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評文】第五回:〈傲慢城市〉──現代城市的人們究竟在「傲慢」什麼?

作者:湛藍琴海│2016-05-20 22:22:56│巴幣:72│人氣:465
一、申請者:紫月靈

二、作品名稱:傲慢城市

三、特殊需求(評文強度、評文著重點等,如劇情、角色、場景等):

  強度:能怎麼選,不要太狠?多些指導說明之類的?

  著重點:我自覺因為要呈現對立,大概沒場景可言,那就角色和劇情可以嗎?!



  前言:


  諸君好!我是湛藍琴海,不好意思最近好像更忙了,因此現在才千辛萬苦地繼續寫評文(以後要努力不將這種話當作開場白啊)無論如何,該做的事情是一定要做的,絕對不能失信,反正做這種事情通常會比較舒壓──雖然有些作品光看了就很頭痛就是了……

  廢話不多說,以下將評文分為「故事大綱」及「心得與淺見」兩大部分。請諸位繼續往下看吧(茶



   故事大綱:


  什麼?要寫故事大綱?啊,這是慣例──不過恕我直言,這篇不知道是不是個人的問題,無論讀幾遍都不是很了解作者要表達什麼。雖然劇情難以言喻,但要評還是有辦法。不過關於劇情內容,作者要不要現身說法一下?又或者哪位讀者看得懂,也歡迎來說說看。

  不過,總不能連一個字都不寫,因此還是提幾個要點,這是一篇融合時事的故事,比方廢死、恐龍法官,或是各種現實人名云云。不過又提到一些「守護靈」、「救世主」之類的非現實名詞,讓本篇看起來有些微妙。此外,文中也反覆提及「傲慢」的概念,而且似乎不只一種……


  心得與淺見:


  討論劇情的前提是,至少文字要讓讀者明白要表達什麼。因此先就敘事的問題來提點吧。

  首先,敘事就包括了視角,而這篇我讀到後來,才驚覺到不對勁,往上一轉,才發現原來作者早就悄悄換視角了!首段視角是北區總經理;第二段的視角則突然切換到槍殺北區總經理的歹徒;第三段又忽然變成第三人稱,因此不單是角色的視角變了,而是人稱都變了啊!不是說不能切換人稱視角,而是突然說換就換,沒有任何提示,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若無法從獨白中(第一人稱情形,第三人稱另當別論)看出角色性格差異,那何時視角被掉包了真的不一定會察覺到(汗)。基本上我不會建議使用多視角(或人稱),除非有足夠的寫作經驗與自信,再慢慢摸索,不然這麼做很危險,因為會抓不準時機,可能也缺乏鋪陳,而讓人感到突兀。像個人雖然很喜歡切換人稱或視角,不過也絕對不是隨意切換。比方可能原本是第三人稱,而某個角色要談及往事,為了深入該角的內心,因此可能會以「總之就是……」、「請聽我娓娓道來」之類的語句來銜接,之後再切換到獨白(第一人稱)。而在獨白到一個段落後,再切回第三人稱,讓讀者知道敘事到一個段落了,而不是在讀者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態下。不僅如此,第一人稱的字裡行間,必須隨時顧慮到該角(敘述者)的性格,因此要用什麼詞彙、口吻,都是要再三斟酌的,否則就會喪失立體性與真實性,也不會讓讀者明白現在是哪個角色在「獨白」。

  當然,還是要再強調一次(是說怎麼我的評文有超過一半都在講這件事)視角切換是一門藝術,也沒有絕對標準的作法,只要能切得流暢都沒問題,除了在切換前後要給讀者提示(銜接)外,就是多讀多寫累積經驗,這樣遲早會慢慢抓到切換視角(或人稱)的時機。個人建議若讀到切換視角或人稱,卻還覺得順暢的作品,就好好研究作者是如何做到的,或許就會有所收穫了。若對多視角的作品有興趣,雖然已在試評第二回提過了,不過還是在此再度推薦《空之境界》小說原作,或許作者已經讀過了。若是如此,或許可以有空研究看看,說不定會有些收穫。當然多視角的作品應該還有很多,不過接觸到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空境。

  至於這篇為何視角切換不明顯,就如上述強調角色性格必須突顯出來,但本作的角色似乎過於平面,沒有明顯的個人特徵,就只知道有個很富有的北區總經理、還有個持槍惡徒云云,似乎只是將一般的形象模板印在角色上,而非有個人特色。因此至多大致知道角色的「立場」為何,而非清楚角色的特質。除了性格以外,舉凡長相、氣質、口頭禪等,都是塑造角色的方法之一。

  而塑造角色性格的方法?基本上再講下去會變通則,會不符合個人要求評文須「客製化」的理念。因此建議多去看相關的教學文或心得文吧,應該多少有所助益。

  那麼,回歸劇情本質,基本上除了視角與人稱隨意切換的問題,而影響到閱讀外,作者似乎沒有將本作宗旨表達清楚──雖然篇名為〈傲慢城市〉,也反覆提及傲慢的概念,而且作者似乎嘗試提出各種傲慢概念,但卻沒有將這些「傲慢」有個明確的解釋。比方「蔡英文心態傲慢,嫌勞工假太多……」、「黃敏惠球員兼裁判,洪秀柱傲慢躺著選……」、「廢死連(聯)盟發言人回答傲慢,刻意閃躲前同志問題……」等,雖然都有提及「傲慢」字眼,但都沒有進一步深入探討。而當然還有許多台詞都有提到傲慢,但在此不贅述了。不過同樣作者似乎只是泛泛提出各形各色的「傲慢」,但都沒有深入解釋。因此個人讀起來,會覺得雖然知道很多種「傲慢」,但卻無法有深刻的印象,因為作品缺乏明確的主旨。若作者想要強調「傲慢」的概念,其實可以擇一來深入探討某種「傲慢」的定義,或是其對故事帶來的影響。不然我反覆閱讀多遍,還是不知角色在傲慢什麼,也不知作者想表達什麼。

  另一方面,在此還是稍微提醒一下排版,是每個段落都要空兩格,而非每行,這樣才能讓段落更清楚。而錯字就如上述的「連」盟,請更正為「聯」盟。不過由於重點不再校正做錯字,因此還有沒有其它錯字請自行檢查吧。

  最後,雖然覺得劇情不知所云,也不知為何在充滿現實味道的作品裡,會毫無來由地冒出「救世主」一類覺非現實的名詞。但至少作者有嘗試以時事入題,也似乎想探討「傲慢」之類的抽象概念,可見作者是有心的,或許也有引發讀者思考的意圖。若真有這種意圖,確實值得嘉許。至少,在寫作上已先達到「有理念」這個重要目的之一了。


  以上為個人淺見,若有冒犯,還請見諒。若有不認同處,還請一笑置之。

  最後,讓我們在下回評文再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63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評文|活動

留言共 8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閱[e35]

05-20 22:33

湛藍琴海
感謝閱讀[e12]05-21 15:35
Hikari
視角問題是值得一再深思的寫作技巧。
即使之前自己也特別考察分析過,還是很喜歡閱讀這類的相關思維的說。

05-20 22:46

湛藍琴海
對啊,我到現在還是在研究呢,這是值得一輩子去鑽研的藝術~05-21 15:35
紫月靈
感謝!這樣切太亂呀,我本來還以為經理+殺經理的殺手+陰謀者這樣還算可理解.....
看來是太急了,所以當初說好可以一起看的下半段也是一樣的狀況?
律師+法官+同一個陰謀者?

作者要不要現身說法一下:
其實,當初想講的故事只有,傲慢是種日常行為而已~~
不管是傲慢都市也好,或是傲慢日常,
我想講的只是傲慢一點都沒特別傲慢,很稀鬆平常日常可見
無時無刻大家都很喜歡往別人頭上貼下傲慢的標籤....

所以才想用群像圖寫法,尤其後面的陰謀者的最糟糕的傲慢。
所以,如果我每個人前面寫出一我慢 二執慢 三憎慢的分類會更有助於人稱切換嗎?!

05-20 22:47

湛藍琴海
應該可以發現視角切換,不過真的腦袋要轉一下就是了。下章的話其實我到最後也不太清楚是誰的視角了0.0

嗯嗯,不過個人覺得因為只是泛泛提到,所以會覺得雖然這些可能算是一種「傲慢」,但又如何?除了看到許多種傲慢概念外,還是不知用意為何,難以有進一步的思考(事實上或許真如作者所言,就只是單純要呈現日常中的傲慢行為)

一我慢、二執慢、三憎慢的意思是?05-21 15:43
湛藍琴海
另外,也可以參考樓下的留言跟我的回應喔:)05-21 15:55
桂(*°ω°*ฅ)*
已看過這篇評論跟原文
我是覺得原文除了視角問題 就是表達的核心太過鬆散 無法讓讀者有所感觸 這應該是出於下筆挑的主題太過抽象 以及作者本身對這主題瞭解的不夠深入 或 人生歷練不夠 難以言之有物 像是紙上談兵了…

05-20 22:59

湛藍琴海
對,說得好,精簡扼要。我當中也有提到這樣的概念,就是講了一大堆但都沒有深入探討,感覺就是泛泛而談,也就是表達的核心太過鬆散。而無法深刻的原因,應該就是類似紙上談兵......05-21 15:4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問好評論者,作者,以及各位討論者。

看過原文,覺得下篇寫得比上篇好。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汝為何從天墜落,汝這削弱列國的,何以被砍倒在地。』

對於讀者而言,不熟布袋戲的得到第三段才知道這段台詞出自霹靂布袋戲。接著,作者使用這段文字的用途,目的是塑造台灣媒體亂貼「宅」標籤,但認為宜在第一段經理被殺時便以旁白提示。第一次閱讀,我誤以為是轉場的提示文字。

下篇寫得好的原因是,很多人物被充填了很多思想類的資訊,為了各自目的彼此爭辯,也看得出來作者很努力的查各式各樣的資料(※儘管亞里斯多德定義傲慢那段,很明顯出自於wiki的文字,不過,作者剪裁入人物對話很順,值得讚許)。引用中華民國刑法§273的「33年上字第1732號」判例也是令我驚訝之處,很少看見巴哈的小說作者寫到法律相關內容時,會具體引用這些硬資料。

不過,評論應該是要讓作者好上加好為目的,今我所提的正面肯定,僅當作一種個人回饋,沒有要影響這串評論的意思。

最後,問好評論者,作者,以及各位討論者。

05-21 00:40

湛藍琴海
兔子有布袋戲及法律知識就是不一樣,連這樣的典故都看的出來。因此其實作品有時就是這樣,看起來寫了一堆不知所云的東西,但其實是引用了冷僻的典故。而冷僻的典故來自於對於該方面學問的鑽研。對此我認為作者其實是有做功課的,我也肯定他的用心。只是引用冷僻典故要做好多數人不能理解,甚至以此攻擊「寫得莫名其妙」的心理準備。

無論如何,兔子所言甚是,評論是為了讓讀者寫得更好,雖然不敢說自己寫的就是評論(說評論或評文是為了方便稱呼,其實更接近的說法是個人心得)因此個人在此提出一點拙見,以期讓作者獲得回饋。05-21 15:53
紫月靈
>一我慢、二執慢、三憎慢的意思是?
當初取材本來打算找七個人,因為有七種傲慢在~~
我在想如果把那些人的前面加個註釋,也許會比較好懂一點。

>核心太過鬆散 無法讓讀者有所感觸 這應該是出於下筆挑的主題太過抽象
理解,這點確實是當初構思的敗點,中篇故事的設定,沒辦法用短篇故事歸納起來!

>估狗先生兔草民
感謝草民大的鼓勵,傲慢真的是個很多元的概念,其實當初取材決定不了主線
所以就想要乾脆大亂鬥了,感謝您對我取材的肯定!

05-21 15:55

湛藍琴海
了解,只要好好註解的話,應該是會比較好(至少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就覺得這篇其實可以發展成中篇或長篇吧,篇幅不夠也是影響了發揮空間。05-21 16:09
戒子
琴海大大依舊那麼嚴格呀~~
但相信經由琴海大的指導與評論
作者的小說功力、會更往前邁進一大步~~[e35]

05-22 02:37

湛藍琴海
沒有嚴格吧,我只是提出一些覺得可以改進的點而已,這樣才有評文意義呀~[e34]

要是能這樣的是我的榮幸[e34]05-22 16:20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3rt6li6.gif

05-24 07:17

湛藍琴海
[e12]05-26 0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第四回:〈我在遺... 後一篇:【新詩】多愁善感症侯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