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5 GP

【分享】快速提升寫故事的技巧

作者:嗜風者│2016-02-10 16:15:44│巴幣:1,196│人氣:8921
在本文中會提供你實用及有效的提升自我說故事的方法。
但重點是有了方法,還必須要親自動手做才會有用

相信大家都知道"若要小說寫的好,就要多看小說"的道理。但是要如何快速學習呢?
我的答案很簡單:看電視或看電影會來得更快。(廢話)

理由如下:

1.優秀的影視作品極為容易讓人快速理解和吸收,在學習上可以更快更容易抓到重點。
2.因為影視作品無法拍出人物的內心世界,所以會精心設計許多事件來凸顯人物的內心。可以學習到很多"用演的,不要用說的"的高明技巧。高明的小說家會減少"作者說"的敘事方式。
3.影視作品的製作成本極高,所以每一秒鐘的劇情都是去蕪存菁後的精華。每一場戲的主題都會十分明確,具有清楚的目的劇情推進。可作為故事敘事的參考。
4.因為收視率就是王道。每一齣戲劇的人物設計和劇情衝突的安排都是商業的操作和考量。為了怕觀眾轉遙控器換台,電視劇幾乎是大大小小衝突不斷,甚至喜歡在最後面來一個高潮,逼觀眾明天繼續收看。所以可以學習到戲劇衝突的吸睛方式。(當然不是鼓勵無所不用其極)

看什麼作品?

如果你有想寫的類型作品,那就先看那方面的影視作品。建議從收視率和人氣高的作品先做學習。有口碑的作品一定有它的優點,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電影作品:電影作品是製作成本最高的故事作品,(個人認為)是最商業及藝術的作品。建議選片可以從IMDB排行榜收看,你會發現好的電影是經得起時代考驗的。甚至也很容易找到許多的影評和研究,更可以拓展你學習的視野。電影的前12分鐘是最精華的片段。

電視作品:如果集數太長,你可以選擇前三集收看。基本上電視劇的關鍵就在前三集,只要前三集不OK,電視台就會開始動刀剪片了。前三集的人物設定和背景交代最為關鍵,是非常好的學習重點。

動漫:建議優先選擇先有文字出版的作品(像是輕小說改編),這樣你就可以畫面和文字都一起學到。而且有出版社編輯篩選過的小說品質也會較為優良(正常來說)。

微電影(或短片):近年來這類型的作品極為興盛,民間也不少相關的比賽,建議可以從比賽得獎作品學習。通常得獎的短片有極為鮮明的特色,讓人印象深刻,眼睛為之一亮。
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有幾部短片真的很驚悚。

如何觀看?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我會建議看兩遍
第一遍:直接看過去。不按暫停。
第二遍:一場一場看,每換一個場景就停下來。仔細思考,並做下紀錄。

是的,邊看還要邊做紀錄!
這是紀錄的表格:


當然也可以簡略點:


時間:基本上是日夜晨昏。當然你也可以精確到幾點幾分。
場景:事件發生的場景。你可以思考一下,如果這個場景換地方處理,會不會讓事件更有看頭?或是讓人物的反應有些變化?
大綱:用簡單的文字記錄你所看到的事件。

看什麼?(大綱紀錄)

1.人物:請試著從每一個角色的思考方式去推演他的所有反應。包含動機、情緒、行為、決定、判斷、觀點等等。每個人物都必須有自己的處事準則,即使是反派角色也是。
2.事件:事件是如何發生?對人物造成什麼影響?結果是什麼?人物如何解決問題?劇情推動了什麼?
3.對話:人物為什麼要說這句話?動機是?他的期望是?這句話能由別人來說嗎?這句話像他的個性嗎?人物的個性有被凸顯嗎?
4.節奏:每一場戲之間的串聯是否連貫?敘事速度是一致的嗎?太快或太慢?你會不會轉台?
5.衝突:留意一下衝突是如何被鋪陳堆疊起來的。如何讓衝突越升越高?衝突爆發後如何處理?
6.伏筆:留意畫面的懸疑和人物的特殊眼神反應,或其他未解釋的事件。
7.內心:仔細研究"把事件丟給人物去反應"所彰顯出來的人物內心。如何選擇一個好的難題給人物發揮?(這往往是極為有效的人物特色建立方式)

是否能讓它更好?(改寫)

挑選幾段你覺得很棒的片段或是很平淡的片段試著改寫它。你要明確地表達該片段的重點,並且把它改得更好。這像是你拿到了一小段大綱,然後要把文字寫出來。

你可以重新決定出場的人物、出場的順序、說話的順序、對話的內容、人物的反應等等。

透過這一個階段的學習,你可以獲得作者的想法和思考方式。互相對照兩者的不同,進而學習優點及缺點。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如果影視作品選得好,基本上你改寫不了他的作品,因為對方的作品實在是太優秀了……(廢話,人家都得獎了)

通常我只能讚嘆和膜拜,然後發現自己的實力有待加強QWQ

提醒

影視作品的學習和閱讀小說的學習還是不同,畢竟表達故事的方法不同(但價值相同)。
(建議選擇短篇小說來研究)你可以試著把小說分段分段看,研究每一段的綱要(方法同上)。
通常影視作品比較具有西方的觀影習慣,這點和中國文學經典作品差異甚大。(東西方的價值觀真的影響了所有故事作品。不過多虧好萊塢的文化侵略之下,年輕人大多更為理解西方故事敘事模式。)

後記

故事作品提供人生經驗

年經的作者需要看大量的作品來擴充自己的人生經驗,才容易做出好的作品。(這也是為什麼很少年輕作者會得獎的原因之一,但世上還是有天才……)

研究優秀的故事作品是提升自己實力最快的方法。短短不到兩小時的電影,投注了數百人的心血結晶和上億元的資金,耗費數月數年拍攝,當然十分值得我們花時間去研究它(還不花你太多錢)。

正規的寫作課程在你決定故事主題之後,指導老師就會建議你去看某些相似的經典作品。
透過經典作品的學習,可以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前提是我們要爬的上去……)

...歡迎留言討論!

歡迎訂閱小屋唷~!按鈕在頁面的最右上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80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說出好故事

留言共 20 篇留言

GeraldLiu
還不錯,以前都是看書,現在真的很少看了。改看電視。

02-15 03:05

嗜風者
影視作品比較求新求市場,也不失為一個好的學習對象@@
02-16 08:07
GeraldLiu
玩遊戲也是一個很好的靈感來源。

02-16 14:45

可愛小蟑螂
可愛的我終於找到個知音人了。我為了寫小說,也買了不少特定主題的電影DVD啊。

02-20 18:09

可愛小蟑螂
我最贊同的是「用演的,不要用說的」。

02-20 18:32

嗜風者
這點是最考驗影視編劇功力的地方。
小說能有良好的工具直接解釋角色的內心,但若能加強角色遭遇事件的反應,便更能強化該角色的個性特質。(所以不失為一個很棒的方法)02-20 22:17
塞奧提亞
圖片,影像和文字,三者對於大腦來說是不同層次的東西。
用影像製作的方式來詮釋小說,只怕會有反效果。

02-20 22:59

嗜風者
我覺得小說能用的工具比影視還要多,這兩個媒體都有他的優勢和劣勢。而BENQ還辦了一個電影小說的比賽,徵求使用畫面呈現的小說。如果作者在寫小說的時候有考慮到影視改編的可能性,該故事就更容易變成漫畫、動畫、電視劇或是電影。

你有"反效果"的具體敘述嗎@@?02-20 23:14
塞奧提亞
作者寫小說有改編成影視的可能?你是認真的嗎?雨果寫悲慘世界的時候,那時有電視這玩意兒?還是賽萬提斯在寫唐吉訶德的時候有想到呢?還是三劍客呢?

上述這幾部,不知道被改編多少次了呢!

而且,所謂的電影小說講明白點就是徵求劇本而已,而不是小說。小說和劇本,天差地遠啊

文字是個很抽象的事務,他有他專屬的表現方式,影視能用得就很多;畢竟圖片是給予大腦直接訊息,但是文字需要經過思考和判斷才能在腦中呈現出畫面。

02-20 23:23

嗜風者
現代乘載故事的媒體有比較多的選擇,所以我覺得可以考慮不一樣的嘗試。

小說和劇本確實是天差地遠~

小說比較容易描繪人物的內心世界與思考,影視作品在這方面就比較不容易處理。

文字是作者與讀者中間的橋樑,要將作者腦中的世界傳達給讀者。但又面臨雙方的經驗不同,因此在認知的處理上需要更為小心。 02-20 23:31
塞奧提亞
小說有趣的地方,是給予每個人腦中不一樣的畫面,而不是同樣的事務。

小說不需要你腦中的畫面跟作者完全一模一樣,那這樣的話其實用拍攝的就好了!小說迷人之處就在於每個人去讀,都能從中挖掘到不同的東西

02-20 23:37

嗜風者
小說確實保留了非常多的想像空間給讀者去發揮。
拍攝的話就是直接100%定案(甚至還要特別考慮畫面的連戲),但是影像畫面能夠呈現的細節是驚人地豐富,這是它的獨特優勢。(不過畫面比較是導演的工作,或是後製與特效)02-20 23:44
塞奧提亞
小說要是鉅細靡遺地去描述每一個畫面,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我想這就不用多說。
而且,你自己也說那是後製和特效,這是兩種不一樣的藝術手法,畫面給予人是一種絕對客觀的概念;小說則是主觀、晦澀甚至疏離性。

而且幾乎每個劇作家,都先從文字的鍛鍊開始,連虛淵玄也說他是從寫小說開始起家的。難道這還要說明什麼嗎?

想學絕世武功,還是得從基本的蹲馬步開始吧。這世上的每一件事,都是如此。

02-20 23:54

嗜風者
關於文字的鍛鍊,很多老師都喜歡把它當作是沒辦法教的東西,都是丟給學生自己去摸索。實在是很有趣的現象。02-21 00:01
塞奧提亞
不知道是那些老師?

寫作文,就是文字鍛鍊的一種,可是很多人作文課或者寫作文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的呢?

何況,難道沒人教就不重要?鍛鍊這種事就要靠自身去摸索獲得經驗才有意義,否則說穿了,與其告訴你那麼多,還不如親自去體會不是?尤其,現今的台灣教育,與其怪老師不教,為何不怪自己不去探索?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02-21 00:10

兔二:滾你奶奶的
簡短有效的方法,感謝分享。

02-28 19:00

嗜風者
多謝支持~!02-28 19:12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各有各的道理,受教了。

03-01 17:55

風華斬月
我覺得如果是純只「說故事」的話,有「影視」的作品和純文字還是有差。因為、演出、分鏡或是特效和卡司演技都可能讓作品向上提升很多。
例如死侍的故事就是單純「改造人救被綁架的女朋友」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劇情並沒有多大的深度,但是整體演出和票房卻很不錯

03-01 21:07

嗜風者
兩者能用的工具不太一樣,但是還有能互相學習的地方。
以市場來說,娛樂性還是票房的關鍵(也是賣書銷售量的關鍵之一)。03-01 21:21
震撼教育
我很喜歡微電影<床底下>那篇,短短的但十分詭異。
沒有嚇人的鬼怪,卻會讓觀眾打從心裡覺得害怕。

03-13 11:48

嗜風者
老實說鬼片我都不敢看,所以我只有稍微看一下裡面的兩部片。03-14 16:40
震撼教育
推薦你看看喔,就是爸爸哄小孩睡覺那篇,那篇不是很恐怖,不過很猛=W=

03-15 11:09

嗜風者
《爸爸,幫我蓋被子》這個嗎?
感覺挺厲害的~03-15 11:19
震撼教育
對對對,我很愛這篇,大推

03-15 11:30

震撼教育
其他(影片 的真的只是嚇人而已[e8]

03-15 11:31

嗜風者
我很喜歡《Lights out》這部
因為它嚇人的那一瞬間真是始料未及03-15 17:51
震撼教育
開燈關燈那邊真的很猛 (開頭

03-15 19:31

嗜風者
因為觀眾也會眼花好奇,結果看更仔細的時候就被嚇傻了XDDDDDD03-15 19:41
震撼教育
是被嚇到罵髒話......

03-15 20:02

嗜風者
我沒有耶,因為我覺得西方的鬼怪比較不可怕,所以還是繼續把它全部看完了XD03-15 20:29
震撼教育
老實說鬼片我都不敢看,所以我只有稍微看一下裡面的兩部片。
(您之前說的話......

所以是害怕中國殭屍嗎 哈哈

03-15 20:48

嗜風者
我覺得東方的鬼怪比較恐怖,像是神眉靈異教師
03-15 21: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金庸寫小說的時候已經有電視電影了XD

05-06 1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5喜歡★corey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薦】小說寫作教學部落... 後一篇:【日本】富士山(河口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