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中篇]想藍-世界末日②

橘みかん | 2016-04-25 04:26:47 | 巴幣 20 | 人氣 160


 
  那之後,我們的房子也掉到裂縫下。

  震動還是會偶爾傳來,就算我趴在那如懸崖般的裂縫前,往下望也只有深不見底的暗紅,以及從地底向上噴發的熱氣。
 

  尚且存活的鄰居過來找我們。

  「傑夫!你們家……喔!天啊……」

  在看到原本是我們「家」的地方開了一條峽谷般的裂縫之後,他便停止了尋問。
 

  在原地沈寂了一會兒之後,我們決定帶著孩子離開此地。

  這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至少要找到有人跡的地方。

 
  地震的次數已逐漸減少,大火不是被澆熄、就是已經燃燒殆盡。唯一不變的是──天色依舊昏暗,關於這一點,我們在路上討論。

  「傑夫,你有沒有注意到?地震之後天空就一直沒亮過。」

  「是的。那個時候明明是正中午,天色卻是突然暗了下來。」

  我們讓史蒂與湯姆走在我們前面,免得在討論時沒注意到後頭孩子的行蹤。史蒂牽著湯姆,倚賴我們拿在手上的火把為照明──那是根正被燃燒的柱子,必定曾是某個家庭的一角。

 
  「不僅如此……」這個名為喬的鄰居抬頭向上,並因此停下了腳步,我趕緊呼喚前面的孩子:「史蒂!停下。」

  然後喬才繼續說:「看看天上,雖然不知道時間經過了多久,天空沒有一點光,不要說太陽了,連月亮和星星都看不到。」

  孩子們和我們一樣抬起頭,我不知道他們的眼裡能看到什麼,但我只看到深沈的絕望。
 

  我搖搖頭,對他說:「喬,這件事我們可以晚點再討論,我認為還是要先找到其他人──你找來我家的一路上有看見其他……活著的人嗎?」

  這麼說著,並我對孩子們示意繼續向前走。

  即使抗拒,這場災難中大多數村民皆已罹難卻是事實。

  我想起回家途中遇到的鄰居。

  「例如……卡爾?」

  「卡爾!喔……他太想不開了。我看見他衝進火海裡,應該是想救他年邁的雙親,我曾向屋裡呼喊,但他再也沒有出來……為什麼這麼問?」

  「天啊……」

  我嘆了一口氣。

  「他有向我求救,但我……」

  也許是了解我的苦衷,喬只是拍了拍我的肩,並說:「別放在心上,你也有你的家人。」
 

  我們應該走出了所在的村子,但一路上看到的景象並無分別,同樣都是裂開的地面,以及火球砸壞的屋子、樹木還有田地,當然,也有逃避不及的屍體。然而不管我們走了多久,天空還是沒有發亮的跡象。

  半途孩子走累了,我和喬便一人背起一個,我對他說:「不好意思,麻煩你。」

  「別這麼說,『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我父母在世時總是這麼告訴我。」

  喬看起來已經很累了,但他依然如此堅強,我對他笑了笑,然後繼續向前走。
 

  避開崩壞的道路,就在快要迷失方向的時候,史蒂叫道:「有光!爸爸,前面有火光!」

  史蒂趴在我的背上,激動得大力搖晃,讓我差點站不住腳。

  我快步向前望去,光源處有人築起營火,目視至少有十五、六人圍繞著取暖,在失去日照又長期處於黑暗的現在,由火焰所發出的光芒成了我們最重要的指標。
 

  我先將史蒂放下,然後揮動手上已快燃盡的火把。

  「喂──」

  幸好我的動作及呼喚引起了那些人的注意,我與喬便立刻帶著兩個孩子上前。
 

  「天啊!你們是從哪個村落來的?這真是奇蹟!」

  一個神父打扮的男人向我們走來,圍在他身後營火的眾人紛紛站起身來,每一個人都是灰頭土臉、傷痕累累的模樣,就像現在的我們。
 

  這些人非常地熱情,或許該說是患難見真情?我不知道,我很少走出自己的村子,就算是種出來的麥子,也大多是交由村裡的商人販賣。

  我們坐在營火前取暖,他們還施捨了一些熱湯。

  「非常感謝。」

  我對端熱湯來的女性致謝,她先是笑了笑,然後從懷裡拿出半塊麵包。

  「跟孩子們分著吃吧!」

  我自己撥了一小塊,剩下的又分成一半,交給史蒂和湯姆。
 

  懷著感激享用食物及熱湯,我也開始環視這四周。

  我認得這個地方!

  是鄰鎮的市集,幾年前我曾與妻子來這裡販賣自己種的麥子,但是入不敷出,最後才會跟村裡的商人達成協議。

 
  市集的房屋、棚架雖然嚴重坍塌,有些地方還有火災過後焦黑的痕跡,但這些人將能用的東西救了出來,並且選了這個崩裂得較不嚴重的地方為集合點。

  我開始慶幸自己決定將孩子們帶出村子,否則不知能不能撐到現在,至少到這裡還有熱湯可以喝。
 

  我和孩子們裹著分來的布毯,坐在離營火不遠處取暖休息,閉上眼睛前,我看到喬走去和鎮上的其他人攀談,他明明跟我一起從村裡帶著孩子徒步過來的,真有精神……
 

  我做了個夢。

  農耕之後,我總會到麥田旁的大樹下睡午覺。微風吹來,樹蔭下不時灑落著陽光,時而涼爽、時而溫暖。配合著麥田搖曳的沙沙聲,成了我最好的搖籃曲。

  小跑步的聲音從遠處傳來,參雜著孩子們淘氣地笑聲,是想趁我午睡時偷襲我吧!

  我忍著不要笑出聲,要在他們來到我身邊時先發制人,這樣的遊戲不知進行過幾次,諾拉總會在旁邊投以微笑,然後在地上舖起方巾,把籃子裡自己烤的麵包和果汁排好,並總在我們意猶未盡時叫住我們。
 

  孩子們的腳步聲越來越近,但是還沒到,我要在他們準備嚇我的時候突然跳起來才行!

  只是好奇怪,孩子們怎麼走這麼久?

  我需要張開眼看看。

  但是我不想張開眼!我好累。

  「醒醒!傑夫。」

  諾拉試圖搖醒我,我剛才好像做了個惡夢。
 

  拜託!諾拉,快搖醒我!
 

  「傑夫!傑夫!」

  不對,這好像不是諾拉的聲音。

 
  我所聽到的聲音跟諾拉的混在一起,是誰?諾拉的聲音越來越小了……
 

  「──夫!傑夫!醒醒!」
 

  我睜開雙眼,喬以及他背後的那片晦暗地天空映入我眼中,原來這邊才是現實。
 

  我用手遮住眼睛,用力揉了幾下,意圖拭去睡意與即將潰堤的淚水,並說:「好,我醒來了。什麼事?喬。」

  「很抱歉打擾你的睡眠,但那邊有人想認識你,我們必需借助你的力量。」

  我站了起來,並對被吵醒的孩子們說:「沒事,我就在這兒,你們繼續睡。」

  幫重回夢鄉的孩子們蓋好布毯,然後我便放輕腳步跟著喬過去。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原來這是夢境喔!一開始看發現才發現現實不太可能那麼誇張
2016-05-05 16:23:44
橘みかん
這是我小說的外傳,原本就不是現實,所以真的那麼誇張(≧∇≦)
2016-05-05 20:06:02
小刀
我鬼壓床的時候也是醒不了,需要別人叫醒我,跟傑夫一樣[e1]
2016-10-14 16:52:43
橘みかん
那如果不叫醒你呢?(惡
2016-10-14 17:04: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