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道長,你們過年怎麼還殺豬啊!難道神仙也吃葷? 作:萬景元

作者:玄都之王│2016-03-17 07:05:46│巴幣:22│人氣:332
 道場分為文壇、武壇,文壇乃清醮,上章拜表,祈求安泰的。武壇是召神遣將,驅邪致病的。文壇不妨清供,武壇則需血食美酒以祭之。

 臨近年關的時候,有道友去中嶽廟掛單。去齋堂吃飯的時候,聽到豬嗷嗷的叫,循著聲音過去看看,原來一伙人在殺豬。這位遊方的道友,好生奇怪,但是也不敢多問。心想:「堂堂中嶽廟,乃中原第一叢林,怎麼會在廟裡殺豬呢?成何體統?我們全真派不是吃素的嗎?」


一、以三牲之禮獻祭乃儒家之古禮也
 當時,我聽了也是表示驚奇,且詫異的。但是後來想想也是對的,因為中嶽廟,以前是皇家道觀。每逢大的祭祀,都是用儒家的禮儀祭祀,獻三牲之禮。

 三牲者,牛、牛、羊也。《白虎通》云:「以三牲何?重功故也。」《尚書》曰:『乃社於新邑,羊一、牛一、豕一。』《王制》曰:『天子社稷皆大牢,諸侯社稷皆少牢。』宗廟俱大牢,社稷獨少牢何?宗廟大牢,所以廣孝道也。社稷為報功,諸侯一國,所報者少故也。」據《大明會典》記載,祭祀五嶽,用「犢一、羊一、豚一」,足見此禮,至於明清,尚沿用不輟。三牲之禮,屬於大禮,祭品很豐盛,乃是為了表示對所祭之神祇的尊重,表示主祭人的誠心。五嶽之廟,在古代都屬於皇家道觀,朝廷例遣官員致祭,所以中嶽廟殺豬,乃是沿用此古禮也。


二、邪神而求血食宜在破除之例
 貧道早段時間,參加南昌市三陽萬壽宮的開光法會,所供之物為小三牲,就是豬頭一、魚一、雞一。發到微信朋友圈裡,也有不少道友表示不解,認為以此血食供獻神明,頗有不妥。甚者以王靈官與薩仙翁之事相勸。王靈官本為鄉間之邪神,貪求血食,百姓困之。薩仙翁乃以雷法焚其廟宇。

 《道法會元》中有《鷹犬章》,其中說:「魍魎隱顯,野狐地魈,魑魅妖精,藏形在里域社稷之中,匿影於山林窟穴之內,遞相逃隱,結黨肆頑,抗拒天法,不伏追攝,恣意共為禍患,侵擾良民,殺人性命,故起災殃,貪饕祭祀,邀求血食。伏乞天官應時降下吏兵,特行誅戮,滅種絕類。」這些貪求祭祀,禍害百姓的邪神,是需要請天兵誅絕的。


三、正神之中也有血食之神
 然正神之中,也有血食之神。《女青詔書天律》云:「諸正神,敕命,血食一方,不能守護境土,妄興禍害於民者,針決,流三千里。」此為社令之神,也就是前面所引《白虎通》中所說的社稷神,屬於保衛一方百姓的神祇,是基層幹部,按照傳統,這些神祇是可以享受血食的。

 除此之外,還有雷部兵將,五嶽兵馬,也是需要用血食祭之的。《天壇玉格》云:「社令雷則名山大川精忠血食之神,上奉帝命,下親民事,可以指役也。」社令雷,是名山大川中精忠之神,有些可能是戰死的將士,精忠威猛,死後成為雷部的官將。奉上帝之命,保衛一方百姓。《歲軍猛吏咒》云:「五方使者,馘毒威靈。九州社令,血食之兵。」這些官將,由於需要行軍打仗,所以也需要血食祭之。火師汪君曰:「凡祈求伐廟,除邪去殃,欲得速應者,須得野祭之法,頃刻相應。為雷部下將猛烈,須用血食祭之。」

 道場分為文壇、武壇,文壇乃清醮,上章拜表,祈求安泰的。武壇是召神遣將,驅邪致病的。文壇不妨清供,武壇則需血食美酒以祭之。貧道2009年參與赤松道院醮祭瘟神的道場,送瘟神的時候,法官當備美酒,以送瘟部眾神。


四、不可因為自己吃素就廢除血食
 廣成先生曰:「醮者,祭之別名也。牲牷血食謂之祭,蔬果精修謂之醮,皆可延真降靈。」三牲血食可以用來敬獻神明,蔬菜水果也可以拿來敬獻神明。都可以「延真降靈」。血食祭神,自古有之。後世有清修道士,不近葷腥,於是也不置辦犧牲之供,似有不妥。

 《淨明忠孝全書》記載:「真君嘗過黃堂,見鄉民烹宰祀神,且相詫曰:『祭不腆則神怒降禍矣。』真君曰:『怪祟敢爾耶。』」世界上確實有邪神為害,以求血食的。但是並不一定用血食做供品的,都是邪神。正神如社令之神,雷霆官將,都需要血食祭獻。有些法官、生民因為自己不吃肉,就不給這些吃肉的神祇獻血食。當然,根據天律,凡民就算不用血食供奉,正神也不能為害人間。然而,「祭神如神在」。還是應該根據不同的神明,選擇不同的貢品。所以,中嶽廟供三牲太牢,是如法如儀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097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教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神霄九重三清聖境的神聖當然不需血食

但酆都六天鬼神是需要血食才有威力

現在民間信仰的多屬六天鬼神之內

就算主祀的主神不吃

底下的眷從..兵將..甲馬也得吃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

沒東西吃如何顯神威

一堆人自以為吃素就比較清高

其實吃素吃葷都是自然

03-17 15:24

玄都之王
畢竟人家還要打仗。03-17 17:10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說到作祟求取血食的祟神

東方裡的洩矢諏訪子(諏訪明神跟赤口祟神)就是一個

要不是幸好有八坂神奈子這壓著諏訪子沒法亂來

我看早就已經被誅符伐廟了吧

03-17 18:52

玄都之王
日本都是立祀安撫比較多,所以才有看到神社先問清楚它是拜什麼的、為什麼拜之後,確定都沒有問題再拜的說法。03-17 20:47
Mimir
大威德金剛唐卡整碗都是血,但人們火供都是芝麻,朵瑪團子

07-22 13:51

Mimir
我想到耶和華,祂也是要猶太人給祂牛羊,但就算給了,祂也是一個不順眼就是天災

07-22 13:53

Mimir
但好像餅子麪包也可以。但其實祂喜愛人們為人端正多於血食。每次作崇都不是求取祭品。好像有點怪。

07-22 13:57

SAGEPOPE
請問師兄家神建議供甚麼比較好呢?謝謝^^~

09-02 20:24

玄都之王
一般民家裡供神的話,土地、媽祖、慈航、關聖、三太子等廣受台灣民間信奉的神明都是不錯的選擇,有些聖真、比方說「四御是指哪四位高真」一文提及的十極高真裡,除了老君親近人世以外,其他都因為虛高而不適合民家供奉09-03 14:01
SAGEPOPE
再請問師兄土地、媽祖、慈航、關聖、三太子等廣受台灣民間信奉的神明~建議供血食還是素食呢?謝謝^^~

09-03 20:21

玄都之王
素食為佳,上真不血食09-04 01:46
SAGEPOPE
不過講到媽祖~我又想罵佛教徒了~看媽祖在台灣非常興盛就編照說甚麼媽祖是因為修練穢跡明王法門才會成仙成道的~所以應該要納入佛教~這是啥歪理哪個文獻紀載媽祖是修那個法門成仙成道的~佛教徒不要每個世代都很會睜眼說瞎話~只會出外開賓士還戴假髮找妓女跟牛郎吃牛肉麵在寺廟就誘姦小沙彌吃素食做的假牛排整隻雞還有龍蝦??~性侵就裝成是西藏喇嘛要新聞這樣報~根本就詐騙集團~不要跟我說僧侶不可罵~佛陀在世的巴利經文就說~如果我弟子做錯事情人人可罵可以糾正而且沒罪過還有功德~就算是佛陀我自己也是相同~

09-04 02:16

玄都之王
隨便他們自嗨不好嗎09-04 14:15
Mimir
可能那些小神大多本身是血食之鬼,所以要以血食祭之,其實就不是祭祖嗎?

12-07 13:37

Mimir
我記得媽祖算是積累善行成道,頂多是方士以及「邪神」(只是類於六天鬼神)那種,那來唐密呀?而且佛教教法是成金仙(某位宋皇強來的稱呼),不是道教那些神仙…到底是哪些民間團體的說法?

06-16 09:55

玄都之王
很大機率是盧姓教主建的某宗派,我也不想直說免得惹上麻煩06-24 0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道教施食煉度科儀中的懺悔... 後一篇:「戊日不得誦經」是訛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