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文學作家介紹】與死亡相伴的作家-太宰治

作者:★黑夜★騎空士人生│2016-05-23 10:33:23│巴幣:1,050│人氣:9998
前言
  有鑑於「文豪」這部作品的流行,所以許多日本大文豪開始受到台灣觀眾的關注同時也冒出一群腦殘到不行的人,為了讓大家能夠更深入認識這些知名作者,所以才會出現此文。
與死亡相伴的作家-太宰治
首先相信近期知道太宰治的大家一開始認識的太宰治是這樣的樣子吧。

但是歷史上的太宰治其實是長這樣喔XD
中學時期的太宰


中後期的太宰


基本上,太宰長相最大的特色就是略顯消瘦的臉頰、雙眼總是絲毫沒有流露出半點活著感覺的人,或許大家會覺得跟漫畫中的太宰有些差距,但是我個人認為那個眼神其實滿傳神的,臉型其實有相似到雖然下巴真的有點尖,我其實認為其實太宰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女性願意跟他自殺有一部份歸咎於他的長相(個人見解)。
太宰治生平介紹
筆名:
辻島眾二/黑木舜平/黑虫俊平/太宰治
本名:
津島修治
出生:1909年6月19日日本青森縣北津輕郡金木村
卒於:
1948年6月13日(38歲)日本東京北多摩郡三鷹町
喜愛的作者:鏡花泉、芥川龍之介
創作類型:小說,短篇小說
創作風格:無賴派
無賴派介紹
很多人可能都覺得很奇怪,我今天不是來介紹太宰治的嗎?怎麼先從無賴派開始說起,這是因為你要了解一個作家你一定得從他的寫作風格開始,因為作家的每一份作品都是他用靈魂刻劃出來的,每一篇文章、詩詞或是小說都可以看出屬於這個作者的特色以及性格,所以才會決定先從創作風格介紹。
無賴派(ぶらいは)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群反俗・反權威・反道德的作家之總稱,和新戲作派(しんげさくは)同義。
以上的介紹是取自於維基中對於無賴派作家的定義,不過我個人有些特別的想法對於太宰,太宰的風格的確是無賴派,作品當中也有許多是完全符合上述的無賴派定義,可是太宰的作品中更讓人感受到一種無助,一種身為人卻不是人的無助、一種茫然不理解為什麼自己會活在這世界上的無助,我想這大概是太宰自己本身的原罪吧,而這份罪過也徹底地顯現在他的前期以及後期的作品上,特別是他的代表作《人間失格》上,完全可以感受到那份他身為人卻對自己是否為人感到懷疑、與周圍格格不入的感覺。
太宰治早期
太宰治出生於一個傳統的日本家庭中,只是他出生的時候剛好碰上了時代正要變遷的開端,在傳統教育跟新潮思維(所謂的左翼思想)的衝突時段,而且太宰他從小就對於自己的長相很自卑長那麼帥自卑什麼阿XDD,再加上因為身為文學少年對自己的體力毫無信心,加重他的自卑感。
在他17歲的時候,寫出
《最後的太閤》,並發行同人誌,且崇尚左翼運動,在1929年的時候,受到當時所流行的無產階級文學影響,在同人誌《細胞文藝》創辦時以「辻島眾二」之名發表作品,同時也邀請身為他老師的-井伏鱒二也參與此次創作。
在1930年時,僅僅只因為崇拜法國文學所以進入了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法國文學系就讀,但是他完全不懂得法文跟不上高水準講義的內容,所以一直不停地被留級,然後還跟老家藉口說再一年就會畢業的方式來騙取生活費,但是實際上所有的精力都拿去參加非法左翼運動、所有的錢都拿去玩樂,雖然感覺太宰治早期的生活一蹋糊塗,但是他的恩師-井伏鱒二一直都很幫助他。
在1930年11月時,太宰在一間咖啡廳跟一名不認識的女侍同居三日後,決定在小動岬服用大量安眠藥自殺,但是後來太宰獲救而女方死亡,故被控訴「幫助自殺罪」,但後不起訴處分,為什麼不起訴呢,因為當時他的哥哥為了避免損害家族名聲出手幫助太宰,以及太宰的帝大學生身分讓他獲得了寬恕,同時也出版了以這次自殺事件為主題的《小丑之花》,不過在1931年就被他的老家開除戶籍不承認他是津島家的一份子,使得太宰的經濟更加困難,同時跟小山初代結婚,在次年就跟警察自首自己參與非法的左翼運動被拘留1個月。
太宰治作家初期
1933年在《Sunday東奧》首次以太宰治的筆名發表短篇作品《列車》,然後再1934年為了生活,以筆名黑木舜平發表了《斷崖的錯覺》這篇短篇推理小說,不過太宰認為這是自己一生的恥辱,1935年在《文藝》上發表了小說《逆行》,成為第一屆《芥川賞》的候補作品。
1936年,太宰在井伏的幫助下,出版第一本小說-《晚年》,這是一本完全將太宰治本身的性格寫進去的小說,據說當時為了出版這本小說,太宰在此之前花上了十年左右的時間寫下了五萬多張稿紙,但是卻只收入了其中的一小部份,太宰治曾說:「我一生只為了這本書而存在,這本書完成了,我也可以死去了。」,這本書時份暢銷一年再刷了數次,當中所包含的頹廢、無賴風格深深吸引著當時的人,但是太宰的經濟狀況並沒有因此好轉,因為先前他在治療腹膜炎的時候,對醫生開得處方藥上癮,所以大部分的錢都花費在藥物上,不過在井伏等人的支持下,他在同年成功於精神病院克服藥癮。
在幾個月後,他跟現在的妻子在水上溫泉樂園自殺未遂,但是兩個人都活了下來,起因是據說是當時的妻子跟其他男人外遇,但是真相不明,之後他們在1937年離婚。
太宰治作家中期
接下來在井伏的介紹下,與另一名女性-石原美知子於1938年結婚,自從這時候開始太宰治的生活開始趨近於穩定,並且發表各式各樣的佳作,像是以德國詩人席勒的《人質》改編的《跑吧!美樂斯》、以日本傳統故事改寫的
《御伽草紙》、以基督教故事為題材的《越級申訴》、以太宰迷少女的日記所改編的《女學生》等......,在這階段太宰以各式各樣的風格還有作品出現在大眾面前,發揮著他屬於作家的才能,雖然看起來比較沒有以往的風格,但是其實在《越級申訴》中可以看出太宰對於人性軟落的描寫、太宰心情的真實寫照,我相信其他我沒看過的作品中也可以從虛構的故事中讀出太宰的真實。
然後這邊要稍微提及一下
《跑吧!美樂斯》一書成書的背景,其實這本書雖然是由詩歌改編的,但其實還是源自於他的經歷,在1936年,太宰和他的作家友人-檀一雄在熱海溫泉揮霍過度,故無法支付旅館以及小餐館的費用,太宰為了能夠還清付款,所以讓檀一雄擔當人質抵押在旅館,自己獨自一人去東京借款,然而過了幾天太宰卻還沒回來,於是檀一雄只好在小餐館老闆的監視之下回到了東京尋找太宰,卻發現太宰正在跟他的老師井伏下棋,原因是因為太宰害怕被老師責備,所以只好一直下棋不敢開口借錢,最後盛怒的譚一雄把太宰治責備後,太宰說出了這樣一句話「不知道是被等待的人痛苦,還是讓人等待的人痛苦。」,這樣一句話充分表現太宰軟弱的個性。
太宰治作家晚期
太宰在1944年的時候,為了創作
《津輕》所以回到了老家一趟,但是老家方面卻不怎麼待見太宰的回歸,依舊對太宰視若無睹,而這樣的經歷也被太宰寫進《津輕》此書內。
在1948年,太宰寫下了
《人間失格》、《斜陽》以及《第三手記》之二等......作品,童年的6月身穿家居服與山崎富榮離家出走,並於1948年6月13日與他投水殉情自殺,後來在他的生日當天才發現屍體,並發現太宰的屍體有掙扎的痕跡,所以不少人推斷原先太宰想要放棄本次自殺,但是被山崎富榮強迫一起死去,這名文豪就這樣離開了世界。
太宰治的評價
其實太宰治的評價一直都很兩極化,有些人認為他表達出人性的懦弱、人性最卑微的一面,但是也有人認為他只是純粹的懦弱不敢面對活著的事實,但是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太宰治雖然生活很糜爛、很淫亂,又是一個懦弱的男人,可是我卻無法譴責於他,不是因為他是知名大文豪,而是...他體現出的就是人性,一個自認為自己不該活在世界上的人卻展現出如此真誠、純粹的人性,真是一件諷刺的事情。
太宰治的名言
「秉持著自信而活吧 生命萬物無一不是戴罪之子」
「我的一生都在恥辱中度過。」
「身為人,我很抱歉。」-《人間失格》
後記
  
老實說這東西真的是突然想到才寫的,在書寫的時候還拼命翻著各式各樣的網頁資料來看XDD,我甚至還拿出了《古書堂事件手帖》6來參考,這篇文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不僅僅只是在《文豪野犬》中認識這位大文豪,而是能夠更加深入地去瞭解這名文豪,我相信這樣能夠從中獲得更多樂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90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5-24 15:14

雪曉櫻斷指客
剛迷上太宰。買了人間失格在欣賞中。話說吧哈小管家 是甚麼~

06-07 20:28

★黑夜★騎空士人生
就...總管 然後很感謝你願意欣賞太宰的作品06-07 23: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frank876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UL】永遠(雪莉&am... 後一篇:Self Contro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