最終在燃燒狀態下,於27日傍晚沉沒。17這應該也是唯一一次動用武器的災害派遣任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UaK7yJuQQ06-04 18:08
    喵哈哈(bye bye)
    這邊是拿當時事件紀錄的拖往太平洋的部分06-04 18:10
    超級聰明豆
    感謝喵大的大量解說,說真的能燒那麼久也太恐怖了…真是稀有的事件呢

    06-04 20:14

    真瀨甲斐
    感謝喵大翻譯~這次的主題我覺得滿有趣的XD

    神風跟妙高型淵源真深啊,那邊那個白露(笑
    春雨不愧是天使,絲毫不在意啊XD(?

    話說雪風那麼早就使用我一直覺得很神奇,我一直以為會像長門、大和那樣一直封存著,甚至被鄰國反對。

    06-05 14:18

    喵哈哈(bye bye)
    不過畢竟是驅逐艦,我想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就連日向都OK了,我想那些有問題的艦名多半是會讓人產生聯想才會有所制肘的06-06 12:08
    阿信
    感謝喵大的翻譯,喵大的外語能力也真強阿
    在下小屋也寫了一些二戰日本海軍文章,要是可以的話
    希望大大可以來指教一下

    06-05 22:31

    喵哈哈(bye bye)
    哦哦、我這邊手上有一些最上的資料
    我把雷達概論整理完之後再來整理那部分06-06 12:07

    感謝喵大的翻譯和資料查閱!
    順便問一下,這篇第三張圖為什麼是沖波?

    06-21 16:01

    喵哈哈(bye bye)
    因為下面有神風型的線圖,所以放一張峯風型的配置來做對比
    (不過第一段也再介紹跟神風跟峯風兩型的差異就是了)06-21 22:30
    阿信
    你好,在下想為海自第一台驅逐艦和護航驅逐艦補充資料
    想借用被承襲之名【自衛隊】這張圖來使用發表,請問可以嗎?

    08-03 2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3喜歡★b775232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 [8号] 黒い... 後一篇:(翻譯) [坂崎ふれで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