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日出之前

作者:破寒初│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2016-03-09 22:13:54│巴幣:14│人氣:562

(*金光布袋戲同人創作)

日出之前

01.

「墨飛,好好看清楚我是誰。此生,你不能忘記我的名字,日後,也沒人能忘記我的名字。」

02.

墨飛心中一直存有一種幾近天真的理想,這股理想強烈卻又藏得深沉。

墨家,是歷史的潛流,注定成為史官不肯斧鑿於竹簡上的暗影。墨飛本也不叫墨飛,他出身古岳派,接觸了墨家的理念而拜入墨家,受九算賜名,以墨為姓,呼飛為名。他曾問他的老師,為何進入墨家成為歷史的影,卻要以飛為號,豈不背道?他的老師笑著說,墨家,豈是暗影處的一只燕雀?總有一天,定要他成為遮天蓋日的鴻鵠。

但墨飛卻不敢苟同。昔日他是為了墨家的理念,循線找到尚賢宮,抱著一腔熱血,遇見單獨在宮中的他的老師──經過測試才成為了墨家門人。

如今他的老師卻以曝光為目的,立志使墨家成為顯學。諸多門人都認為,墨學顯耀天下不是壞事,但墨飛卻嗅到不同的味道──老師與其他師者的計畫並沒有如此簡單。

墨飛不是痴人,雖對眾師者的理念不甚認同,卻也沒有露出任何蛛絲馬跡。隱藏自己,是成為墨家門人最基本的特質與能力。

而他的劍法在同門之中數一數二,連其他師者也刮目相看。墨飛確實在劍法上有過人造詣,除了本身的古岳劍法,墨飛更融合了墨家的武功,自創一套名為「墨影」的劍訣。

但就在大功初成的那一日,他受到了老師的傳召。

「墨飛,計畫就要開始了,你卻更加沉默。」

「稟報老師,墨飛個性如此。」

「個性如此?」簾幕之後的九算哈了一聲:「第一次見面,你說,你要成為墨家門徒,成為光之影,平衡歷史。那是你的理想。如今卻不見你提。」

墨飛頓了頓,說道:「老師若需要行事不著痕跡的部隊,墨飛會是其中之一。其他的事情,便讓其他人代勞。」

「是嗎?」老師略一思量,說道:「在我門下的幾個弟子之中,你比浮雲子年少,卻比他沉穩、比他聰慧。論武學、論智慧,屆時我要倚重的都會是你。墨飛啊,千萬不要讓我失望。」

「多謝老師看重。」墨飛躬身。

「古岳派的劍法可有精進?」

「一如以往。」

「看過我墨家的武功,卻是一如以往?」

墨飛皺眉:「天資有限,仍在琢磨。堪不破關竅。」

「你自古岳派帶來的劍法我已改良,也許能助你突破關竅。」

「老師果然非凡,短短時間內,竟然已經全數改良?」墨飛眸光一亮:「便不知老師對古岳劍法的想法如何?」

「哈!一試便知!」

幃幄翻旋,只見內裡一人形若幼童,回身甩袖,藍袍飄盪,雙眼赫赫有神,右手信然揮灑,寶劍隨形已然上手:

「墨改‧流螢逐月!」

劍噴銀芒,有若月光使人目眩,隨形更巧如飛螢,風馳電掣已然近身,墨飛連退三步,古岳派劍法隨心運轉,要阻這一記靈巧中飽帶殺意的劍法:「奇峰破雲!」

墨飛專挑奇穴連刺,以攻制攻,要逼師者玄之玄撤招回防,豈料玄之玄劍招變換如行雲流水,灑脫自如:「墨改‧飛星穿月!」一聲長喝,比之墨飛的奇峰破雲更快更迅速的刺擊點向墨飛頸項,墨飛往後一個鐵板橋,驚險躲過玄之玄的飛星穿月,當機立斷往後又空翻了兩圈,雙足回穩,與玄之玄四目相接。

玄之玄說道:「再來!」

墨飛頷首,一聲低喝:「古峰殘陽!」

玄之玄運氣凝神,也喝道:「墨改‧夕照古峰!」

一為正宗之劍、一為改良之劍,墨飛看著眼前的玄之玄,意氣昂揚、亟欲證明的瞳仁,那種由內而外散發的無形火焰令他一時目眩。只見玄之玄劍耀神光,墨飛與之錯身而過,玄之玄收回隨形,淡淡說了一句:「古岳劍法,要超越它,有何難之?」話甫畢,墨飛握劍之手猛然一麻,才驚覺整條手臂已流淌著鮮血。

「別再鑽研古岳劍法了,這套劍法到我手上已臻極限。」玄之玄臨走前,丟下這句話:「有時間的話就去看《墨武戰韜》吧。那對你之武學以及智識都會有所助益。」

玄之玄翩然而去,墨飛看著傷口,腦中卻有一個念頭。

那一套,甫從他腦海成形的墨影劍訣。

03.

玄之玄口中的計畫,對墨飛和其他同門來說是兩件事情。玄之玄對他的說法是,三日後和他一同會見鉅子。

墨飛當時問道:「難道老師已打算要將計畫向鉅子說明嗎?」玄之玄卻答:「是,也不是。屆時跟來,你便知道。」

鉅子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墨飛實無從得知。但他可以知道,鉅子是一個被眾師者微詞的對象:「大有顛覆天下的能力,卻刻意貶抑墨學,你說,這樣的鉅子,稱職嗎?」──這是老師對於鉅子的見解。同門之中亦有附和的聲音,到了這時候,墨飛才發現一件事:

墨家沉寂了兩千年,這兩千年來並沒有將墨家磨成隱世的暗鋒,卻養成了一把不甘寂寥與遺忘的火。

這把火,與玄之玄眼中顯映出來的模樣,近乎相同。

玄之玄除去墨飛,還有個喜愛的後生,名喚東門朝日。墨飛和東門朝日之間的關係極其微妙,初見東門,乃是因玄之玄喚他來與墨飛切磋武藝。豈料兩人在一次又一次的劍鋒上建立起不可言說的默契。

這日東門又來比劍,但兩人卻都沒有出手。

「東門朝日,三日後,你可有任務?」

「……」東門朝日慢慢地拔出劍來,用手輕輕地自尖鋒處撫至劍柄,然後再還劍入鞘。

「看來是沒有了。」墨飛皺眉:「對於墨家,你怎樣想?」

東門朝日搖首。墨飛說道:「老師該是很喜歡你的。」

「……」

「東門朝日,我對墨家有一些想法,但現在談來,都是多餘的。」墨飛說來不疾不徐,知道東門朝日有多沉默,他才知道自己有多少事能說:「但老師……或其他師者的動向,只會越來越偏激。」

至於東門朝日會不會幫他,墨飛也沒打算指望。

「墨家,不該是這種模樣。」

「那墨家應該是什麼模樣?」

墨飛與東門朝日身後忽有一人信步而來,一身樸素青衫,一對冷眸寒目;手持銅鏡,一手捻布。

東門朝日殺意陡升,瞬間拔劍退到墨飛身邊。來人雖是一文弱書生,卻有不怒自威的氣勢,連墨飛也感到詫異:這個人……不簡單!

「你就是墨飛。」

「正是。」

「據傳你的劍法在同門之中,已屬佼佼者。」

「為何你會知道我跟東門朝日習武的據點?」墨飛心中狂跳不已。為何眼前看來樸素之人,卻有如此危險的氣息?

「在九算培養的逸才之中,你屬玄之玄的門下。」

對方的聲音既輕而沉,聽來似是灑脫,進到墨飛耳中卻有如千斤之重。

「你怎會認識玄之玄?」

「吾是鉅子。」

綠衫書生話甫畢,東門朝日顯然不信,尚不撤劍,墨飛說道:「你……是鉅子!」

「我問你,當時你進入墨家,為的是什麼?」

對方猛地一問,卻使墨飛難以應答。

「我再問你一次:你進入墨家,為的是什麼。」

墨飛這一次思索半晌,便答:「我進入墨家,是因為墨家的理念。」

「答案如此簡單,為何吾第一次問你,你卻無法回答?是不敢講、還是不想講?」

「屬下只是在想……」

「想什麼?想我為何知曉你的存在嗎?」墨家鉅子一手負背:「因為你尋來尚賢宮那一日,我在暗處觀察你。」

「連老師都沒發現?」

「憑玄之玄也能掌握我的行蹤,那我還能做鉅子嗎?」對方掃了一眼墨飛:「你對墨家……有很單純的理念?」

墨飛再度陷入沉默。眼見墨飛如斯模樣,綠衫書生心中已然有底,臨行之際,徒留一句:

「如果你真有想法,成為九算,才能真正改變墨家。」

04.

──成為九算,才能真正改變墨家。

對方既走,也沒有動手,東門朝日自然收起戒心,終於還劍入鞘。墨飛卻說:「東門朝日,我能相信你嗎?」

「……」東門朝日閉目坐下。

「成為九算的方法……」墨飛思及此處,便不敢再說。他望了一眼東門朝日,只見他一昧養神,也沒有反應。看來他是決意不干預他的決定了──在各種意義上都是。

「老實說,我們是朋友吧。」

墨飛走至不遠處,開始挖出埋藏在密林之中的酒罈,東門朝日聞到一絲香氣便又睜開雙眼,盯著墨飛。墨飛將一罈酒長拋過去,東門朝日動作迅速,隻手一托。

「……」東門朝日看了看墨飛,拔掉封口,大口喝下。

「我不會勉強你。」東門朝日喝沒幾口,將酒罈回拋,墨飛亦是單手接罈,大口一灌。

東門朝日起身,背對著墨飛,準備要走。

「三日後,我若不回,你會如何?」

墨飛喝完一口,酒罈再拋,這時東門朝日取出鞘中之劍,凜光一瞬,長劍捅入酒罈之中,破出一道口子,內裏剩餘的酒嘩啦嘩啦傾瀉一地。

兩人四目交接,起於沉默,也終於沉默。

東門朝日頭也不回,酒罈碎裂一地,他持劍的身影最後沒入黑暗之中,腳步無聲。

05.

約定之期,三日眨眼便到。

這一天墨飛比約定的時間來得早。玄之玄約在一處隱密的地方,要和他一同會到尚賢宮會見鉅子,攤出要使墨家成為顯學的計畫。

「俗世何曾分黑白?庸賢石上覆蒼苔。一抔黃土平愚聖,夜半人間冷月來。」

九算排行第七的玄之玄今日彷彿志在必得,墨飛一見老師自遠方踏步而來,當下躬身道:「恭迎老師。」

「你果然來了。」

「老師有命,不得不從。」

「那便走吧。」

玄之玄領著墨飛走向尚賢宮,行了約莫一個時辰,終於走到尚賢宮,卻在門口遇到數名黑袍之人,玄之玄說道:「你們是誰?為何在尚賢宮外游盪?」

其中一人說道:「我們乃鉅子門下,在此等候七師者到來。鉅子特別交代,若七師者來,必要親身迎接。」

「鉅子何時如此有禮?真是讓我意外!」玄之玄冷哼一聲,正要走進尚賢宮,其中一人卻猛然發難,玄之玄揚手運勁,震開那人:「我便知道沒這麼簡單,憑你們,也想阻我?」

另一人趁玄之玄尚未回首,拋撒一手紫粉,玄之玄低吟中,卻不慎吸入,驚呼道:「是毒!你們──」

玄之玄身子一軟,隨形一化,擋開幾番猛攻,喝道:「墨飛,快護我走!」

「殺!不能讓玄之玄離開!」

眾黑衣人群起發難,墨飛當下拔劍相護玄之玄,要保他離開,只見這些人刻意避開他一昧攻向玄之玄,墨飛勉力防守,心中卻想到日前那句話──

成為九算,你才能改變墨家。

墨飛心中掙扎,卻又想起玄之玄這些時日的教誨與殷殷指導,眼前敵人猛攻不迭,玄之玄不知身中何毒,那紫粉竟有如斯威力,使他似乎連使用墨改劍法的勁力都暫時失去。墨飛心煩意亂,喝道:「奇峰破雲!」連刺出去,逼退敵人,但他們仍然在玄之玄身上劃下幾道不深不淺的傷口。

玄之玄喘氣道:「帶我……回去!」

你心中的墨家是什麼模樣?墨飛反問自己,一面失神地對抗敵人。成為玄之玄需要的人,這是你要的嗎?分明知道玄之玄的最終目標必然與自己分崩離析,卻又為何在此苦苦相護?

「喝!」

玄之玄刺傷一名黑衣人,轉頭看向墨飛:「你的腳步太慢了!」

「我問你,當時你進入墨家,為的是什麼?」

「我再問你一次:你進入墨家,為的是什麼。」

「我進入墨家,是因為墨家的理念。」

「答案如此簡單,為何吾第一次問你,你卻無法回答?是不敢講、還是不想講?」

無法回答,是因為……這份熱情,真的埋得太久了,久到連墨飛幾乎快要遺忘。如今……

墨飛一劍揮沉,逼退眾黑衣者,玄之玄正要趁隙奪出,墨飛卻飽提真氣,大喝一聲:

「墨影.九重深雲!」

墨飛長劍奪目燦然,腳步如騰雲駕霧衝向玄之玄,心中只有一個念頭:

成為墨家九算,代替玄之玄,開啟改變墨家第一步!

玄之玄驚不可遏,雙手持劍,一擋墨飛這一記九重深雲,連退數步,口嘔朱紅:「墨飛,你!」

墨飛雙目決然:「吾的老師,玄之玄,」長劍散勁,玄之玄又退了幾步:「你對墨家的理念,恕墨飛不能同意。墨家,並不需要如此顯擺於世間。」

玄之玄「啊」了幾聲,持隨形而面目驚駭:「你練成了新的古岳劍法,卻不讓我知情。你計畫這件事情多久了?」

墨飛不語,只是擺起劍訣:「墨影.九重塵囂!」比九重深雲更精煉更純粹的一劍,墨飛集所有真氣於劍上,一劍,樸實的一劍,便要撼動塵囂,便要開啟自己在墨家別於往昔的第一步!

「墨改……潮信雙濤!」

玄之玄勁力盡洩,全拼在這一招潮信雙濤,劍氣揮灑,如江河滔滔,墨飛同樣股足全力,要速戰速決,一劍要劈開這最後的浪濤,刺入玄之玄的心口。

就在墨飛招式出至半途,身後忽然一柄冷劍插入,九重塵囂的反勁回沖自身,加之眼前玄之玄的潮信雙濤正面撲襲,墨飛前後內外遭受攻擊,當即長嘯,胸襟見紅,喋血不已。

「啊──」

墨飛回頭一看,卻見刺客不是別人,正是東門朝日!

「東門……你……你為什麼……」

「墨飛,好好看清楚我是誰。此生,你將無法忘記我的名字,日後,也沒人能忘記我的名字。」

東門朝日的臉開始融化,墨飛嘔血之中只看見神態愉悅、嘴角上揚的玄之玄!

「兩個玄之玄?怎有……可能……」

「影形一族,你可曾聽過?這就是我的底牌!」化為東門朝日的玄之玄帶著惡趣味的笑容說道:「你真是讓我失望。被自己朋友刺殺的感覺如何?我早知東門朝日與你私交。現在,你知道被背叛的滋味了嗎?自一開始要你跟我來尚賢宮,便只是一場測試,假使你通過這場考驗,在危境中不背叛我,你今日至少不會喪命。」玄之玄拔劍,墨飛登時血如泉湧:

「墨飛,你太可惜了。」

在他倒下以前,拜師的那一日歷歷在目、玄之玄與日前默蒼離的模樣交錯重疊、最後是東門朝日。他闔眼的前一秒,他也依稀看見了東門朝日正往自己的方向奔走而來,無聲步也不再無聲……

06.

三年後,魔世入侵,中原遭劫,墨家終於動作:鉅子正式涉世,化名孤鴻寄語默蒼離,成為史艷文長子史精忠的師尊,為他鑄智、鑄計、鑄心。

再過一年,魔禍未平,九算之七蒙昧始覺玄之玄先以金雷村小七入局,一會新任鉅子俏如來,後成為戮世魔羅的眼線與黑瞳之首為布局陷蒼生於水火。

魔亂之後,玄之玄偕同墨者浮雲子成立尚同會。浮雲子卻在天門一役中和東方秋雨一同亡故。尚同會再募群俠,東門朝日方於此時加入尚同會,成為玄之玄的親信與暗牌。

最後凰后與雁王上官鴻信聯手布局,東門朝日終於刺殺玄之玄……


====
後記:

(1)關於職稱

墨家的設定很有趣,在戲中有呼「師者」,也有呼「老師」,

後來跟天晴談過,才區別了老師與師者的使用方式,墨家門徒稱呼老師的影片見下連結:


(2)墨改與古岳派劍法

除了翻翻百度確認自己的記憶無誤之外,另外有個PTT資料很有趣:[心得] 古岳派劍法取名由來

裡面稍微整理了當時玄之玄使用的招式以及跟古岳派的關係

古岳派劍法的原版取自對岸的西湖十景,墨改的招式也是;而至今玄之玄雖然退場為何會使用改良後的古岳劍法?這還是一團謎,但也可以供戲外的人一點想像。

值得額外再提的是,夢虯孫的「八景江湖」取自瀟湘八景,非常有意思。

(3)對於玄之玄與東門朝日的一點想像

其實我最想寫的竟然是東門朝日(爆)

最一開始想寫玄之玄,後來覺得太難了,結果創一個角色嵌入,碼了一千字後,恩,決定給他一個好朋友好像不錯?想著想著....啊!!東門朝日!!

我自己以後都不能直視東門朝日了,明明以前很賭爛這角色XD

至於日出之前的文章標題靈感源自於玄之玄退場曲「日出王者」.....我更不會說其實我在發文章前才驚覺是叫日出王者,我一直以為是日落王者!!!

*這篇文將與徵文活動同步,此為小說組範例,本人為舉辦方不參與比賽,小屋處乃是為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提供討論閱覽的另一個空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241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

留言共 1 篇留言

飄泊劍心
道友妙筆,小弟特來聞香

03-12 00:31

破寒初
忘記你有我好友 太糗啦!03-13 16: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zas235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寒門孤燕.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