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不專業評論#7:驚聲尖叫4(有雷慎入)

作者:宮村│2016-05-20 12:30:17│巴幣:4│人氣:387
不專業評論#7:驚聲尖叫4
以下評論只依個人主觀心得撰寫,吐槽居多而且一點都不理性中立而且我不姓李也不住中壢

本文被分類為S級代表「有雷慎入」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rated as "S" for "SPOILERS"
我已經警告過囉,被雷到不要怪我。
刪除線底下的才是真相(大噓)
有雷的地方我做了反黑處理,請安心服用,當然副作用大小我不確定,看個人體質囉
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侵權我會移除。


電影海報。這證明了鬼面殺手下巴尖到可以戳死人(學園Handsome和輝耀姬物語的既視感)

片名:驚聲尖叫4
導演:衛斯‧克萊文(R.I.P.)
主演:妮芙‧坎貝爾、寇特妮‧考克斯、大衛‧艾奎特、艾瑪‧羅勃茲、瑪莉‧薛爾頓

    說實話,我剛開始接觸驚聲尖叫系列就是從這部電影開始的,然後因為上大學所以就把這差不多和我一樣老的系列電影全部複習完之後又補了影集版全集,在5/30影集版上映之前,我決定再看一次第四集,因為它算是讓我愛上驚聲尖叫系列的重要之作。


說真的,在經過驚聲尖笑的洗禮過後,這個面具變得一點都不恐怖而且很搞笑(甚至是可愛?)

    本作的主題是「翻拍電影」,現在恐怖片翻拍真的一大堆,舉凡魔女嘉莉(我愛超殺女)、黑色星期五、左邊最後那棟房子、貞子3D、鬼哭神嚎惡靈15等等,通常恐怖片能接受翻拍的程度最大,就我所知沒有人在翻拍喜劇片或愛情片的(超級英雄片除外啦,各種重啟樣樣來)。在新的時代,舊的恐怖片要怎麼找的新的觀眾呢?當然就是要有更殘酷更噁爛的殺人手法並且與現在社群媒體結合(可能再多點奶子by羅比&查理),可是,在這些翻拍背後,原作的精髓是否已經消失無蹤了呢?
    
尖叫眾生像

    第一集的劇情就很直接了當,無腦的金髮女孩被捅之後,除了身為「Final Girl」的女主角席妮、女記者蓋兒和副警長杜威和身為處男的藍迪(聽到「我從來沒有為自己是處男感到如此高興」我整個笑死)之外,無一例外都是被捅。那麼,假設要翻拍第一集然後要加上現代的口味呢?本作中的確處處都是第一集的影子。 多災多難的席妮表妹吉兒(對應席妮)、吉兒只會用老二思考的前男友崔佛(對應比利或是史都)、吉兒的好友可碧(對應杜威的妹妹泰坦)、頭上帶著實況攝影機的羅比(對應蓋兒)以及電影社社長查理(對應藍迪)……等等,都可以看出導演在「致敬」第一集的橋段。當然,扯到翻拍當然要對比一下結局,在結尾,席妮用槍把吉兒轟掉時說的「妳忘了翻拍電影的第一條規則了,那就是別他媽的招惹原作。」席妮和吉兒都是「Final Girl」,可是本質卻截然不同,席妮是經過許多慘劇歷練而變得勇敢堅強的女鬥士,吉兒則是為了沽名釣譽而對周遭親友痛下殺手,思想幼稚的小丫頭。
    (題外話:關於和社群媒體結合,我覺得電視劇版做得比較好,而且現在部落格並不那麼流行……歹勢,羅比。)


雖然有點歲月痕跡但是席妮還是很美

    當然,說到驚聲尖叫,重點當然還是圍繞在女主角席妮身上了,她在第一集失去了好友泰坦並且被比利和史都背叛,第二集失去了藍迪、大學男友德瑞克還被比利的老媽和變態同學米奇追殺,第三集被不知怎麼蹦出來的同母異父哥哥羅曼追殺。她真的是個多災多難的人(笑),不過,因為前幾集發生的事件,讓她變得更成熟。她從第一集只會尖叫逃命的女孩(雖然最後發狠把比利做掉但是也僅限最後),變成了第二集開始勇敢起來的鬥士,到第三集時,她尚未走出陰影,但是她為了幫助別人走出陰影而開始了電話諮商,而且在兇手來襲時也更顯得有備而來,到了本作,她成功的擺脫過去的陰霾,成為暢銷作家,事隔十年精神上也更加成熟,面對兇手也臨危不亂必且教導那些被追殺的青少年怎麼逃離兇手,雖然她有時候也會做出壞決定但很多時候她還是對的。對我而言,她的轉變可說是她從受害者變成真正意義上的女英雄的過程。除了成為自己生命的英雄,她也很樂意成為別人的英雄。這也是她和吉兒的不同點。她不甘心讓自己成為受害者,因此,在公關蕾貝卡跟她說「妳一輩子都是受害者,那就擁抱它、利用它」時,她的回答是「簽書會結束了。」
這個畫面可說是名場面啊,希望想翻拍電影的導演們好好思考重拍代表的意義否則小心被席妮砰掉

 
兇手就在妳身後……欸?

   本作另一女主角吉兒,原先我以為她會是這一代的Final Girl,但是她卻是兇手,真讓我夠意外的(另一兇手是查理,這似乎也是對第一集存活的人的致敬)。吉兒的動機可說是不成熟而且瘋狂白痴到極點,她想被他人注視而不是活在席妮「生還者」的光芒下,她只需要粉絲而不是朋友,這點的確顯示出現代人的空虛以及對成名的慾望,根本是典型想紅想瘋了的瘋婆子,艾瑪‧羅伯茲雖然年輕但是演技卻毫不馬虎,她真的賦予了吉兒這個角色生命。在刺殺席妮之後吉兒的自殘戲碼真的看起來超~~~痛!最後她的下場也沒好到哪裡去,在享受短暫沐浴在閃光燈下的快感後,她被席妮用電擊器電頭然後在胸部中了席妮每集必開的最後一槍,而在醫院外不知情的媒體記者們紛紛報導吉兒的事蹟是如此「撫慰人心」,還說「她就像電影裡的美國英雄」,搭配結局吉兒一動也不動的屍體,可說是格外諷刺。
    另外,刪減片段中她和崔佛的互動可說精彩至極,導演會把它剪掉當然是為了減低她的嫌疑不過在我看來真的非常可惜。她對「妳不是受害者」這句話憤怒且不屑的眼光充分的表現了她扭曲的價值觀。


為戲犧牲,還要跟噁宅喇舌

    另一兇手查理,和吉兒同樣想紅想瘋了。他殺可碧的理由未免太牽強,人家都已經開始對你有意思了,你他X竟然因為她經過這麼久才注意到你所以惱羞殺了她,一般人不都會趕緊把握這個機會兩人趕快交往嗎?我這種沒女友的魯蛇看到這畫面真的有夠悲憤。這種人乾脆和崔佛一樣被吉兒射掉老二啦(中指

    其他角色方面,杜威和蓋兒兩人的互動依然有趣,但是角色被邊緣化,蓋兒在這集依然自以為是大偵探,每集開頭一定要和杜威槓上之後再說我愛你XD不過活躍了兩下然後只剩被捅還有躺在病床上的戲份真的感覺浪費了這個角色。可碧很可愛(尤其是電影問答那邊很有趣),她被幹掉的時候害我一陣錯愕。美麗的副警長茱蒂,和蓋兒爭風吃醋的本領似乎比辦案還要高,說真的她跟席妮說自己是她的高中同學那邊因為打光的關係加上她落寞的眼神真的讓她的兇手相變得超重,不過她卻是砍殺片中少數沒被幹掉的警察角色,那個「防彈衣,防嗝屁」的畫面真的太好笑啦(而且還對應到第三集)!


領銜主演......


恐怖片版雷普莉

香奈兒‧歐柏林(艾瑪‧羅勃茲在電視劇尖叫女王中飾演女主角香奈兒)

床頭吵床尾和

怪髮型(說真的,海登‧潘妮蒂亞本人很正啊,想必是和造型師有仇,下面放她的照片)

這說明了髮型決定了一切啊……

以及
天然鬼臉(Resting Ghostface)(原句Resting Bitchface,意指沒表情就看起來很婊的臉)


個人評分:3/5
劇情-3:典型無腦狂殺片套路,然後引入驚聲尖笑的演員並加入搞笑戲碼真的很好笑
結局-4:兇手真的夠意外,結局後勁十足
演技-3:年輕演員演技略顯生澀,不過我愛艾瑪
氣氛-4:被追殺的緊張感從頭到尾沒有消失過
血腥-2:號稱系列作最重口味(肚破腸流),但是馬上被影集版比過去了(現代其他的狂殺片口味至少都有這部的三倍以上)

    5/30驚聲尖叫第二季即將在MTV播出,真希望席妮在第二季短暫客串一下啊!!(敲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58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eiwei11103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圖委託:你選哪一邊?... 後一篇:不專業評論#8:X戰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