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試評】第二回:〈約束〉──被「約束」的「約定」

作者:湛藍琴海│2016-03-31 16:03:27│巴幣:60│人氣:666
一、申請者:墨染

二、作品名稱:約束

三、特殊需求(評文強度、評文著重點等,如劇情、角色、場景等):

  希望能在讀完整部作品之後,提出一個更適合閱讀的架構,因為有人說希望我能編排上能更好,更進一步的話,希望幫我能分析整個劇情的架構,譬如應該需要花多少篇幅在描寫哪一段之類的,還有哪些橋段過於多於可以刪掉,那些描寫可以更深入。我對自己的節奏掌握沒什麼自信,希望能讓整個作品更好閱讀。

  這要求似乎有點太多=口=,若不方便可以不接受沒關係,感謝。


  前言:


  諸君好!我是湛藍琴海,現在試評活動展開到第二回,而這次評文感受與上篇迥然不同。因為上篇作品的篇幅十分短小,而這篇〈約束〉則是破兩萬字。因此對我而言,猶若洗三溫暖,有極大的落差。不過,也正因如此,本次評文也讓我獲益良多,也讓我更加確立評文規則,比方將來原則上會強制自己在評文前,必須先了解作者的背景,例如從小屋首頁簡介、日誌、文風問卷等來略知一二,以方便對症下藥,來達成「客製化」的效果。因為我希望自己的評文是能針對作者與作品來進行分析的,而非只是講通則。是故,為了方便評這長篇幅的作品,以上功課都做了。當然,正如上述,將來這些功課我會應用於每篇評文上(雖然過去可能常下意識地去做了)

  不僅如此,由於該文有過其它心得,因此我也都有先過目,取用自己認同的部分,再與個人想法整合。

  話不多說,以下將評文分為「故事大綱」及「心得與淺見」兩大部分。請諸位繼續往下看吧(茶


  事大綱:


  由於本作過長,故在此不詳述。若要簡單說明,就是男主角由於沒有遵守跟女主角的約定,因此那「約定」亦化為對男女主角的「約束」。男女主角為此深受折磨、永無寧日。男主角為了終止永無止境的輪迴,最終鼓起勇氣,屢行了當年與女主角的「約定」……


  心得與淺見:


  本作氛圍抑鬱凝重,角色有強烈的孤立感,簡直與世隔絕。正因如此,男女主角的一言一行,恍若鬱鬱寡歡的低喃,有種自說自話、自我耽溺的感覺──因為兩人似乎只活在,自己或彼此的世界。他們猶若身陷囹圄之中,無法接觸到外界,也無法被外界所理解。故他們抑鬱的情緒無法獲得宣洩,身心也找不到出口,只能墜入奈洛深淵,以獲得世上無法尋求的救贖……


  以上是我對本作的大致感想。至於淺見,由於本作篇幅甚長,因此可能會較多,還請見諒,在此條列如下:


      一、本篇的字裡行間,完完全全就是日式思維與筆法,包括角色的一言一行,即便完全套入日系角色的台詞,也完全沒問題!幾乎可以說是到徹底吻合的地步,吻合到都會忍不住覺得,是不是要有點個人特色了。當然這樣也無妨,畢竟時下的日系作品,文風與台詞大抵就是如此,因此要說沒特色嗎?若自己就只是單純想走日系風格也無妨。

  不過,畢竟本作的角色是華人,因此還是要考慮到,有些日式台詞在華人身上是比較不適用的,比方「請多多指教」,這一般華人比較不會說。不是完全不行,但在本作中,一個老師居然還對學生如此客氣,個人認為在華人世界的話是不太自然的。

  此外,我也同意某位評文者所言的,既然故事背景非在日本,那學校名稱為「白咲高中」,就更加不自然了。因為「咲」是日文,在華人世界要正式取名,基本上是不可能用到這個字的。因此中日不協調的感覺,就更加強烈了。

  而為了瞭解作者是否真走日式風格,因此我也去翻過作者的文風問卷。而我當時其實就心裡有數,認為作者大概有受過什麼作品影響了──果不其然,作者在文風問卷中自承,有受到《文學少女》的影響──賓果!而我為何會聯想到《文學少女》,因為作者喜歡穿插黑幕獨白(對於敘述者的背景留白),而且作者也有坦承過自己基本上只寫第一人稱,而會開始寫第一人稱也是因為《文學少女》,基本上這種前因後果關係,也挺自然的,畢竟《文學少女》就是走多視角(多半是單一視角)的小說。

  另一方面,這種自我耽溺的感覺,也與文學少女中許多角色相近(若不認同還請見諒)。不過自我耽溺感,還可以讓我聯想到新海誠跟太宰治,不知作者是否有受到他們的影響呢?

  而作者也在問卷中自承,不擅長取名,而現在似乎仍是如此。或許就是不擅長取名,才會有避開取女主角的本名(作者有在問卷中坦承尤其是女性名字分外不拿手),及取學校名稱發生中日不協調等問題的原因。

  個人認為,關於不擅長取名,可以多參考要取的類型名字,比方取華人名,就多參考周遭的人名,若還不夠,可以看通訊錄、小說人名、查詢名人的名字等。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姓名產生器,不過與其依賴機器,能自己想出來還是最可貴的。若是要去外國名,也是多查詢,樣本多了,靈感自然就會多了。

  二、時間軸不甚清晰,人稱轉換也有些突兀缺乏一些線索,只有一些不甚明顯的伏筆,因此起初閱讀時會一頭霧水。雖然看到最後,會發現情節十分有設計感,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但若不是那麼有耐心的讀者,可能早就認為是莫名其妙的小說,就棄之不理了。像我到現在,還是不甚明白首段的意義為何,若當時的時間是男女主角最後一次墜落,那為何女主角會說「重複了近千次的感覺」呢?最後一次已經是三千多次了,為何只是近千次?而為何又要說「如果在我身邊的你不是幻影的話」呢?若是懷疑男主角是幻影,那代表已經是最後一次墜落了吧(因為不可能是第一次,不然不會有重複感),因為跟男主角一同墜落的次數,僅有第一次跟最後一次吧?那若是最後一次,又該如何解釋「近千次」這種與三千多次不符的形容?

  此外,我也認為首段,可直接刪去,直接進入第二段。雖然這樣無法讓首尾相接,但不影響閱讀。至少我雖不明白首段的意義,但這並不妨礙理解故事。

  至於人稱轉換如何更自然,其實這是很難說的。像個人有時讀一篇作品,雖然人稱轉換前沒什麼鋪陳,但卻仍不感突兀。但這篇雖然我可以很快理解人稱轉換了,但仍缺乏自然感。而具體該如何做,我是認為只能靠多讀多寫累積經驗,這不是能一蹴可幾的,也沒有絕對標準的作法。當然,或許許多人不認為人稱轉換不夠自然,也許只是個人的想法而已。但無論如何,若要看多視角的作品,可以看《空之境界》小說原作,或許作者已經讀過了。若是如此,或許可以有空研究看看,說不定會有些收穫。

  另外,關於人稱轉換,其實可參考個人所撰寫的淺說寫作──角色稱謂、人稱視角淺說寫作──視角切換、角色獨白,雖然後者是數年前撰寫的了,但大抵原則未變,依舊可參考看看。


  三、本篇至少有一半篇幅是女性視角,而作者曾在文風問卷中自承不擅長描寫女性心境與對白。若問我會不會那麼覺得?我會說,至少個人是感受不太到女性氣息的。但個人不怪作者,畢竟對於性別描寫,本來就不需要太絕對,重點是要看角色性格性格比性別還重要。性別只是生理上的,性格才能代表心理。雖然以女角為例,即便有男性化的一面,也可能會有女性化的一面,而這兩面該如何兼具,更加細膩地呈現,還是回到老話,多讀多寫。這無法用三言兩語說盡,亦沒有標準做法。當然,除了性格外,兩性也會依據生理條件、社會期望等不同,而會有不同的言行舉止,雖然這也不是絕對,但可做為影響的依據之一。

  關於此方面,也可參考上述的淺說寫作──視角切換、角色獨白。順道一提,本作角色的性格並不很鮮明,除了抑鬱感外,沒有其他明顯的印象,只有魔女的形象,稍微突出一些。若將性格塑造得更加鮮明,或許角色是否男女性化,也非如此重要了。


  四、雖然為了營造抑鬱凝重的氛圍,而不斷重複使用某些字眼,類似情形在《文學少女》系列的第一集《渴望死亡的小丑》看過(也許真的是受到《文學少女》的影響?),也確實達成了效果。基本上這麼做確實可以增強情緒或氛圍,但仍要謹慎使用,不然節奏會顯得拖泥帶水。個人認為其實不需要太常讓字詞重複,只要在極特殊的狀況下使用即可,這樣才能突顯重複的重要性。同時,也可以減少一些與劇情無關的敘述,至於要如何拿捏,同樣沒標準答案。

  此外,別濫用刪節號這也會影響節奏,也會無法突顯刪節號的重要性。雖然在文風問卷中就有提過有此種偏好,不過看來該偏好多年過去,似乎還是沒變。


  五、至於哪些橋段,可以加深或刪去?看作者主要想呈現什麼。個人認為,學校橋段其實可以縮短,比方同學的言語,及女主角的獨白時間。雖然這可能是為了增強女主角的孤立感,但個人認為,其實孤獨感有時可以藉由簡潔有力的敘述,或一點事件就能突顯出來了。當然,這也要看作者想寫多長篇幅,若想寫長多寫些是無妨的。抑或作者就是想寫孤獨感,這麼做也未嘗不可。然而,本篇的標題是「約束」,那為了切合題意,強調男女主角間的牽絆是否會更好呢?比方男女主角相識的過程,過去相處的種種,抑或進一步描述男主角因為罪惡感,而所做的噩夢等。但這些反而輕描淡寫,兩人的情感基礎就不是很足,真實感亦然。簡言之,還是要看作者的取捨,以及主要要表達的內容了。


  六、標題雖為「約束」,但正如某位評文者所言,或許本文更切合「約定」。我有用字詞查詢功能,發現「約定」的出現次數比「約束」多。或許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是「約定」?若是如此,那男女主角的情感牽絆,就顯得更加重要。也可能是因為內容不夠切合題意,因此個人認為本作還不夠深刻,只靠字詞重複是不夠的。若能讓文題合一,或許深刻度會有所增加。


  七、雖然作者在文字上似乎強調深刻度,但卻因為不夠優美精雕,或是行文不夠錯落有致、有設計感,因此文學性並不高,進而只有詩意的表面,卻沒有真正的質。若作者希望增加詩意,那就多接觸文學性較高的作品,乃至純文學或詩集等。


  八、女主角殺人的律問題,還是給個交待比較好,這樣才能增加真實感。雖然作者有說法律問題請無視,不過若想增加真實感,這恐怕是不可或缺的。


  九、「魔女」的存在雖然很突出,但也同樣缺乏真實感,比方我難免懷疑,在街道上打喇喇開著商品價格如此高昂的店面,應該沒辦法存活太久吧?黑店應該不會如此明目張膽才是?而且男主角也竟然如此巧合,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恰巧遇上魔女,除非是魔女的魔力使然,不然如此巧合也是不自然……


  十、要強調某些字詞,別輕易用特殊色,畢竟這並非正規作法。雖然這沒有硬性規定,不過就多數小說而言,是不會這麼做的。而即便不使用特殊色,基本上也可用其它方式來強調特殊性,比方本作出現的不斷重複。特殊排版亦然,不是不可,但許多作品也可不使用特殊排版,就達成特殊效果。個人認為藉由個人文筆來達成特殊效果,是最理想的,這是作者技巧的最佳展現。


     雖然提出這麼多個人淺見,但仍可見作者對本作的用心,比方情節設計、伏筆安排,讓本作瀰漫懸疑氛圍,若讀者不在意篇幅、沉重與節奏感,基本上很有張力,可以吸引讀者往下看,雖然可能因為一頭霧水而缺乏耐性,不過至少可以讓讀者好奇結尾。而劇情雖然凝重晦暗,但不至於讓人窒息。不過若增加真實感,可能黑暗絕望的氛圍更加強烈,雖然不是每個讀者都能接受,但個人認為若要增加作品的精彩與深刻度,這是必要的。

  另外,作者有在開頭與末尾使用箭頭分隔線,從此也可見作者之用心,從開頭的往左,及末尾的往右,可以了解到時間的回溯(過去)與向前(未來)。對於這種小細節的處理,我覺得是值得讚賞的。

  最後,不知為何作者會寫下這種故事呢?作者有說男主角有超過一半是描述自己,而女主角也是沾染了自身情感。因此是有過類似經歷嗎?若是如此,也難怪孤獨感有被彰顯出來,雖然可能還不夠黑暗(比方沒寫出更殘酷的霸凌等)但若單指孤獨感而言,算是足夠的。


  以上為個人淺見,若有冒犯,還請見諒。若有不認同處,還請一笑置之。

  最後,讓我們在最終回試評再見──






















  嗯?問我將來是否會開正式評文串嗎?

  這就要看,諸君有多捧場囉。





   粉專用力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455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評文|活動

留言共 7 篇留言

墨染
我看完第一次的感想就是,好可怕...
沒想到會有人調查到兩年前的那個詭異問卷(?
還有就是,有種全身上下都被看穿的感覺,不滿妳說,現在的我全身都是汗。


好的,日系思維,這是一個一直都被我忽略的硬傷,關於這點我還真的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改善。
這邊這句的意思是我寫到完全沒有自己的特色嗎?
我要怎麼去注意華人應該有的說話方式,思維,甚至將其與日式文化做出區別呢?

《文學少女》確實影響我有一定程度,但我想影響我最深刻的應該是另外一部比較冷門的作品,最近完結了,《虛空之盒與零之麻里亞》,之後應該會想生出一篇他的推廣文。

新海誠,雖然室友大力推薦,我也是最近才想要主動去看,之前完全沒有看過他的作品。
太宰治,記得是看完文學少女第一集之後迫切去借《人間失格》來嚐,老實說,完全吃不下去,那時候的我根本看不懂作者在描述的東西。
同樣的情況在夏目漱石的《心》也發生過,該說是我的內涵不夠嗎,呵呵。

人名嗎,我想不擅長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這點可以順便請教妳對男主角名字的感覺嗎?那個名字也是我參考周遭同學的名字才擠出來的。
或許是對自己文化的偏見,覺得普遍三個字的華人名字很奇怪,周遭的同學名字念久了所以習慣了,可是小說裡的主角我到現在還沒取過滿意的華人名字,但是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到這點。

03-31 18:52

湛藍琴海
不好意思讓墨染受驚了,因為我覺得了解作者,可以幫助對症下藥,因此就這麼做了。不過也剛好是有文風問卷,不然也是不可能從此著手的。

而且,我也不認為文風問卷是絕對的,一來要看年代(那是兩年多前的了)二來那是作者對於自己的看法,但自己認知的不會是全部,因此我也只是參考而已。

關於華人思維,我覺得就是看自己跟周遭的人怎麼說的耶。其實我覺得華人與日本人的說話方式跟思維是相近的,只是有些客套話,是日本人才比較會講的。像我提過的「請多指教」在華人中就別太泛濫的出現,尤其是上對下應該是不太可能的。除此之外,我是覺得還好,畢竟華人的說話方式與思維,比起歐美,還是更接近日本人許多。

此外,也可以多看描寫華人的作品,這樣對於華人是如何說話跟思考的,應該也會有幫助。我不可能具體說出差別在哪裡,但多去接觸了解後,應該會慢慢地適應。

我認為用日式寫法跟思維不是不行,只是在華人身上,還是要貼近華人的說話與思維模式。至少避免有太離譜的狀況出現。像我提到的學校名稱問題,那個就是一定要避免的。

至於自我特色,就是慢慢自己培養吧。就算走日系風,也是會有自己的特色的。說不定墨染的特色也逐漸在醞釀了,只是我沒看過其它作品,因此也無從判斷。

那篇輕小說沒聽過呢,那期待墨染出心得文吧~

新海誠的電影我多半看過,而太宰治只看過人間失格,雖然印象深刻,但沒有特別喜歡就是。

內涵不夠倒不盡然,可能是電波問題吧。

我覺得就是很一般的名字,不過想請問一下取這個名字有任何意義嗎?因為我覺得取有意義(對角色而言)的名字,其實是很好的。雖然不一定要對每個角色那麼做,但越重要的角色,名字的意義就越重要。04-02 14:53
墨染
時間軸的清晰究竟是什麼意思?我在這篇也就換了約三次,可能我本身是設計者的關係,我擅自認為很簡單理解,周遭看過的人卻都異口同聲的說,還滿混亂的。

首段是改過的,在落海前一瞬間女主意識仍有些朦朧,所以才會希望這次陪自己墜落的他不是幻影,不是假的。進千次這個敘述與其說是誤植,我覺得更大的成分是,不知道該怎麼呈現。
我希望首段給人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的感覺,而首段也要和尾段呼應,但尾段已經知道男主就是他在等的人了,所以心境是比較釋然、放鬆,甚至是愉快的。
總之,我希望首段能夠矇矓不清些,讓讀者不明白當下女主角是否得到救贖,感受那份渴望,成為一個看完整部作品的懸念。

空之境界未曾看過,但就因為妳的推薦,我會去看看。

我發現越回答到後面越有種心虛的感覺。角色的性格鮮明嗎?老實說我甚至沒有思考到那些,只是拼湊出一個兩位主角得到救贖的故事。這邊就順便問問,若琴海大要創作一篇相同篇幅的故事(2萬字),會花多少時間去規劃每個角色,老實說我現在光是要構想一個登場人物比較多的作品就已經頭昏腦脹了。

呈現什麼這點,這個答案讓我發現,對,我就是該往這個方向寫,但不知道是哪裡出錯,我覺得是起初就沒有一個完整的構想,才會導致這種問題出現。

標題,或許這就跟人名一樣是我想要歸仄自己不擅長命名的一部分,其實這篇也是花了很多心思去想標題,後還又冠上了一個有日式思維的名字(幾乎在心中都把這個標題用日文來念,這也是我在之後才發覺的問題)

追求深刻或許就是我想做到的,但,果然還是內涵不足吧。我到現在還是不覺得自己能看的下純文學與詩集,但就因為妳的建議,我會嘗試看看。
(後續待補,有事要出門了=口=)

03-31 18:53

湛藍琴海
個人是覺得,就別太常置換時間,比方某人開始回憶→回憶情景→回憶結束,若只是如此就很清楚。不過這篇好像是女主角視角的現在→女主角視角的過去→男主角視角的過去→女主角視角的現在進行式,因此或許問題也不是時間軸太複雜,而是又多換了一個角色的視角,當時間與視角都切換時,感覺就會比較複雜了。

至於解決辦法,我是覺得可能是因為受限於第一人稱,因此才會只能用這種方法呈現。若是第三人稱,就會有其它呈現方式了,甚至若用上帝視角,那作者可以更自由地呈現故事了。雖然這種故事使用第一人稱呈現也未嘗不可,不過要不要考慮,學習使用第三人稱呢?多一種人稱的寫作能力會有很大的幫助。

了解,因此次數不是誤植,而是女主角當下的主觀認知嗎?

與其說花時間刻劃角色,不如說只要有寫到「角色」,時時刻刻都在刻劃呀,任何一言一行、神情動作、說話語氣,以及思考時的思維模式,都在刻劃角色,而不是在什麼時間特別去做。

那就是先想好,然後了解自己想要呈現什麼,再自行去分配囉。

那就盡力放下日式思維,用中文思維去想,最符合主旨的標題為何。

可以試試,但也不用太勉強。一切依照自身喜好是最好的[e34]04-02 15:17
湛藍琴海
當然,也看自己想走到哪裡,若只是想寫大眾作品,其實這種文字程度是足夠的。04-02 15:18
唯唯
仔細的讀完全篇以後,真心覺得除了要看各位有多捧場之外,
琴姐也要多注重保養生息才好,畢竟這投入的時間跟心力不容小覷啊,
寫得實在太詳盡用心了=V=

詩意的部分個人覺得只做到提味的程度也是可以接受的,
當然本文中的優美字句,比起真正的純文學、詩詞還有段明顯的距離,
但它畢竟只是小說,考量泛讀性的話我覺得停留在對氣氛有所貢獻的程度就很足夠。

不過當然對真正常看精緻作品的人而言,可能就會有點華而不實的賣弄感啦XD

03-31 18:54

湛藍琴海
感謝唯尋支持與關心,這我會好好注意的。所幸不會每篇作品都這麼長,不然時間精力真的會榨乾orz

確實,這點我也有跟作者說,看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而且依照自身喜好即可。04-02 15:19
墨染
關於女主殺人的法律問題...這裡必須坦承,因為完成這篇的時候有點趕,到後面都是飆車把腦袋裡的設定一股腦帶過,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問題,我明白自己做的不夠好,但仍感謝琴海大提出,讓我沒有忘了這個問題。

或許我沒有寫清楚,讓人不好理解吧。遇見魔女的那一段有提到主角陷入迷惘,然後迷路,這時候的她只是無法認知自己的位置,甚至進一步,是在類似夢理的地方才能走進那間特別的店,而那間店其實也是煙霧彈,魔女不可能靠這些維生,主要還是靠著解決特殊委託賺來大量金錢(像主角就是頭肥羊),店裡擺飾的東西可能是魔女依照興趣製作的。

特殊用色(紅色)這點我銘記在心,下次在表達情緒崩潰的時候會多下點心思。

沒想到有人可以察覺到箭頭得小暗示,覺得開心XD

男主角確實是霸凌,這段也是因為趕進度草草帶過....而我在劇中描述的場景也是親身經歷。
這樣說吧,現在的我仍然可以回憶當初那種被全班的人排擠那種恐懼,卻很難去回想起親身經歷了那些事情。
如果想看到霸凌的精采描述,歡迎去看小屋作品的另一篇H/H(?)
至於女主角,這是疏忽,我並沒有設想完整到底是怎樣的環境造就了她的封閉。
這兩個角色都是我的分身,但我在把讀者帶入這個角色的功夫可能還不夠呢。

感謝琴海大同意這次委託,一想到有人願意為了我的作品花上這麼多時間,就覺得很開心XD
我的留言可能有點雜亂無章,沒有好好整理過,我道歉,請配合琴海大自己的意見從一開始看,應該都能找到對應的回答。
至於推薦的幾篇教學文,我改天會好好看過。

再次感謝琴海大,祝妳有一個愉快的連假。

04-01 01:23

湛藍琴海
了解,那下次注意就好了,難免會有疏失的。

原來是類似夢境之處嗎,這樣就說得通了,只不過我還真沒看出來@@

原來如此,被排擠真的是件超可怕的事情,雖然很常見,可是確實令人難以承受的悲劇。要是有走出陰霾那就好了。

嘛,這篇究竟花了多少時間?這麼說吧,其實從開始看到完成不到一天。因為我進入了極為專注的狀態,不算反覆閱讀的時間,從下筆到完成,大概花了三四個小時吧。而因為篇幅很長,因此我決定在看過幾遍後,開始一面看,一面做筆記,將癥結點記錄下來,之後再做整理與延伸。當然,在閱讀的時候,也有去翻過所有的相關評文,還有看文風問卷等(主要是看問卷)因此要十分投入,不然要一心多用又要反覆對照真的需要花費大量精力。雖然辛苦,但我覺得十分有趣,也給我了很好的經驗,這裡也要感謝墨染願意賞臉(笑)

說教學文是不敢,就是一點個人經驗與心得罷了。

也祝墨染有個愉快的連假!希望能在寫作之路上繼續加油!04-02 15:29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ny5SyBS.gif

04-03 00:20

湛藍琴海
[e12]04-05 14:46
墨染
>不好意思讓墨染受驚了,因為我覺得了解作者,可以幫助對症下藥,因此就這麼做了。<
我想那不需要道歉的....因為雖然看完了之後心情有些低落(?,不過總言來說來是很棒的經驗。
我太自大了,只拼命的看見作品好的地方,這時候來的當頭棒喝是正好。
更何況,自己的作品能被反反覆覆翻閱,甚至寫出心得,我想這就是一個讓寫手最愉快的事情了。

>我覺得就是很一般的名字,不過想請問一下取這個名字有任何意義嗎?<
問名字就只是想問我取華人名字有沒有奇怪而以,賦予意義這點雖然感覺會很棒....但基本上肚子沒什麼墨水的我也很難寫出含有深意的名字,更別提我是一個名字可以糾結一周然後換掉的人(?

>內涵不夠倒不盡然,可能是電波問題吧。<
說是電波不對大概也沒錯吧,但有我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看得懂它們.....或許是希望藉著普遍評價高的書籍提高自己的價值吧?
希望有朝一日若有人在我面前談起那些名著,我也能夠加入他們侃侃而談。


>個人是覺得,就別太常置換時間,比方某人開始回憶→回憶情景→回憶結束,若只是如此就很清楚。不過這篇好像是女主角視角的現在→女主角視角的過去→男主角視角的過去→女主角視角的現在進行式,因此或許問題也不是時間軸太複雜,而是又多換了一個角色的視角,當時間與視角都切換時,感覺就會比較複雜了。<
了解了,這點真是上了一課XD
這篇小秘辛一下,其實本來男主的篇幅只是想寫成一小段補足劇情....但是寫到他的時候他似乎太亢奮了,份量突然暴走XD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推測自己的未來若是做著這樣討厭的工作,毫無任何生活品質的話(我曾過過那樣的生活),大概,或許最後我就會想要自殺吧。(笑
前面女主的部分寫了兩個月,而男主的篇幅卻是在兩天內解決的,非常可怕的差距XD

>了解,因此次數不是誤植,而是女主角當下的主觀認知嗎?<
要說誤植大概也沒錯...基本上只要造成讀者困惑了就是我做的不夠好吧(?
因為在想這兩段應該是同個時間的時候,寫的感覺不一樣是因為兩段是分開寫的,時間跟當下的感覺都不大相同。

>要是有走出陰霾那就好了。<
我想現在的我仍舊受了影響吧(純粹散發負能量)。

>雖然辛苦,但我覺得十分有趣,也給我了很好的經驗,這裡也要感謝墨染願意賞臉(笑)<
害我也想評文看看了(?

連假已經過了一天啊,基本上就是混了一天ORZ。
另外,無期限支持琴海大繼續開放評文XD

04-03 01:01

湛藍琴海
其實不一定要有別有深意的名字,就是代表角色的性格特質也是可以,或是像某人致敬(取根想致敬對象類似的名字之類)我是覺得取名沒有這麼難啦,只是想順口也是可以的www

居然是天與月的單位差距,那也難怪會不夠協調了,辛苦了@@

居然想評評看嗎?有興趣歡迎啊,不過這真的不容易,也要花時間心力~

連假已經是最後一天了(淚)感謝無限期支持喔喔喔[e22]04-05 14:52
戒子
一流的文章配合一流的評論~~真是大快人心
我蠻喜歡墨染這個名字的、想必作者要使用他胸中筆墨、喧染這世界[e12]

04-07 04:49

湛藍琴海
過獎了,我也覺得墨染這個名字挺簡單明瞭的~04-07 21: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評】第一回:〈祂(遺... 後一篇:【試評】第三回:〈然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