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書籍-語言】賽吾爾古狼語及其文字

銀狼 | 2016-05-18 12:50:10 | 巴幣 56 | 人氣 379

(聲明一:此語言體制由(銀狼)設定,為一個名為賽吾爾城的狼人族所運用的語系,並不代表所有獸人/狼人等均使用此語言。如想運用、增添、補完,可自行隨意)
(聲明二:下述看似具有權威性的內容單純為設定者的個人想像,沒有進行專業的研究)


背景

約三百多年前,在米德加爾特大陸上、自由之翼阿斯嘉特西北方的遙遠土地上,曾有過一個狼人王國,似乎也有著其獨特的文化,並發展出了其語言體制及文字體制。

如今王國已經沒落,經過時代的演變,文字和語言逐漸被世界上的其他獸人語言所改變、融合、現代化,認識這種古舊的正體文字的人或獸都已經少之又少了。



語言、文字特色

狼的語言的歷史已無法考究,因為狼缺乏文字的發展,導致文化傳承的困難,而此為契機,狼人一族加快了文字發展的步伐。
不過從文字的外觀而言,並沒有什麼獨特性,看著就像是亂刻的符文而已。
終究讓其成為有著濃厚種族色彩的主因,還是來自狼族語言的高度複雜性。

曾有學者對狼嚎聲作出研究,發現狼在長達十多秒的嚎叫聲中,聲母、高低音的變化可高達三十多到四十多次。以每一次的變化視為一個獨立的文字的話,在人類耳中能聽到的沒什麼特點、無意義一般的高低起伏的嗚叫聲,事實上傳達了可達四十個字甚至更多的句子。
雖然用最新式的錄音機可以把狼嚎聲清清楚楚地錄下,但在三百多年前,狼人一族還沒有這麼方便的發明,想要把語言變成知識,除了靠叫聲和繪圖,剩下的方式就只有文字寫成書籍了。

關於賽吾爾狼人族的狼語,礙於狼人的嘴巴的結構和人類的不同,以人類的通用語來說,狼人語言的聲母可說是貧乏得可憐。例如B、P、M、F這四個需要動到唇部的、V這個需要用上排牙齒輕咬住下唇的,對狼人來說都是不好發出的音,其後再剔除不適合用在長途的狼嚎中的音等,構成狼人語言的,幾乎只剩下通用語中的「阿」、「哦」、「嗚」、「吼」等等聲音。

但相對於聲母的貧乏,聲調高低,再加上長音、促音的輔助,相比起通用語包含輕聲在內的五個聲調,賽吾爾古狼語足足有三十三個聲調變化之多,是人類語言界中罕見,但對獸人系來說也許是輕鬆平常的現象。
而在設計文字時, 如何表達出如此豐富的聲調變化就成為了狼人一族最大的煩惱了。



文字的基本形狀

一組的文字會寫在一個隱藏的正方空格內,有規律地一組一組清楚區分,繼而可拼成詞語,這一點和通用語十分類近。一句句子完結時,會以一個空格視為結束,而沒有通用語裡慣用的標點符號。

一組文字的主要構成為:
  • 首聲母 決定這一組文字的主要聲母
  • 韻母 決定這一組文字的韻母。如該組文字沒有首聲母,則韻母會作為首聲母來使用。
  • 次聲母 除了首聲母以外的其他聲母
  • 促音標記 以一個頓點的形式出現在聲母的下方。有促音標記時代表該聲音為短音。通常一組文字最多只有一個促音標記
  • 聲調標記 以直線的形或出現在首聲母的上方或下方。有聲調標記出現在首聲母上方時,代表升調;出現在下方時代表降調。如首聲母有促音標記及降調標記時,會改為標記在促音標記上。
    升降各最多有5級,故聲調有11級之分。
  • 長音標記 以水平橫線出現在整組文字之後,佔用一個完整的文字空格。有長音標記代表標記前的該組文字拖長發音。
不同的聲母、韻母寫法如下:


詞彙列表 (隨時更新)

原文 字符轉換 通用語擬音 意思
Han zh’ra 嗄哈啦 感謝



狼語發音

狼語的發言和通用語的發音大相逕庭。狼語中所有的字詞,都可以透過狼嚎時的叫聲表達出來,而不懂其內容的人們,只會聽到「嗚嗚嗚」一樣意義不明的狼叫聲。

使用狼語時,無須,也不能咧開嘴巴,只用「嗚」型的嘴型來發出聲音,並使用口腔內的肌肉、舌頭的位置、喉嚨的肌肉、很輕微的下唇震動來改變發音,藉此來表達不同的聲音。
字與字之間不能中斷,即要流暢而連貫,而在連貫的同時還不斷地改變聲音。當中斷的時候,通常意味著一句句子的完結。一口氣的狼嚎通訊裡,直接傳達八到九句、二百到三百字的內容是可行的事。

因語言特性及文字所限,是沒法以通用語有限的聲詞來準確擬出狼語之中不同音節的細聲變化的,只能停留在「吼」、「阿」、「嗚」、「哦」、「嗄」、「咕」、「嗯」等等聲音上,故此也有造成了傳遞狼語訊息的困難度。


狼語與通用語的關係

儘管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狼語與通用語之間的關係,但有學者認為兩種語言在文字上有著主次關係,指出狼語是模彷通用語的文字風格而成。
其中兩種文字最大的共同點,在於「隱藏的方格」。有別於南方或西方的英語文字,狼語的文字採用了跟通用語一樣的方塊字,將大量的筆畫放在同一個方格內。事實上狼語的文字筆畫並不少,且一組文字能有著相當的長度,理應較適合使用英語那一種可無法伸延的文字方式,但最終卻使用了通常語的方塊字方式,不禁令人好奇狼人族在創造這種文字時,和通用語有著何種的親密關係。
只可惜,賽吾爾狼人在歷史上並沒有特別重大的歷史價值,在變幻莫測的米德加爾特大陸上,就如同一個小型民族一般毫不起眼,對其作出的歷史研究並不深入,此等文字方面的研究也只能默然放棄。這一個狼人王國過去所發生的故事,如今仍藏在歷史的迷霧之中。

創作回應

貓 (ง ᐛ )ว
自創語言文字實在太強大了
2016-05-19 20:34:18
賽菲洛斯
HA NA SHAI!!!!!
2016-05-19 20:43:47
Doge (゚∀。)
這,太強大了
2016-05-19 21:47:50
白色山羊
出現了,該是讓大設定白白來觀摩觀摩@w@

(5秒後,豪,我放棄學習@w@(欸
2016-05-19 23:42: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