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姊嫁物語 - 罕見的中亞風光,看了絕對會上癮,絕對不後悔。

作者:民國無雙愛好者│姊嫁物語│2016-05-23 20:13:41│巴幣:122│人氣:1148


          會接觸到這部作品完全就是意外,因為人在國外很落後的大洋洲的某個城市沒有什麼實體商店,基本上都是上網去看漫畫。題外話是因為我習慣看英文版的漫畫,角色名字還要轉成中文。

          接觸到的原因嘛,就是因為單純看的那天有更新,出現在網站的首頁上面,掃了一眼好像滿有趣的就點開了。看了馬上就被畫工吸引住,精緻細膩的畫風展顯了作者森薰的用心。也是跟家姊交流後才知道原來大名鼎鼎的艾瑪就是出自於老師手中。

          我本身一般喜歡妹系作品,因為比較少完全不符合實際的巨乳,因為所讀學科的關係,知道女生胸部應該有的樣子,很討厭那種完全就是為了強調豐滿然後畫兩顆水球的漫畫。因此剛翻開的時候還是很猶豫,因為雖然標籤顯示沒有賣肉,本身不喜歡姊系作品還有姊弟戀的我依舊不知道劇情會不會合我的胃口,不過越看越知道我的餘慮是沒有必要的。(除了後面在土耳其境內那邊有點不喜歡,而且據我所知不少讀者都不喜歡。)

          故事圍繞於十九世紀後期的中亞,目前主要在鹹海以及裏海這兩個地方週遭。由數個不同的新娘來帶出不同地方的故事,她們或有關係或無關係,交織成一篇華麗作品。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中亞還有絲路,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我很喜歡皚皚白雪和巍巍大山,那種壯闊的山景因為台灣的狹長不可能有。我記得小時候大概8、9歲的時候看到了一本講阿富汗的書,他們就是去到了邊境那裏我看得十分出神,目不轉睛告訴我自己一定有一天要去,不過目前還沒有達成,只去過喀喇崑崙山還有祁連山的山腳下體驗那種大山脈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我才被中亞的設定吸引。

          這個題材來畫漫畫本身相當的罕見,由於日本的位址和文化,大部分的漫畫發生都在東北亞或者歐洲,鮮少會提到中亞這塊,相信台灣許多人也是對這塊不太清楚。其實說起中國現代史的多桀,中亞各族亦是如此,在多方角力當中努力的生存著。故事反覆提到俄羅斯的擴張,熟知現代史的我們知道最終這些地方會因為蘇聯的興起而淪為附庸國,而喪失了許多它們的傳統文化。可是這些地方的古老歷史和文化在故事中依然存在,而這就好像是非常非常閃的愛情故事背後我們同樣在看一個大時代的故事,列強的鬥爭影響和逼迫到了許多原本無關的人。雖然在這裡不多談政治不過跟我們的處境有那麼一絲的雷同不是嗎? 這是一部青年漫畫,自然比起少年漫畫層次感多了幾層,走過的路越多越有感覺。

          書中的新娘們背景各個不同,個性也是天差地遠,有些故事開始時已經嫁人了,有些還沒,我們這群讀者伴隨著她們出嫁、持家,去體驗中亞的民俗風情。
裡面的文化不算講非常的詳細,畢竟是漫畫不是專們用來文教的工具書,不過沒有接觸過的人應該會覺得新鮮,例如女兒出嫁需要付大筆嫁妝,這點跟印度和西方比較相似;然後出嫁要帶刺繡的布料等等。

          裡面的食物倒是全部都是真的存在,我本人吃過不少種,雖然各地的味道和食譜不太一樣。中亞跟西洋不太一樣的是西餐食譜從那個時候至今不斷演變,據我所知中亞很多的食物到如今依然是差不多的,傳統得以保存。

          傳統與新文化的交流與衝擊也是本作的主題之一,面對外部壓力時的眾人如何適應,在動盪中的求安穩。青春甜蜜中卻巧妙輕微的點出了現實生活的壓力,以及幸福需要付出。這種講小民文化的漫畫很適合看膩了少年少女或者血腥殺戳青年漫畫的人,特別如果對歷史文化政治等領域如果又有興趣及涉略,那麼看了必定有另一番滋味。


我本身不介意破梗爆料,不過鑑於每個人習慣不同,介紹就不講太多的劇情細節。
由於腳色眾多,所以也不一一介紹,這邊就挑幾個來說,若想知道更詳系的角色情報請上維基百科。
姊嫁物語 維基百科

女主角 愛米爾

          雖然說是女主角,正確來說應該是眾多新娘故事中的女主角之一,是個幾乎設定上幾乎完美的人,卻不會讓讀者感到厭煩,這顯示出了作者的功力。基本上就是撒嬌、打獵、放牧、打掃、女紅、刺繡、暖床.....中亞女生出嫁要會的她都會,人家不會的她也會。故事開始時二十歲的她比老公大了八歲,所以有時候相處會讓老公哈刺魯覺得愛米爾還把他當小孩子。

          不過這邊我想吐槽的是作者把名字陰陽性弄錯了,我朋友叫做Amir的都是男生,女生版的應該是Amira。名字字典也是這麼說的;雖然在中文裡面沒有這個困擾但是日文裡有阿,完全可以分清楚不造成混淆。
Amirアミル
Amiraアミラ

帥氣的女主角


男主角 哈刺魯

          既然有數位新娘,當然也有數位新郎了,他就是最主要的一個。一開始的時候十二歲,所以和老婆比起來很小隻,基本上都是愛米爾在照顧,不過慢慢的也有一家之主的架式了。他是一個滿可愛的角色,因為屬於青春期的男生,還在找自己的定位。我想大家如果另外一半很優秀的話多少會了解他的感受。
不過他和他老婆的互動會讓大家感到很羨慕就是了。
一個可愛的小朋友


不過愛護老婆的他還是會有男子漢的一面,這是其中之一



串場/連結故事的人 亨利. 史密斯

          他應該也算一個主角吧,不過因為他目前不是新郎,所以只好另外算。
他是一位英國的學者,為了研究中亞文化而來到中亞。故事裡面還是一個引發解說還有笑點的人。我一開始看到他的時候還很錯愕,想說怎麼會有一個西方人在這個故事裡,後來知道原因後才釋懷。話說他是少數被用姓來稱呼的角色,被人稱為史密斯先生。
平常有點路人:



不過開眼了就感覺完全不一樣了,果然眼睛是靈魂之窗




非常霸氣的奶奶 帕姬路許
就是一個非常強大的阿嬤,戰鬥力很強大,比台灣的歐巴桑們還厲害。





接下來有點閃,放幾張男女主角的圖







圖片來源
Mangafox

個人評價與推薦

          劇情 9/10
          角色 9/10
          畫風 8/10 細膩且精緻
          推薦 10/10
          更新速度 慢 (真正的慢工出細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9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姊嫁物語

留言共 1 篇留言

壞壞熊
這本書我也很喜歡

12-10 2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woeishe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民無兵模- 國軍砲兵... 後一篇:民國無雙-步兵兵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