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艦娘小說_史實篇】一日公主,比叡(下)

作者:歷史謎團│2016-05-15 13:00:24│巴幣:20│人氣:513
۩۞۩ ۩۞۩ ۩۞۩ ۩۞۩分隔線۩۞۩ ۩۞۩ ۩۞۩

1933年七月某日
橫須賀鎮守府


那是一間平時用來當作簡報室的房間—造型簡陋的木桌椅,隨處可見的黑板,就連地板和天花板都是木板搭建而成;整體氛圍都充分展現出功能取向至上的主義。

「聽好囉,比叡姐姐。」

此時此刻,霧島站在黑板前,一隻手拿著粉筆,另一隻手則反射性推了眼鏡架的,儼然就是一副老師的樣子。

「所謂的觀艦式,固然目的就是呈現我們大日本帝國海軍的英姿的—」她說明著:「話又說回來,陛下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在看船艦,這段期間總會有在船內休息室歇息的時候。」

「跟陛下獨處嗎?」

「妳說得沒錯—和天皇陛下共處一室,對我們艦娘來說是無上的光榮,這可絕非天天都遇得到的!」

「那麼我應該做什麼呢?在段時間中……」比叡歪著頭問。

「這就是重點了,比叡姐姐。」霧島苦笑一聲後說道:「陛下的個性木訥,沉默寡言,大概是皇室中最內向的一人。他能夠獨自沉浸於書本的世界,並且一整天都不發一語。」

「陛下竟是這樣的一個人呀?」比叡微微傾首並睜大眼睛,不可置信道。

對於一般人—或者艦娘—天皇陛下是高高在上的存在,就如同白晝的太陽、夜晚的明月一般閃耀無比。相對的,由於總是處在那麼遙遠的位置,底下的人自然就對他理解的少。

「試問!」霧島突然問道:「究竟到底要說什麼樣的話題,陛下才不會感到無聊呢?」

「呃……」

不過在比叡回答前,她的妹妹已經先行公布答案。

「海!洋!生!物!」

聽見這個單詞,比叡的眉頭皺得更深了。

「海洋—生物?」

霧島雙臂交差,挺起胸口,滔滔不絕地說道:「天皇陛下從少年時期開始,就喜歡上了生物學研究,尤其是海洋生物的了解更不在話下。他還特別設立了生物學御研究室,裡頭包含了内部實驗室、圖書機械室、準備室、飼育培養室等等部屋,另外還有面積足足有500~600多坪的實驗用農場,陛下對這方面的喜愛可想而知。」

「但是,我對生物學半點都不了解,要如何博學多聞的陛下談論這些事情。」比叡的臉上露出一抹陰霾。

「陛下雖然話不多,但只要談上相關事物,就可以打開他的話夾子。妳無需成為一名專家,而是成為一名願意傾聽、傾教的角色。這樣子便足夠了。」

「聽起來還是很困難呀……」

「請放心,這就是我在此的原因。」霧島拍拍胸口,一臉信心十足地說:「我會給比叡姐姐上個生物學速成班,到時就有足夠的基本知識和陛下聊天。準備好了嗎?」

「喔、喔喔!」

「首先,讓我瞭解一下天皇陛下曾經做過的研究內容和主題,其中包括—」

然而,縱使霧島本身聰明絕頂、見識多廣,學習與教導之間仍有如天壤之別;況且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灌輸大量知識,本來就不是什麼易事,更別說是對這一塊領域完全不熟悉的比叡了。

「所以說,組織日本南極遠征的人叫什麼名字?」

「呃……白……白什麼的……」

「白瀨矗。」

「喔喔,對對對……」比叡低下頭,顯得有些沒自信。

「這是一場本1910年至1912年組織的南極遠征行動,為什麼它對天皇陛下很重要呢?」

「因為—因為帶來了不少的資料……」

「太籠統了;首先,白瀨受皇太子—也就是當時的天皇陛下的召見和前往各地參與歡迎儀式,並將各式觀測資料提供學術研究。天皇陛下還特地將這些研究資料放入館藏內。」

「不過就一塊大冰塊嘛,南極……有什麼好研究的。」比叡喃喃自語,但卻被霧島聽見了。

「比叡姐姐!」

「是、是!」

霧島拍了拍桌子,沒有很用力,但確實表達出心中一絲的怒意。

「要是妳在天皇陛下面前說這話被聽到了,他可是會非常非常生氣的喲!」

「我……我沒那麼笨啦……」比叡嘟起嘴並撇開目光。

「既然沒有那麼笨的話,接下來我要考考妳我剛剛教妳的海洋生物知識。」

「咿、咿耶!!!!」少女發出一聲悲鳴:「至少讓我回去複習嘛!」

「距離觀艦式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沒辦法拖拖拉拉了。」

霧島不只無情地拒絕,還從旁不知何處拿出好幾本同等於字典般厚重的百科全書;看見那些書本,比叡的雙眸頓時失去了光芒。

「咿耶……」

從雙唇間吐露出的,是無精打采的哀鳴。

比叡的苦難,仍在持續著。

***

1933年七月某日
橫須賀鎮守府


那是一間平時用來當作休息室用的茶室—造型簡陋的壁紙和裝潢,隨處可見的榻榻米,就連地板和天花板都是木板搭建而成;整體氛圍都充分展現簡樸風格至上的主義。

「聽好囉,比叡姐姐。」

溫柔地說話的,是被稱之為小天使的榛名。儘管四傻—金剛四姊妹身上的穿著幾乎一模一樣,但是榛名總會給人一種特別溫文儒雅的感覺。尤其當下的她正以標準的正坐姿態,跪在榻榻米上泡茶的時候

「所謂的茶道呀,從一開始的行禮、泡茶,甚至到吃菓子都非常講究禮儀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隨便。」

「觀艦式不是只在水上嗎?」比叡歪著頭問道:「我們應該不會有泡茶這項選像吧。」

「這還不是由於比叡姐姐平常表現得太像男孩子了。」榛名伸出食指,搖呀搖地說著:「面對陛下的時候,我們的言行舉止必須符合傳統大和撫子的形像。您精神飽滿我不反對,畢竟金剛姐姐平常嗓門也很大,可是在與陛下見面的時候請多克制一下自己。」

「感覺真麻煩……」

「比叡姐姐!」

「是!是!」

聽見妹妹的訓斥,比叡趕緊坐直身子。

「茶道訓練,能夠讓姐姐靜下心來。提高自身優雅的氣質,變得更加溫柔細心,並且大大增加耐心……這些都是姐姐所缺乏的。姐姐平時毛毛躁躁的,所以請好好學習茶道的精髓。」

「雖然很不想承認……」

「首先,姐姐認為茶道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這還不簡單!」比叡很快地回答:「當然是泡出好喝的茶啦!」

一聽見姐姐的答案,小天使輕輕搖頭,並深深嘆了一口氣。

「並不是。」她說:「茶道中包括好幾點:
1.      茶要點得好,濃淡要適口
2.      添炭煮茶要注意火候
3.      茶室的插花要新鮮
4.      茶室的溫度要夏涼冬暖
5.      要提早準備
6.      即使不下雨也要準備雨具
7.      要周到照顧到所有客人」

「聽起來挺基本的嘛,一點都不困難!」比叡捲起袖子,露出自信滿滿的模樣。

「這樣呀—」

小天使一邊面露燦爛的笑容,一邊以平靜的口吻回應:

「如果妳可以把這些都做到,我願拜妳為師。」

「真的假的!」

「我絕不說謊;來,讓我們開始吧。」

不到一個小時之後,比叡便發現這些看似再明顯不過的規則背後,存在著許許多多需要深思的細節—最重要的,她的雙腳發麻的利害,身子開始左右搖擺,根本坐不下去了。

「比叡姐姐,請不要像個毛毛蟲動來動去的。」

榛名一邊端著茶碗,身體的姿態和一小時完全一樣,除了煮茶、倒茶時移動過身軀之外,便宛如石像般絲毫沒有動過。

「但是人家……腳快抽筋了啦……我可以盤腿嗎?」比叡苦苦哀求。

「不行!」榛名一口回絕:「這一點事情都不能克服,到時候跟陛下見明時會成何體統?」

「嗚嗚……」

「還有,比叡姐姐拿茶碗的方式錯誤了!剛剛講過多少次了?」

「總覺得榛名今天變得好嚴厲……不是天使……是惡魔……」比叡低喃道。

「姐姐,妳說什麼呀?」

榛名面露微笑,很危險的那一種。

「對不起我什麼都沒說!!!!!」

***

比叡向來很欣賞她的姐姐金剛。

不光是因為金剛對工作總是無怨無悔,即使面對壓力,她總是那麼樂觀開朗。不管情況多麼反常、嚴重,比叡從未看過金剛有一絲膽怯或不知所措。

這不是她崇拜金剛的唯一原因。

金剛要比任何人都能保持堅強之外,外向的性格卻不會使她在以內斂為美德的日本格格不入。她總能為其他人帶來歡笑,贏得眾人的喜愛。金剛在不同的社交場合,知道該做甚麼,也知道做些甚麼, 才能使其他人感到自在。

比叡自己就無法保有相同的技巧;她並非完全缺乏人際關係,只是沒那麼敏銳。有時明知該閉嘴,她卻忍不住開口表示意見。別人說話時會打岔,經常忘記一些特定的社會習俗—直道情況變成一場大災難。

比叡也一直努力的學習著,很希望自己能夠有朝一日能夠趕上金剛姐姐。她提醒自己避免哪些話題,在哪些場合應該閉嘴。但到最後總會忘得一乾二淨。這也是為何比叡在不知不覺中、有意無意的仿效金剛的言行舉止;或許正是因為這樣,也有人感覺比叡實在是缺乏自己的個性。

無論如何,比叡因此感到沮喪—明明都是金剛型戰艦,卻無法與仰慕的大姐望其項背。

「唉……」

陰森的烏雲在海面上凝聚,布滿天空,遮蔽陽光;就跟比叡此刻的心情一樣。她獨自一人蹲坐在碼頭旁,望著經歷過改裝後的比叡號練習艦—喔不,如今已經稱之為御召艦了。

一個月前,她也坐在這欣賞—她學習怎麼煮菜、怎麼和天皇聊天、怎麼修身養性—可是到頭來全部都以災難收場。

「唉呀,我可愛的little sister怎麼獨自坐在這唉聲嘆氣呢?」

從背後傳來的嗓音,比叡再熟悉不過了。

她回過頭,正好看見親愛的金剛姐姐笑容滿面地走過來。

「怎麼啦,要不要告訴姐姐妳在煩惱些什麼?」金剛問道。

「我—」比叡露出一抹苦笑,說:「沒什麼啦,金剛姐姐。只是因為距離觀艦式的日子越來越近,壓力越來越大罷了。」

Don’t worry,比叡。一切都會順順利利的。天皇陛下也很好相處,不需要太緊張啦!」
「嗯,好的……」

比叡低下頭,避開金剛臉上的溫柔微笑,她好像將妹妹的內心深處都看得透徹、將妹妹的擔憂全看在眼裡—但卻不會有令人反感。

「有什麼煩惱,都告訴姐姐吧。」

金剛的這一句話,輕易地將比叡內心築起的高牆給推倒。後者先是開闔著嘴,接著一鼓作氣地說出來:

「我果然—還是做不到!」

「做不到什麼呢,我的little sister喲?」

「就是成為御召艦……接待天皇陛下……我果然,什麼都做不到……」

「妳可我親愛的妹妹呀,我的妹妹都是很能幹的。」

「霧島和榛名或許如此,我……我身為姐姐,卻比不上她們!

就算講出來也無濟於事,甚至等同於親口否決自己存在的意義,但比叡卻無法克制如潮水般湧出的思緒。

「霧島她……很聰明又有智慧,什麼都懂……榛名妹妹很溫柔,優雅又漂亮……而人人都喜歡金剛姐姐妳……風趣,很會泡紅茶……是大日本帝國的驕傲……而我身為二號艦卻………

講到一半時,比叡哭了;她忘了拭去不斷自眼角邊湧出的淚水,不僅哽咽地幾乎難以說下去,握成拳頭的雙手用力到指尖都發白了。

……我不會煮菜,總會弄得一團亂,煮出的東西跟垃圾一樣……我人又笨,不懂得和別人聊天……我外表看起來像男孩子,不可愛、不像大和撫子……我根本……根本一無事———痛痛痛痛!!!金剛姐姐妳怎麼—」

忽然間,金剛猛地伸出手,捏了捏比叡的雙頰,拉成微笑的模樣。

Smile,比叡!」

抬起頭來,映入眼簾的是姐姐一貫的開朗笑容。

「比叡如果不smile起來的話,就不是比叡了喲。」

「但、但是我—」

I am sorry,比叡。」

「金剛……姐姐……」

接連而來的道歉,讓比叡面露困惑的表情。至於金剛則放開妹妹的臉頰,以食指輕輕擦拭掛在她臉頰上的淚珠。

「抱歉都沒注意到妳的心情。」金剛說,語氣中夾帶一絲自責:「我和妹妹們不應該強逼著妳的。其實,比叡只要保持比叡原本的樣子就很足夠了喲。」

「因為金剛姐姐很優秀,所以才說得出這種淡然的話。」比叡鼓起雙頰,目光撇向一旁,眼眶仍紅紅的。

「不對喲。」金剛搖搖頭,繼續說道:「我也有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每個人,甚至艦娘—都有自己不擅長的事物。雖然是老生常談了,但事實不正是如此嗎?」

「可是—我什麼都不會這件事,並不會因此而改變。」比叡垂下眼瞼,輕嘆道。「我始終無法建功立業,成為優秀的金剛型戰艦。」

「那種事情,未來還有的是機會的。我認為比叡只要精神奕奕的,就能夠為周遭的人帶來幸福的力量了!」

「那麼天皇……」

「妳就用最自然的方式去面對天皇陛下,就算事OK啦!」金剛對比叡比出姆指,信誓旦旦地說道。

「真的沒問題嗎……」

No problem!也許天皇陛下會被比叡的魅力所迷倒喲!Burning Love!」

「那、那種東西別燒起來才好呀!」

望著雙頰泛起紅暈,不斷害羞地猛揮雙臂的比叡—金剛滿意地點頭笑了笑。

果然,比叡還是有精神得好!

***

1933年8月25日
横浜沖


那一天晴空萬里,是個適合觀賞船艦的好日子。

那是一間平時用來當作休息室用的船艙房間—造型華麗的壁紙和裝潢,隨處可見的高檔家具,就連地板和天花板都被重新打造過;整體氛圍都充分展現高貴又不俗的風格至上的主義。

比叡獨自一人忐忑不安地坐在房間裡頭,仍然感覺有些不太適應—這裡是比叡號,卻和她記憶中的比叡號相差甚遠。

「陛下駕到!」

那一聲呼喊,令少女從椅子上跳起,僵硬地站直身軀。

然後,那個人的身影緩緩走入了她的視野之中。

過去從霧島那學來的,和天皇相處時的無數繁文縟節,頓時從比叡腦子內消失得一乾二淨,完全記不得。

雙方

那個人,

以及比叡

—就這麼凝視彼此好一陣子。

正當比叡不知所措之際,她的耳邊響起了姐姐的一番話。

做自己就好!

儘管現在的還不能獨當一面,但比叡相信姐姐,相信她總有一天也可以變得跟姐姐一樣優秀。

所以

「陛下,比叡我啊,不管是觀艦式也好,還是服侍陛下也好……都會精神飽滿的!全神貫注的!出發!沒錯的!!今次觀艦式,比叡我會,精神,集中!參上!哈嘿!」

她是,比叡號御召艦!
































這算是後話了
先不論比叡的食物到底給天皇留下什麼樣的印象,在這之後的幾次的觀艦式都由比叡擔任御召艦的重責大任。

所以,天皇陛下終究是非常看重比叡吧?

真是可喜可賀~~













一日公主,比叡(完)

۩۞۩ ۩۞۩ ۩۞۩ ۩۞۩分隔線۩۞۩ ۩۞۩ ۩۞۩

拖了這麼久終於把這弄上個結尾了;最近覺得斷尾的東西太多,因而趕緊把這結束掉。

有看的就是有看,沒看的就是沒看。

感謝各位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09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打哈欠的德姆
辛苦你了~比叡~~

最後那邊好像開朗的過頭了吧~XD

話說那句:比叡的食物到底給天皇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難道說最後還是親自煮了嗎........[e31]

這樣天皇陛下的身體不會出問題嗎..........

05-15 13:30

歷史謎團
最後面那樣才是真的比叡喔!
只不過前兩篇的比叡都擔心太多了,最後一刻才回歸正常!

當然是親自煮囉;但不是咖哩囉~~~~
或者,天皇陛下有鐵胃wwww05-19 08:30
爆走中的楓葉鼠
比叡當御召艦時給天皇陛下的食物應該不會太慘吧?給天皇吃的東西總不能有問題,天皇陛下之後又都是找比叡當御召艦,可見她有進步才是?

只是咖哩的問題應該還是很大……

05-15 16:04

歷史謎團
所以,果然煮其他的沒問題,但是咖哩就不行啊XDDDD

這是什麼巫術wwww05-19 08:31
熾冰/奇譚異書齋
看得出為了創作特地做功課的努力啊~ 話說個人還滿贊同比叡對南極的看法XD
榛名的段落不知為何意外適合她,微笑著欺負比叡根本無違和! 這果然是金剛四姊妹的生態、我是說生活常態啊w

在我來看,金剛鼓勵比叡的段落是最有畫面的
或許和你想表現的情境或背景有些出入,但腦補的力量正可謂無限! 在我腦中,金剛就像是驅散烏雲晦暗的太陽,「姊」力全開地開導比叡,將告罄的SAN值衝到最大限啊~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榛名的段落 (欸
絕對不是因為獨鍾腹黑、我是說獨鍾小天使的關係

以上~ 創作辛苦了:))

05-15 16:31

歷史謎團
確實做足了一點功課;挺有趣的~~~
南極除了冰塊,還有企鵝啊!((拍桌!!!
有企鵝就足夠了!

結果上一回的咖哩影響,還沒結束嗎?(對小天使)。好可怕的後作力.....啊,不過有這種傻大姐,應該也會想欺負一下啦wwww

其實金剛那段要更長的;但正如我之前說的,不曉得讓大傻教什麼XDDD所以就直接跳道安慰人的橋段去囉~~~~''金剛就像是驅散烏雲晦暗的太陽''
這句話說得好棒!!!!!?

所以你根本喜歡黑化小天使啊XDDDD
絕對是這樣沒錯!!
乾脆寫一篇吧?(挖坑給你跳

一起辛苦><05-19 08: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gn019202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同人小說_艦隊收藏...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娘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活動參賽文(短篇) (11)

【雜文小說】 (47)

【奇幻】獸人正太的人類老婆?(一) (1)
<卷一> (34)
<卷二> (19)
<卷三> (9)
<卷四> (24)
<卷五>(獅皇篇) (6)
<外傳> (54)
<未公佈插畫> (2)

【原創長篇】男孩在女子學園就讀 (0)
第一章:重生,感覺格格不入 (5)
第二章:惡夢,又緊追在後 (6)
第三章:記憶,如潮水般湧現 (7)
第四章:挫折,只好再次面對 (6)
第五章:傷痛,總是伴隨在身邊 (6)
第六章:家人,無法改變對象 (4)
第七章:錯誤,只能勇敢承認 (4)
最終章:仰望,明日終將到來 (1)

【原創中短篇-不思議系列】(偶更) (0)
《酩酊大醉!酒魔女系列》 (8)
《人妻鐵匠!太太系列》 (26)
《傲嬌貴族!安潔拉系列》 (5)
《冷傲農女!芭芭拉系列》 (6)
《人馬騎士!瑪麗亞系列》 (5)
《沒頭沒腦!極短篇系列》 (48)

【原創短篇-士兵的故事】(完成) (22)

【同人小說-艦隊收藏】(完成) (34)
《KIS艦隊調查局》(刑事犯罪) (19)
《二戰中的艦娘》(史實改編) (26)
《艦娘們的小故事》(輕鬆短篇) (39)

【同人小說-少女前線】(斷尾) (9)
《幻影怒火》(AR小隊系列) (4)
《夢醒》(404小隊系列) (4)
《獵殺》(404小隊系列) (5)
《秘密》(404小隊系列) (5)

【GirlArms同人】(完成) (0)
~第一卷:The Last Ace~ (6)
~第二卷:The Journey~ (7)
~第三卷:The Hunted~ (7)
外傳:My Queen (1)
外傳:Sweetness (3)
外傳:Stories (2)
外傳:Wings of Dreams (1)
~第四卷:The Storm~ (9)
外傳:Aftermath (1)
外傳:Little War (3)
~第五卷:The Savior~ (17)
~第六卷:The End~ (4)
(其他) (11)

Bullshit區 (172)

奏樂者系列(短篇) (5)

福爾摩沙系列 (17)

未分類 (302)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