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讀後談]《海盜共和國》海盜王亨利

作者:赤紅時夜│秘境探險 4:盜賊末路│2016-06-01 00:32:21│巴幣:30│人氣:2594

  遠眺海平面,老練的眺望員已經在薄暮中發現了受害者尾隨的燈火,揭起黑色旗幟,推出火砲磨亮刀刃,財富正在眼前閃爍。

Henry Avery〈亨利‧艾佛里〉(亨利‧埃弗里)




一位沒被繩子勒緊脖子,吊在絞刑台上處刑示眾的海盜頭領。



  正史上,沒人知道(註記)他最後的下落。究竟如謠言所說,成為了獨霸一方的一介海盜之王?或是在海盜夢碎後,落魄成為一貧如洗的陸上乞丐?

  他是在那壓迫年代中的反抗先鋒,是一位小廝成為海盜之王的傳奇,也是掠奪者擊敗王權的勝利者,更是許許多多當代者心目中的夢想成真。
  更鼓吹了當代眾多深陷水深火熱的船員及水手,在日日夜夜中懷抱著相同的夢想。

  登上掛載著骷髏與黑旗的戰艦成為解開枷鎖的水手,反抗恣意妄為的船長與壓迫百姓的王朝權貴,為了自己的財富與名聲而戰,揭起旗幟加入反抗者的行列,成為一位自由自在的海上男兒。




  沒人知道這人的終點何在?也正因如此,傳奇變得引人入勝!

  但對於他做過了甚麼,人們耳熟能詳(當代西方),致招來其聲名狼藉的呼號,海盜之王的名號不脛而走。

  埃弗里的名字出現在名列前茅的懸賞單之上,其事蹟被書籍記載,而魯莽瘋狂被轉載為英勇與驕傲登上了英格蘭的戲劇舞台上。
  在英國皇家劇院上演著“成功海盜”的經典故事,撼動著多少個年輕熱血的靈魂,渴望衝出陸地擁抱自由的大海,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傳奇。

  一個被祖國視為頭號通緝犯的惡劣歹徒,他的故事卻蜿蜒曲折的登上了目光燈焦點的舞台中央,搖身一變成為了新世代的先鋒。

  對罪犯的癡狂,令人驚訝卻有跡可循。



  亨利的行徑囂張且大膽,其成名戰便是讓一個帝國的皇帝怒火中燒的搶奪案,隨後促使全世界對他展開了鋪天蓋地的追殺大戲。

  那就是鋼之威號(甘吉沙瓦號Ganj-i-sawai)的掠劫,觸怒了蒙兀兒帝國皇帝奧朗則布,且相傳其皇帝親屬也在受害者之列。


  但是,亨利如何從水手轉變成海盜,這也成為一段研究這位海盜之王傳奇的特色。

  出身於英格蘭西部海岸城鎮普利茅斯,年輕時成為商船副手,中規中矩的在海上奮鬥打拼,直到一六八八年英格蘭與法國開戰(光榮革命與第二次英法百年戰爭)。
  愛國心切的亨利加入了皇家海軍,卻也讓他見識到了海上地獄的悲慘處境。



  貪汙、腐敗與高壓威權,使得底層的水手痛苦不堪。
  輕則薪餉毫無下文,伙食不堪下肚,勞務繁重身心俱疲,其重則酷刑伺候,斷手斷腳時有所聞,戰鬥中身體傷殘彷彿是注定般,沒有一絲權力得到保障。可以說乞丐都過得比他們還好。

  一六九三年,亨利感到幸運眷顧的那一年。
  得知有批貿易商船即將出航,並且敢於花錢雇聘人手擴充船隊,而被亨利看上眼的則是依契約能獲得保障的薪餉,且這批船隊也會成為私掠船攻擊敵國,其船員能夠從戰利品中得到自己的一份。

  小水手在推薦信引薦下加入了這批私掠船,離開了皇家海軍開始為自己的好運一展長才。
  然而彷彿這才是跳上了賊船,登上的旗艦查理二世號離開了英格蘭轉往抵達西班牙的拉科魯尼亞,卻在漫長的旅途與停泊等代中發覺事情另有蹊翹。

  先是薪餉逾期未發,不滿的船員要求解約卻反遭壓制且送入牢房。開始恐慌的船員藉著信件向眷屬說明困境,並且懇求代為向船東要求說明。

  這一來一往間,船員的眷屬在向船東質疑卻被擱置,船東甚至不避諱的將這群受困西班牙的船員命運開誠布公:「這艘船隊已經在西班牙國王的掌控之中,國王可以隨高興付他們薪餉,或者直接吊死他們。」

  被眷屬告知的船員這才真相大白,被留置在此並發覺自己已被賣給了西班牙國王,且不得解約與返航,勢必一輩子將為西班牙而戰。

  面對如此處境,亨利趁休憩時私下與同船船員密謀奪船逃離,在搶得先機並藉著夜色快速的制服留守的警備,這群逃向自由的叛亂份子在西班牙要塞的凝視下,僥倖的衝出港口逃出生天。

  這時帶頭並成為叛亂份子領袖的亨利,禮遇了其他不願叛逃的船員以其船長等人,將他們釋放並以接駁艇送回。
  其中僅有一位船醫非自願的留下,很顯然的是這群接下來成為海盜的叛亂份子必須仰賴這名醫生的能力。

  這就是亨利‧艾佛里展開他傳奇的起點。


  〈愛國心與忠於上帝,則是那個年代支持人民的生命信仰。〉


本文資料摘取自《海盜共和國》一書。
圖片取至《秘境探險4:盜賊末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80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秘境探險|海盜|海盜共和國|黑旗|盜賊末路|秘境探險 4:盜賊末路

留言共 5 篇留言

孟德爾
可惡 我想繼續看下去XD

06-01 01:11

赤紅時夜
亨利的故事在書中還有兩個段落,這位海盜之王雖然名氣響亮,但也如浪潮般迅速退去,留下的是少量的資料與更多的幻想與猜忌。06-01 18:23
ilwiKAMINA
果然是密鏡探險帶來的話題XD

06-01 17:41

赤紅時夜
這也是秘境探險未能將此主題完整表達的內容。

海盜曾開設過的共同體制,被喻為一股民主的雛形。其基礎可建立在非典型的權力制度(封建、地位或財富),而是在共同體上,船長藉由船員支持選任而出,並其搶奪的贓物也具有高度的分配原則。

此外《海盜共和國》也將那短暫的黃金歲月與主要的派系人物的故事有所描述與交代,使之在美洲開拓時期有其深遠的影響。06-01 18:21
一切唯我造
是A General History of the Pyrates這本嗎?
萊伯塔利跟海盜共和國也算是知名
只是頑皮狗很貼切的融入遊戲[e19]
更能感受到海盜生活中的奧妙
能閱讀到翻譯的內容更能理解故事所表達的東西!
畢竟這本書沒有中文譯本[e15]

06-03 17:29

赤紅時夜
《The REPUBLIC of PIRATES》
中譯:海盜共和國
連結:http://bookshop.businessweekly.com.tw/product_book.aspx?ProdNo=PROD000002069

在此本書籍中並未提及“萊柏塔利”等謠傳事蹟,而是對加勒比海的海盜與海盜黃金時期(1715~1725)的事蹟加以彙整與表述。

內文從海盜啟蒙期間至海盜黃金期間,也對於這群逞兇鬥狠的史藉知名海盜人物的末路都各有一番故事整理。
06-04 19:43
一切唯我造
恩..那一般的說法是有2種
加勒比海 黃金海盜年代
萊柏塔利 馬達加斯加 烏托邦
我提到的那本書秘境4中也有出現
而秘境4有提及他把亨利艾佛利變成
大航海家 班傑明 所以表示在
A General History of the Pyrates海盜通史的萊柏塔利有多重身分

06-04 20:08

赤紅時夜
《A General History of the Pyrates》(中譯:海盜通史)
在《海盜共和國》一書中也有提及。其一七二四年出版的海盜通史則提及了埃弗里並未回到馬達加斯加,而是返回故鄉德文郡。

在內文前述提及在十六世紀初,因埃弗里響亮的名聲而有許多關於海盜的故事受到大眾矚目,然而在將近四分之一世紀過後,也是在黃金時代劃下尾聲之時,海盜通史的出版揭曉了另一個謎一般海盜之王(亨利‧埃弗里)淒涼的結局。

※雖未讀過“海盜通史”,不過因本書(海盜共和國)內文曾提及這部分記載,令人印象深刻。06-04 20:45
赤紅時夜
遊戲中也確實出現過此書,以作為線索。06-04 20:46
Guest
如果台灣也可以這樣就好

06-20 2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後感】《眾神遺落的珍... 後一篇:【心得】《Dark S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