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影評】宛如同人誌的粉絲作-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

作者:半瓶醋│臥虎藏龍│2016-02-27 05:47:32│巴幣:10│人氣:1728




劇情簡介:

李慕白過世多年後,鐵貝勒也仙逝了,由戴閻王(傑森史考特李)率領的西蓮派企圖搶奪留在鐵府的青冥劍,派出年輕盜賊魏方(岑勇康)盜劍,卻被來目不明的少女雪瓶(劉承羽),俞秀蓮(楊紫瓊)因此決定廣招英雄俠士保衛鐵府,原應過世多年的孟思昭(甄子丹)帶領一批俠士入府應援,一場血戰即將展開。

影評:

打從這部片的預告上線之時,我就一直不抱太大的期望,因此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也都是在有心理準備之下觀賞的,看完之後,我的感覺是:看【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就像是看【魔鬼終結者3】一般。你知道他不是本來的那部經典,可是就是因為懷念經典,你願意坐下來看這部宛如同人誌的粉絲作,也願意忍受那些荒謬牽強的故事,但是在看完之後,你最想做的就是去把本來那部經典挖回來再看一次。

這部電影處處都充滿了懷念【臥虎藏龍】的情感,也一直不遺餘力地希望能夠再造李安在首集所塑造的「江湖」,無論是場景、武打與人物造型都可以看得出來不斷的在仿效過往,而且我也感覺得到編劇的確是個了解李安的外國人,但是很不幸的,他就是不是李安,而且外國人對中國印象的「美式中國風」總是在不經意之間流露出來,因此第一集人物的細膩情感與朦朧的山水一去不復返,當片頭俞秀蓮乘坐的馬車遭受攻擊,反派組織西蓮的手下們帶著那詭異的【魔宮帝國】風格面具出場之時,整部電影有一瞬間就要變成【美國忍者】那種荒謬的美式東方風味。




有圖為證,一個戴著莫名其妙雕花面具的匪徒,明顯就是美國人腦袋才會做出來的東西,喔當然啦,現在的中國奇幻大片也會出現就是了。


好在當俞秀蓮走進京城裡時,處處仿效第一集的場景才把武俠風格給拉了回來,至少整體的氣氛比較接近1970年代胡金銓風味的武俠。當俞秀蓮低一次進入鐵府時,府內的路人所製造的雜音裏頭夾雜著一句話:「都沒有下雨啊~」,沒錯,這就是【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整體所給我的感受--只剩下山而沒有水了,整部電影充滿著枯黃乾燥的質感,即使出現綠意也絲毫感覺不到一點水氣,這讓整部電影的畫面質感宛如西部片一般荒涼,而且編劇很明顯的也的確是用西部片的邏輯在描述整個故事,孟思昭帶著幾位見義勇為的俠客進鐵府準備抵禦西蓮的攻擊,基本上就是武俠版的【豪勇七蛟龍】,他騎著馬戴著宛如西部槍手般的帽子更是很明顯在暗示他的角色定位(當然,我知道這源自於日片【七武士】),受限於預算低落,打鬥場面少,而且不知是否是為了配合美國人看打鬥的節奏,過招的剪接也相當的生硬緩慢,而且幾乎看不到角色個性,首集李安所刻畫對比人物個性的過招,以及輕靈飄逸的輕功幾乎都消失了。




鐵貝勒府大概是整部片最努力要還原【臥虎藏龍】的場景,可是就像青冥劍看起來也有點不像本來的劍,這個貝勒府整體而言就是有點走味...。


本片的編劇很努力的企圖要讓已經被講死的【臥虎藏龍】起死回生,像是原麗淇所扮演的九幽女,無論在造型或是角色定位都很明顯的在扮演首集的「碧眼狐狸」,也因此片尾才要設計讓俞秀蓮跟她對決,因為在上一集當中,李慕白就是被碧眼狐狸的毒針給害死的,而劉承羽與岑勇康所扮演的雪瓶和魏方則是拼了命的在模仿玉嬌龍與羅小虎的形象,即使把一個影子主角的名字換成寒梅,大家都還是知道是在講玉嬌龍,可惜的是即使是如此,【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的故事還是無法掩飾非常的牽強,製作群越是要提寒梅的故事,我就越無法入戲,而一直不斷使用前情提要的說故事方法更讓整部作品的節奏緩慢停滯。




全片不時的充斥這種合成過場畫面,可惜的那些特效雲霧就是沒有出現在演戲的時候,空靈的水氣與兒女情長都消失了。

這部片基本上只剩下楊紫瓊還在演戲,甄子丹在本片的作用幾乎就只有出手打鬥,孟思昭與俞秀蓮的感情刻畫被一筆帶過,兩人的關係幾乎像是陌生人一般。而劉承羽被賦予的任務就是要模仿玉嬌龍的形象,因此幾乎是沒有什麼表演的空間,雖然中文配音很努力在對白上頭把對話配得更有武俠的意境,然而受限於電影的原始收音就是英文,所以很多對話的斷句非常的詭異,這些上述所發生的問題,幾乎每次出現就大扣一次分。

然而這部電影雖然有很多缺憾,我個人還是可能還會多看幾次,除了因為我可以在Netflix上頭重複觀看這個理由之外,它實在是一部許久不見的台式與邵氏武俠的延續作品,雖然因為加入國外製作而讓他有些走味,但是這部片可能是從2011年陳可辛的【武俠】之後,我看到最接近可稱為「武俠電影」的作品了。

當電影當中延續首集的主題音樂浮現的時候,我還是一陣感歎,李安啊李安,為什麼你不回來再拍一部武俠片啊?



嗚嗚,我好想念【臥虎藏龍】的飄逸輕功與空靈山水、兒女情長,為什麼這種電影只能有一部呢?

評星:2.5



【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預告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30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臥虎藏龍|甄子丹|袁和平|楊紫瓊|李安|王度蘆|電影|影評|武俠|半瓶醋

留言共 1 篇留言

殺神浪客小馬哥
傑森史考特李沒有演魔宮帝國,男主角是旅美港星仇雲波

02-27 23:52

半瓶醋
真的!我認錯人了
11-08 16: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空姐勇闖集中營拯... 後一篇:【影片】玩遊戲看電影-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03#要不要一起睡?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