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小說心得】猛地幻想自己也擁有鎔金術—《迷霧之子》

作者:梓│2016-03-30 23:17:15│巴幣:14│人氣:922


迷霧之子
(Misborn)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出版社Tor Books(外文版)、奇幻基地(台版)
卷數台版3+1外傳完



簡介:
  
  一個不可能成功的絕望計畫,而勝利,將是最糟的代價……
  他說:「任何人都會背叛你,任何人。」
  如果背叛無所不在,如果一切非你以為那樣,
  你有勇氣知道真相嗎?
  這是個英雄殞落,邪惡籠罩的世界,再不見光明與顏色。
  入夜後,迷霧四起,誰也不曉得,藏身在白茫霧色之後的,會是什麼……
  千年前,善惡雙方決戰,良善一方的英雄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抵達傳說中的聖地「昇華之井」,準備和黑暗勢力一決生死。
  可是,命運女神沒有站在良善這方。
  最後,邪惡擊潰英雄,一統天下,並自稱「統御主」,同時建立「最後帝國」,號稱千秋萬代、永不崩塌。至此,世界隨之變遷,從此綠色不再,所有植物都轉為褐黃,天空永遠陰霾,不間斷地下著灰燼,彷彿是浩劫過後的殘破荒地。入夜之後,濃霧四起,籠罩大地。
  統御主如神一般無敵,以絕對的權力和極端的高壓恐怖統治著最後帝國。他更以凶殘的手段鎮壓平民百姓,不分國籍種族通通打為奴隸階級,通稱「司卡」。司卡人活在無止盡的悲慘和恐懼之中,千年來的奴役讓他們早已沒有希望,沒有任何過去的記憶。
  如今,一線生機浮現。二名貴族與司卡混血卻天賦異稟、身負使命的街頭小人物,即將編織一場前所未有的騙局,進行一項絕不可能成功的計畫,只為了獲得最糟糕的代價──勝利……
(取自書背)



閒談:

   下一篇心得預告:喜歡上死黨的女友,向井弘凪的罪與罰



心得:


   千年前,當世界倘未被統御主掌控前,代表善與惡的雙方交戰,結果由「惡」的那方取得勝利,並由其建立「最後帝國」,自立為「統御主」。

   統御主擁有千年的壽命,所有人都說他是永生不死的,是一位神,加上他以高壓統治的方式治理最後帝國,在千年期間即使人們多次反抗,最終卻還是以失敗收場,這令人們對統御主產生了絕對的恐懼,亦不懂得該如何反抗。

   除了曾協助統御主建國的人能夠獲得貴族頭銜,受到優待外,所有人都被淪為奴隸,通稱為「司卡」,而司卡完全沒被貴族當作是人般看待,人權對他們來說根本是不存在的。經歷千年,現在只有極小數司卡有勇氣去反抗統御主,很多人就算受盡侮辱都將其視為無可奈何之事,不會真的感到憤怨,不如說就他們而言這是一出生就已定的事實,因此並不會有多大情感、反應。

   紋是一名司卡,她從小就跟着她的哥哥到處奔波,哥哥一直告訴她:「任何人都會背叛你,任何人」。而在紋16、17歲的現在,她的哥哥從他們現時所在的盜賊團體中逃出,甩下她自己一個女生在一群只有臭男人的盜賊團裏,徹底背叛了她。

   即使不時被首領毆打,紋還是硬撐,將自己裝得很弱小,讓人以為她不具任何殺傷力向來是她的武器。

   而在某一天,首領將進行一個瘋狂的計劃,就是假裝成貴族,在統御主其下的聖務官手上騙到錢。原本或許是能夠成功的計劃,但首領卻將紋帶去與聖務官面談,利用紋所不知道的神秘力量,控制聖務官的情緒,務求讓自己計劃更順利。然而,正因為這點,聖務官察覺了那力量以及紋的存在,再加上首領欺騙他的事。因此,教庭派出與統御主相同皆是殺不死且非常長壽的「審叛者」找出他們集團的巢穴,並打算將他們全部殺死。

   在這個時候,一名叫做凱西爾的男子和他的友人卻救了集團,更正確來說是救了紋,因為他察覺到她的力量。

   這種神秘的力量事實上是「鎔金術」,是統御主賜給貴族或聖務官、審叛者的力量,後代大多會繼承父母的天份,但力量卻是隨性的,並沒有太多根據可言,所以後代亦可能比父母更強、更優秀或獲得不同的鎔金術力量。紋之所以能擁有鎔金術的力量,正因為她是一名混血兒。法例規定貴族等擁有鎔金術力量的男人一旦強暴司卡女人後,必須將其殺死,不能留下後種。但是,顯然還是有漏網之魚的出現。

   普通的鎔金術師只能驅使一種金屬,也就是一種力量。可是,紋卻是較少見的能夠驅使所有金屬的鎔金術師—「迷霧之子」,這點正是與同為司卡的凱西爾相同。

   凱西爾邀請紋加入他的團隊,共同推翻最後帝國,打敗統御主。雖然紋一心不相信真能辦到那種事,但明白自己已無路可去,也想學懂鎔金術的她,最終還是決定加入這瘋狂行動的一列。


   總感覺自己的故事簡介說不出這部的精彩之處,也罷了,來感想吧。

   這本書真的很厚,剛拿到時有點嚇到我了,700多頁,我本來還以為會是400-500多頁的。而至於這部的書類嘛,我想是可以歸類為反烏托邦的奇幻小說。但是,這本也可以說跟很多反烏托邦的故事背景不同。近年來,反烏托邦小說有很多都是走近未來或現代風格,再來就是文明落後之類的感覺。而這部則是滿滿中古的味道,而說是反烏托邦,反而有點像是在辦革命?

   本作對於設定、背景真的寫得很仔細,而且還不是普通的那種。鎔金術的設定實在太神了,每種鎔金術的學習、熟練技巧都不同,每次也很期待有人能教紋用,自己也順道能學(雖然不知道學來是要幹麼w),但就是會有這種「好想學」的感覺,而書中也有回應到我的這份期待。另外,本作還有一個個宗教,更有另一種金屬技能。背景的設定也很棒,讓人彷彿走入了那個世界般。而在書中每斷開的一個部分,也會有寫幾句統御主還是「人」時日記的內容,一開始看的時候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直到看到後面才發現。

   而設定、名詞雖然很多,但都很好懂和很好掌握。而且,每個設定都有其必要,還經常會提到,就我個人而言完全不難入手。假如擔心記不起來的話,書後還有名詞解釋。世界觀則因為第一集暫時只圍繞在首都,所以就暫且不討論了,不過看地圖就知道這也絕不馬虎,可以說是相當完整。

   既然是革命活動,人物自然也不能少。當然,大部分都是由主腦角色出場,但數量也不是少的,他們更是各有個人的自我特色,每個人物的性格都很不同,還很有真實感。不過,本作中的人設就是很難讓人會非常喜歡上一個角色的感覺,但這也可以說是我在雞蛋裏挑骨頭啦。

   另一方面,本作對於革命的內容和計劃、策略都很詳細,就像是真要舉行的一樣,在設定下都顯得合情合理,具有很強的說服力,計劃也是相當周詳,還能把工作允善的分配給主腦們負責,更不會因為是主角就不斷有好事發生在他們身上。一路走來有很多重要人物死掉,他們也曾遇上很多險境、不測,計劃並非完全順利的,也因此,故事更加強了臨場感和真實感。


   至於在角色上,人物性格的改變就是一大重點了。女主角紋和第一集的男主角凱西爾(看了的話就知道我為什麼說是第一集),從最初到第一集的結尾,途中的性格改變真的還挺大的。像是紋從一開始不相信任何人,到與其他團員成為朋友,還是從怯懦變得稍微自信,從不喜歡霧到變得喜歡上,甚至喜歡上受司卡所恐懼的夜晚,也可以看出紋跟最初之間的變化。凱西爾則是由獨斷獨行、不顧他人風險的行事風格,轉變為比之前更謹慎且小心,也更重視危險和安全性的人。

   然而,即使改變了這麼多,卻也不顯得突兀,不如說是藉着劇情的發展、角色所經歷的事情把他們的性格改變的,所以他們到底是那時起改變的,書中並沒有很明確的時間點或觸發事件,而現實就是如此,人正正是會在不知不覺間產生改變。而另一點我個人覺得很不錯的地方就是角色們其原來的個性也沒有完全改變。雖然有改變,但根深蒂固的事物卻非一朝一夕所能改變的,在新的性格中還是能看到之前的性格特質,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可以說是很真實的。

   而故事中的對話亦有趣、幽默。對話在整本書中可以說是佔了不少的份量,但人物的互動都很有趣,亦非單純呆板地利用對話說出事實,而是帶有各人物各自的感情色彩。雖然他們的計劃嚴肅,但既為朋友又是伙伴,自然會有像朋友的互相挑逗對話和行為。而且,故事中也不會寫得很過分,沒有像是他們怎麼都在玩的感覺。互相挑逗對話和行為又只是偶爾出現一次,卻能帶出角色們彼此之間的深厚感情、牽絆以及信任。

   再者,本作也是我難得看戰鬥劇情不會感到沉悶的一部。這部的戰鬥劇情雖不多,但也並非少,而作者也會花費一些筆力在上面,總之絕非隨隨便便地就打贏了。而戰鬥的工具嘛...當然就是熔金術了,因為每種金屬都各有其功用,所以在用法上還是能作出挺多不同變化的。雖說凱西爾和紋皆是迷霧之子,但他們還是人,面對眾多敵人圍攻時,仍是會陷入苦戰的。再說,雖然迷霧之子的數量跟全國人民數量比較完全是少得可憐,但假如只計算在貴族裏的,還是有一定數量的,所以紋和凱西爾的力量也非特別,只是在司卡中相當特別而已。對上別的迷霧之子時,他們也會很危險。

   而這部有愛情的部分是讓我有點意外。一開始看這部時,我就已經知道會有了,只是不知道到底會是誰跟女主角,結果一開頭都是些40多歲的男角,害我那時還真的心想:「不會是凱西爾吧......」結果就是男主角挺晚才出場的。

   愛情部分是我覺得這部唯一做得不好的地方(當然要挑的話還是能挑到些缺點來,但也無謂過於雞蛋裏挑骨頭了)。愛情的部分描寫只能說實在是太少了,讓人感覺男女主角很快就互相愛上了,卻又根本沒見過幾次面。雖然,我也不希望看到整部就是在說一些情情塔塔的東西,但還是會讓人很難喜歡上這對,喜歡不上的話,魅力就會大減了(個人認為啦)。嘛,雖說我自己也是覺得西方的文化大概就是這樣憑我平常看英美劇和小說的感覺),能夠很簡單的就喜歡上對方(像是因為對方很帥很美之類的理由),很隨便的就在一起了,或更甚者是搞上了,但只能說這些理由讓我挺難以信服的,不如說從小就被少女漫薰陶的我,對愛情的感情描寫多少有點嚴格,也多少有點是個人喜歡青澀的感覺就是了。

   好像偏離主題了,讓我意外的是紋的對象竟然是身為貴族的依藍德。雖說也不可能是團體中的其他人就是了,像是凱西爾他都40多歲了,雖然死了,但還是有個老婆,而紋則只是17歲,依藍德20多歲顯然合理多了,但就第一集看來,依藍德的出場率也很少。


   本作後期的劇情亦相當讓人出人意表,一邊看一邊驚訝,真的嚇到我了,直接套用凱西爾常說的一句話,也就是「秘密背後永遠都藏着另一個秘密」。

   至於對於後期劇情的感想,因為含大量劇透,所以就請自行反白這段了。凱西爾居然死了,他媽的orz我看的時候超傷心的,結果就一直在想或許他只是裝死,很想他能復活。但事實證明看來是沒那可能的了,我還在想他至少是個男主角不用死,結果顯而易見。也是在這時我才知道,看來真男主是依藍德無誤。另外,沼濁為了潛入教庭紋身的那段我自己看得也很有感觸,感覺實在犧牲太多了,之後甚至還讓自己變成審判者,看得我滿心痛的。

   而這部的首部曲其實就已經可以當成是一集完的作品。不竟真會有種已經說完整個故事的感覺,雖然還有些謎團和伏筆未解開,但也能說算是挺完滿的了。

   結論,即使是那麼棒的作品,但玻璃王座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還是不能動搖的。不竟那部第三集的劇情實在太棒(本來是想發心得的,但當時還在猶豫要不要在巴哈發,過了很久才毅然決然還是在巴哈發好了,可惜劇情都已經不太記得,所以也就此作罷,不過我第四集應該是會寫的了)。加上,那邊的人設都比較好,主要角色們都會讓人很喜歡,而且還是很瘋狂的那種,非常有魅力。這部反倒就沒這種感覺了,但單看劇情和設定就已經是他媽的太棒了。



總結懶得寫的不專業評分:9/10(單以外文書為基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437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迷霧之子|Misborn|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留言共 2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雖然我不會鎔金,但我會一招逛書店一下子就讓荷包重量變輕的灑金術

04-21 01:36


大家一起灑04-21 07:08
ShootingStar
回樓上,你那是射幣吧WW 另一種方面的射幣

09-03 1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少年與少女...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