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歷史小說《永遠的零》

廢墟貓 | 2016-02-29 11:57:00 | 巴幣 42 | 人氣 1314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和妳約定,我在那片蒼穹下,努力活著……



書名:永遠的零〈永遠の0〉
作者:百田尚樹〈ひゃくた なおき〉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第二次世界大戰、艦上零式戰鬥機、太平洋戰爭、神風特攻隊、日本戰爭前後的社會思潮



內容簡介

  司法考試連續落榜、從具有優秀律師資質的高材生,轉而成為一蹶不振的廢物青年佐伯健太郎,正處於人生低潮,前途茫茫,失去了重新振作的動力。無所事事的健太郎某日接到了來自姊姊的半強迫雇用電話,內容是調查「那個人」的生平──健太郎姊弟的親外公,也就是健太郎母親死於戰爭的生父──宮部久藏。

  健太郎認為,調查母親生父的過去,對於數十年來撫養母親長大、也十分疼愛健太郎姊弟的外祖父而言,可說相當殘酷;但一想到這是母親的願望,健太郎還是咬牙答應。然而,關於母親生父宮部久藏的線索,卻只有:「以神風特攻隊員身分戰死在沖繩上空的二十六歲青年」如此而已,在姊姊的提議下,健太郎開始逐一連絡拜訪當年曾與宮部久藏共事過的戰友們。

  「宮部是貪生怕死的膽小鬼!」、「宮部是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天才!」這樣對立的聲音從不同戰友口中洩出,健太郎愈是努力想拼湊出母親生父的模樣,卻愈是陷入了更深的迷惘中──宮部久藏到底是只想活命的超級膽小鬼,抑或是零式戰鬥機的飛行天才?又或者是愛惜生命而無法適任的飛行教官,私下還是令人祟拜的圍棋高手?而戰友們唯一共同的描述只有一項:他深愛著妻子,要活著回到家人身邊。

  但更令健太郎疑惑的是,努力與死神拚搏、撐過大小血戰、只為了再見妻子一面的宮部,為何最後竟成為明知必死無疑的特攻隊員,並在終戰前飛撞敵艦自爆而亡?健太郎為了追尋最終的謎底,尋訪了保有飛行記錄的老人家,卻發現答案竟完全出乎意料,深深地動搖並改變了健太郎姊弟的心與靈魂,以及他們此後的人生──

  堅持信念的代價是什麼?當個人價值觀和社會思潮相抵觸時,我們是否仍然能在現實衝擊中保有獨立思考?



貓的感想

  這本我一直遲遲無法動筆的最大要素是,畢竟背景是與自身成長貼近的歷史,實在爭議性質太高。加上由日本人執筆,自然引起軒然大波。視人命為草芥的世界大戰很多人都不願意接觸,因為太痛苦太血腥太殘暴。當事者也許一生苦難不願再揭瘡,但後世如果完全避而不談又視而不見,那麼歷史用來記取教訓的意義就徹底毀滅了。我們有時候會覺得人類歷史總是重蹈覆轍,但事實呢?我後來重翻很多次相關歷史故事,發覺之所以會一切再重頭,往往是因為當權者都不是那個會從歷史中記取教訓的人,所以我認為理解過去歷史依然是必要。

  這書出版後可想而知對岸砲火連連〈炸〉,且就先撇開當時戰爭的敵對立場,來試著理解這本書到底要表達些什麼。《零》一書有翻拍電影,電影評價方面雖然刪節不少,但主角演得活靈活現頗受好評,如無法啃書的讀者也能從電影去體會,那麼以下開始正題。



  背景講述二戰期間日美兩軍開戰的故事,裡面提到『太平洋戰役』相關是著重在瓜達康納爾島跟拉包爾兩個區域的空戰。主線不只是尋找特定角色宮部久藏的身世之謎,個人覺得真正精采的是經由後輩去訪談老兵們回憶征戰時,日方高層的作戰模式、基層士兵如何看待戰爭,當時的從軍的人們所思考的以及環境逼迫下的選擇與心境等等方面描述的鉅細靡遺。

  零指的是零式戰鬥機。因為老爸有在玩機模所以我對這名詞不陌生,如果還記得宮崎駿的《風起》應該也不陌生。堀越二郎就是製造出零戰的設計者,該機性能優秀,在二戰初始前確實是頗強的無敵戰機。我帶著宮崎駿在《風起》對飛機抱持著美好想像而接續看了這本書,如以飛行員角度去作想,有些看法真的很衝擊。

  《風起》一劇當時不正看見了宮崎駿將飛行夢想放在裡面了嗎?所以那時候多少內心是感動於夢想實現。但我知道零戰是二戰的戰鬥機,所以說實在心裡難免無法擺脫究責的想法。若非製造出這種飛機,怎麼可能會有後面那麼淒慘的作戰方式?當然客觀理智的說法會認為這絕大部分問題出自下令攻擊的高層,跟飛機設計者有什麼關係,難道圖靈發明電腦導致現代人過度依賴機器也是圖靈所害?

  這個問題的責任歸屬實在難以界定。書中能讀取的聲音很多。飛行員大抵上認為零戰是性能優秀也認同是不可能輸的戰機,或許他們曾經覺得設計出來零戰的自族相當了不起,總算給長期看不起黃皮膚東亞人的西方一點顏色,但是到後來因為傲慢自大的結果致使作戰失敗,中間當然包夾很多國家軍部制度、領導與民生問題,只是它也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從飛行員口中無奈的聽見:「如果沒有這麼優良的戰機出現,也許就不會有那麼沒人性的作戰方案。」──這句話出現時,那種反差衝擊很是強烈。

  從拉包爾跟瓜達康納爾兩島的作戰方式大概能知道當時的飛行員待遇確實很悲涼〈幾乎是有去無回的作戰方法,幾可說是神風特攻的前身〉,故事會一字一句告訴讀者。寫這本心得的同時我巧在電視收看了電影《美國狙擊手》,和家人一邊看一邊討論,想起《零》在書裡說美國作戰時會讓士兵輪調休息,國家頗重視士兵的性命;同身在戰場的日本兵們就不是這麼回事。

  重申一下,這並非幫日本二戰的所作所為洗白,而是討論事實的呈現。故事中有個記者姓高山,他代表媒體一方且屬於戰後批評的那方。二戰時媒體受到控制且替官方宣導了一堆捷報跟忠君愛國,卻從不提實際上戰況之慘烈與士兵的犧牲,戰前極力宣揚,戰後極力否認。讀到這些段落心裡無限淒涼,這群飛行員或軍人接受命令出擊且無論是死是活,戰前被封為軍神榮耀地大肆吹捧,戰後死無全屍者或少了一隻手,沒了一隻腳,躺在各處流浪被人嘲弄,全部被冠上『戰犯』罪名。最殘忍的是誰?生活在社會高層只靠一張嘴說話改變整個社會風向的無賴。

  如果對神風特攻隊=ISIS恐攻有任何想法,或者對本書為什麼被批評為『右派』,建議點一下尾端附帶連結,包括書評《為什麼宮部久藏一定得死》,該文作者有更深度的看法。去年巴黎恐攻曾有報社用kamikaze〈神風,現代指為自殺攻擊,在部分英辭典有出現的詞條〉來形容ISIS的攻擊。且不說明暗鬥,基本上我認為本質上有些微差異。我想請教有能者可否引證,當年日本的軍法審判是否抗命就是死刑,因為這絕對會影響志不志願參加神風特攻的意願。

  最後,日本民間雖然現在跟我們趨向友好,然而個人還是希望他們政府勿受部分偏激分子影響而企圖掩蓋事實竄改歷史,真誠面對挫敗辱沒的過去,未來才有可能開啟良好的下一步。











推薦書評
《為什麼宮部久藏一定得死:百田尚樹〈永遠的0〉》—Momoko
《歷史探祕:日學者揭『神風特攻隊』,幕後真相為日本恥辱》

創作回應

Astray
回駱駝商旅:

我並沒有說這本醜化,只是這個剛好讓我想到那些美國和中國拍的二戰電影,再加上我想法比較直接就把字打出來了,其實不只電影,遊戲也是..會發現到98K的準度竟然比湯普森還差...

領導者的無能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歷史上有太多太多的的例子可以拿出來說了...
就好比現代那些短視近利的代理商,還有來自德國拍的諷刺電影"鋼鐵天空"...

前線的士兵不只無辜啊,而且壓力很大...
雖然我沒有真正上過戰場,但光是躲在草叢或是廢墟裏面幾分鐘,就會有種度日如年的感覺...
總之~你說的也沒錯,就這樣...
(我的思想比較偏激也比較直白,如果有甚麼不妥就直接跟我說吧)
2016-03-01 15:59:1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所以個人對國族主義沒多少好感
2016-03-02 00:50:44
廢墟貓
+_+""任何事情的立場太過極端都不是好事
2016-03-02 20:48:43
更新的人格
路過發現好書
未來當考古題才好嘞
2016-03-02 02:45:47
廢墟貓
: D安安唷,可以去看看^^
2016-03-02 20:48:57
全自動對9.2話題轉彎機
日本發不發正式道歉函這個話題又要扯到中華民國跟台灣的愛恨糾葛了…因為中華民國in台灣and中華民國is台灣還是有差的
2016-03-03 07:21:25
廢墟貓
剪不斷理還亂ORZ,話說台灣這邊經歷過慰安事件的女性好像都不在了...
2016-03-03 11:00:42
珀伽索斯(Ama)
這部確實會讓我想到宮崎駿的「風起」,只是我對於戰爭多大沒有好感,因為打打殺殺的,無辜的可是老百姓,不知道有多少老百姓因為這樣少了自己的家園。
這本書我未來有時間會找來看看,很感謝你的介紹。
2016-03-03 12:04:37
廢墟貓
戰爭滿廣義的*A*,揭竿起義的革命也是一種戰爭,我覺得戰爭與和平還是看其環境狀況決定必要性。每個物種相互存在就必然有依存也有競爭,事情總是一體兩面,萬物相對~

不客氣哦: D我覺得理解殘酷的東西雖然很痛,卻時常比其他柔性說詞更加來得有彰顯效果,大概這就叫做震撼教育吧...我覺得準備好了再去碰觸也好,畢竟這種強烈方式是兩面刃。尼采說的:「當你凝望深淵時,深淵也在凝望著你。」[e21]
2016-03-03 23:09: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