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輕心得】我和蘿莉共織的交響曲─《金色四重奏!》

作者:楊風│金色四重奏!│2016-04-27 14:40:37│巴幣:20│人氣:797

金色四重奏!

きんいろカルテット!
戀愛、蘿莉、音樂、勵志、校園


 























作者:遊部新夢
插畫: DSマイル
日版:OVERLAP文庫|3()2014
台版:四季|1卷|2016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5」第12


故事簡介 (●´ε●)

  「我想要和大家一直吹奏下去。我,有一個目標。」
  粗管上低音號這種樂器的演奏者摩周英司,在恩師的介紹下開始擔任4位國中少女的管樂教練。
  氣質典雅認真的菜珠沙、個性活潑的貴乃惠、沉穩的美夏、高雅溫順的涼葉,組成「英式銅管四重奏」,演奏日本管樂中罕見樂器的少女們令英司大為感動,為了讓她們演奏出最棒的四重奏,英司開始四處奔走。
  打動人心的青春音樂故事,開始演奏!



開頭的閒聊(ˊ● ω ●ˋ)

  我上大學啦啦啦!其實之前就一直想寫一篇長的心得,但是高中生沒時間+沒時間+文筆不好寫不長,所以這篇應該算是出道作。總而言之,目前我還算是在學習階段,請各位看倌不要抱有太大期待。(可能有微量劇透)



正文心得 (˘˘)





  那麼就開始來介紹,作為我第一篇心得所選擇的小說──「金色四重奏」,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我是那種以ㄌㄨㄛˊ開頭然後ㄎㄨㄥˋ結尾的危險人物,只是單純因為是一個感人的勵志故事,真心不騙!基本上在現在各種輕小說題材氾濫,連佛教和監獄都可以寫進來,音樂也不算什麼太新穎的題材了,光是我有印象的就有坑王的「樂聖少女」、蘿山的「天使的3P!」,還有一本更RAP有九成像的「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不過這些我都沒看,所以拜託不要問我說為什麼知道會有什麼內容。



  事實上這部作品也跟蘿山的有點相似,與高中生X小學生這種組合,大學生X國中生感覺比較健全(或是更加背德?),對我而言,國中生應該已經不算蘿莉所以SAFE!呵,跑題了,劇情大意主要講述男主角摩周英司因為在大學不被重視和排擠,逐漸喪失對音樂的熱情,透過以前的老師介紹下,接下指導被銅管樂團趕出的四名少女,因為她們的編制是非主流──英式銅管四重奏,過著開蘿莉後宮的生活……咳,不是,是十分認真的指導她們參加比賽。鄙人我音樂造詣不高,只有小學彈過幾年鋼琴而已(其實現在還挺後悔當時沒繼續學),對於裡面的描寫只勉強看懂四分音符、小節、或是漸快、漸慢這些基本款,更是對管樂團的配置一無所知,裡面主角們穿奏的樂器:短號、中低音號,這些也是第一次聽到。講的這裡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出來,,作者是一名內行人,也就是演奏粗管上低音號(男主主修的樂器)的音樂家,並且在後記透露這本小說內所有曲子都經由他本人和管樂團合奏過。寫出來的結果當然與眾不同,就我讀「蘿球社!」的感覺,蘿山的作品算是「外行看熱鬧」,寫的通俗易懂,大眾口味,事實上「蘿球社!」的缺點十分明顯,就是刻意的賣肉和木頭。相比之下,這本「內行看門道」對各首樂曲描寫的十分入微,包含各曲曲風及節奏以至於曲調,或許對沒接觸過音樂的人有些生澀,但又不會很吃重,看過去即可。



  人物和情感的也是本書的大賣點,雖然第一集算是男主好碰友的妹妹菜珠沙主場,但是對於其他三人也有個別的心境描寫,說穿了就是像GAL的共通線,算是人個別的事件。除此之外,吹奏部兩位人物──部長及副部長也描寫的十分深入,沒有因為身為配角久只給予最低限度的戲分。情感方面,雖然裡面確實參有戀慕之心,但比這更重要的是音樂家間相惺相惜的友誼、靈魂的融合,和對音樂的愛。請不要吐槽我講了一堆很玄的東西,我只是把書上的內容抄一抄而已。



  劇情相比之下就沒那麼亮眼,雖然一樣細膩,但傳統王道結局──努力就會成功的模式過於好猜(這點小劇透請原諒我)。第一集以地區大賽做為終幕,稍微看了下二三卷,最後好像真的有達成書中她們的夢想,參加國際賽。以收尾的點來看,雖然是短集數但應該非腰斬。

  結論,請各位蘿控不要在書店過於興奮而像男主一樣被警察帶走「金色四重奏!」插圖方面或是書的質量都有著十分高的評價,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做為第一篇心得介紹的書籍。但像四季這種小出版社有時有不出續集的問題,可能會有斷尾的危險。


參考評價:A-



廢話結尾 (•ᴗ•)


  這次小試身手我個人覺得還不錯,長度方面應該有夠,請各位多給我一些建議,例如寫法或其他部分改進的方式之類的。這段很閒的期間我在思考發文的頻率可能控制在2~3天一次(大概,拖稿別找我),不一定都是輕小說心得,也可能是WEB小說介紹。最後插一句,信奈8終於出了!!!

  P.S.有人可以幫我嗎?在巴哈上是不是不能調圖片大小?還有為何有些字體沒辦法改(word)?



(加入輕心得公會,更多掃雷心得即時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31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色四重奏!

留言共 7 篇留言

夜市夜夜眠
蘿莉prpr

04-27 16:20

楊風
警察蜀黍,就是這個人!04-27 17:01
光翔
警察叔叔,就是這個發文人(?

04-27 21:04

楊風
我...才不是蘿莉控(逃)04-27 21:07
A彰
國中生不算蘿莉了耶,TEEN的範圍

04-27 21:52

楊風
沒錯,所以是SAFE!04-27 21:55
光翔
警察叔叔就是這個人,一聽到安全就流露出本性了!

04-27 23:24

楊風
冤枉啊~(上銬拖走04-27 23:29
天堂雨
恩好吧 今天特地用電腦再看了一次
撤回之前說的 我覺得篇幅的確有點太短了
恩另外就是 你內文字體的顏色不一是故意的嗎
尤其是故事簡介那一段 有些字看起來還小了一點

04-30 20:51

楊風
诶诶!?我沒發現耶[e17] 現在這樣改過來了嗎?04-30 22:30
Haguro
感覺好像挺不錯,還有最後一張好萌阿[e16]

04-30 21:18

楊風
其他三人的二頭身是在封面[e19]04-30 22:28
天堂雨
OK 顏色有調回來 這樣看起來好多了[e12]

05-01 12:42

楊風
謝啦[e15]05-01 1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llen96303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七月、八月小說敗家一覽文... 後一篇:【WEB心得】《平凡職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