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札記】人類與AlphaGo的對弈

作者:霽嵐雪芛(´・ω・`)│2016-03-12 02:49:40│巴幣:8│人氣:215

  關於這次韓國棋王被AlphaGo打敗的對弈,是否表示AI在棋藝這方面已超越了人類呢?其實仔細想想並不盡然。
 
  來思考一下人類與AI兩者的優勢分別為那些吧,人類在於寬廣的思考、靈活的應變與累積的經驗;電腦則在於完美的驗算、迅速的分析和精準的判斷。
 
  這樣說來到,初盤空間廣大,擁有著無數的下法與布局能夠發揮,這時人類寬廣思考的優勢就大過電腦的精密運算;但到了末盤,變數與空間縮小,電腦能把每一手發揮到運算中的最高效益,並保有無失誤,這時人類寬廣思考的優勢就相對不顯著了。
 
  由此可知,到了末盤人類的優勢會急遽下降,人腦在怎麼樣也不可能思考的比電腦精細、失誤比電腦少,所以勝負關鍵的結論就是:中盤結束時人類的領先情況。人類幾乎無法在末盤進行改變情勢的反攻,中盤結束時沒有取得足夠的優勢便與敗北無異了。
 
  所以其實人選與戰術都是關鍵,像是初盤就猛烈進攻、侵略性強的棋士面對AI就相對佔上風;而棋風較保守,穩扎穩打的防禦型棋士對上AI優勢就被極度削減。同時戰術也得慎選,比方說中盤時攻擊性才轉強的先手天元,對於AI來說就過於迂緩了,反而會導致難以伸展。
 
  不過還要再考慮一件事,現在AlphaGo是蒐集大量名人高手的棋譜資料進行分析比對,最後找出最有效益的一手,也就是說他的演算根源終究是來自人類,而非AI擁有思考再去分析資料。那麼其實有過對弈經驗後,高手應該能多少找出因應對策,也許經過數場交手後,AI就再也贏不了一些最頂尖的棋士了吧。
 

 
  以上純屬邏輯推論,事實上我阿……完全沒學過任何一次圍棋(爆),只知道基本規則還有一些大方向的戰術目的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6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圍棋|韓國|google|AlphaGo

留言共 2 篇留言

苦楝樹
我倒認為是反過來
棋士與AI對弈之後會增加AlphaGo的數據資料
反而越來越難打贏
AlphaGo可以說是現代圍棋的一個集大成總和
他非常適合給世界棋王當對手

03-12 14:43

霽嵐雪芛(´・ω・`)
我倒是一時沒想到對弈後會再增加資料這點......03-12 15:22
光翔
電腦的資料終究還是來自於人類經驗,只是相較於人類大多只有自己的一份經驗,電腦卻是同時擁有好幾個人的資料。
電腦可以增加資料,人類也可以增加經驗,所以就看誰增加的幅度能蓋過另一方...吧?

03-12 17:52

霽嵐雪芛(´・ω・`)
就今天AlphaGo第三勝後,有觀戰的棋士表示無法理解AlphaGo的棋風,甚至認為AlphaGo明明感覺不少手都像失誤
這表是人類對AlphaGo的風格目前並極為陌生,但擁有大量棋譜資料的AlphaGo卻有著演算的依據,因此頂尖騎士明白AlphaGo的棋風後,勝負便有著各種可能性了,但照目前的情況人類應該無法立即勝過AlphaGo的03-12 20: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曲週刊】週間VOCA... 後一篇:【mie】耳目一新的懷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