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歡迎來到假貨時代!您要一個真假貨?還是一個假真貨?

作者:塞奧提亞│2016-02-28 01:53:25│巴幣:42│人氣:401
  虛假的社會面,是文化藝術的潰爛所導致。
  創作理念和觀念比什麼都還重要,但是這些卻不被當今社會所重視。所謂的文創,也只不過是銷售模式的手法名稱。
  注重於技法,卻不增加腦袋裡的東西,也無怪乎台灣的文化藝術日漸低落。
  那些虛有其表之徒們則向世人歌頌著,不以精時間淬鍊過的歷史為榜樣,卻以當今飛黃騰達的暴發戶為志。

  可悲!

  昔日被我們嘲笑的對岸,也寫出《大秦帝國》這經典之作。我們還有什麼能倚仗的呢?台灣本土文化?什麼才是本土?誰才是本土?我們的本土文化又是什麼?
  至今,台灣依然找不到自己文化的根,持續東貼西剪卻不深入,排斥東又不深入西,以曾殖民自己土地的文化瘋狂,卻依然沒學到精隨。
  這就是台灣對知識只學一半,不重視的態度。
  不喜歡艱難的精神思想,反而喜歡快速且好學的方法。
  一堆人高談夢想,卻不曾想過要為此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高談夢想,卻寄望於平穩安逸的人生旅途。
  而這樣的態度,造就我們的文化藝術始終原地踏步。
  說去中國化,可民俗風情還有價值觀,無一跟對岸的歷史有緊密的關係;說台灣有自己吐本的原住民文化,卻很少看到以這些為背景文化的小說故事。
  反倒是一堆日本文化為基礎的小說。
  只是,這些人寫得不倫不類。畢竟,連自己國家的文化都沒深入了解過又怎麼會了解日本呢?對日本只停留在動漫、迷片或者一些沒有營養的垃圾書給的膚淺知識罷了!
  更甚者,還對日本產生了無可救藥的幻想。對於殖民時期的種種給予美化!
  國民黨和日本兩者都是殖民者,且對台灣都是施以鐵腕的手段來進行統治。可是,兩者都帶來相對的進步,難道就要以此歌頌?給你名牌包、坐高級車、左擁右抱,但每天卻讓你如狗一般地套上項圈,讓你用四肢爬行,願意否?
  文化的進步於否是用這種價判斷?那德國二戰前是十分先進的文明,卻做出如野蠻人般的血腥屠殺;在英國統治下的印度是個相對落後的文化,卻有了聖雄般的壯舉。
  
  這種對歷史、還有對自身文化的不了解,以至於我們遲遲找不到自己文化的根;而找不到根,正是讓我們藝術創作遲遲沒有起色的原因。
  日本動漫誰不瘋狂?可是,他們大多數都是自身文化為基礎,然後再去構築故事的。所以,才會有如此這般的吸引力。
  然而,大多數的人看動漫也是著墨在劇情合不合理?機體帥不帥?萌不萌?看得爽或不爽?這也跟評文一樣,很多人把讀書心得當作評文。但是,分析和揣摩才是評文的要點。這樣才能理解作品的內涵以及吶喊,進而得到體悟讓精神得以開始有了化學變化。
  
  還有一點的是,台灣總是喜歡分階級來凸顯自己的優越。
  不知道是天生自卑?還是夜郎自大?總是無時無刻喜歡分高低、分階級,然後創造出一個好像很美好的團體;一個與外隔絕、與世無爭的團體。
  把人,分高低;把作家,也分高低。
  然後,以為自己找了一堆菁英進來組成圈子就沾沾自喜,可笑呼?可能,當今台灣的文藝界都是這種人在發言,也都是這種人得鎂花燈的青睞。
  但是,這種人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十年之後,這些人又在何方?他們的作品又在何方?
  
  想要做出真貨,必先識得真貨;要先識得真貨,必先識得假貨。
  以假貨為榜,可只是做出比假貨還假的假貨罷了!那以真貨為榜,雖做出真貨有困難,但必定是個屬於自個兒才有的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40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很犀利,我喜歡

02-28 02:04

塞奧提亞
哈哈!罵人乃我這無能之士的唯一專長02-28 02:09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覺得分階級是人性中很正常的一環,有些知識份子,和別人談論時,最喜歡引經據典,你說話時,一定會說,那個誰誰誰的作品,但實際上,也不過就是別人寫出來的,也是他們的想法,只是被印成書,就當成客觀的資料了。

提不出來,對方講的話,就是屁話,不能考證。沒有那些書本的知識在腦袋的,就是沒文化。

而不分階級的話,我們永遠無法信服彼此吧?

但是賽奧和我都知道一件事情,與此同時,被丟到最低層的那群人,同時也會去做一件事情!

我們稱作,革命和推翻。(嘿嘿嘿

02-28 02:12

塞奧提亞
引經據典沒什麼不好,畢竟是時間淬練過;但是用尚未受考驗的言論來,可就顯得有點可笑。
畢竟有些作品雖然有其立場但是,能夠流傳百世,代表其中是有在今日也一樣受用的東西。
階級是無法消滅,但是這種東西也恰恰阻礙了創新的能量,想要從事藝術創作,必定要和這個鬥爭
02-28 02:20
塞奧提亞
而且亂引經據典才是問題所在02-28 03:08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是這樣覺得,只是還沒到它們被推翻的時間罷了。因為要淬鍊多久,考驗完畢呢?千年嗎?萬年嗎?我是覺得有點像是這個比喻。

大前天、前天、昨天,N天前,我甩銅板都是正面,我卻永遠也無法保證,明天還是正面。畢竟這年代,連科學理論都在不斷被推翻、打臉了。還有什麼事情能夠恆常這麼久呢?

不過,有實力的情況下,總會有一條出路的!有了阻礙,所以有了更強的能量前進呢!而最後仍是實力說話,不是嗎?

我的黑暗系,就打算這麼幹,嘿嘿嘿。

02-28 02:29

塞奧提亞
用千年和萬年就沒什麼必要了!人類社會自工業革命以來,二十年就一個劇變。科學理論跟藝術或者人的內心是不一樣的東西。
科學理論用比較神棍的話來說,就是發現創造世界的規則;可文化藝術不是,那是一個給予你創造世界的能量。

這點上,你顯然有點搞混科學理論和文化藝術的差別02-28 02:38
狼尾
我覺得這跟政治多少有些關係。
因為對自己國家的不認同感,而無法認知何謂民族與文化。
台灣人自始自終都是自卑的,只要是國產的,鐵定沒有外國的好。
再加上過去的教育,告訴我們錢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商人變得短視近利,沒有任何的使命感。
對於創意,這種短時間內無法回收的產業嗤之以鼻。

對岸一開始的作品低劣低俗,但是他們願意扶植與培養自己的作家。
不管他們的作品有沒有辦法跟上世界,他們就是全力支持本土創作。
像是有妖氣這種網站,幾年前還覺得只是出來鬧的
對岸企業還願意資助他們,拍個不怎麼樣的電影版
結果呢?
現在,連手游都進軍台灣了。

台灣需要更多的國家認同,文化認同。
這樣才能有效的影響創意工作。
以上,小弟拙見。

02-28 02:31

塞奧提亞
就是政治的關係啊!藝術是政治的延伸。
為何?
藝術源自於生活,而生活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者與其他事物的關係。政治也是一樣。
文化認同,國家認同,這一樣要從藝術創作開始,藝術是影響人心最強大的手段啊!02-28 02:41
塞奧提亞
而且文化產業要先自重,像大尾2這種電影推出來是要做甚啊?02-28 03:10
Noctis&Ghoul─食夜鬼
可是,文化藝術,可是最主觀的東西啊啊.....當所有人的價值觀都被玩到認同某件事情,原先我們都覺得荒謬的事情,那它就變成人所共有的認知。

當享樂主義,越來越受眾多人推崇,金錢遊戲越來越不受人們唾棄,精神內涵最終比不過,作者賺了多少錢。

然後等到一段時間過去了,才發現精神內涵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原來空虛多麼可怕,人才在懊悔。

之後不斷重複相同的戲碼,這不就是人嗎WWW。

02-28 02:47

塞奧提亞
可惜歷史上還沒發生信奉精神內涵的人大於追求實質利益的人這種事。
既然是主觀,那每一個都有主觀,那就不可能都認同。
歷史尚未終結,文明也還沒毀滅,戲碼可能類似但並不相同02-28 02:51
寂寞獵人
台灣啊
短期來看是沒救了,畢竟內鬥沒完沒了

02-28 11:47

塞奧提亞
內鬥的原因跟外患有很大關係。以前從無外臣亂國,只有國人自亂;但自從新帝國主義之後,列強的影響力遠遠超越了國內任何一派了02-28 19:58
紫雲夜銃
因其存在 而思者 我好想聚集這麼一群人

02-28 11:55

塞奧提亞
只需廣結納緣,行萬里路深入各方,再加上一顆包容之心即可02-28 20:01
參謀長官
有不少人自稱原住民,是被殖民後喪失文化的,不是來自大陸的漢人。卻不把腳伸出來!小指指甲旁的突起不讓人看就不會露餡嗎?

02-28 12:05

塞奧提亞
還可以這樣分辨呀?那還真讓小人們無所遁形呢02-28 20:0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就我在學院裡面看到的狀況。在台灣學術圈活動的人文藝術學者,往往只談考據(※莫內的生平且有哪些創作)不談創作學(※莫內的創作技法分析,亞里斯多德的詩學)。而實際在創作的人,只能憑藉著個人觀察或總結,學術圈的研究資源很難對創作者有貢獻。

  至於其他國家發展,社會結構、意識形態的綜合問題,塞君已在本文提到,故在此不贅述。

02-28 18:35

塞奧提亞
對岸也是一堆考據,從清代開始考據學就佔據整個歷史和學術圈。直到今日,我們依然沒有擺脫!
  說也諷刺,反而是外國學者比我們更理解中國文化。

  話說台北華山展達文西特展時,我陪我媽去看,我就在一旁講解每一幅畫,結果剛好有專門導覽的工作人員也在講解,講得也只是這些話有在哪個地方展過諸如此類無關痛癢的事。沒多久,除了我媽在聽之外也開始有三、四個人跟著我們了XD02-28 20:26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肺腑之言,誠當悅耳。

02-29 00:12

塞奧提亞
閣下謬獎,純粹是鄙人的狂妄話語罷了02-29 01:48
走路跌跤
我可不想像那些人一樣,把理想風乾,灑點鹽,老的時候下酒--忘了是哪個作家說的,但我一直認為這據說的非常之正確。
在真假之下,還是有些人默默努力著。也許不被看好,不被稱頌--但他們才是真正的藝術創作者。
而非那些有名氣就開始排斥後進的怪物。

03-02 04:38

塞奧提亞
是啊!創作是條戰鬥道路,跟自己戰鬥,偶爾也要跟全世界戰鬥。不過,這篇是我嘴砲之文沒想到有那麼大的迴響......感謝賞臉啊!03-02 04: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GN20022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主角,愛德蒙托... 後一篇:[達人專欄] 《噩夢症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