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輕心得】輕小說的愉快寫法─《審稿男孩與投稿女孩》

作者:楊風│2016-05-04 00:08:08│巴幣:14│人氣:713



審稿男孩與投稿女孩

下読み男子と投稿女子
文學、戀愛、校園


 








































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えいひ
日版:FAMI通文庫|1()2015
台版:尖端|1卷()2016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6」第19


故事簡介 (●´ε●)
  「這、這種主角、果然還是不太好吧……像這種一點魅力也沒有的主角……沒辦法讓讀者產生共鳴,評語單上也這麼寫……」
  「所以,請試著努力把主角的魅力寫出來。對於自己孤單的狀況,主角自己怎麼想?」
  「他、他覺得如果能輕鬆地跟大家……交談的話就好了……可是,他沒辦法插進似乎聊得很開心的團體裡……害怕自己只要一開口、就會被大家討厭……
  「那麼,把主角心裡的這些想法仔細寫下來就好了。與其寫『我是一個孤伶伶的多餘傢伙』,不如來描寫他如何孤單、自己對這種情況有什麼想法、他想做什麼之類的。這樣一來,就可以讓讀者知道主角是一個抱著這種煩惱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有人從出生到現在,從來不曾覺得孤單,這樣一來應該可以引起讀者的共鳴吧。」
  「……」
  「如果,那樣的主角,努力地拓展世界,結交朋友、墜入戀情,這麼一來,就會顯得更有魅力、而讓人很想替他加油打氣,對吧?」
  一次也好,我想通過第一階段審查......
  請你,教我寫小說。
  平凡的高中生青,事實上是輕小說新人獎的審稿專家。
  那樣的他,某天在應徵的原稿中,發現了同班同學冰之宮冰雪的作品。
  被稱為「冰之淑女」的孤高少女,竟然會寫出充滿變化字體和表情文字的輕小說來投稿!?
  驚訝的青,後來因為意想不到的事件,開始為她的投稿作品提供建議。
  他溫柔地開導因評語單而受傷的冰雪,世界觀、角色設定、結構安排等,都進行的很順利,但……
  爽朗的青春創作故事!



開頭的閒聊(ˊ● ω ●ˋ)

  上次試著嘗試寫雙人吐槽式的心得,不過因為沒什麼反應,結果也不知道平下如何,另外由於發錯發到動漫綜合討論版,害我嚇到一下子GP增加那麼多(),也算是做個美夢(?)



正文心得 (˘˘)



  這次要介紹的是野村美月老師繼「陸與千星」之後再一次的一卷作品。其實還有一本和「草莓100」河下水希合作的「喜歡上死黨的女友,向井弘凪的罪與罰」,不過那本我沒看。說起野村老師的作品我看過不少,「光在地球時」、「女裝家教」等等,但最紅的「文學少女」我沒看,斷尾的「成為吸血鬼的你開始永遠的愛」這部也沒買,這樣算起來搞不好很少!?



  將焦點放回這本書,雖然說本作也可算是平均之上,但如果是就野村美月老師的作品來看我給的成績是不及格。請不要砲我說你以為自己誰啊,每個人對於自己喜歡看的類型有一套標準,就像不改大說的,我認為的佳作在你眼中也可能是雷書,反之亦然,雖然我承認這次評語是狠了點我只是想表達並非大家很熟悉的有名作家每本書都是神作,希望大家別誤解太深。

  本作的主角風谷青,在課餘時間加了審稿員的打工。什麼是審稿員?簡單來說就是在XX文庫大賞時,負責給予評分之類的人。但是不要太緊張,想說要是所有的作品都交給這樣的高中生小鬼來決定。依照書中所寫(應該也是真的),審核主要分三階段,而男主角只是負責第一階段的審核,到了第三階段大概是些出版社的編輯這類的人來擔任。所謂第一階段只要寫幾句評語,並在各項目打上分數即可,不用像我現在打得要死要活,還很怕拖稿。不過要是你真的投稿被男主角看上,那你真的是太幸運了,畢竟依據書中所說,他在三年內送進第二階段稿子就有20部獲獎,簡直就是伯樂,不過人家畢竟是主角嘛,不這樣就無法和我們的「冰之淑女」相遇了。插句題外話,有在看小說的人都知道現在得獎作通常就是雷書的代名詞...

  花了那麼長的篇幅介紹業界秘辛(?),現在把鏡頭拉回男主角,事實上這也是我為何對這部作品的第一印象不太好。我們的主人公,是一位無論看到什麼作品都會覺得很有趣的人。即便是最雷的雷書他也是完全免疫,還能誇獎他人的優點,真是超級正向思考的樂天派,而結果就是我才看不到70頁就三番兩次想把書闔上。雖然後面證實這時老師埋的伏筆,但看到那種只能說是嘈點滿檔光看標題就是雷作的小說(事實上也的確是雷作)男主也能讀得甘之如飴,其實是會讓人感覺有點偽善(當然這只是我個人感想)。

  另一個主角冰之宮冰雪,是個表面上不與他人接觸,但卻會在投稿的小說中直接寫出「小褲褲」的有趣角色。但她的確也寫了不少雷書,書中PO(?)出她的文章,從開頭看來,或許跟某聖劍使有得拚或是更慘。故事就是在男主角看了她投稿的作品,並在學校開始與她接觸開始。在這裡不得不提一點,那就是男主角做了件實在是有違評審道德的事──看投稿人的個人資料。雖然說是因為這樣才會展開這篇故事,不過這已經是瀕臨違法的行為了...

  故事內容不細講,大意就是看到她的稿後,告訴她殘酷的事實,並以此為契機指導她寫作,另一面也撥下冰冷面具發現她只是害怕與他人接觸的本質。ㄟ,我這樣算劇透嗎?

  先講一下本作的另一大缺點,就是在感情上的處理不當。第一是冰女和奶奶之間的關係,劇情安排的部分進程太快。或許是因為只有一集的篇幅才處理得如此迅速,但不得不說從奶奶登場到祖孫兩人和好大約只花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篇幅,而且作為本作兩大情感主軸,過程和結局都過於好猜,讓讀者有不出所料或果然的感覺。另一條男女主角的感情也有相同的問題,雖然算是看得出端倪,但不知為何兩人就互相喜歡,有點像是因為是男女主角所以在一起的感覺。在我個人觀點中,野村老師寫得最好的是懸疑(或是後宮?),但「陸羽千星」的挑戰是成功的,所以也只能說這次的作品不那麼理想。



  總覺得我好像一直在說缺點,但本作當然也是有優點,那就是關於輕小說的寫作。現在時下也有不少輕小說是關於這一行的工作,如:插畫很萌的「桃音夕音的輕小說日記」、名字長到標題放不下的「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正被年紀比我小從事聲優工作的女同學掐住脖子」。不過本作提供了「評審如何看一本作品」這個觀點,並進而引導女主角創作故事。此外,也有不少小撇步,如:想不到寫什麼的時候,數50並在白紙上將你想寫的要素寫下來,這類對於創作者大有助益的建議。

  結論,可以告訴我哪裡可以接審稿員這種只要看書就有錢拿的工作嗎(認真)?如果是想看兩人戀愛喜劇的讀者,那可能會有點失望,不過是本不錯的工具書啦(蓋章)。

參考評價:B-



趣味節選 (^q^)

  隔週,黃金周結束的隔天。
  青在教室裡跟一群班上男生聊天。
    「演唱會超嗨的,實在太棒了!」
  「溫泉也很棒喔,我的痘痘都好了,皮膚也變得好光滑,這是我帶回來的土特產,溫泉饅頭」
  「我每天都跟女朋友出去,累死了。」
  「喂、你這傢伙!是故意的嗎!你是故意說給我這個露營時被添島美眉甩掉的人聽的嗎!」



廢話結尾 (•ᴗ•)


  總算是生出第二篇了這次我稍微做了些調整,就是添加了趣味節選這個部分,目的當然是讓文章更有趣,雖然常常有人說抓不到我的笑點我目前計畫是以輕心得1~2篇和WEB心得1篇交互間隔來寫作,雖然吐槽已經快沒梗就是了

下集預告:EIRUN  LAST  CODE



(加入輕心得公會,更多掃雷心得即時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98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llen96303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EB心得】《平凡職業... 後一篇:【輕心得】動畫中的角色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