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別讓彩蛋影響你欣賞電影 【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曙光】

作者:꧁༺呼炎灼༻꧂│2016-04-13 23:39:02│巴幣:204│人氣:414
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曙光距正式上映以來也過了三個禮拜
評價正反兩極,多數人都認為這是一部為漫畫迷打造的電影
一般大眾難以融入劇情,認為這不是一部適合帶著家人好友來看的電影

不過小弟還是很不識相地在第二刷的時候帶了一位對美漫不熟的女性友人前來觀看,當然我本人也只是比她稍微熟了一點
觀看完之後,我們也討論了電影裡的劇情,然後意識到一件很重要的事
先講結論,整部戲根本就沒有網友所說的,對非漫迷不友善

我們都有個先入為主的觀念,遇到這種改編題材的作品,一旦看不懂就會覺得要翻原作來看
網路上有許多熱心的網友盡力尋找這些電影裡出現的彩蛋,當有人說看不懂電影時,這些網友就分享他所發現的彩蛋,想用彩蛋來解釋電影劇情
但其實這根本就沒有解釋到劇情,反而讓人覺得如果沒看懂這些彩蛋就不了解劇情,造成我們覺得這部電影的門檻很高,進而影響欣賞電影

這些彩蛋不過是劇組給漫畫迷的一點驚喜,就算看不懂彩蛋也不會影響觀看品質
以下內容,就是兩個對美漫不是特別熟悉的人的討論結果
(本文所有圖片皆來自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曙光的預告片)

1.雷克斯 路瑟的陰謀和動機

這部電影有個很大的主旨就是雷克斯與超人對峙時講的話

"If God is all powerful,he can't be all good.And if he is all good,then he can't be all powerful"
(神若全能則非至善,若至善則非全能)

劇中人們對超人的看法明顯分成兩派,反對與支持

反對派的代表人物就是布魯斯和華利斯,他們在大都會見識到了超人的力量,並為此感到恐懼,認為超人有這毀滅地球的力量

這是因為劇中人們最先接觸到的不是超人,而是薩德將軍,超人是被薩德將軍逼得一戰
而這一戰就造成大都會的悲劇,由於超人初次世人面前登場伴隨著大量的死傷,也難怪世人有如此想法

支持派方面,劇中節目提到9成以上的人都有信仰,每個宗教都有著一位彌賽亞班的存在

而超人的神力很自然而然地被當成了"神"

我的看法是,雷克斯因為幼年的經歷,對於超人這種 all powerful、all good(全能至善)的形象感到厭惡,當然也可能是對於超人的力量感到忌妒

總之他要做的就是,毀滅超人all powerful、all good的形象,向世人證明超人只是個False God

雷克斯首先做的就是加深大眾對超人的反感,提高政府對超人的警戒,而劇中沙漠事件就是計畫的一部分。超人雖然沒有殺人,但他的出現導致了當地反叛軍與政府軍的緊張,造成混亂,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是雷克斯的陰謀。

但就結果而言成功引起人們的反感,而美國政府也為此召開了參議員瓊·芬奇為主的調查會

接著雷克斯邀請瓊·芬奇來到他的研究園區,他以發現氪石能製成對超人產生殺傷力的武器為籌碼,加上美國政府對超人的日益漸深的警戒。
得到太空船的調查權、薩德將軍的屍體,但氪石的進口卻未能得到參議員的同意
後續劇情告訴我們就算沒得到政府的許可,雷克斯還是有辦法走私氪石。之所以要得到參議員的同意,應該是想跟美國政府合作,搶先掌握其他氪石的下落

在雷克斯家中,氪石進口問題仍然無解,還被瓊·芬奇暗示她很清楚雷克斯在想什麼

雷克斯遂提出惡魔不是來自地底而是來自天空的看法,暗示超人的威脅性,但參議員到進國會前仍不為所動。

雷克斯與華利斯的見面我就不多說了

另外不少人應該都有看出慈善晚會時,雷克斯就很清楚超人與蝙蝠俠的真實身分

國會的爆炸案就是本篇的重頭戲了,在支持派眼中,超人如同上帝一般全能全知的存在,卻沒辦法發現一顆炸彈。因此支持派的人轉為憤怒,因為超人根本沒有他們想像中的全能全知,超人欺騙了我們,他是False God
以上當然都是人們對超人的誤解和妄想,超人從未公開說明他全能全知,一切都是人們自私地將自己的妄想加持在超人身上。在此雷克斯已成功地破壞超人all powerful的形象。

超人也為此感到自責,那句"超人不過是薩堪斯一位農夫的妄想"表明了他的失落。

我們再來看一次雷克斯與超人的對話
"If God is all powerful,he can't be all good.And if he is all good,then he can't be all powerful.And neither can you be"(你兩者都不是)
雷克斯破壞了超人all powerful的形象還不夠,他還要破壞all good的形象,因此綁架了超人養母和露薏絲。

按照他的原訂計畫,超人將帶著蝙蝠俠的人頭出現在廣大的媒體面前,屆時人們將親眼見識到超人殘忍的一面,看見超人的自私。
"They need to see the fraud you are.With their eyes.The blood on your hands.And tonight they will."

而超人因此差點崩潰,他可能得為了他母親殺人,這違反了他一直以來助人的信念

超人試圖尋求蝙蝠俠的協助

"Bruce,please. I was wrong. You have to listen to me...."
為什麼超人這裡會說他錯了呢

前面布魯斯就提到了"那個外星人有著毀滅地球的能力,而我們毫無能力阻止"
克拉克則反駁布魯斯的說法"多數人與你意見相反"
這是因為克拉克不認為自己會做出毀滅地球的舉動
但因為雷克斯,他已經無法堅持自己的信念了,他極有可能在脅迫下做出各種傷天害理之舉

蝙蝠俠可懶得聽他說明了,雙方大打出手。

這場戰鬥除非雙方和談,不然不管是超人死或蝙蝠俠死,雷克斯都是勝利者。

但最後雙方意外和解,雷克斯計畫失敗,但他又講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Now God is good as dead."
意味著超人你雖然成功捍衛 good的形象,但你得死了

如同雷克斯所說,故事的結尾超人真的死了,至於要怎麼復活那是下一部電影的事,與本部電影無關。

大家如果仔細思考雷克斯的用詞,會發現有很多台詞都貫穿全文,那句惡魔不是來自地底而是來自天空,劇中暗示的是超人,劇末則是暗示著未來人類的危機

是的,雷克斯每次出場都有其意義。絕不是不是像部分網友所說,他的戲份太多了。


2.毀滅日是怎麼誕生的?

有些不了解的人看到毀滅日,就上網發問它是什麼角色、從哪裡來,然後一堆網友就熱心貼出原作毀滅日怎麼出生,有多強的資料
其實這根本就無法解釋問題,搞得好像沒看過原作就不了解毀滅日一樣,你就算知道原作毀滅日怎麼來的,那請問你知道電影裡的毀滅日怎麼來的嗎?
這種改編電影你怎麼期待它的設定跟原作一模一樣呢

我們先不要管漫畫,毀滅日的製作方式在劇中是太空船提供給雷克斯的,而我們的中文翻譯很貼心告訴你"宿主確定為薩德將軍"

就已經說明了製造毀滅日需要一位宿主。至於雷克斯的血呢?其實哪只是他的惡趣味,雖然電腦有回了一句"偵測到異星物質",但根本就不影響毀滅日的製造

電腦後來那句"經氪星議會決議絕不能讓此異形復活",指得是不能讓毀滅日再被製作出來,而不是薩德將軍加雷克斯的血會產生毀滅日。


3.超人會什麼要死
一堆網友看到超人死就說這是在致敬Superman: Doomsday之類的,搞得大家沒看過原作就不知道超人為啥要死一樣

我們就單純地從電影來解釋吧,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超人在劇中是非死不可
因為超人的存在顛覆了人類的一直以來的價值觀和想法,世人都為超人的存在感到瘋狂,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了。加上雷克斯的抹黑下,就算超人活著打贏毀滅日,世人也只會覺得毀滅日出生是超人造成的。

在鋼鐵英雄中,喬艾爾說過超人到地球後會被當作神(He'll be a god to them)
而實際上超人真的被地球人當作了神

但超人真的該成為神嗎,超人養母說過

"Be their hero,Clark.Be their monument.Be their angel."
她希望超人應該要成為人們心中的英雄

有注意到劇末超人的葬禮嗎?你覺得這像是在幫"神"舉辦葬禮嗎,棺材、禮炮、美國國旗這些東西都暗示人們是以烈士、英雄的方式在送葬超人的
這意味著超人在人們心中的地位由神"降級"成一個凡人英雄

超人本身不見得有想這麼多,他只是單純地在守護他的家園,但他的死讓人重新冷靜下來思考超人的意義與存在,重新去理解超人
人們意識到雖然超人你並非全能,也非不死之身,但即便人們討厭你憎恨你,你也堅持自己的理念,像個英雄奮戰到死。

"People hate what they don't understand"
"But they see what you do;and they know who you are"

世人終於不在將超人當作神來看待了,而是將他當成英雄,因為超人並非做了和神一樣的事,而是做了和英雄一樣的事
可惜的是超人非得藉由犧牲自己,才能卸下神的包袱,才能成為英雄,才能被世人理解。如同黑暗騎士黎明再起劇末,蝙蝠俠犧牲自己喚醒世人一樣。

"I've failed him in life.I won't fail him in death"
這句話不單單是布魯斯的自己的心聲,也是世人的心聲

4.蝙蝠俠為何如此殘忍

劇中一開始就很明白的告訴觀眾這次的蝙蝠俠非常殘忍,不是過去大家所熟悉的形象
在蝙蝠洞時,阿福將報紙丟在布魯斯身旁,並說了一句"New rules?",代表他在質疑蝙蝠俠的所做所為

布魯斯回了阿福"We've always been criminals,nothing's change."
算是為自己的行為作辯解。

"Yes it has ,sir. Everything's change"顯然阿福認為此時的布魯斯已經不是當初那位蝙蝠俠了

"Man fall from the sky,and Gods herl thunderbolts.Innocents die.That's how it starts."

"The fever, the rage, the feeling of powerlessness,that turns good men ... cruel"
有注意到阿福在講第一段話時是面對螢幕講,第二段話則是對著布魯斯講嗎?講完阿福就轉頭離去了


布魯斯聽完後,先是轉頭看一下阿福,隨後轉頭回來,把報紙拿開,大家不覺得此時的布魯斯有點心虛的樣子嗎?

這一段肢體語言與台詞,已經很清楚的告訴觀眾,劇中蝙蝠俠已經墮落了

此外,搶奪氪石前,布魯斯說過

"How many good guys are left? How many stay that way?"
可能是在暗示羅賓、雙面人之類的人物,也可能在暗示他自己已經不再是好人了

讓布魯斯變得殘忍的原因,除了超人的出現之外,另一個原因他也在慈善晚會中提到了
"Maybe it's the Gotham City and me, we just have a bad history with freaks dressed like clowns."

布魯斯剛跟超人對話時還有笑容

但講到這句話時整個臉都變了,已經看不見笑容,這些肢體語言已經說明了一切

劇中更以蝙蝠烙印暗示蝙蝠俠的轉變,在故事的最後,蝙蝠俠並沒有對雷克斯烙上蝙蝠烙印,說明了他已不再殘忍,他已走回正途
我們所熟知的蝙蝠俠回來了
The Dark Knight Return !


5.水行俠、閃電俠、鋼骨的彩蛋為何不放在工作人員名單之後

有些人認為劇中其他三位英雄的彩蛋放在片中讓人霧煞煞,對不了解的人很不友善,在我看來,放在工作人員名單之後才是真正的災難
我們先來看看漫威處理彩蛋的方式,漫威的電影彩蛋,走的是下集預告的風格,美國隊長1片尾的隊長甦醒彩蛋,如果放在劇中不是片尾一樣會讓人覺得很奇怪

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曙光為何要將其他三位超級英雄的彩蛋放在劇中而不是在片尾?因為基於某個理由它不得不放在劇中,否則整個劇情會沒辦法前後對應
原因就在雷克斯 路瑟身上


劇中雷克斯邀請參議員來研究園區時
"Yes,Superman. But there are more of them."
"The meta human thesis"
"More likely than not. These exceptional beings live among us"

一個超人就已經令美國政府頭痛了,如果還有一群跟超人一樣有超能力的人呢?簡直就是一場災難
雷克斯以超人+n個超能力者為籌碼來脅迫參議員,難怪參議員不得不接受雷克斯的條件

因為如此,劇中非得要出現多個meta human而不是在工作人員名單之後,不然對觀眾而言雷克斯的話很沒有說服力。
如果硬要拿掉三位英雄的彩蛋,那雷克斯這段話就要修正,他只能拿超人當籌碼來脅迫,但這樣能說服參議員嗎?

可是有人會說,劇中不是還有神力女超人嗎?有她一個meta human就夠了阿?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們來看看片尾超人的葬禮,布魯斯對黛安娜說的話

"Help me find the others like you"
如果三位英雄在工作人員名單之後出現,那布魯斯這段話就會被解釋成"幫我找到你的同族人...那些天堂島的女戰士們"


神力女超人OS:你當我不知道你們這些男人腦袋裡在想些什麼?

整段對話會變得很奇怪,反之,就會被解釋成"幫我一起找到那些Meta human,我傳給妳mail的那些人"

所以看到這裡,大家了解為什麼要放在劇中了嗎?
只有放在劇中,才能連接雷克斯與布魯斯的話

如果還是硬要把三位英雄放在工作人員名單之後,那布魯斯與黛安娜的對話就要刪掉,但刪掉的話怎麼幫正義聯盟鋪路?


6.閃電俠穿越時空在的片段為何要放在劇中
閃電俠就是單純的來通知布魯斯未來世界的模樣。

"Bruce! Listen to me now!"
"It's Lois! It's Lois Lane! She is the key!"
但閃電俠馬上發現聰明絕頂的布魯斯一臉疑惑

"Am I too soon? I'm too soon!"
他知道自己來到太前面的時空

"You're right about him! You've always been right about him! Fear him!"
"Find us, Bruce! You have to find us!"

這個片段不需要想那麼多,不需要拿不義聯盟和閃點勃論來解釋
蝙蝠俠才剛剛做了一個夢,做了一個他被超人殺死的夢,然後就一個怪人跑出來跟他說你是對的,你提防他是對的。

閃電俠的提醒,反造成布魯斯的恐懼,讓他以為超人未來必定會變成夢中的模樣,當他知道白葡萄牙人的位置後,就下定決心要搶氪石

接下來那段話大家都很清楚,布魯斯變得更加偏激,打算殲滅超人
這段劇情其實只要這樣理解就夠了。拿不義聯盟和閃點勃論來解釋只是更讓大家忘了電影所要表達的意義

但我覺得這段劇情還是有點改進的空間,其實只要加一句"你必須要阻止超人"就能讓劇情更好理解。而最後那句"You have to find us!"更是與片尾布魯斯的話"Help me find the others like you"相對應


------------------------------------------------------------------------------------------------------------------------------

我們已經忘了如何欣賞一部電影,不去思考電影中的各種台詞、各種演技、各種肢體語言、各種畫面、各種運鏡還有各種暗示。
搞得非得要劇中人員直接解釋給我們聽、非得要上網查資料、非得要看過原作,我們才看得懂電影,看電影為啥非得要這麼累不可呢?一邊看電影一邊上網查資料不覺得累嗎?

對我而言,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曙光讓我找到了欣賞電影的方式,它的劇情、台詞值得大家認真思考、討論,這是一部值得再三回味的電影。
對於認真觀看的觀眾,每次的觀看都能有不同體悟與發現。

而我希望今後DC與華納也能維持這樣水準的超級英雄電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97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最後一段說得很好!!!! (大推 也辛苦大大花費時間打了整部的心得 [e12]

感覺現代人們都患了 "(資訊)恐慌症" 或 "低頭族" (小弟我也不例外[e9]

在3C產品普及的現代,每天可以接收到的資訊量是幾年前的幾十倍甚至幾百倍之多

其可歸咎於科技的便利性,就以社群網站來說:
你會發現不管在何處、何時,大家都是低著頭盯著螢幕,邊看邊滑。

部分是擔心資訊落後於他人、怕聽不懂朋友間的新梗、新話題等。

就是因為比以前方便太多了,要啥資料馬上找就有的習慣,導致人們逐漸懶得思考。

以上有些扯遠了[e8]
總之感謝大大的分享啦~~~

04-15 16:26

微笑的貘
沒看過電影的人路過~
雖然沒看過電影,卻覺得你講得頭頭是道,真是不可思議啊.
最後一段其實是無可避免的.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或興趣了解電影的細節,就如同我無法分辨頂級咖啡和自動販賣機咖啡一樣.
那幾乎是一種天賦,只能等當事人自己頓悟了.

我記得我小時候常聽長輩說一句話:電視看多了會變笨的.因為看電視只能被動地接受資訊,而非看書必須靠自己理解.
長大後我發現這句話並不正確.
視頻(廣泛的指電影,電視...等影音多媒體)與其他媒體相比,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輸出最大量的資訊.從劇情,分鏡,演技,配樂...處處皆學問.一瞬間的畫面都有可能被解析出大量的訊息.
然而,今天有太多粗製濫造的視頻.豪無意義地將各種素材塞在畫面中,難怪看了要變笨.
從這個角度想,說不定是某些糟糕的電影使觀眾變笨了呢.

05-14 0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loneman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對新任蝙蝠俠 班艾佛列克... 後一篇:大張分鏡流 Part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