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試寫x暫名】神諭中不可忽視之人

作者:歷史謎團│2016-02-21 09:12:42│巴幣:1,030│人氣:533
๑۩۞۩๑ ๑۩۞۩๑ ๑۩۞۩๑ ๑۩۞۩๑ ๑۩۞۩๑

就這樣,當天的血腥殺戮已然落幕 (So ends the bloody business of the day)

 
                ——出自《奧德賽》——古希臘詩人荷馬(Homer)

 
 
๑۩۞۩๑ ๑۩۞۩๑ ๑۩۞۩๑ ๑۩۞۩๑ ๑۩۞۩๑

 
  高盧領土東北部(今法國東北部 香檳沙隆地區)西元274年


 
 
  今日早晨的天際似乎不甘寂寞,詭譎的雲層不停翻滾。灰色天空很快地由淺轉深,一層霧氣慢慢自灰暗色的天際緩緩落下。陰暗濛濛的天際看似平靜,但遠方的地平線隱約可見暴雨正在形成。
                
  整片天空都是鐵灰色的,再加上綿綿細雨,讓大地原本綠色的大地染上混著不堪的泥濘色。不過此刻有種不舒服的悶熱,這種悶熱跟天氣無關,而是有什麼事情醞釀著要發生。

 
  「全體整隊,重組隊形!」

 
  聲嘶力竭的咆哮,以及一陣尖嘯聲同時劃破濕氣濃厚的空氣。如同走了音的庫努號或管風琴,非自然的聲響毀滅了自然環境中的最後一絲祥和。

 
  一根又一根箭矢宛如致命的暴雨般從天而降,也落在隸屬於羅馬帝國第三義大利軍團(Legio IIItalica)士兵的身上。他們正在一座廣大的平原上行軍著。一根弓箭箭頭當場射穿了其中一名士兵的頸部,他的身子一陣顫抖,鮮血取代慘叫,從張大了的嘴巴中泉湧而出,他在身子垮下觸碰地面之前就喪命了。

 
  「龜甲陣(Testudo)!」

 
  最先下達命令的,是一名叫做克洛魯斯·君士坦提烏斯的年輕人──儘管年紀只有二十四歲,他卻算得上是這支部隊中戰鬥經驗最豐富的老兵;即使以沙場老將來稱呼都不誇張。

 
  正如同偉大的尤里烏斯.凱薩大帝所說的:經驗是一切的老師;君士坦提烏斯的手下對於這位年輕的百夫長敬重萬分,對於他的命令更不膽怠慢。

 
  因此當君士坦提烏斯喊出『龜甲陣』這個詞的瞬間,周圍的士兵馬上毫不猶豫地收攏隊形。首排士兵以蹲踞姿勢將將橢圓形的圓盾拄地,第二排士兵則將他們的盾牌置於前排盾牌上方,第三排以後的士兵將盾牌舉過頭頂,如同瓦片一樣層層相疊,連成一堵幾乎沒有縫隙,密不透風的堅固城牆

 
  箭雨紛紛釘在士兵手上的圓盾表面,耳邊不斷傳來箭矢劃破空氣的聲響,刺耳得宛如是毒蛇發出的嘶嘶聲。某些士兵不幸被射中而倒地,他們的身體迅速被同伴的盾牆掩蓋住,並被拖拉至後方檢查是否還尚有一絲氣息。
 
  「全員往前移動!」

 
  君士坦提烏斯一聲下令,龜甲陣以緩慢的速度往前推進。這時候他感覺到腳邊好像被什麼東西絆住,低頭一看,那是具士兵的屍體,數根箭桿自胸口上突出。而對方的眼睛則瞪得老大,臉部表情也凝結成一幅永恆的痛苦。他輕輕推開屍體,帶著隊伍繼續前進。

 
  驟如雨下的弓箭以圓弧形的角度劃過陰鬱的天空,並朝著地面上的第三義大利軍團落下。一根箭矢射穿了一名士兵的盾牌,銳利的箭頭當場貫穿他的手腕。那名軍團士兵發出慘叫,反射性地丟下盾牌,試著徒手將箭從自己的血肉上拔出。然而,接踵而來的五六支箭射中他的身軀,使得這名軍團士兵為自己錯誤的行為付出代價。

 
  君士坦提烏斯身為一名羅馬帝國軍團的士兵、身為部隊百人隊的百夫長,他的職責便是訓練部下、帶領部下戰鬥,並且最重要的──迎向勝利。現在他手底下的軍團士兵正被敵人弓手壓制得死死的;別說跟敵人交手,在那見到對方之前他們自己就先自亂陣腳了!

 
  「馬里奧斯,給我滾過來這邊!」這時候,君士坦提烏斯向位在不遠處了另一名士兵大吼。

 
  他的百夫長副手(Optio)馬里奧斯舉起盾牌,壓低身子跑向長官。途中他不小心遭一具屍體給絆倒,整個人朝地面摔個正著。馬里奧斯趴在原地一會兒,彷彿在搜尋了某個掉落的物品,緊接著他趕緊爬起身子往前進。回過頭,他正好驚見好幾支箭正好落在剛才摔倒的地方。

 
  「你拖拖拉拉的到底在幹什麼!」君士坦提烏斯質問對方。

 
  「不好意思,長官。」馬里奧斯氣喘吁吁地回答:「我剛剛跌倒時弄掉了幸運物,你瞧。」他張開左手掌,揭露出了一個迷你的木製物品,造型類似一條魚。

 
  君士坦提烏斯怒罵道:「什麼幸運物!這東西差點害死自己了你,你知道嗎?……啊算啦,晚一點我再找你算帳!你有沒有看見第二義大利軍團(Legio II Italica)的身影?」

 
  「沒有,長官。」

 
  「我們的騎兵隊呢?」

 
  「也沒有,他們應該在我們的後面。但我沒見著。」

 
  「該死……」君士坦提烏斯詛咒了一聲,接著說道:「觀看敵人放箭的速度,他們沒多久就會耗盡所有的箭。我要隊上每個人都處於龜甲陣的姿態,直到敵人向我們衝過來為止。」

 
  「是的,長官。我這就去下達指示。」

 
  「別急,我還沒講完!」他沒好氣地說:「我要隊上最前排的軍團士兵彼此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等到對方擲出重標槍後,立刻叫第一排士兵拋棄損壞的盾牌,並且以最快的速度讓第二排士兵補上。」

 
  聽聞後,馬里奧斯狐疑地問道:「但是來得及嗎?我們的隊形可能會在敵人衝擊上來前潰散……」

 
  「照我說得做就是了!速度就是關鍵,聽清楚了嗎?」君士坦提烏斯沒有給予對方辯解的機會。

 
  「了解,長官。」

 
  這名百夫長副手正要轉身向離去,君士坦提烏斯卻伸手攔住他。

 
  「等等,士兵。」他指了指馬里奧斯手中的幸運物,問道:「你信仰的是哪一個神?」

 
  馬里奧斯愣了一下,接著回答:「神只有一位,長官。基督的神。」

 
  片刻間,君士坦提烏斯不知該說什麼。過了幾秒後,他只能愣愣的回答:「無論是哪個神都好,你就順便幫我們祈求一下。」

 
  「我會的。」

 
  馬里奧斯毫不遲疑地退下去,朝著一列又一列士兵傳話。
 
  儘管敵人的箭雨看似驚人,可是羅馬士兵的圓盾提供了相對厚實可靠的防護。君士坦提烏斯的耳邊不斷響起木頭破裂的清脆聲,手中的盾牌也不停地抖動著,感受到箭矢擊中盾牌的觸感。他高舉盾牌,天氣寒冷卻滿身大汗,只能任由戰鬥帶來的恐懼在肉體和心靈兩者上施予壓力。

 
  敵人無法只靠遠距武器擊敗我們。君士坦提烏斯暗想著,他們鐵定也了解到了這一點。因此接下來一場血戰是無法避免的。

 
  只不過,此時此刻的君士坦提烏斯倒希望自己身上多穿上一件Loricasegmentata──也就是防護力較高的板金層裝甲鎧。他現在穿在的是一件普通的哈馬塔兜鎖子甲(Loricahamata),後者同樣具有保護肉體的能力,但前者那種亮晶晶、夾帶好幾層的金屬看起就讓人安心。雖說因為成本高,維護困難而被淘汰多時了……

 
  正當君士坦提烏斯胡思亂想之時,這場噩夢般的箭雨終於停止了。只剩下傷者的哀嚎不時傳入耳中
 
  死寂頓時降落在這座平原上,只有傷者的哀號不時傳入耳中。君士坦提烏斯透過龜甲陣的隙縫望出去,看見位於平原彼端的弓箭手正一一向後撤離,取而代之的是一名又一名手持橢圓盾的士兵。

 
  「是他們!」一名軍團士喊道。

 
  他們全副武裝的模樣,似乎和君士坦提烏斯這一方的軍團士兵差不了多少,就連裝備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這些人身穿著鎖子甲,頭上則戴著所有軍團士兵的制式帝國盔(Imperialhelmet)。

 
  不過最重要的,乃是敵人的軍旗:鮮紅色色底搭配黃色圖案、山羊頭身與魚尾的結合體──魔羯座──那個圖案代表一支人盡皆知的軍團。

 
  「叛徒……」君士坦提烏斯不禁憤恨地低語。

 
  第三十勝利烏爾比亞軍團(Legio XXXUlpia Victrix);那支曾經隸屬於羅馬帝國的軍團,卻在十四年前自行擁立新皇帝,奪取地國領土叛徒。

  他們被稱之為:高盧政權(Imperium Galliarum)。

 
  君士坦提烏斯厭惡他們,卻沒有小看他們。一百多年前,皇帝圖拉真為了對抗達西亞王國,以他高貴的家族之名烏爾比亞建立了這支軍團。在之後它立下數不清顯赫的戰功。

  除此之外,長期駐守於下日耳曼尼亞地區的他們時常得面對蠻族的入侵,因此這支軍團的戰鬥經驗極為豐富,裡頭的士兵無不都是身經百戰,經歷千錘百鍊的戰士。
                
  另外跟隨在後頭的,還有第一米涅爾瓦軍團。後者則是皇帝圖密善為進行日耳曼部落戰爭而建立的,它同樣是由驍勇善戰的軍團士兵所組成。

 
  一時間,位在對面的敵軍士兵發出了驚人的戰吼。

 
  君士坦提烏斯拍了拍身旁一名下屬的肩膀,說:「保持陣型,遇上什麼事都不要驚慌。」

 
  對方點點頭。

 
  這個時候,隊伍中多數的戰士都已經被肅殺的氛圍給沖昏了頭,雙眼發紅,隨時都可能大開殺戒──相反的,君士坦提烏斯的腦袋卻如同冬季的早晨般清晰。他有時會暗自納悶,眾神究竟賜予他什麼樣的禮物,使得他在戰鬥中仍然能夠保持冷靜無比的思緒,仔細分析戰場上的狀況。

 
  無所謂了。他搖搖頭,甩開這無謂的想法。

 
  君士坦提烏斯拔出掛在腰際間的長劍(Spatha),劍尖直指敵方軍團,並向隊伍中的士兵們高喊道:「兄弟們,我們將在此擊潰這群叛徒!跟我來!」

 
  同一時間,他的手下全都高聲呼喊起來。彷彿他的聲音中具有某種魔力,足以激發戰士殺敵的渴望。

 
  敵人開始移動了。

 
  一開始只是小步伐的移動,接著慢慢轉變為小跑步,最後再逐漸地加快速度;等到他們迎向敵人的首波攻擊之際,第三十軍團的士兵馬會剛好達到最高速,並直接衝撞敵方,使之造成最大的衝擊。敵人的軍團士兵以楔形陣形成一個三角形,位在最前方的是百夫長,帶領士兵衝向君士坦提烏斯。


  那場面相當的壯觀且可敬,但現在可不是佩服的時候。

  在這場戰鬥之中,君士坦提烏斯這一方有兩個軍團;分別是第二和第三義大利軍團。而敵人只有一個;也就是第三十勝利烏爾比亞軍團。所以敵人必須趁著援軍還未抵達時盡可能消滅其中一支軍團的數量。

 
  他們必定得主動攻擊。

  
  「小夥子們,準備迎敵!」君士坦提烏斯納喊一聲,旗下的士兵全都將盾牌面向直逼而來的敵人。

 
  在這瞬間,他看到敵軍團士兵有異動了。

 
  「他們要投擲標槍了!」他大喊:「舉起盾牌,軍團士兵!」

                
  軍團士兵也許可以不在乎射來的利箭,但卻無法不在乎投槍;沒有人願意想像自己被重標槍射穿的情景。此時此刻,雙方的距離近到僅有三十步左右,好像都能夠看見對方的眼白。

 
  「投擲!」下達命令的並非君士坦提烏斯,而是敵人的百夫長。

 
  剎時間,對方投射過來標槍高高劃過灰暗的天空,緊接著墜向負責防禦的第一排士兵。

 
  慘叫聲此起彼落。

 
  有的標槍穿透圓盾,筆直刺入士兵的大腿、腹部,使得他們的身子當場垮了下來。即便沒有射中任何人,那些慣穿盾牌的標槍,鐵桿一扭彎、木桿一斷裂,進而使插著標槍的盾牌成了礙手礙腳路垃圾,士兵們不得不拋下盾牌作戰。

 
  典型的羅馬軍團戰術──敵人就在等待這個時機衝上前,而君士坦提烏斯身為一名合格的軍團軍官,絕對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切換陣型!」

 
  大敵當前,在這個時機點移動士兵似乎並非明智之舉。可是君士坦提烏斯相信自己部下的能力,他相信部下能夠在短短幾秒內辦到這件事。

 
  幾乎是心臟鼓動一拍的時間,位於第二排的軍團士兵立刻補上前,替補紛紛倒地或失去盾牌的同伴。他們以最快的速度擺成一排排盾牆。轉瞬之間,敵人已經衝到君士坦提烏斯等人面前,雙方重重地撞擊對手的圓盾,置於盾牌中央的金屬部分發出響亮的聲音。

 
  「為了羅馬!」君士坦提烏斯高喊一聲,加入了戰局。

 
  兩邊都是的羅馬軍團士兵,兩邊都接受過一模一樣的訓練、戰術和指導;這場戰鬥中的兩方都無法佔有絲毫優勢。他們互不相讓,以蠻力推擠對方,或趁著空隙揮舞刀劍攻擊彼此;第三十軍團的士兵試著盡全力衝破盾牆,而第二軍團的士兵也以全身之力阻止對方打破防線,雙方僵持了好一陣子。

 
  他們使勁戳刺對方防護較少的大腿和腹股溝,甚至用利刃將胳膊從人體上剁下,肩、四肢或腦袋與身體分離,頸部被刺得血肉模糊,內臟裸露在外。雖然兩邊人馬都穿著鎖子甲,但他們善用手中武器的事實卻抵消了穿著防具的最後一絲意義。

 
  除了用盾來護住身子之外,軍團士兵會縮短戰鬥距離,從而壓縮敵人的空間,盡可能的發揮短劍在近身格鬥中的長處,並從大盾右後使出兇狠的連串式刺殺。

 
  耳邊響起的盡是人們的怒吼、慘叫,和一連串金屬相互碰撞所發出的叮噹聲響。只見一名敵方士兵衝上自己眼前,君士坦提烏斯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擊出左手的圓盾,打中對方的下巴,痛得他身子往後仰去。同時間,他執起手中的長劍,掠過敵方戰士頸部。鮮紅色的血液當場以圓弧型的角度噴灑而出,只見敵方軍團士兵摀著脖子倒下,臉上逐漸失去血色。

 
  君士坦提烏斯沒有時間給予對方最後一擊,因為另一名敵人已經從眼角邊的視野出現,朝他揮出一劍。這名百夫長舉起圓盾抵擋,左手臂上登時傳來一股麻痺感。但君士坦提烏斯可沒有錯失這個時機,他抓準了對方身子失去平衡的那一剎那,迅速伸直手臂,以劍尖直直刺入敵人的咽喉,再度增添了一名犧牲者。

 
  他環顧周遭環境,試圖下達命令重整隊型──他卻發現自己辦不到──到處都是尖聲吶喊,或者令人寒毛直豎的慘叫,血濺四方,斷裂的人體掉落地面,將綠油油的草的染成鮮紅色。盾牌碰撞的聲響、刀劍互擊的金屬聲,耳邊的噪音融合成一體,宛如像是來自地獄的聲音,彷彿永不停歇。

 
──如果真有地獄的話,大概會像這樣子吧?

 
  君士坦提烏斯大叫要後排的士兵上前替補前排的同伴,不讓盾牆產生一絲細縫,讓敵人能夠趁虛而入。然而這撐得了多久?敵人彷彿源源不絕的湧上來,沒命似的撲上前與他們拼死戰鬥,有些人甚至連拳頭都用上了!雙方人馬都殺紅了眼,腦子裡剩下的只有置對方於死地。君士坦提烏斯從未見過如此血腥暴力的戰爭,就連他在東方對抗帕爾米拉王國時都沒有如此恐怖。

 
  混亂……身旁剩下的只有混亂。

 
  直到此刻──

 
  「長官,快看那裏!」

 
  君士坦提烏斯轉過頭,看向副官手指的方向;在那座小山丘上,出現了一名好似是騎兵的身影。

 
  透過晨霧彌散大地,宛如灌注生命一般,世界又開始活躍起來。陽光斜斜地灑在露珠上,閃閃發亮,光彩奪目。天空上薄薄的雲霧讓光線變得柔和,陽光──今日的第一道曙光正巧從厚厚的烏雲中那頭竄出,強烈、炙熱的光線唯獨照射在那位騎兵的身上。

 
  「援軍?我們的騎兵隊嗎……不,不單單是騎兵……那位是──」

 
  縱使曉得自己正露出十分愚蠢的表情,君士坦提烏斯也無法閉上張大得快脫臼的嘴巴。

 
  由於背光的關係,山丘上的那抹身影稍嫌有些陰暗。可是當對方沐浴於陽光的那一刻,身體看起來就像是陽光下的寶石般閃耀生輝,全身上下莫不綻放出魔法般的魅力與光芒。

 
  「皇帝陛下!」他不禁喊了出來。
                
  就在同一時刻,朝陽的光線穿透雲層,陰暗的蒼灰色天空逐漸被驅散。從山與山之間投射下來的金光照耀在這一片大地之上。

 
  「諸神眷顧強者,各位軍團士兵!」

 
  明明戰場上充滿各種噪音,羅馬帝國的皇帝──魯奇烏斯·多米提烏斯·奧勒里安努斯──他宏亮的聲音卻清楚傳遞到每一名士兵的耳中。

 
  「蔑視死亡,乃是諸神所賜通向勝利的無上利器!這對我們同是如此!上吧,在太陽神索爾的眷顧下,我們最終將贏得勝利!」
                
  語畢,奧勒良率領著第三義大利軍團的騎兵隊從山丘上衝下來,伴隨著更多軍團步兵,一同迎擊敵人脆弱的側翼和其他弓箭手。

 
受到皇帝親臨的鼓舞,而且還親眼見到如神一般的祝福,君士坦提烏斯以及眾士兵高喊戰吼,舉起武器,奮不顧身地與被逼入死角的敵人作戰。

 
  那一股磅礴的氣勢剎時就壓倒敵方。

 
  在眾神的保佑下,高盧政權已然隨著敵人的敗北而瓦解──

  分裂的羅馬帝國再度統一。

***

 
  戰鬥或許讓人感到恐懼,但有時候戰鬥之後的場面更令人作噁。

 
  等到敵人選擇投降後,那已經是經歷一場嚴峻廝殺之後的事情了。第二和第三義大利軍團都士兵都在清點自己的傷亡者。一份寫了名字的蠟板會被送到百夫長手上,告知他究竟有多少人死於這場戰鬥。

 
  傷者會被抬到臨時架好的野戰醫院。死者則被集中並排列到一塊特定區域,等到準備好木柴後再將屍體腐爛前盡快燒成灰燼。當然,死者的裝備、武器都會事先拆下來,送到軍需官清洗、修理和存放,以便在未來交給新的士兵之用。

 
  等到這些工作全都完成後,軍團士兵終於能夠飽餐一頓。烤醃製豬肉和大麥粥是皇帝陛下特別賜予的,用來犒賞贏得勝利的兩個軍團士兵。每個人都圍在自己小隊的營火前,交換低級的笑話,抑或靜靜吃著手中的食物,試圖忘掉剛才瘋狂的戰鬥景象。

 
  不知為何,君士坦提烏斯就是無法靜下心來。所以他帶著一把斧頭,自行幹著砍圓木的粗活,順便替死去的同伴準備好火葬用的柴堆。

 
  「介意我加入嗎?」

 
  就在此時,一個有點蒼老的嗓音闖入他那不著邊際的思緒。

 
  「隨便你。」君士坦提烏斯看都不看便說道,繼續手邊的工作。
                
  他和另一個人就默默地砍著木柴。

 
  「不去休息一下嗎,士兵?」那個人開口打破沉默。

 
  「不用,我……睡不太著。」君士坦提烏斯老實地回答。

 
  「因為勝利太興奮而睡不著?」

 
  「不是的。」君士坦提烏斯搖搖頭,說:「這場戰鬥我們雖然贏了,但卻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啊,確實如此。我方和敵方傷亡都不小,甚至可能稱得上近來最慘烈的戰鬥。」那人頓了一下,接著說:「據說我們抓到了在高盧自稱為王的泰特里庫斯。」

 
  「會殺掉嗎?」

 
  「不,他和他軍團的過錯將會被原諒。羅馬詩人盧坎說過:傷痛最深的莫過於兄弟鬩牆。現在我們正處於國力最衰弱之時,繼續內鬥只會造成更大的傷亡。」

 
  「皇帝這麼說的?」君士坦提烏斯好奇地看向對方。

 
  「這個嘛,我是這麼說的。」

 
  在穿透枝葉間的黯淡陽光照射下,勉強揭露出一個人影的輪廓。那抹身影比起沈睡彷彿更像是在沈思著,看起來就如同一個堅固的石像。他擁有一頭剪得很短的頭髮和豐滿的鬍子,整整齊齊地平貼在頭上。不過這個髮型反而襯托出他的臉型,臉頰不會過於圓潤,下巴也不會過於尖銳,臉孔線條嚴峻但還沒有到冷酷的境界;有種恰到好處的感覺。

 
  不過,對方的面容上確實有好幾條深深的皺紋,佈滿在他的額頭和臉頰上。透露出那無時無刻都在替國家擔憂的那顆心。

 
  為什麼是國家而非其他事物?因為站在身旁的這個人,正是剛才在戰場上看見的人影,羅馬帝國的皇帝奧勒良。
 
  「皇皇皇皇皇皇皇皇帝陛……陛下!」君士坦提烏斯結巴道,驚愕得連手中的斧頭掉了都沒注意到。

 
  「唉呀,我果然年紀大了,沒辦法再幹這種活。」他搥搥腰際,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皇帝。假如他沒有批著代表皇帝顏色的紫色披風,他跟一名垂垂老矣的老人家根本沒什麼兩樣。

 
  「我們又不是沒見過面……君士坦提烏斯,對吧?我還曾封你為奧古斯都的保護者(ProtectoresAugusti Nostri) 呢。」他咯咯笑道。

 
  「是的,那是我一生的榮耀。」他趕緊回答。

 
  「那是你應得的,只有憑藉對皇帝的忠心和其軍人特質,才夠資格得到這個頭銜。這也是我想找你來聊聊的原因,看看這有為的年輕人過得好不好。」

 
  「是,皇帝陛下!我過得很好。」

 
  「有孩子或妻子嗎?」奧勒良問道,好像一名老父在關心兒子。

 
  「至今仍尚未成家,不過……可能……」

 
  「有在意的對象?」

 
  「那是曾有一面之緣的女子,對方住在麥西亞行省,也是我的故鄉。」

  
  「很好、很好,」奧勒良點點頭說道:「有空記得回去看看她。」
                
  「我認為這會很困難。」君士坦提烏斯苦笑道。

 
  「為什麼?」

 
  「我們剛剛摧毀的對象,是屬於保護萊茵河邊界的軍團。如今少了他們的存在,阿蘭人與法蘭克等蠻族必定會趁虛而入,燒殺擄掠羅馬的人民及領土。統一羅馬之後,羅馬將面對更多戰爭,而不是更少。」

 
  奧勒良再度點頭,靜靜聆聽這位年僅二十四歲的百夫長的見解。

 
  「況且,跟過去同是軍團出身的士兵戰鬥……陛下,請恕我直言。這勝利贏得既辛酸又痛苦。我們雖打敗了敵軍,卻嚴重打擊了自己人的士氣。我認為有必要重整瀰漫於軍團中的低迷氛圍。」

 
  「你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奧勒良瞇起雙眼,一雙深邃的眸子透露出好奇的光芒。

 
  「先下手為強。」君士坦提烏斯一隻手握拳,並敲擊另一隻手的掌心。「對萊茵河邊界那頭的蠻族先進行攻擊,摧毀一、兩個村落,讓他們了解到羅馬依舊有實力主動發起攻勢。而且比起毫無獲利可言的內戰,軍團士兵還能夠藉此機會劫掠戰利品。農作物、礦石寶物、奴隸……如此一來就能提高低落已久的士氣。」

 
  奧勒良一邊聽一邊沉思著,表情嚴肅地凝視著眼前這名年輕人。那目光好似能看穿一切並直達人心底層,沒有人能在他的注視下隱藏任何秘密。

 
  與此同時,好幾名身穿亮麗鎧甲,紫色披風的士兵從旁現身──他們是皇帝的禁衛軍(PraetorianGuard)
                
  「陛下,請不要在沒有通知我們的情況下擅自到處走動。假使您了發生意外,我們可擔不起這個責任。」禁衛軍領隊如此說道。

 
  聽見這一番話,奧勒良開懷地笑起來:「哈,還擔什麼心。過去十幾位皇帝不都遭禁衛軍暗殺的嗎?」

 
  「陛下,這玩笑並不好笑。」禁衛軍隊長嚴肅地說。

 
  這時奧勒良頭望向君士坦提烏斯,以滿意的口吻說道:「孩子,很高興和你聊上一陣。你的建議我會好好考慮一番。」

 
  「謝陛下。」

 
  「不過接下來,我得先好好感謝太陽神索爾,建立一所新的神廟或許不錯。啊哈哈哈哈……」

 
  望著逐漸遠去的老人身影,君士坦提烏斯暗自期望這位皇帝能統治得比其他人都久;同是軍人出身的他,靠著優秀的軍事領導能力統一了分裂已久的帝國。奧勒良似乎真能拯救逐漸崩解的帝國,為羅馬重拾失去的榮耀……

 
  君士坦提烏斯漫步走出樹林,抬起頭觀看晴朗無雲的天際,以及那顆閃爍著金黃色光芒的火球──

 
  「索爾和眾神啊!」他喃喃自語地說著:「假使你們在看的話,請保佑羅馬……還有我的家鄉。」

 
  高掛的天上的太陽,理所當然地並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๑۩۞۩๑ ๑۩۞۩๑ ๑۩۞۩๑ ๑۩۞۩๑ ๑۩۞۩๑

  
  渾圓的月照耀在小丘上,微風吹著長草擺動成一陣陣的波浪,奏出沙沙的聲響。微風輕柔撫過水面,漣漪似的波浪一層又一層交交疊疊,有如沉眠者的低語;星兒伴著銀盤輕爍著,似是來自遙遠彼方的目光正眨眼觀望這片安靜的眠床。

 
  儘管黑色的夜之布幕拉了下來、但是黑色的天際星光點點、一顆碩大的月亮高掛在位於羅馬城內的的台伯河之上。河面宛如一面巨大的鏡子,倒映出一幅美麗的景。

 
  此時此刻正是大地熟睡、夜深人靜之時,位於卡比托利歐山(Capitoline Hill)上的朱庇特神廟本應不該有任何訪客。然而,神廟內的幽靜卻被一股突如其來的怒吼所破壞,隨即劃破深夜空氣的是大門被重重甩開的巨響。
 
  「朱庇特!朱庇特你在哪!」

 
  站在神廟大門口前的,是一名男子──更精準的說,他是一名美男子。一頭金髮在月下閃著耀眼的光輝,堅定而自信的臉龐有如白玉般純潔,健壯的身姿踩著穩健的步伐邁入朱庇特的神殿之中。皎潔的銀芒落在這名美男子身上,錯落的光影成就了唯美而瀟灑的身影,那充滿聖潔的美麗容貌就連同性都抗拒不了。

 
  只不過,這份驚為天人的美貌卻因為怒意以及擔憂而染上一層陰霾,緊皺的眉頭也透露出美男子內心中的急躁。穿在他身上的純白色托加似乎也稍嫌凌亂了一點。

 
  「大半夜吵什麼吵的,阿波羅(Apollo)?」回應在大半夜無禮闖入神廟訪者的,是一個慵懶又帶有磁性的嗓音,相當悅耳。

 
  話音剛落,一名美人的形影緩緩的從頂立神廟的其中一根柱子後方走出來。

 
  那是一位女子──更精準的說,她是一名成熟美女。酒紅色的頭髮與深邃的五官美得有一點超脫現實,琥珀色的眸子中散放出如母親般溫柔的光輝。當她挺起胸膛表示出自身的高貴,或者不滿的同時,總會讓人有種壓迫感。她一手持著權杖,權杖上面棲息著美麗的杜鵑,另一隻手托著象徵豐饒的石榴;戴著頭巾,包裹著頭的後半部,顯得她是那麼貞潔、莊重、文靜和嚴肅。

 
  「朱諾(Juno)嗎?」被稱為阿波羅的美男子說道:「我有事情找朱庇特。」

 
  朱諾慵懶地伸了個懶腰,動作如貓般的優雅。然後她才心不在焉的回答:「他不在這呢,孩子。」

 
  「朱庇特那傢伙上哪了?」

 
  「皇帝奧爾良決定替太陽神索爾蓋新的神殿,並將他的地位提升至全國最高的神……你瞧,就在阿格里帕廣場附近的地方,距離萬神殿相當接近。只因為索爾在戰場上幫了那老皇帝不少忙,適時地賜予一些陽光之類的。所以朱庇特決定去見索爾一面,畢竟那可能會影響到我們力量之間的平衡性。」

 
  阿波羅搖了搖頭,說:「我想我們有更大的麻煩。」

 
  「什麼樣的麻煩,說來聽聽。」

 
  「有的預言……預兆……足以摧毀我們的人物已經誕生於世了。但我必須等朱庇特回來,最好招集眾神前來商議這件事。」

 
  「你實在太愛小題大作了,阿波羅。這回你又看見了什麼?」

 
  「我會在適當的時機說出來,現在並非適當的時機。」

 
  「那你就慢慢等吧。」朱諾聳聳肩,接著她像是想起什麼似的咯咯笑道:「春神弗纳(Fauna)也會搞預言這一套,你幹嘛不去找她談談?」

 
  聽聞後,阿波羅頓時以充滿怒意的口吻說:「別把我和那個生活在森林裡的瘋女人相提並論!」

 
  「那麼密特拉斯(Mithras)呢?他的力量和支持者近來與日俱增,在軍團中廣泛流行,幾乎成為士兵們的普遍信仰。」

 
  「我不喜歡外來神。」阿波羅斬釘截鐵地說。

 
  朱諾的嘴角透露出一抹難以察覺的冷笑,但阿波羅可沒看漏。

 
  「我們都算得上是外來神,可愛的阿波羅。在我的丈夫被人們稱為宙斯,而我是希拉之前……我們都是外來者。啊,我忘了。除了你的信仰之名沒有改變,呵。」

 
  「妳根本就不了解嚴重性,朱諾!」阿波羅吼道。

 
  「是呀,我是不了解。」朱諾老實地承認:「諸神從不想去了解這個世界病得怎麼樣,我們也從不在乎誰當羅馬帝國的主人,人民又受了多少痛苦。只要他們持續向眾神犧牲奉獻,而我們偶爾施捨一點點奇蹟就行了。」

 
  阿波羅瞪視著眼前這名美女一會後,最後只撇了撇嘴,吐出這一句話:「這簡直是在浪費時間,還不如我自己去找朱庇特。」

 
  「只要信仰不滅,眾神將永恆存在。再見了,阿波羅。」

 
  「再見了,朱諾。」

 
  然後,兩人……

  不,兩名神祇轉過身子,朝相反的方向離去。




























(戰鬥食用音樂)



(羅馬(Rome)--HBO電視劇OP)


To be Continu......

Maybe!!!Just Maybe!!!

๑۩۞۩๑ ๑۩۞۩๑ ๑۩۞۩๑ 分隔線๑۩۞۩๑ ๑۩۞۩๑ ๑۩۞۩๑

  你好,我是最近創作慘不忍睹的謎團。

  已經兩個星期完全沒有創作,感覺真的很差.....

  幾經考慮後,我打算把一些去年轉型失敗的作品PO出來。假如我說當初是想把這作品寫成一部輕小說,你會相信嗎?(苦笑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使用羅馬的題材,為了還研究了好長一段時日。甚至從共和國時期延伸至帝國,直至西羅馬覆亡;只可惜始終無法將其和輕小說的元素做融合......

  另外,也是因為達人頭銜被官方拒絕連任下去,因此就趁著被砍之前多PO一些文......

  ......我曾被友人說自己自信心很不足,我想這是真的......如果有時間的話,希望各位能不吝地給予感想或心得或想法什麼的都好。

  我知道謎團實在沒資格去要求......

  我知道自己已經麻煩別人太多次了....

  實在很抱歉......

  我會加油的.....

  對不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7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爆走中的楓葉鼠
雖然已經好一段時間了,但現在看起來依然精彩啊!
謎團大多嘗試看看嘛,謎團大的每部作品小鼠都有看到她的特色,也都覺得她們是好作品啊

02-21 11:15

隱墨狂筆:綿羊騎士
謎團出品,品質保證~~

軍團戰很精采呦,讀來可以確實感受到那股緊湊的實感
君士坦丁和皇帝以及其他角色的互動也很自然順暢,短短的篇幅就透露各種訊息,但不會覺得雜亂,很容易帶入
兩個神也很鮮明的寫出他們的個性

或許真的很不輕小說(老實說我對這塊沒甚麼研究
但作為一篇小說,我覺得確實是很不錯的作品;話說有後續?
跪求後續啊!!!!!!(五體投地跪拜

是說感覺好像跟那時給我看的不太一樣呢www

02-21 15:03

紫色徘徊的執念
這是希臘X羅馬眾神的神話世紀嗎?

其實個人看起來 感覺這不太接近輕小說題材 而且...這樣說吧

雖然文章依舊精采 但是光只看這篇在下卻看不太出明確的"主軸"何在

上一篇的特務很明顯可以看出是個放蕩(?)特務的放蕩任務旅程

這一篇是講述戰爭歷史?諸神信仰?或是宮廷權謀?

主角是人?還是神?

或許以在下而言尚不夠格來進行評判 不過最近有自認程度不足 在各方面多去"囫圇吞棗"了一點

當然是期望可以藉由觀察別人審視自己讓自身也能進步了

以上皆是個人拙見 參考即可 另外 共勉之

02-21 15:03

歷史謎團
因為這篇文章契子,契子無需寫得讓人理解是什麼東西;更不用說我可能只會PO一篇而已。

大概就是這樣02-22 05:26
likwueron
有羅馬,有GP(喂)

02-21 18:48

歷史謎團
此羅馬非比羅馬!!!XDDDDD02-22 01:23
熾冰/奇譚異書齋
這就是謎團風格----看完只想這麼說

雖然不是沒看過更硬派或更囉嗦的作品,但就是喜歡這一味
嚴肅卻不會枯燥,自然又不做作,而且在看似硬梆梆的劇情當中又會適時插入平易近人的笑料
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才是一篇作品該有的樣貌... ... 而不是為了效果放進一堆有的沒的要素又不解釋更沒有合理化

是篇讀起來愉快而且想一看再看的作品~ 至於像不像輕小說這已經沒差了,畢竟現在也不少打著輕小說名號端出來的書都很不輕小說啊0.<

02-22 09:04

歷史謎團
這真的是我的風格(爆汗
沒有(或不能?)好好發揮自己都覺得挺可惜的,只能怨這個世代啊(啥?!

相信吾友冰看過的故事比我還要多啦www所以這幾句評論實在是切入重點,而且有資格這樣講啊,完全沒有自說自話那種擺高姿態的感覺。
我也覺得那樣放一大堆笑料,只可惜我正在變成那樣!(而且還超失敗!?ORZ


''畢竟現在也不少打著輕小說名號端出來的書都很不輕小說啊''

一語中的!!但那只會發生在日本不會發生在台灣啊XDDDD02-29 06:29
紫色徘徊的執念
在下是覺得契子還是要有稍微帶出一點故事劇情的主軸 會比較恰當 而且這比較適合當第一章 而不是序...當然 這是個人觀感了

02-22 09:30

歷史謎團
謝謝指教,我看過無數契子,更沒主軸的都有。
所以(攤手02-22 13:26
Sword
眼前噴出鮮血倒下的敵人,一樣是羅馬士兵,以前是同伴,現在是敵人,不是他倒下就是我倒下,戰場就是如此,用盾牌抵擋劍的攻擊,輝武利劍刺入敵人身體時,沒有憐憫與任何遲疑,遵照長官的命令殺敵而已,那怕有一天會戰死,也要為羅馬戰鬥,羅馬萬歲

06-04 12:55

歷史謎團
哇,想不到這麼久了還有人看
謝謝留言^^
很棒很深刻的感覺呢~~~~06-04 15: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gn019202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試寫x暫... 後一篇:【遊戲同人小說_Gir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活動參賽文(短篇) (11)

【雜文小說】 (47)

【奇幻】獸人正太的人類老婆?(一) (1)
<卷一> (34)
<卷二> (19)
<卷三> (9)
<卷四> (24)
<卷五>(獅皇篇) (6)
<外傳> (54)
<未公佈插畫> (2)

【原創長篇】男孩在女子學園就讀 (0)
第一章:重生,感覺格格不入 (5)
第二章:惡夢,又緊追在後 (6)
第三章:記憶,如潮水般湧現 (7)
第四章:挫折,只好再次面對 (6)
第五章:傷痛,總是伴隨在身邊 (6)
第六章:家人,無法改變對象 (4)
第七章:錯誤,只能勇敢承認 (4)
最終章:仰望,明日終將到來 (1)

【原創中短篇-不思議系列】(偶更) (0)
《酩酊大醉!酒魔女系列》 (8)
《人妻鐵匠!太太系列》 (26)
《傲嬌貴族!安潔拉系列》 (5)
《冷傲農女!芭芭拉系列》 (6)
《人馬騎士!瑪麗亞系列》 (5)
《沒頭沒腦!極短篇系列》 (48)

【原創短篇-士兵的故事】(完成) (22)

【同人小說-艦隊收藏】(完成) (34)
《KIS艦隊調查局》(刑事犯罪) (19)
《二戰中的艦娘》(史實改編) (26)
《艦娘們的小故事》(輕鬆短篇) (39)

【同人小說-少女前線】(斷尾) (9)
《幻影怒火》(AR小隊系列) (4)
《夢醒》(404小隊系列) (4)
《獵殺》(404小隊系列) (5)
《秘密》(404小隊系列) (5)

【GirlArms同人】(完成) (0)
~第一卷:The Last Ace~ (6)
~第二卷:The Journey~ (7)
~第三卷:The Hunted~ (7)
外傳:My Queen (1)
外傳:Sweetness (3)
外傳:Stories (2)
外傳:Wings of Dreams (1)
~第四卷:The Storm~ (9)
外傳:Aftermath (1)
外傳:Little War (3)
~第五卷:The Savior~ (17)
~第六卷:The End~ (4)
(其他) (11)

Bullshit區 (172)

奏樂者系列(短篇) (5)

福爾摩沙系列 (17)

未分類 (302)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