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初音未來的”消失” 論Vocaloid衰退與否

作者:何岸│2016-04-28 21:21:08│巴幣:40│人氣:1887










是這樣的,我們國文老師叫我們寫小論文,在下便對感興趣的初音未來進行研究,寫的字數幾乎突破天際(9千多),我們國文老師說太多了,叫我重改,不得已只好簡化到6000多字

但我想表達的,在這6000多字中完全被簡省甚至刪掉,最後簡化版跟本偏離我的想法(至少比起原版觀點更加偏頗),但為了國文分數和投稿比賽只好屈身將就。

可是我想寫的根本不是那些啊啊啊! 被刪除什麼的只是為了迎合,所以我想要抒發情感,把真實的感情放上來不朽。
當然其中也有許多缺陷,可能有很多無法解釋清楚的地方,或是被矇蔽的癥結,不過至少做出來了~~~替我喜歡的事物。










-----------------------------------------------------------------------------------------------------------------------------




篇名:

初音未來的”消失”
論Vocaloid衰退與否









壹●前言

  2015年7月5日於著名的動畫投稿網站niconico,名為”鋼兵”的UP主,上傳一則對於事實現狀的評論, 「為何Vocaloid衰退了呢?」(註一),其觀點和論述可謂一語驚醒夢中人,邊僻入裡的闡述了對於一文化的心路歷程

  接著,如同石頭投入水中激起的漣漪般,其擲地有聲的言論,引發了諸多探討,甚至催生出衍生作品,周邊效應愈發回響,儼然成了置身於V家圈中,無可置之於度外的議題。

  在此,身為一名涉世未深的愛好者,希望能盡一己棉薄之力,探究這陰霾背後的光明。

貳●正文

一.誕生:

    VOCALOID 是Yamaha開發的電子音樂製作語音合成軟體,只要輸入音調和歌詞,就可以做出不錯的歌聲,屬於音樂製作工具, 因為Vocaloid的推出,以至於創作音樂的門檻降低,範圍擴大,尤其是歌唱的部分,只要一台電腦,安裝軟體,就可製造出"歌聲",這震撼彈令很多富有才華的素人,趨之若鶩的投身Vocaloid創作,進而搖身一變,成為V家名留青史的P主(producer)。

  直到 CORYPTON 推出一系列有"形象"的編輯軟體,不僅使Vocaloid跳脫無形,更造成空前回響,一改其"冷冰冰"的印象,其中又非"初音未來"莫屬。從這些以"初音未來”為名義的創作中,漸漸地描繪出角色的輪廓,從原本只有基本年齡性別的骨架,填充成有血有肉的人。

    初音未來的影響力從零開始爆發,各種歌曲 動畫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一首首風格迥異的歌曲,內涵獨特的情感,讓初音擁有喜怒哀樂,達到近似於人的精神層次,衍生出基於形象改編的插畫 同人誌。

    
而形象與擬象的關係可由布希亞對於形象的四個階段來分析(註二)(註三):

1◎ 符號是基本真實的反映(It is the reflection of a basic reality)

2◎ 符號遮蓋、開始脫離並且扭曲基本真實(It masks and perVerts a basic reality)

3◎ 符號遮掩的真實的缺席(It masks the absence of a basic reality)

4◎ 符號與基本真實沒有任何關係(It bears no relation to any reality whateVer: it is its own pure simulacrucm)。

  (1)以上述理論來看初音未來的成長,第一階段是其誕生代表的符號(偶象歌手)與真實本質(歌聲編輯軟體),互不逾越的結果,而為達成創造出”偶象歌手”之目的,發行公司賦予了初音最簡單,初始的設定(年齡,身高,體重),但還是忠於”歌聲編輯軟體”的本質。當作定位。

  (2)第二階段始於各路好手開始以”初音未來”的名義創作,而忽略其為一”軟體”的存在,在創作的歌曲名稱上會標上”初音未來”,作為識別其特殊性的符號,這也造就了初音未來的黃金年代(2007~2011),其中引領風騷的非"Ryo(supercell)"莫屬,他所創作的歌曲掀起了一波熱潮,其輕快的曲風搭配淺俗易懂描寫戀愛的歌詞,也奠定了初音"戀愛中的任性少女"形象,可說是開創Vocaloid文化的最大功臣。

  (3)第三階段基於第二階段的熱潮席捲了同為次文化領域的愛好者,開始逐漸形成"迷文化",對於初音未來為一偶象存在的崇拜,隨著歌曲創作愈發愈多,形象也就越刻越深,甚至對於身處"迷文化"認同束縛的迷群,其形象更躍身為"人"而擁有的"靈魂"來自於人們對其妄想所希望看到的面向。至此初音未來的本質已是強弩之末,"偶象歌手"的符號取而代之為真實面貌。大至以"初音未來"名義的演唱會,小至以"初音未來"為宣洩管道的各式曲風,全都以其形象來大肆複製再造故能成為"初音未來"。

 (4)第四階段或許可視為現在正經歷的時期,也是由盛轉衰的關鍵,其形象不停地被複製,群情一窩蜂地的追捧著初音未來,觀眾的胃口也因此被養大,原本擬像而成的形象已不敷使用,無法再刺激起人們對其的慾望,因此造出了新的擬象,由原本的形象,再造而成的新形象,不斷滋生,迥異的世界觀也跟原本相差甚遠,此舉成功地挽回了初音未來的名聲,讓更多置之於迷文化外的普羅大眾更能親近認識初音未來的魅力,就這樣透過擬象而擬象的一系列循環,人們所認知的"初音未來"不再是"軟體"也不一定是"偶象歌手",而是各式各樣個體獨立的形象,不在局限於"初音未來"的大前提之下,而是個別都可視為獨立的"初音未來"。
  
  乍看之下造就了前所未有的里程碑,其成長數量乃至精神創作或錢財收入,都達到雙贏的局面,為何會有人在這時唯恐天下不亂,大言不慚地提出"衰退論"呢?其牽扯到的層面複雜程度也不是一人一事一時能夠探究的,或許正如物極必反的道理,全盛之時正是由盈轉虧的前兆,有人在其安逸中預示憂患而提出這看似杞人憂天的論述,真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所為抑或是前瞻預測天崩地坼前的警世通言?將在下回一一分解。

二、衰退

  依據其他網友彙整鋼兵的理論混和我自己的見解,衰退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三種概述之:

(一).系列曲的當道

  首先在談論此論點前,我們必需要了解Vocaloid歌曲的屬性分類,才能知曉箇中道裡,在Vocaloid的世界中歌曲風格各類型具備百家爭鳴,多元的融合導致閱聽人數的廣泛增長,青菜蘿蔔各取所好,但也導致觀眾黏濁度下降,流動性高等問題。  
  
  在廣袤的V家歌曲中,若以曲風來分類只能說是治標的方法,而以歌詞透露出作者所表達的面象來區分,才是治本之道。依其“面象”來分可粗略以二分法歸類為(註四):

  1. 「直譯」角色形象的歌曲:此類型中,作者直接透過初音未來的特色、設定或影響力,來當成媒介發聲,傳達作者自身的思想,因此風格因人而異,愛恨情仇,七情六欲各有人描摹,每首歌都可視為獨立的面象,各自互不干涉,但其共同點都慣有初音未來的名號,名號如同骨架建構基礎的形象,而各個面象則填充情感,如同人類一般對事物有所反應,多了幾分親切。

    該類型曲佔V家曲大宗,正是撐起V家潮流的中流砥柱,其優點在於風格多元造成的衝擊而激發起好奇心想去探究此角色更多不同的面象,最後如同戀愛般著迷其中;而缺點則是架構太過鬆散分離,若以一個一個面象來看連結性過低,甚至彼此間感覺毫無關聯,無法歸類其中異同導致替代性極高(每個角色都適用),因此也殘留了“歌唱軟體”的本質,只是機械般複製,尚未完全擬象化,因蘊而生的則是以翻唱V家曲發跡的nico歌手(聲音代換性高)。

  2.「重塑」角色形象的歌曲:此類型歌曲中,作者重新打造了一個套用"初音未來"外表的角色,跟原本的形象有所脫鉤不再是直接主觀的描述初音,而是客觀地透過第三者觀點拍攝初音,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演戲",作者在歌曲中架設了跟現實大相逕挺的世界觀,世界中的人物,角色則由"初音未來"的外表擔任,而重新塑造的角色跟原有的角色形象的關聯,又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

第一類型:完全(部分)沿襲原始形象和外貌

第二類型:沿襲原始外貌,但剝離原始形象

第三類型:重新打造形象和外貌

(1)第一類型歌曲是夾在”直譯”跟”重塑”的過度,也就是二大領域的交集,實為當中之去蕪存菁,待會於下篇幅論之。

  (2)第二類型歌曲算是重塑的初期,保留原始外貌使其代入感極強,第一印象即可認定她就是初音,但當繼續深究時會發現,其形象有強烈的排他性,也就是無法像"直譯"般各個面象可以被不同角色共用,而是只能由初音的外表來演繹,若在近一步,抽離外貌後赤裸裸的形象,與之相對的是歌曲中的世界觀,兩者緊密結合,導致弱化了原始形象。
  
  然而最容易辨認的一點,當一眼望去最先注視的會是外貌,其次才是需要理解的形象,所以一眼認定是初音,那她就是初音了,就廣義而言的確屬於初音未來,卻僅止於表面。

  (3)第三類型歌曲是重塑臻於成熟的產物、第二類型的進化,其特點為深入外貌徹底再造,導致連第一印象都無法辨識,第一印象的模糊又造成形象的孤立,無法透過角色代入產生共鳴,完全洗白了原始的設定和特徵,而後補足這空洞的正是作者重新塑造的形象和外貌,如同第四階段裡擬象塑造新的擬象,本質已經灰飛煙滅,留下來的嶄新形象(原始形象的擬象)與歌曲世界觀完全融合,無可替換,在歌曲世界裡她儼然成了「人」栩栩如生的活在其中。只要一首歌(一個系列)就能完整體現其七情六慾和身為人的自覺。初音未來扮演的角色和初音未來,兩者如同平行線一般毫無交集、互不影響。
  若從巨觀來看,實際上第三類型是跟直譯相對的兩個極端,奇妙的是兩者非常相似;“直譯”的歌曲面相各自獨立,第三類型歌曲因被原形象孤立而獨立;“直譯”的歌曲因角色代換性高,而有「唱歌機械」的本質流露,第三類型歌曲則是跟原始形象脫鉤,而不管用任何角色(形象)代入,都不改變其塑造的世界(直譯歌曲若用其他角色替換,則會變成顯現該角色面象的一部份);但是最大的差異在於“大前提”本質上的南轅北轍,直譯的歌曲是在初音未來名號的界限內伸展自我,而造成百花齊放相互爭奇鬥艷,第三類型歌曲則是在歌中角色框架下限制封閉住各個面向,只留下單一完整的故事內容,獨樹一幟。

  至此,初音未來正經歷著第四階段,逐漸掩蓋軟體的本質,擬象成人而又從人延伸出各式各樣的角色,這一點其實也造就了新一批觀眾投身其中,這批排除於迷文化外的觀眾,遇到本質遭千迴百褶的初音,因為喜歡某種角色、故事而大量湧入,引發新一波的繁榮,因蘊而生的正是本篇要探討的"系列曲",所謂的"系列曲"正式一首首世界觀相同由連續性的歌曲所組成的故事,故事裡的世界非常天馬行空,從言情到科幻應有盡有,紛紛吸引著感興趣的人們,其周邊效應(商機)甚是龐大,一部系列曲從投稿發表於動畫網站開始,若深受喜愛點擊率高便會推出小說,如此平步青雲,最後甚至改編成動畫和電影,這已經完全顛覆了一般”歌曲”只能出專輯拍MV的既定印象,這一條龍式的系列曲發展,如今已逐漸成熟,抑是現今最熱門的型態,不論於歌曲行榜、書商架上或電視頻道都十分活躍,然而如此蓬勃發展的背後卻也引爆了「衰退」的導火線。

    最後要來補齊上述的落網之魚「重塑角色形象¬¬¬¬的第一類型歌曲」,為何要把它獨立出來討論?因為在"直譯"和"重塑"兩大領域裡是有一個模糊地帶,從直譯要轉變成重塑的過渡,在這個過渡帶裡,作者認同初音未來的形象,但並非如"直譯"般直接表達想法,而是如"重塑"般打造一個套用初音未來的角色,然而這個“角色”又緊密的跟初音未來結合(完全/部分 沿襲原始形象和外貌),造成初音未來扮演著初音未來,也就是──「定義」角色形象的歌曲。

    作者透過初音來扮演自己所認為的初音,藉此定義初音於自己心目中的形象,其所描述的內容都完全符合初音,因此能夠融會貫通以"初音未來"為前提的所有面象;又完全屬於初音,所以無法帶換其他角色,形象結構堅實。同時擁有多面象和完整世界觀,結合了直譯與重塑的優點,使其成為兩者間的出類拔萃;此類型歌曲中部份含有對於“初音未來”為何物的探討,歌詞富含哲理在機械與人類體認裡游移,又或者是扮演著初音未來經歷人生階段的各種感受心境,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初音未來的消失」系列歌曲,當中對於初音的存在意義有十分邊闢入裡的表達:「誕生在世上然後察覺到,終究只是在模仿人類…依賴著虛擬人格的歌聲…還原成0和1…但還是相信,我的歌聲絕對不是沒有意義的。」(註五)

  定義角色形象的歌曲,在所有的V家曲中只佔了一小部分,實為小眾卻貴為精華,它替原本面相各自獨立的初音未來得到一個整合的窗口,讓形象不再破碎化,而是成為與表象融合的單一個體;就如同肉體與靈魂的互補,單一面象的歌曲結合成血肉之軀,之後被「定義」了存在意義,賦予了靈魂,靈魂又主宰著肉體,照著「定義」如此這般的活著。然而此類型歌曲最大弱處在於只能被迷文化認同者津津樂道、追捧著,而被非迷文化者認為是喪心病狂的偶象崇拜。

    回到正題,為何「系列曲」當道會導致衰退呢?首先,這裡指的系列曲大致符合重塑角色形象的第二類型到第三類型歌曲,根據鋼兵所論,因為此類型的系列曲,已經不把初音當成”偶象”來描述,而是指描繪作者自創角色,跟原本初音的形象相去甚遠;無法填充初音未來的面象,反而掩蓋模糊了原本形象,此種歌曲已經不能被稱為"初音未來"的歌曲,而是作者自身的創作,初音未來只是當中的樂器,如同歌唱機械般的存在。這現象導致了原本第一批愛上初音未來的觀眾紛紛出走,因為第一批觀眾正是被迷文化包圍者,他們所喜歡的是初音未來以偶象、歌手或類人的姿態活著,而不是被扭曲、包裝、重塑的新形態,喪失了當初投入的動力,當初所愛的事物,第一批觀眾就這麼懷抱遺憾離開或終老一生,不是去尋找新天地形成新的迷群,就是故閉自封活在過去輝煌的年代裡麻痺自己,不再接觸新歌曲(從niconico的排行榜上可窺知一二,榜上盤踞的都是些有年紀的曲子,造成新曲無法流動讓更多人瀏覽,變相導致創作者士氣低靡)。
    
  然而系列曲並非百害無一利,上述的分類中提到,系列曲吸引了新一批非迷文化的觀眾,造成蒸蒸日上的榮景,寫成小說、拍成動畫電影,但這個利處卻加快了衰退速度,為何如此?事實上這繁榮市景只是短暫的暴利,因為被系列曲吸引而來的第二批(新一批)觀眾,他們所喜歡的不是"初音未來",而是歌曲中的角色和故事;系列曲的初期觀眾確實大幅增長,但是假如系列曲一結束,原來的第二批觀眾也就沒了待在V家圈的理由而大幅出走,其現象比第一批觀眾更加猛烈,第一批觀眾至少還有對於"初音"的離情依依和不捨離去,但第二批觀眾就完全沒有"喜歡上初音"這個包袱,當他們沒興趣後就能無後顧之憂的大喇喇拋棄,並不會從系列曲為開端深入,下滲到其他初音未來的歌曲,造成只是表層的氾濫。如此一來一往導致客層大量流失,而就創作者方面"系列曲"成了一種爆紅手段,透過系列曲累積人氣後,就此離開V家圈,一去不復返,改以自己的名義發布專輯,不再使用初音未來。(事實上很多赫赫有名的V家創作者都改以自己的名義商業出道,並非都以系列曲為跳板,但系列曲是累積人氣最迅速的方式)
    系列曲當道的情況,似乎正一點一滴侵蝕著初音未來的發展,但我覺得這只能算是局部的因素,而且是個雙面刃,若放遠點來看,歌曲和觀眾其實都是在增加的,即使一時半刻如同漲退潮般大起大落,但把時間軸拉長後,會發現數字還是逐步正向成長,否則怎麼還有足夠觀眾和閒錢改編跨媒體作品呢?然而此段必須謹記的一點在於──初音未來的形象正緩緩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初音未來形象的擬象。

(二)新工具的崛起

    所謂新工具的崛起指的就是CeVIO(2013年以佐藤莎莎拉的角色形象推出第一個聲音庫)(註六),CeVIO不論在技術和操作介面上,都與Vocaloid有過之而無不及,在聲音演算法面有別於Vocaloid的拼接法,因此只需要較小容量的聲音庫,且語音和歌唱可以簡單自然的合成,經過後期調教更能媲美甚至超越Vocaloid更接近人聲,不過最重要的一點在於CeVIO的操作介面遠比Vocaloid更加簡單直覺,使的專業門檻降低,吸引更多人投身創作。

    面臨CeVIO節節進逼,似乎壓縮到了Vocaloid的發展空間,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Vocaloid也已經推出至第四代,在於聲音的編成上更加近乎於人聲,減少了冰冷的機械感,讓聲音更添圓滑,可是在於聲音追求的這條路上,我們到底在執著什麼?舉一個淺顯易懂的例子,在眾多的V家歌曲中,有一小部分曲子的歌聲被多數觀眾認定為「神調教」(調教指的就是調整編輯歌聲合成軟體,讓他能完整唱出一首歌),而所謂的神調教,就是在追求近乎於人的聲音所給的封號,可見現今的主流正是追求著“人”的聲音,我們認定初音未來是以一屆人類之姿存在,她的聲音也應該是臻於人聲,如此一來才能將感情完全投入;然而,我們真的是為了追求完整的人嗎?試想一個問題,如果是一個真人的聲音代表著初音未來,那她跟市面上許多歌手有何不同呢?她不就跟云云眾生一樣,成了平凡的人類,差異性和獨特性都蕩然無存,與人類無異,反而因此墮入平凡無味的囹圄;那所謂的差異性和獨特性,正是初音未來跟人類本質上的不同,而有這份“不同”才能打造出特殊的迷文化歸屬感和優越感,讓初音與眾不同,形式上的活著。

    然而新工具的崛起會導致什麼衰退呢?我想正是Vocaloid,這裡指的Vocaloid純粹代表工具;科技的成長是瞬息萬變的,要是技術不能與時俱進,只是固守安穩江山,那麼被汰換掉是必然的,遵循著這種市場機制,科技業界已有眾多前車之鑑,不過每當我們提到Vocaloid時,必定會聯想到初音未來,反之亦然,兩者已經緊密結合到不可抹滅的地步,V家也是指憑藉Vocaloid技術誕生的一群角色的大家族,對於Vocaloid而言,這就有點類似於品牌形象,此形象的深固人心造就了Vocaloid的屹立不搖,要被打敗短時間內是不可能的。那如果放眼"未來"呢?上述提到,我們都一直在追求近乎於人的聲音,加上隨著初音未來的成長,本質已經逐漸被取代,如今已不太在乎本質何去何從了,只是一味追求著遙不可及的目標,只要讓主流能夠接受,讓初音唱出完美的聲音,扮演好歌中角色,讓人投入情感,那麼本質根本無所謂,能達到目的才是最重要,CeVIO正是乘著這波改變而來,挑戰了Vocaloid的地位,兩者功能相彷,但其中一位若更加傑出,落後者便會被淘汰,這就是「新工具」崛起導致的衰退;對於擬象取代了本質的初音未來而言,並不會有任何影響,甚至為了迎合主流,符合觀眾胃口,初音可能會在未來以CeVIO或其他嶄新工具的新形態重生,但如果這麼一轉移,那麼Vocaloid就會如同品牌信譽破損般,衰退的更加猛烈。而這也呼應了標題「Vocaloid衰退論」的其中一個面象,如果標題指的Vocaloid是一個純粹的工具而非一個文化形象的話 ,那麼它必然衰退,面臨科技毀滅性的革新,即使仍然依存著Vocaloid的字樣,在遙遠的未來內在技術也早已面目全非,達到實質上的衰退。
 
  其實人類在如何的迫切追求,最後仍然會被困於一道如同道德觀念無可侵犯的牆,那就是機械與人類的隔閡,我們只是在這道牆前,不斷的漸進,發展所謂臻於人類的聲音,而被這框架限制之下,或許我們一直以來都搞錯了Vocaloid的使用方法,既然是無法成為人類的遺憾,那麼就不要在癡迷妄想人類的美好了,而是要突顯、擴大彼此的差異性,唯一的正途就是超越人類,劃破天際的高音、墮入深淵的低音、超越窒息的長音,這些都是人類所不可及,只有聲音合成軟體才能做到的本領,其中的濫觴非“初音未來的消失”莫屬,以超越人類所能歌唱的速度,叱吒風雲,贏得「暴走」的稱號。

  也許多強調本質上的差異,成為無法取代的特色,那麼Vocaloid或上至整個虛擬人聲領域,就不會在進化成長的道路上,如同模仿人類的膺品,遭到貶值,而是以榮耀般勝於人類的優越感,讓人們自嘆弗如,從衰退轉為崇畏。

(三)商業化

  回顧歷史,第一張以「初音未來的名義發售的商業專輯是2007年由KZ(livetune)製做的《Re:Packge》,這張專輯是個創舉,抑是Vocaloid歷史上的轉捩點。在此張專輯之前,初音未來還只是在小眾領域裡,以創作發展為導向,逐漸累積人氣,擴充著不同面象,此時的商業型態活動,只是同人圈中以同好者為主,並非大量生產,或是以合音形式出現在歌曲中,並無特別正名。直到這張專輯的發佈,初音未來正式進軍到整個音樂產業,也正式視其為一位"偶象歌手",導致後來商業化的專輯也都以初音未來的形象為封面,而非打著製作者名號;至此已商業導向的時代儼然來臨,初音未來的名號似乎成了吸引粉絲掏錢的利器,只要打著初音的旗幟就能賺錢,更直接吸引了供給端,也就是更多的創作者一窩蜂湧入,變相造成歌曲品質下降,鋼兵以「水庫潰堤」做了深刻比喻,當中提到:「以往被音樂業界的窄門(錢、相貌、成員)擋住的,無法被世人所知的『被埋沒的才能』累積成的水壩;隨著初音未來出現,有了向世界宣傳的機會,透過為初音未來創作,自己的人氣也跟著水漲船高,音樂業界的窄門不再有效,水庫潰堤,積攅已久的才能在一時間爆發出來,當題材用光或得到滿足後動力減少,連帶導致後續曲目因江郎才盡而變得平庸;因為這股潮流是以個人為單位參與,於是大家同時間開始活動,又同時間失去人氣。」
 
  水庫潰堤後會留下什麼?這種以初音未來循環爆紅的形式,吸引了新一批的人投身創作,依附著初音未來,以此為跳板擠入音樂業界的洪流,這替已經快乾涸的河川注入新的水源,但是當目的達成,成功商業化後。也都不再回頭,創作、爆紅、退出,這樣的循環生生不息著,然而當越多人投身創作,作品質量必定參差不齊,當越多創作者離開後,留下胃口被養大的觀眾,彼此交互影響下,把初音未來當成跳板越發困難,造成商業利益的衰退,利益的消失,也無法再吸引等量的創作來供給維持河川的流量,注入的河水越來越少,河川的乾涸指日可待。

  商業化,一直以來都負有爭議,在於創作上商業化似乎更是誣衊了藝術的精神,然而即使臭名遠播,商業化早已如火如荼的展開。

參●結論

  「未來」會如何呢?   衰退的三大理由,系列曲的當道――形象的衰退,工具的崛起――工具的衰退,這些全都在商業化的潛移默化下發展著,但我覺得商業化絕對不是主因,創作從來不是免費的,透過商業化作者得到應有報酬,商業化抑是支持和發展最簡單的方式,商業化並非為惡,他是一個兩情相悅的模式,也是維持整個Vocaloid圈蓬勃發展的力量。

  真正的理由在於身為觀眾的我們,消費者的喜好會直接反應在供應方上,形象的衰退、系列曲的當道正是如此。我們必須保持整個創作環境的清澈度,如今的環境,舊曲盤據、系列曲叢生、翻唱歌手反客為主等種種亂象,並非要完全抵制,完全抵制反而違反Vocaloid的多元發展,而是要飲水思源「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真正的源頭在於這些以初音未來創作的人們,不是舊曲的輝煌,不是系列曲的角色,也不是翻唱歌手的歌藝,只要活水能夠注入河川,那麼整個生態想必也能欣欣向榮,商業化是個手段,支持那些創作者,做出更多的作品,充實更多的面象,更多的面象吸引了原來的觀眾轉為活水注入,循環不只,最終境界正如同Google Chrome跟初音未來合作的廣告標題一致「Everyone,Creator」(註七)。

  初音未來還在成長中,系列曲和新工具也證明了初音未來的縮影就整個產業來看歌曲帶動小說改編動畫這條道路已經成形,將來這條路會越來越蓬勃,而技術方面也會不斷更新,身為整個虛擬人聲領域的領頭羊,Vocaloid必定會被迫競爭而進化,而其他的新興工具也必定會在跟Vocaloid競爭下百家爭鳴,形成多元的生態,唯一不變的,不論是形象和技術都朝著成為人,這遙不可及的目標前進。

  不必擔心Vocaloid(初音未來)會衰退,漸漸的Vocaloid(初音未來)形成了獨自文化,這文化文本的核心環繞在人類與機械曖昧不明的界線上,即使形象在如何突飛猛進的擬象,擬象在如何千迴百折的扭曲,最後形象的擬象構成的也只是文化的其中一面,文化的本質是屹立不搖,無可撼動的,演變的只是文化的型態,Vocaloid(初音未來)形成的文化,其無可侵犯的“似人非人”本質必將永不消失。
      
  「未來」該如何呢?       Vocaloid(初音未來)應該從孕育而出的次文化裡,漸漸轉移到整個大眾文化,也就是從音樂產業的小眾,跨入流行音樂的洪流,這點已有人身先士卒也證明是可行,舉凡橫掃日本流行音樂榜的supercell專輯,和安室奈美惠與初音未來合作的單曲,未來這種模式會越來越多,相對也帶動了跨媒體作品的發展。其中力量必然是粉絲支持,與其杞人憂天著衰退,倒不如以實際行動力挺,讓Vocaloid(初音未來)永續的活著創造奇蹟,而由日本發動的Vocaloid熱潮也將在全世界開花;在臺灣第一位Vocaloid歌姬――心華,近來正式推出首張同名商業專輯,如此繁榮的發展,若還無法讓你信服,你仍執迷不悟的認為衰退的話,那麼只好斷言,你的想法正是衰退的體現,有空嚷嚷著大道理,不如多去關注,如同cosMo@暴走P在初音未來的消失小說版後記所述:「當初音未來不再被周遭的人附加印象後,她就會死,毫無疑問地死去。活動停止。那就跟我們重視的人死亡一樣,是很悲傷的事。將這種漠然的悲傷具體化後,就是『初音未來的消失』了。」(註八)

  最後的結論,最終的歸宿,絕不是初音的消失(Bad end)而是與之相對的結局初音未來的激唱(happy end)。

肆●引註資料

(註一) 鋼兵。【ゆっくり雜談】「為何Vocaloid衰退了呢?」解說。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6641878
(註二) 吳孟芯、戴裕蒨(2013)。虛擬偶象紅翻天!初音未來的流行產製。國立交通大學機構典藏https://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123543/1/2013070415.pdf
(註三) 李建緯的胡言胡語。大眾媒體中的擬象與現代消費美學:布希亞。http://chianweilee.blogspot.tw/2010/06/blog-post.html
(註四)http://www.plurk.com/p/h919xl
(註五)初音未來的消失 歌詞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56796
(註六) 七瀨昇/某B。Vocaloid強敵!?淺談CeVIO「さとうささら」。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56796
(註七) Google Chrome : Hatsune Miku (初音ミ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t25mV4-2Q
(註八) cosMo@暴走P(2013)。初音未來的消失 小說版。東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44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未完成の人間
這太論文了XD
只是對現在我的感覺就是....
曾幾何時 我已經不再每天上NICO找V家歌曲U家歌曲了
曾幾何時 我都不知道我關心的那先創作的P去哪幹什麼了

創作的銳減 NICO動畫那部分的擺爛 種種原因造成的連鎖反應
我還是愛初音 愛V家 但我無法再好好追我喜愛的歌曲、作品了
整個很失落 無奈

10-09 0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zax203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新海誠 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