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箱庭の世界】一個人的合奏樂曲

作者:薩卡│2016-01-19 21:00:50│巴幣:10│人氣:146
薩卡正在遊子莊的一個大和室間裡面,四周擺滿了是各式各樣的樂器。

對於少女給自己的任務,在思考了一晚上,決定開始測試看看自己的聲音能被運用到什麼程度。

四周的樂器依照管樂,弦樂與敲擊的類別依序的放在了和室間的四周
 
以繞圓的方式將薩卡圍在了中心的位置,這也是為了即將要做的實驗所做的準備
 
而坐在房內中心的薩卡正拿著羽毛筆在牛皮紙上面不停疾筆書寫著。
 
黑色的墨水在牛皮紙上不停的劃出了一道道的線條,如同黑色音符般流瀉出的的旋律共同譜成了動聽的樂曲
 
完成了…放下了手上的羽毛筆,看著一份份剛畫出的樂譜,薩卡慢慢的鬆了一口氣。
 
還好自己對於這首樂曲的記憶依然還依稀存在著,配合著恩賜的輔助下,最終還是將樂譜給譜了出來。
 
在來到了箱庭後,為了講求方便,薩卡一直都是帶著隨身攜帶的白色魯特琴在箱庭的各個地方演奏與歌唱。
 
但這並不代表著他沒接觸過其他的樂器,以音樂為自己生活重心的薩卡對其他種類的樂器也都有涉獵
 
事實上,在原世界就讀音樂學院期間,以琴鍵為主的符德魯琴跟以吹奏為主的長笛,才是他所選擇的主修與副修。
 
只是在剛來到箱庭的那段時間,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會長久性的待在這裡,所以並沒有準備相對大型的樂器。
 
現在自己加入了共同體,在箱庭也有了一段時間,就在不久前順利的完成了符德魯琴的製作。
 
以箱庭現有的樂器再加上自己的改裝,雖然外觀上與原世界的符德魯琴完全不一樣,不過至少音色已經調整到越來越傾向符德魯琴的音色。
 
也因為這樣,這間放有符德魯琴的和室間最近也被薩卡暫時充當成琴室來做使用,作為平時的休閒與練習。
 
仔細思考了神給予的任務,薩卡決定要利用恩賜的效果,藉由各種運用聲音的方式與技巧
 
來達成進入箱庭後的第一個大型演出,而且是之前的自己所無法做出的一個人大型演奏。
 
拿起放置在地上的樂譜,薩卡開始認真的檢查上面一個個音符與節奏是否有需要修正的部分。
 
每一個樂器都會有一份不同的樂譜,因為樂器間的音域與音色都不同。
 
如何將每一種不同性質的樂器完美的融入在樂曲當中也是在演奏前十分重要的前置步驟。
 
與單人的獨奏狀況不同,獨自演奏或歌唱時,可以依照自己的風格隨意去調整樂曲的速率、節奏。
 
甚至還能依照心情在原本的樂曲中臨時增加一段技巧性的表演或是更改某個小節的音符。
 
那是種可以隨心所欲展現自己個人特色的演奏風格,在中心的演奏者就是主角,音樂也是跟著主角而流動。
 
與此不同的,合奏講求的是相互間的協調,是一種撇開個人風格的演奏方式。
 
在樂曲中不需要展現出自我的個人風格,以指揮者為主,將不同的樂器與音色融入到樂曲之中。
 
只要一點點的錯誤與錯音,都有可能會讓整首曲目產生那不自然的突兀感,進而破壞聆聽者的饗宴。
 
所以在樂譜上,薩卡很仔細的檢查著,不時的哼唱著同一小節,手上的羽毛筆也在五線譜旁邊註記著演奏時需要注意的技巧。
 
高音譜,低音譜…不同音域的樂器都有著屬於自己不同的譜面,在合奏的樂譜下扮演著屬於自己的角色。
 
「呼…」不由得再次吐了一口氣,原本這些工作都是由整個整個團隊依照分工來進行完成的。
 
作曲家先譜出最初的樂譜,隨後交給其他的樂者嘗試演奏進行細節上的校對。
 
透過回饋的意見在反覆的修改樂譜的內容,讓整首樂曲達到一個新的融合與協調感。
 
最初的樂曲並不是自己所創作的,所以薩卡可以說是跳過了最初最麻煩的步驟。
 
但也是因為箱庭的樂器種類與原世界的不盡相同,很多原本樂器的分部需要用其他的樂器做出取代。
 
這也讓薩卡為了維持整首曲目的合聲協調,不得不在原先的基礎上再進行修改。
 
還好…在各樂器之間的聲音大小與占有比率部分有著其他的方法可以克服這個問題,所以在準備階段時並沒有去考慮到這個因素。
 
這也因此減少了他事前不少的工作量,看著一份份的樂譜,越看越會覺得自己將掉入音符的黑色漩渦之中。
 
將最後一份樂譜放下,薩卡輕輕的揉了揉因為長時間閱讀而開始乾澀的雙眼。
 
拿起旁邊正用炭火煮著的熱茶,給自己倒了一杯,看著房間院外的櫻花,小小放鬆一下緊繃的身體。
 
應該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了,茶香在口中慢慢的散開,濃厚溫純的味道讓原本開始有點昏昏欲睡的腦袋,再度被喚醒了起來。
 
看著一份份已經放置在樂器前方的樂譜,薩卡放下茶杯清了清喉嚨,準備要進行對於恩賜與聲音結合應用的嘗試。
 
深吸了一口氣,聲帶隨著聲音開始震動,厚實的Do 的一個長音從口中傳出。
 
在經歷了最初短暫的不穩後,發出的聲音開始趨於平穩,薩卡開始運用聲音操作來調整聲音的音調頻率與聲音的振幅。
 
平穩的長音開始因為聲音操作的調整,聲音漸漸高了起來,隨著音調升高,聲音的音色也在持續的修正完善。
 
如果只有音調提高,聲音雖然會升高,但同時的所發出的只會是乾澀尖銳的聲音。
 
隨著音色、音高與響度的調整,聲音開始變的豐滿起來,音質上也漸漸趨於完美,這是透過恩賜的使用模仿出另一種優美的女聲。
 
感覺真奇怪,明明是從自己的聲帶所發出的聲音,可是耳朵所接收到的卻是少女的聲音,第一次體驗這種奇異感覺,薩卡慢慢的收住了自己的聲音。
 
吸了口氣,唱起自己時常哼唱的歌曲,與以往的感覺不同,少女清甜的聲調再次迴盪在整間和室之中。
 
恩…可以,一曲唱畢後,薩卡眼睛微閉,回味著剛剛清唱時的餘韻,那是屬於自己夢想中對於女聲的一種詮釋。
 
將對於聲音操作的調整程度紀錄於牛皮紙上後,薩卡取消了剛剛施加在聲音上面的聲音操作,回歸到原本的聲音中。
 
對於女聲的實驗這樣應該算是成功了吧,再度喝了口茶水後,薩卡走向了在一旁的大提琴,並將放置在前方的樂譜拿了起來觀看。
 
“卡農”,寫在標題的兩個文字,述說著這首在原世界膾炙人口的交響樂曲,也因為它的節奏與變化,最終讓它作為這次探索所用的曲目。
 
嚴格來說,卡農並不是一首樂曲,它是屬於一種曲式,透過不同樂聲間的輪奏輪唱所形成的音樂風格。
 
而薩卡這次選擇的就是以大提琴作為樂曲基底的D大調卡農,也是在原世界中最被大家所知的一個版本。
 
拿起了大提琴的琴弓,將松香來回的在琴弓上擦拭著,讓松香的粉抹平均的抹在弓毛上面。
 
立起橫放的大提琴,琴弓輕輕的搭在了上面,拿弓的手穩穩的開始拉動,在琴弦與弓毛的摩擦下,大提琴低沉渾厚的聲音響起。
 
「D - A - Bm - F♯m - G - D - G - A」卡農中經典的旋律響起,透過平穩厚實的琴音將卡農最純粹的核心給帶了出來。
 
「D - A - Bm - F♯m - G - D - G - A」同樣的弦律同樣的琴音,卡農貫有的聲音重複不停的在這一角落迴盪著。
 
將弓弦拉推拉推,手腕放鬆但又靈活的拉動著弓弦,讓整把弓弦像是在琴弦上跳著華爾滋般,優雅又美妙。
 
將琴弓慢慢的拉起放開,做了一個最後的弱音收尾,至此,最初的聲音已經演奏完成了。
 
拿起一旁的手帕擦了擦因持續拉奏所造成的手汗後,薩卡將琴弓放置於琴架上面,隨後將琴身靠向自己的身體。
 
因為關係到等等要測試的方法,整個動作薩卡盡可能的保持著無聲,盡量不產生不必要的聲音。
 
在仔細準備完成後,薩卡對著剛剛拉大提琴的一角發動了【聲音回溯】。
 
沒過多久,原本的大提琴音再度出現在環境中,飽滿厚實的聲音正是剛剛自己所拉出的音色沒錯。
 
緊接著的一小節的結束,薩卡開始用手指撥起琴弦,間斷十分明顯的撥弦聲音開始融入到了原先大提琴的琴音裡面。
 
綿延不絕的琴音配上斷音十分明顯又清脆的撥弦聲,讓原本只有一種色彩的聲音又添了幾分主題。
 
撥弦後那由強漸弱的回音給整首樂曲多了些不同的感覺。
 
叮咚叮咚的明確節奏,在兩部的狀態下,撥弦聲逐漸取代原本的拉弦音,成為鎂光燈下暫時的主角。
 
隨著琴聲慢慢地轉弱,撥弦的右手也撥出了最後的一個音,左手輕輕按上,讓還在共鳴的琴弦停止,完成了第二次的演奏。
 
這次明顯的比第一次還要來的輕鬆,一將大提琴放下的薩卡立刻使用了【聲音回溯】聆聽剛剛聲音間的合奏。
 
同時不時的使用  【聲音操弄】去調整細微的部分與兩部之間聲音大小的問題。
 
「基調完成…接下來就是第二主角了」聲音校對完成後,薩卡滿意的點了點頭,第一次的實驗結果讓他感到十分的滿意。
 
接著他走向了擺放符德魯琴的房間一角,手指輕輕地擺放在黑白琴鍵上方,再次的對擺有大提琴的一角發動【聲音回溯】。
 
沒過多久,大提琴的聲音再次響起,連帶著這次多了剛剛撥弦時所產生的弦音。
 
靈巧的手指開始在黑白琴鍵上遊走,就像是一個舞者般跳出他曼妙的姿態。
 
時快、時慢、時強、時弱,流瀉的音符加入了合奏的大家庭,在渾厚低沉的聲音中多了那麼幾分的高昂與平穩。
 
符德魯琴聲在卡農中屬於其中一個重要的角色,它肩負著在低音與高音之間搭起一個連接的橋樑。
 
在這個跨音階的音域中,符德魯琴聲從低到高再從高到低,並沒有槍走目前低音音域的主角角色。
 
以一種共存下又邁向新的音域方式下,與原先的大提琴完美的融合在的一起。
 
時而交叉,時而平行,共同帶領著樂曲以一種特殊的步調前進著,共奏出雙方的卡農。
 
靈巧的手指就像飛舞的蝴蝶般,伴隨著節奏,輕輕的一點又飛起,又隨著節奏飛向另一個琴鍵上。
 
就在這種氣氛下,加入了第三部的卡農也漸漸到了樂曲的結尾,稍帶用力的指尖按住了最後的合音,第三遍的卡農完美結束。
 
再次拿出了手帕,將剛剛彈奏完畢的琴鍵擦拭乾淨,這是長久以來養成的一種習慣。
 
灌了杯茶後,薩卡又開始準備使用【聲音回溯】來重現剛剛的聲音,不過因為剛剛演奏太過認真的關係,聽完了一遍後竟然不小心恍神了。
 
 
大概是一直處於一種緊繃的狀態吧,【聲音回溯】不停的重複著剛剛大提琴與符德魯琴共同譜出的樂曲。
 
薩卡躺在榻榻米上眼睛為閉的聽著到目前為止自己所合奏出來的結果,似乎…自然點也不錯呢。
 
沒必要進行太多的修飾,有些地方就讓他自然的過去,或許會得到不一樣的聽感呢。
 
這樣想的薩卡放棄了對於符德魯琴音的細微修正,只用【聲音操弄】調整了一下符德魯琴音大小聲的部分。
 
這樣三部的部分大概就完成了吧,再次將三部合奏的卡農聽了一遍後,薩卡開始著手準備第四部的樂器。
 
那是一把用紅檜木所做成的小提琴,在戶外陽光的照耀下,顯著塗上了亮光漆的光澤與古典。
 
 
拿起放在一旁的松香,琴弓流暢的在上面摩擦、滑動,將原本略帶白色的弓尾染上了一層淡淡的米色。
 
撫摸著紅檜木琴所反饋的光華觸感,稍稍調整了一下肩墊的角度,薩卡左手拿琴琴頸右手拿琴弓,將小提琴拿起。
 
頭向左方的肩膀一側,穩穩的將小提琴夾在左側下巴與左肩的中間,形成一個歪頭的角度。
 
紅檜木特有的香味在鼻腔散開,右手的琴弓搭在了琴弦上方,高音的樂者即將開場。
 
【聲音回溯】再一次被發動,隨後帶有大提琴與符德魯琴的卡農再次在環境中響起。
 
拿琴弓的右手隨著音樂開始被拉動,屬於高音的主角走入了專為它所設置的全新舞台。
 
與大提琴和符德魯琴不同的是,小提琴完全是高音的主角,在個音域中,其他的聲音都無法掩蓋它的亮麗。
 
高亢的音色像是穿著火紅色禮裝的舞女,旋轉擺動著她的身姿,帶領節奏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清晰明亮的聲音漸漸在樂曲之中佔據了主導的地位,連續的短弓,不停的上弓下弓,讓以往平順的樂曲加入了刺激與歡快。
 
如同要與原先的樂器競爭般,在原有的節奏下,每個小節間總是會有可以讓它炫技的地方。
 
於其他部不同的地方在於,小提琴的琴音在卡農中屬於一個非常重要的主角角色。
 
它亮麗、它任性、又帶有點調皮的風格,讓小提琴的主調中可以在不影響節奏的範圍內做出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
 
如果說大提琴給人的感覺是穩重安心的長者,那小提琴就會是熱情奔放又有點叛逆的青春少女。
 
明亮、清晰、銳利、豐富、溫暖和均勻,這是目前薩卡所呈現出來對卡農這首樂曲中小提琴音的詮釋。
 
一曲拉畢,就像是跳完一支舞曲一樣,前額的瀏海已被剛剛演奏時的汗水所覆蓋。
 
果然是全曲中最大的一個主角之一,放下小提琴的薩卡連忙拿出手帕擦拭著留有汗水的瀏海。
 
滿足!對於剛剛自己所拉的成果他還是相當滿意的,雖然因為持續的使用能力跟短時間的精神專注讓他感到有些疲累,不過心中的喜悅卻是現在最大的情感。
 
自己有多久沒想像這樣痛痛快快的奏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呢,好像在學院的期間一直都是在配合與協調音樂的節奏下度過。
 
即使畢業之後出去各世界探險、遊歷,大多也都是自娛自樂的程度,並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花心思在這上面呢…
 
既然有這種難得的機會,就好好地玩,玩音樂到超越自我的滿足吧!
 
這樣想的薩卡喝下了手中的熱茶,活動了一下略帶疲勞的手臂,接著走向了下一個要演奏的樂器方向。
 
“還有一半的聲音要加入,自己可要再加油一下了”,給自己打氣打氣後,薩卡拿起了放在管樂器前的樂譜。
 
眼前的管樂器是箱庭裡面找尋到的一種樂器,外型酷似原世界中的長笛,但樂器長度比長笛長了快要1.5倍。
 
再嘗試吹奏過後,也發現與長笛的指法有些許的不同,但同時因為鍵數上比長笛還要多的緣故,整體的音域也比長笛可以吹奏的趕要廣,這也是薩卡選擇它作為管樂部的原因。
 
拿起放在架上的長笛(?),轉動了一下吹嘴的位置,將吹嘴調向適合自己的角度。
 
同時稍稍拔開一點調音管,讓長笛的音色與其他樂器的聲音進行配合調整,以免吹出突兀的感覺。
 
銀白色的長笛被拿在了手上,隨著陽光的照耀閃耀著金屬的光澤,這是屬於管樂特有的獨特情景。
 
與弦樂器的低調奢侈美的展現不同,管樂器給人的感覺就是光亮閃耀,從外觀中就能吸引不少的目光注視。
 
將嘴唇靠向吹嘴的部分,【聲音回溯】發動,大提琴、符德魯琴與小提琴的聲音再次響起。
 
比起原先最初的聲音,現在的卡農已經可以算是一個完整的合奏樂曲了。
 
大提琴的拉弦聲、撥弦聲充實著整個低音音域,符德魯琴聲琴聲的流瀉布滿了整了低中高音的音域。
 
最後由小提琴的琴音,將整個卡農的主題帶出,並賦予一種強烈的色彩加入在其中。
 
而現在即將加入的長笛,就是要與小提琴一起協力在舞台上展現的主角之一。
 
從口中吹出了第一個音,金屬管樂器特有的共鳴聲一同加入了這個優美的演奏之中。
 
長笛與小提琴的聲音共同在高音的音域之中尋找相互的平衡,長笛就像個紳士一樣,不停的與小提琴共舞追逐。
 
在小提琴音展現風格時,他選擇到中音域去配合,用音色來點綴小提琴展現的耀眼。
 
而當小提琴聲來到了另一個小節時,他又會反客為主的接過樂曲主導的權力,帶領整個樂曲的主軸繼續前行。
 
兩者既是合作關係,也同樣是競爭關係,聲音相互交織著,你上~我下~我下~你上~不停的進行輪轉。
 
在同一個演奏者中,這種配合的默契被提升到一個完美的階段,小提琴高亢華麗的聲音剛落下,立刻迎來長笛明亮寬廣聲音的共鳴。
 
一波接著一波,在名為卡農的曲式下,共同呈現那親密無間的聲部合作,將合奏的聲音又推上了另一個新的高度。
 
深吸了一口氣,吹奏出最後一個長音,配合著其他樂音一起做一個收尾…1…2…3…停…搞定!
 
長笛再次被放回到架上,薩卡捏著自己有點痠痛的手臂與略帶僵硬的手指,在演奏的各種樂器後,的確是需要好好的放鬆一下。
 
「呼…」感到自己的狀況有比較好之後,手伸向了放在一旁的拭銀布,仔細的將剛剛吹奏時所印在長笛上的指紋痕跡擦拭乾淨。
 
隨後拔出了調音管,將綁有棉布的細木棒伸進了銀管內擦乾裡面因吹奏而產生的水霧。
 
在做事時薩卡也發動了【聲音回溯】,邊做邊聆聽剛剛四種樂器合奏之下的成果。
 
在每次吹奏完之後,薩卡都會花費許多的時間在清潔上,如果不小心有水霧沒有擦乾淨的話,就會容易造成管內的生鏽。
 
邊聽著剛剛所演奏的卡農,細心的檢查每一個樂器的部分,在確保養完成後,薩卡打開裝著長笛的盒子將拆分成一截截的部件放了進去。
 
銀製的樂器接觸外面的空氣容易產生氧化作用,除了在演奏期間外,薩卡都會把這類型的管樂器保存好,增加樂器可用的年限。
 
完成了第四部的聲音後,薩卡開始發動【指定音場】讓自己暫時聽不到大提琴與符德魯琴的聲音。
 
將重點放在小提琴與長笛兩個聲部的合奏上,不停的用著【聲音操弄】去修改聲部之間的音場與聲音大小的比例。
 
在一方展現時將另一方的聲音調柔調低,換到另一方時再將調整倒轉過來。
 
整整一個時辰的時間,薩卡都在拼命的調整兩聲部的聲音,以自己認為最完美的呈現方式去修正與補強。
 
本來正午的太陽也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朝著另一邊傾斜,不過全心投入的薩卡彷彿沒有注意到時間,繼續以自己的風格調整著。
 
「嗚…」在【聲音操弄】無數次重複回放與使用【聲音操弄】進行各種細部調整後,薩卡終於調整出一個滿意的結果了。
 
再次倒在榻榻米上輕輕的喘息,果然長時間使用恩賜真的會有點吃不消阿…
 
為了完成這次的試驗,薩卡可是在前一天就拉長了自己的睡眠時間,以應付這次的身心消耗。
 
熊王的毛皮發動,一種暖洋洋的感覺在體內產生,漸漸回復著與減緩疲累的感覺。
 
快了!在努力一下下就要成功了! 薩卡雙手使力的將自己撐起來,並拿出了合唱用的樂譜。
 
正在合奏的卡農以完成了五個聲部的聲音,已經能算是一首完整的合奏樂曲了。
 
但薩卡還想加入自己的聲音,創造屬於自己的卡農,於是在多處修改後,又加入了以男聲與女聲的兩個聲部。
 
男聲的聲音自然是用自己最純粹的聲音,至於女聲的聲音…這就是為什麼剛剛要對自己的聲音使用【聲音操弄】的理由了。
 
【聲音操弄】在一次對著自己發動,薩卡帶著點激動的情緒使用了【聲音回溯】,剛剛被修到完美的和音再次響徹在房間中。
 
深吸一口氣,從胸腔發出了共鳴、共振,將聲音慢慢的從體內放出,甜美綿密的聲音再次響起,這是剛剛薩卡所設定的女聲聲部的聲音。
 
隨著腹部的使力,從胸腔的共鳴也擴大到了鼻腔的部位,以自己的身體作為類似樂器中音箱的作用。
 
不在是以嗓音來呈現,透過體內共鳴的方式將充滿情感的豐富人聲推送出去。
 
柔美的女高音加入讓原先就趨於完美的樂曲又多了一點不同的風情,這並不算是昇華,但卻也多了些不同於原版的風味。
 
在創作男女聲部的譜面時,薩卡是將這兩個聲部定義為人聲中的伴奏來加入合奏之中。
 
所以人聲的加入並不是要搶走小提琴與長笛的舞台,相反的,它存在的意義就像大提琴一樣,作為各種聲部中的其中一個陪襯。
 
每當在大提琴即將換弓與換旋時,女聲的聲部就會接續後面大提琴的弱音,將伴奏的基底銜接的更為完美。
 
彰顯著存在感,但又不搶戲,陪伴著樂曲中的各個聲部,在有空缺的機會中小小展露一下,又回到原本的低調。
 
讓演奏者能感受到,但又不會因此將重心注意在那上面,這正是薩卡想要讓女聲部所呈現的感受。
 
唱著與自己熟悉的聲音不同的女聲部,薩卡的內心其實是非常緊張的,雖然在歌唱上面有著很高的天分。
 
同時又要不去理會平時所聽不到奇怪感,但自己展現的技巧卻又在這聲音中呈現出來。
 
這種體驗感覺就是十分的神奇,薩卡也在這種不適應感下,很努力的將聲音唱到了最後。
 
「嗚~~」超~級害臊的…第一次體會這種感覺的薩卡用手搧了搧有點潮紅的臉頰,試圖讓自己冷靜一點。
 
果然自己不像某個好友一樣臉皮這麼厚呢,好險好險~果然事先清場是對的選擇。
 
在讓自己冷靜點後,薩卡開始發動【聲音回溯】聆聽剛剛合奏起來的和音狀況。
 
已經回放無數次的卡農再次響起,不同的是,每一完成一個聲部,所聽到的色彩又會多了幾分。
 
「好像…不太完美」剛剛應該是過於緊張的緣故,在一些小細節的地方可以聽得出節奏上是有些不太完美的。
 
薩卡發動【聲音操弄】,配合著【聲音回溯】的能力調慢了音樂的速率,開始慢慢的調整幾個小節後方的尾音部分。
 
當然,在整首曲目裡面,他還是有留幾個雖然沒有按照原先技巧展現的地方,但是和音時意外的感受出獨特風格的小節。
 
有的時候就是會有這種驚喜呢,在認為錯誤的部分發現其中的美感也是一種很開心的事情。
 
在幾個顯細聽下會覺得不和協的小節陸續被修正之後,整個樂曲聽起來就順暢了許多,還多了些驚奇的感受。
 
薩卡滿意的點點頭,幫自己倒了一杯熱茶後喝了起來,讓聲道休息一下,準備最後的聲部。
 
在預定的聲部中就只剩下男聲部的部分,這是自己最為熟悉的部分,也是自己最有自信的部分。
 
在男聲部的部分,薩卡把所有複雜的技巧加入到樂譜之中,再以自己最熟練的地方在更進一步。
 
就如同蛋糕一樣,美味的蛋糕已經從烤盤中拿出,白色鮮奶油也已抹在上面,就差在上面放置水果進行點綴。
 
而男聲部就是這首樂曲的水果,雖然不會影響到蛋糕的味道,但布置的好就能讓整體的評價在更上升一階。
 
乾掉了杯中的茶,薩卡走向屬於男聲部的一角,清了清喉嚨後,發動了【聲音回溯】的能力。
 
五部合一的卡農再次從環境中傳出,不同方向有著屬於自己的聲音與音場,最後在中間與前方形成了最為合拍的樂曲。
 
聽著前面的前奏,薩卡開始在每個小節的部分發出短暫的人聲,豐富著整首曲目。
 
男聲部在樂譜上的設計就是以絕對的拍子下,在每個小節後面做出一些技巧性的的炫技。
 
因為每小節可以表現的時間很短暫,所以在聲音的收放與準確度上有著極嚴苛的要求,只要快上一點或幔上一點就有可能會造成樂曲的不協。
 
這也是將它放在最後在唱的原因,整首卡農不一定會照著自己最初的預想完成,在完成了所有的基礎的部分後再來將技巧性的部分展現。
 
這樣也比較不會將整首樂曲侷限在同樣的表現模式下,最後的點綴還能依照現有的表現手法做出調整。
 
腹腔不停的收縮律動,簡短但富有情感的單音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加入樂曲的合奏之中。
 
男聲部那種快速的展現技巧,讓原本原版的卡農之中,又帶了點爵士的調調。
 
清澈自然的聲音不停的點綴著每一個小節,每一個音符與整首聲勢浩大的樂曲,產生了彷彿要將所有聲音都吸進去的錯覺感。
 
汗水再次沾染的全身,樂曲依然還沒結束,薩卡閉上了雙眼支撐著精神上的疲憊繼續演唱著。
 
終於,在最後的一個強音接長音後,樂曲完美的做了一個收尾,只剩下大提琴的琴弦顫動聲。
 
「一次,ok!」薩卡的身體呈現大字型,緩緩的向後方倒去,從疲累但帶有欣喜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十分滿意剛剛的演唱。
 
雖然曾經有一度,胸腔的氣量不太足夠,險些無法完成連續性的技巧展現,但還是用盡全力靠著意志撐了下去。
 
對於自己給予自己聲部的挑戰應該算是完美達成了吧,正在大口享受空氣的薩卡迷糊的想著。
 
對於自己這麼挑戰聲音的境界,好像除了當初學院的畢業演奏前就沒有這麼做過了。
 
好熟悉的感覺呢,這種快要抓到又抓不到的感覺到底是…? 好像以前也有過這樣的體會。
 
或許…自己也能在這個過程之中找回對於音樂最初的感觸與體會吧,長年在外面遊歷,是學到了不少的知識與技術,但同樣的,對於音樂最初的渴望也漸漸被埋在心中的深處。
 
「最初的自己到底是怎麼去看待音樂的…」右手抬起,伸到了眼前,記得以前也這麼的做過。
 
對於音樂的執著,第一次學會歌曲的喜悅,第一次與人四手聯彈,第一次的雙鋼琴演奏,第一次的加入樂團。
 
這些珍貴的回憶本應該一直藏匿於心中,但在現在自己這麼疲累時卻又清晰地浮現在腦海裡。
 
努力後的充實…每一次在自己過度認真過後,都會產生這種疲累下的成就感,也是一直支撐著自己前進的動力。
 
出了學院後反倒沒有像是以往那樣對音樂認真,開始將精力花在與人相處、互動,處理許多瑣碎的雜事。
 
這大概就是自己一直在尋找的其中一個答案吧,認真的玩音樂,開心的玩音樂,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玩音樂。
 
呼吸逐漸的平穩,薩卡緩緩的起身,還沒結束呢!努力過後該是好好享受結果的時候了。
 
讓自己站在了所有聲部的前方中央,薩卡閉上雙眼,對著整間和室發動了【聲音回溯】。
 
首先是低沉的大提琴開場,濃厚的琴聲帶起整個樂曲的序幕。
 
持續了一個小節後,小提琴的琴音與撥弦的聲音同時加入了合奏的隊伍。
 
緊接著在小節末的是情感豐富但簡短的男聲,短短的幾聲點開了樂曲的風格,讓色彩的顏料染在名為樂曲的畫布上。
 
符德魯琴的琴音調和了所有的音域,並帶入了長笛與女聲部的和音,六個聲部完整的結合在了一起。
 
依照在樂曲中不同的定位,依序的展現出自己出採的聲音,旋律相互交互,依序結合又分離。
 
在之前【聲音操弄】的修正下,讓自己感到完美的聲音正呈現在自己面前,像是身歷在音樂的世界中。
 
看著自己創造的音樂世界,裡面正上演著由音符所組成的故事,由從最初寫譜到演奏與演唱,最後站在這裡欣賞著。
 
乾澀的眼睛不禁微微濕潤的起來,不僅僅是因為努力的緣故,裡面更有著對於自己面對自己所創作風格的認同與感動。
 
走上音樂這條路果然是對的…雖然演奏已結束,薩卡還是閉眼站在原地回味著剛剛那份韻味。
 
真好呢…完全就是自己理想中想聽到的合奏,從簡單在到複雜,最後又回歸簡單的聲調。
 
那麼…是時候可以來好好的玩一玩音樂了,這樣想的薩卡走向旁邊放置的一個小盒子旁,推開了木製的音樂盒,從裡面拿出了一根………指揮棒!
 
拿著指揮棒走回了中間,隨後一個轉身,對著空無一人的空間敬了一個禮,在轉身回到放有樂器的那一面。
 
「咳咳。」雙手舉至兩肩同高的位置,隨著指揮棒的動作,【聲音回溯】也跟著一同的發動。
 
眼前的景象十分的詭異,少年拿著指揮棒揮舞著,聲音也跟著指揮棒的動作抑揚頓挫,不停的變化著。
 
但…詭異的是,有指揮、有聲音、有樂器,但卻沒有負責演奏的演奏者,有的只有充斥著整個環境的優美樂曲。
 
再快一點再快一點! 隨著【聲音回溯】的調整,原版的卡農也被不停的加速著,從原本平穩的速度變成了加快版的新世紀卡農。
 
沒有理會原有的框架,在薩卡的指揮下樂曲時而加快時而放慢,完全是依照指揮者的感覺來決定音樂的走向。
 
似乎覺得還玩的不夠,除了【聲音回溯】外又在加上了【聲音操弄】的能力,從D調變C調,又從C調變A調。
 
樂曲的調性不停的變化,速率也隨著調性的變化不停的更改著自己的節奏,讓整首樂曲呈現一種雖然好聽但十分詭異的感覺。
 
雖然詭異,但從薩卡臉上的笑容就可以感受到,他十分十分的開心,玩音樂並去享受它才是當初學音樂的本質。
 
能用最為單純的心態去體會、去感受,並且從中得到樂趣,這就是自己的本心,找回初衷,找回屬於自己的聲音。
 
 
閉起的雙眼微微睜開,茫然地看了看四周已經漆黑的環境。
 
自己…似乎是累倒了呢,腦內開始回想剛剛的場景,自己似乎是在最後指揮的時候過度頻繁的長時間使用恩賜能力,導致最後一結束就睡了過去。
 
「哈哈~」真像以前的自己呢,總是這樣不停的拼命在某件事物上,並且為此感到開心。
 
自己現在的心情應該就是這麼回事吧…揉了揉還有點疼痛的腦袋,薩卡慢慢的站起身來。
 
趁著感覺跟心情還在時,將這份心情記錄下來吧~別忘了自己最初的心情。
 
將這句話補在牛皮紙標題的旁邊後,薩卡將放置在房間的樂器收好,輕輕的闔上房間的拉門,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到自己的房間中撰寫今日的成果。
 
夜櫻在月光的照耀下綻放它的美麗,今夜是個浪漫的夜晚,也是個適合沉思的夜晚,不是嗎?



====================================
羊皮紙內容:




====================================

後記:

原本沒打算寫這麼多的

結果前面不小心鋪太大,結果寫完後才發現...
已經破萬字啦XDD
總之...是個關於音樂的小品文~

PS:一些用詞後續會在做小小的修正,讓故事更加圓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73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箱庭の世界|音樂|合奏|最初的本心

留言共 6 篇留言

射手狗狗
哇~~~好厲害~~~
話說..."果然自己不像某個好友一樣臉皮這麼厚呢,好險好險~果然事先清場是對的選擇"
那個好友是誰呀 OwO?

01-19 21:12

薩卡
其實因為時間緊湊,所以沒辦法用以往的慢步調寫
另外...當然是冰星樂 OwO01-19 21:26
青馬
好 我的錯 我明天就開始趕祈恩內容XDD

01-19 21:14

薩卡
阿古你行的XDD (拍拍~01-19 21:27
LM
太猛啦~~~

01-20 19:02

薩卡
球貓妳也可以的OwO01-20 19:21
DLA
太神啦~

01-20 19:03

薩卡
這是一個熬夜填坑的節奏_(:3」ㄥ)_01-20 19:22
LM
_(:3」ㄥ)_我不行啦

01-20 19:24

薩卡
不會啦,我看過妳之前的超長串數XDD
只要每天寫一點,積少成多還是能完成的OwO01-20 19:43
LM
最長也才一百多串而已 還要有梗才行阿=w=沒梗一切都沒了www

01-20 19: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erry28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箱庭の世界】捕食者之觸... 後一篇:【箱庭の世界】聲音與恩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