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箱庭の世界 |造劍01

作者:UMU│2016-05-14 19:11:00│巴幣:8│人氣:198
蚩尤的鄙視
 
 


 
「想要劍是不會自己作嗎?」
 
一把將契約書丟到雪乃的臉上,帶著鄙視的語調,眼前的蚩尤就這麼消失了,徒留那雪乃愣愣地盯著空無一人的聖壇。
 
是該慶幸吧?閱覽過所謂的華夏文化,對於這為可以說是媲美三皇武帝,也就是與別天津神們相仿的神衹,那不同於人類的力量不用說,就算是有所謂的恩賜,或許也是都無法傷害到他們這些神魔吧?
 
所以說祂這麼一砸,要不是只是化身,沒有催動所謂的神力,現在的沐橙可能已經變成聖壇上的肉沫,所以才說人要感恩,人家對方不但沒吧自己砸死,還送來了這麼多有關鍛造的書籍,哪怕雪乃一生不曾鍛造,看著看著總是能學到皮毛,更不用說她已經在箱庭學會了鍛造術了。
 
如今看著這些書籍卷軸,加深的可不只是鍛造技巧,還有那短暫便龐大起來與鍛造有關的知識,哪怕再將來總會淡忘,但在此時,可以說是無所不知。
 
翻開一本由黑色皮革所裝訂,上面寫著『鍛造大師精心編撰之打刀匠師必讀教書』的鍛造心得,看著那高大尚的書名,還有那明顯復古的包裝,不知道是翻譯問題還是怎樣,這有些類似書店輕小說書名的『參考書』便呈現在雪乃眼前。
 
日本刀的材料鋼,被稱作和鋼(わこう,Wakou)或玉鋼(たまはがね,Tamahagane)。玉鋼以日本傳統土法煉成。這是一種低溫煉鋼法,爐溫不超過1000℃。此法看似原始,但相比近代的高溫煉鋼法,能煉出品質純良的好鋼。不過,高溫煉出的鋼材較軟,易打造成形,而低溫煉出的鋼材較硬,較難打造,可以說製作日本刀是人力密集型的工事,是以血汗換取的品質。根據不同地區,不同的流派,所用鋼材成分多少會有差異,而煉鋼師傅只會從煉出來的鋼裡,用目視挑選出來他覺得品質最好的鋼送去打造成日本刀。大體上玉鋼所含成分如表所示。
 
水減
送到刀(工)匠的玉鋼並非一塊完整的鋼;而是零散不全;分散好幾塊。刀匠師傅必須把這些零散的玉鋼重組成一整塊可以打造成武士刀的鋼塊,這個過程即淬火工藝,淬火即所謂的熱處理,日本稱為水減(みずへし,Mizuheshi)。從現代材質學的角度來看,這個步驟算是刀匠控制鋼材含碳量的手法。
 
首先為了不讓玉鋼接觸空氣氧化;要先把鋼材用黏土包覆起來;接著刀工會將加熱後的和鋼錘打成扁平的厚度為約5mm的薄片。為了控制鋼材的含碳量,加熱次數有嚴格限制;而且和鋼的硬度在其續漸冷卻時會有所改變。只有有經驗的刀工才能準確把握施錘力度的變化,在限定的加熱次數下將玉鋼打煉成厚薄均一的薄片。
 
鋼片成形後,刀工會用水將其急速冷卻。可使鋼多餘的含碳部分剝離。使刀身具有良好彈性,刀口堅硬不易缺口。刀匠要對鋼片的溫度和用水的分量有極準確的把握,才能夠得到含碳量合適的材料。
 
鍛鍊
 
刀工將燒紅的鋼塊捶打鍛造,鋼塊捶打開後再摺疊起來捶打,如此反覆,追打到第10次,就會有1024層的鋼材,通過這一步驟,可將鋼中硫等雜質和多餘的碳素等清除,以增鋼材彈性與韌性。這就好比揉麵一般,捶打的層數越多,鋼材中的碳和各種成分就會更加均一,鐵晶體也會更細緻,最終鍛造出來的鋼材品質均一、達數千層,十分強韌。
 
日本刀的造形不論刀尖或整個刀身是以「圓」為基礎造型,刀身之所以為弧形主要是鋼材的搭配以及淬火所造成的。首先,刀工以碳素含量多而硬的刃金(はがね,Hagane)、皮鉄(かわがね,Kawagane),將碳素含量少而質軟的心鉄(しんがね,Shingane)包裹起來,日語稱做造込(つくりこみ,Tsukurikomi),這樣的雙重構造是日本刀的一大特點。外側的刃金和皮鉄使得刀鋒利而且有適當的硬度不至於彎折。此後的燒入階段以碳素量和焼入的冷卻速度控制刀尖和其他的部分的體積膨脹量的差,從而使刀尖產生強烈的壓縮應力,使得刀更不易破損,並且形成彎刀的弧度。
 
素延
將刀的形狀捶打延長成長條形,叫做素延(すのべ,sunobe),在這個階段基本出現刀的雛形。這一步完成後,刀工會將最前端部分切掉,來製作刀尖。
 
燒入
「淬火」最後一道火鍛工序。刀工先用粘土、木炭粉和磨刀石的粉末調製出燒刃土(やきばつち,Yakibatsuchi),再將成形的刀身用燒刃土包封。刃的用土較薄,鎬地和棟的用土較厚。基本上,燒刃土的分布可以由完成品的刃文看出一些頭緒。不同的流派燒刃土的成分和調製方法亦有不同。封好的刀身會被放到 750℃ - 760℃的爐火之中(當達到溫度時,刀身會呈現像朝日般的火紅)。刀工憑經驗由火炎的顏色判斷爐內溫度,若溫度超過800℃以上,就會影響刀的強度(刀身會裂開)。經過特定的加熱時間,刀匠就會刀再放到水中急速冷卻,進行另一道淬火工序。通過此步驟刀變得更硬更鋒利,刀身會自然產生弧度,刀的表面生成一層非常堅固的「馬登斯晶體」或稱「麻田散體」 (Martensite)。所謂馬登斯晶體(麻田散體)簡言之,即是高溫晶體結構因為急冷的緣故,使得碳原子被鎖緊在晶粒中而產生「亞穩」(Metastable)的狀態,所以晶體之間存在很大的內在張力,造成堅硬的效果 。而經過此步驟在刀刃與刀面的邊界處產生出如同灑上銀沙般的顆粒狀紋樣,日語稱做沸(にえ,Nie)。整體來看,這些細小的白點形成白霧一般的線條,稱作匂(におい,Nioi),是鑑賞一把日本刀品質的重要依據。
 
由於這一步驟,技術要求非常高,稍有閃失,可能造成刀身崩裂,將對整把刀構成致命的損傷。另外即使勉強成形,也可能無法產生美麗的紋樣。為了減少失誤,現在刀工多用油來進行燒入的步驟。
 
收尾
此時刀已基本成型,需要開始轉入更細緻的深加工。
 
鍛冶押      
調整完成焼入的刀的彎曲度、刀工進行粗略的削製。此時檢查修整細小的瑕疵、刀體形狀等進入最終調整階段。
 
莖     
為安裝刀把而留出的部分,日語稱為莖(なかご,Nakago),也可以寫成中心,中子。刀工調整莖的形狀、開一個鑲嵌刀柄時使用的目釘穴(めくぎあな,Mekugiana)。並且刻上鑢目(やすりめ,Yasurime)。這個部分容易生鏽,根據銹跡可大致判定刀的年代。
 
銘切
一般刀工在最後將自己的名字、住所、製作年月銘刻在莖上。嚴格講,銘是被利器切在或鏨在莖上的。一般的,在表面銘刀工名和住所(佩刀時向外一側為表)、內側銘製作年月和持刀者名,但是例外也很多見。
 
以上步驟完成後,刀工的工作到一段落,研磨、造鞘、裝飾、卷柄等工序另有專人負責,不屬於刀工的工作範圍。但既然蚩尤說一切都只能自己完成,這最後的加工還是要由雪乃自己完成吧,還有……
 
妳卻定妳書名沒看錯?這本應該叫做『日本刀鍛造之維基百科有寫』才對吧?看看上面那些隱約有超連結的地方,不要太懶哦同學!
 
「但這些,還是不夠!」闔上書本,雪乃閉上了眼,既然是為了沐雨橙風,那這些知識還遠遠不夠,「我需要別的方式,讓她變得更加強大。」
 
在那如山高的書籍中翻找著,她必須要找到一種特別的知識,不需要透過採集,就能提升兵器的知識,只需要透過鍛造與殺戮就能打造一把名刀的高端技術,有,也的確找得到。
 
『妖刀百解』『村雨的執念』『試問魔王小捶與彌彌切丸』
 
三本書;三個故事;三次的殺戮。
 
握著書,彷彿早已鮮紅的雙手,無數的鮮血從書皮下滲出,哀嚎、殺聲,帶著怨氣的鬼種在身周繚亂,被染紅的明月、被掩蓋的聖壇,是書讓她看見這一切,是書中的恨讓她深陷在此處的幻境——,『月讀命』——自須佐作亂之後,受天照所託,以血月為底,幻術為筆所寫下的禁制,封印者誰?十拳之後。
 
妖刀,自草薙、十拳之後的詛咒。
 
那由以打造之劍胚,染上世間生靈之鮮血,塗炭之哀歌,魂殤之月曲,何所歌?何所泣?哀那持劍者的不幸,握著它將不在歡笑;持有它將不再喜樂,這就是妖刀,由百萬天神所下的詛咒。
 
啪——
 
原本只是為了懲罰須佐之男所下的詛咒,如今拉入的卻是雪乃的魂魄,那早已接近伊邪那歧的力量,卻在這個聖壇,被壓抑著。
 
「放開那些書,有種衝我啦!」忽然,一聲與心靈契合的嗓音迴盪在整個聖壇,一雙羊脂般的素手一把拍掉雪乃手中的書籍,同時,也將她從那月讀中喚醒,「妳搞什麼啊!我可沒叫妳幫我找什麼宿體。」
 
「可妳這樣就無法與我並肩而戰!」
 
「誰說不行?」
 
一隻手指抵在雪乃的心口,沐雨橙風笑著,笑得唯美、笑得幸福,因為一切只為了她的主人,為了她,「我不是一直在這裡嗎?」她可以承受一切,哪怕再艱困、再痛苦,她都可以為了她而接受這一切。
 
可是,她可不希望這名女孩是為了變強而殘殺生靈。
 
「而且這些書妳還真是沒有仔細呢!」拍了拍雪乃的頭,沐雨彎下了身子,蹲在那書旁,伸手,便拿出了一本由狼皮所覆,有著狼牙裝飾的書籍——『刀刀齋與鐵碎牙之金剛槍破篇』
 
「這世界中似乎有種名為碎刀靈的精靈,他們殘暴、強大,所過之處生機全無,已然成為了箱庭中所謂的天災,而他們,是由無數兵器自長年累月所化,吸收了無數靈氣,藉著刀刀齋的方法,應該可以提升刀上的力量,只需要用劍去接收碎片,再經由鍛造來融煉。」
 
聽著沐雨的話,雪乃接過了獸皮書,看著上面的圖文,有關鐵碎牙三次強化的秘辛,那殘留於刀上的碎片,即使不需要透過所謂狩獵,卻是需要以戰鬥形式,來讓刀身去接受那份兵器的傳承。
 
「我知道了,走吧!」闔上書,對著空無一人的聖壇一拜,她放下書準備離去。
 
「妳有辦法擊敗那些天災?」看著雪乃的行為,沐雨不禁問道:「它可是對武器有很強的殺傷力!」
 
「恩賜卡不也是無法破壞嗎?」
 
笑著,看著那如山般的書籍慢慢淡化,已經記起這特殊熔煉方法的雪乃將沐橙收回心中,離開了聖壇,準備前往商店,買些材料先做把刀胚再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02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柳葉飄
「放開那些書,有種衝我啦!」「放開那些書,有種衝我啦!」「放開那些書,有種衝我啦!」
前面那些很硬的專業術語讓我下滑了QWQ剛回家一個懶XD
我只知道O刀齋與X碎牙之金@槍破篇看起來一個鬧(?)

05-14 2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saKirit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SS | 曾聽過的琴音... 後一篇:始源|祭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