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不斷上演的相遇與別離──《山海相喰異話》第四集感想

作者:月隙│2016-05-16 18:39:13│巴幣:8│人氣:495


    各位好久不見,最近工作跟家庭都有些事要忙,導致真的很久沒更新。原本這段期間要寫《空色感染爆發》的心得,但最後難產的原因除了上述因素以外,還有一部分是這作品真的太難懂了。參雜各種科幻因子以及現實與空想間的切換,基本上只看得懂七成左右,因此最後決定先把《山海相喰異話》的坑填起來。本集是這一系列的解謎篇,介紹過程會盡量拿捏好尺度,請安心食用。




(以下為《山海相喰異話》第四集的官方簡介)

宛如潘朵拉寶盒被掀開般揭露的禁忌過往……
滅絕與救贖僅僅一線之隔!

天地浩劫……
解除了封印的許悠悠,
猖狂地運用近乎所有山海人之力進行猛攻!
被逼到不得不喝下「䳋渠」之血避災的李狌,
不但洞悉了林三翼的雙親──
林狌與翼蠻蠻的過往,
更在此時得知追殺他們的組織「山海」早已毀滅。
而就在謎團越滾越大的當下,
「兕」居然颯爽地以援軍之姿現身!?
慘案的輪廓終於在此時浮出水面,
一切事件的因緣是否能真相大白?


插畫評論

    插圖是從網路上找來以及自行掃描後裁剪出來的,只有推廣用意,如果有疑慮的話歡迎告知刪圖。


    
    插畫與內容搭配得很好,三翼的黑白插畫看的出來有精心設計過。此外Hong老師也考慮到黨爭的問題,除了瞳渠教官之外每個重要女角都有一張插圖,可以滿足各種不同類型的讀者需求(禁忌的師生戀除外)。當初原本以為封面是三翼因為特殊因素才頭髮變白,看完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李狌的丈母娘。這一次的彩頁插圖顯得相當夢幻唯美,背景氛圍拿捏恰到好處。Hong老師如果有新作品的話一定要告訴我啊!




劇情剖析

    首先是本次介紹的慣例主題音樂──Baldr Force OP-《Face of Fact》來搭配第四集解謎篇,這首歌是精心挑選過的,除了動感的歌聲之外,演唱的歌詞可以將山海最後一集詮釋得很好。歌詞翻譯附註如下。



就連一直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
表裡相反 其實是誰也不知道的
停止不了你的呼吸 即使時光無法倒流
因為命運已從手中開始動起
move the future...
集合閃耀的淚水 渡過時間之海吧
沒有邊際的黑暗,不斷重複的後悔
都是創造明日的現實
隱隱約約的光照著飄搖著的我們
因為在曾經說過的夢想散佈的場所
一定還會再相遇的……

(歌詞翻譯出處)

    本集開場揭露了山海這個組織的過往,從創立的緣由到意外的覆滅都有詳細的描述,山海的覆滅源於翼蠻蠻與許悠悠的能力與關係。其實山海跟火影忍者中的曉類似,都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只是採行的手段能不能被他人理解而已。


    
    緊接著是主角與許悠悠的最終決戰,在悠悠的話語誘導下,李狌必須在世界與最重要的人之間中選擇,不禁想起《空色感染爆發》男主角仲西景多次與世界為敵之時的經典橋段。不論是小鹿老師或《空色感染爆發》的作者本田誠老師都有意點出人與人之間會產生衝突的根本原因──人是自私的,面對相同的問題每個人都會因自身的立場而有不同的行動。


    
    李狌在理解過去的因緣後,選擇自己背負起林狌與翼蠻蠻過去未能解決的一切,也因此把自己的命運跟老師瞳渠與山海首領悠悠更加緊密的聯繫在一起(說白了就是攻略)。在看到最後的結局之前,筆者其實有從各種蛛絲馬跡中察覺真相,不過主角在結尾捨棄過往的抉擇倒是出乎筆者的意料,果然真結局與好結局相比還是前者更能讓人印象深刻。



以下有微量劇透
 

人物感想

李狌
男主角形象刻畫得很深,從故事的開始到結束,只要是女的李狌都會不自覺地嘗試攻略人家(迷:你把兕放哪了)。死到臨頭了還在嘗試攻略最後大魔王與自己的老師,真不愧是男主角。還是正經一點好了,他與《G弦上的魔王》主角京介一樣,為了守護重要的人可以不計一切代價,並且戴著各種的面具不停說謊,在其虛假的人生中依然有其真實存在。不同的是李狌最後成功開了后宮。



林三翼
這一集刷了一些存在感,不得不說黑白插畫與劇情有很好的加乘效果。繼李狌上次裝死之後,咱們的女主角也跟著玩了起來,還整整一年。結尾與主角的再相遇又反了過來被玩一次,還真是樂此不疲阿。她與主角李狌不斷上演的相遇與別離的故事帶有《傳頌之物》的韻味,是筆者相當喜歡的一個點。在此為了他們兩人的故事獻上一首《うたわれるもの偽りの仮面》OP-《ヌエドリ》。


翼蠻蠻
依照目前故事的走向,如果小鹿老師確定加寫續篇的話,應該會再次出場?她與林狌未能寫下去的故事已經交由李狌與三翼接手,不過在閱讀的過程中還是忍不住想像翼蠻蠻在李狌面前變成結晶後復活的那一幕──竟然在自己女婿面前全裸(親子丼)。



藍碧
從故事開頭因為自身能力不知該如何拿捏與他人的距離,到了結尾已經成長許多,變成帶有一絲小惡魔的校花形象的角色,如果跟賴一璃一樣帶有病嬌屬性就更對胃口了。可惜最後一集的登場機會不多,她是在山海眾多角色中最吸引筆者的角色(主要在於其背景與個性)



洪音鵲
自出生就是作為儵魚,因而缺少”哀”的情感,看似一名開心果,其實是本作最令人不忍的人物,從小到大遭受無數苦難最後又家破人亡仍然無法留露出一絲哀傷,也許遇到主角等人就是她唯一的救贖吧。



許悠悠
筆者認為她在心理層面的""比翼蠻蠻更有過之而無不及,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是固然是吸引人的一點,不過她在的這一面特別明顯,最後筆者對她的感覺就是正負相抵。本作的靈魂人物之一,也可以說是造成兩代男女主角不斷相遇與別離的關鍵。



瞳渠
與兩代主角林狌與李狌同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每次登場也代表著劇情開始波折,像是一款遊戲中的隱藏女主角一樣,對主角總是帶有施虐的傾向,標準的S。目前看起來還沒被攻略成功。




結語

    《山海相喰異話》對比起《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添加了更多元素,同時也保有原先的優點。《山海相喰異話》的人物刻劃更加深刻,但筆者同樣感覺有些角色(音鵲與兕)到了後期開始有路人化的感覺,這個問題比《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凸顯了一些,前作在結尾時比較不會感受到路人化的問題。然而問我比較喜歡哪一部作品,答案毫無疑問是《山海相喰異話》,可以看出小鹿老師在劇情、伏筆、人物刻劃、場景轉換等方面的進步。



    最後談談筆者對這部作品的看法,假如筆者是主角李狌,最後會在一起的對象是三翼;假如筆者只是一名路人,藍碧會是最想攻略的對象;假如筆者就是作者,就會再寫賴一璃、鹿妹、台北亞絲娜的番外篇(敲碗)以及《山海相喰異話》的續篇還有更多更多的病嬌



其他小說心得文──我的小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22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光翔
總覺得整篇文充滿了莫名的黑色波動是我想太多了嗎

05-17 18:37

月隙
黑色波動是指?[e11]05-18 16:43
赤腳的福音
......好多傳頌的圖喔

05-18 02:42

月隙
也才兩張呀 [e12]05-18 16:43
光翔
黑化啦黑電啦烏漆嘛黑啦

05-18 21:46

狐良ch.
樓上,因為異話三四集真的「惡」過頭了wwww

05-22 1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7536781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物娘現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