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閒聊】不投票與投廢票

作者:JiJIkopo│2016-01-12 20:33:36│巴幣:115│人氣:1324

  今年回到台灣,趕上了自已第二次的投票,想起2014年11月29日,那時選舉的結果還令人記憶猶新。近日,我總是被朋友問到投票的問題。事實上,我一直秉持一個原則─「你有你的理想,我有我的理想,若要將我納入你的理想內,請拿出利益說服我。」我不想干涉任何人的投票的對象,但若沒有投票意願的人,那我就得試著來說服你了呢XD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或許是年紀的關係,最近與我歲數差不多的人,最近紛紛出來選舉,Facebook status,是各式各樣的政見發表與內容,發表與分享。有種「啊,他也出來選舉(or 輔選)了啊。」的感覺,這樣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還是第一次碰到。

  注視著同代人,同代的朋友,又或者朋友的朋友。即使年紀不大、政壇歷練不深,更沒有可靠的後台,仍願意往前站一步的背影。除了同代,這次也多了其他人,聽過課的老師,內心尊敬的人,如今也被視為政治的素人。在競選的場合裡,來握我的手說,請多多支持。

  該怎麼形容這感覺呢,簡單來說就是時代感吧。小時候,總聽著年長歌手的歌長大,看著年長藝人的表演,聽著看著。有一天,突然開始出現和自己同年齡的歌手、藝人,這些人逐漸出現在螢光幕前。有些老舊的什麼東西,逐漸被新事物取代的感覺。

  我的這一輩,姑且稱作八年級生。相較戒嚴時期,我們出生在一個看似比較好的年代,我們有著似是而非的民主,我們有著接近正常的國家。在這裡,我們的言論自由隨風搖擺,我們有萬能的自由市場,指導著自由生活的一切。

  我們享受著上一輩人用血淚種出來的成果,比父母的童年有著更多的選擇,卻也面臨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對於我們而言,我們似乎不是那麼在意擁有的東西─譬如美麗的河岸、譬如一棟老屋,食品安全的信任、語言和歷史課本。

  像我們這樣的八年級生,見證了民主的存在與脆弱、政府往財團與資本家靠攏、法律處處對權力者放水。國會少了健全的機能,失去了監督與制衡;整個國家政府,彷彿一個神經萎縮的巨人,坐擁資源,卻毫無方向地盲目行走。

  從以前到現在,一波波的社會運動中,我們都在嘗試著改變。2014年,我們見證了三月的太陽花開,見證了鄉民的正義,見證了如何藉由網路串連,創造出更豐富平等的價值。現在,是時候讓過去的努力開花結果,在體制內尋求改變的時機。

  我還記得以前選舉的時候,你好像有很多選擇,但你其實沒得選。不論哪一邊的人,似乎都得含淚投票的氣氛,那些是幾年前的光景,卻好像是昨天的事情。那時我們會說,沒辦法,某某黨比較會選舉,某某黨比較不會選舉。選民的話裡,也許有憤怒、遺憾,或許是失望,沒辦法,我們就是這樣把理想與政治分開的。

  然而我並不是這麼在意候選人在競選期間的表現。因為我不在意「他人有求於人時的表現」。我比較在意的事情是,在一個時間的區間中,一個人、一個政黨,他在哪個議題中,是否曾經耕耘過、耕耘了多久,是否又真的可以說服人,從這幾個面向,才可以看出候選人是否在乎。

  性別、少子化、青年貧窮、年金改革、世代分配不正義等,一個候選人、一個政黨,要在政見中說自己關心什麼議題,並沒有很困難,就算沒有關心時事,動動手指Google一下也能整理出來。但是過去真的曾經實質耕耘過、對這些議題認真付出過,怎麼付出,這才是我們要關心的面向。

  誰說機會低的應該被棄保?理想化的應該被犧牲?什麼叫退而求其次?請看著那些含淚投票的眼睛。過往帶著遺憾投票的「理性」選民,請你們告訴我,在「含淚投票、退而求其次」的情況下,你們想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新世界?請給我有價值的三張選票,請給我真正進步的民主價值。

  時間永遠不會因為人的猶豫而慢下腳步,不論我們的意願與否,我們都必須用自己的腦袋思考,表達自己的態度,並接受決定帶來的後果。對政治冷漠的結果,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這幾年中間,我們早已看到,由糟糕的人把持一切的後果。

  有人壟斷說話的權力,讓媒體成為個人宣傳工具,放送獨斷的意識形態,影響大眾的思維內容;有人霸佔歷史的詮釋,讓該攤在陽光下的事實,成為一片空白;而曾幾何時,我們信賴的法治精神,其實離真實獨裁並沒有多遠;我們習以為常的民主價值,更是時常為人滲水、偷工減料。

  政治,從來就不是一個聖人的選舉,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聖人,而是要選一個相對有能力,或價值相近的人。根據對方提出了什麼價值、理念,過往做了些什麼,做得如何,那些事情是否真的對自己有實質的好處,才能好好下決定,這些本來就是該動腦的議題。

如果未來幾年,我們會悔不當初,現在就是那個當初了吧。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好好思考,並得出結論。
去投票,負責任監督到底。


在Deadline前繳不出答案,結果除了死當還能是什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10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貝吉原
呵呵~某黨超厭惡太陽花都說是大腸花

01-12 20:36

JiJIkopo
不同視角看待方式不同,這是可以理解的w01-12 21:42
ŇιΚã ◆ 入入型態
雖然年輕輕輕 ...
但印象中已經歷過近十場選舉
其中還有三、四次的總統、總理大選
而且不投票還會被罰,當然只好含淚 ... (誤)

01-12 21:07

JiJIkopo
好多啊,我這只是第二次投票而已XD01-12 21:45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投票機率永遠不可能是100%。[e23][e34]

01-12 22:14

JiJIkopo
是啊,不過當然還是期望有一天能夠達到目標呢XD01-12 22:29
聖騎獵師
這次我決定把那張票拿來擦屁股,而蔡英文的肖像會正對我屁眼。

失控的民主,是暴力集權的溫床,
師長要拍學生馬屁,人們遇到一點權威就暴怒,
人們不再尊重法律。

01-12 22:14

JiJIkopo
這樣的用詞,我認為不妥。

庸眾的迫害與尊重不同立場,的確是台灣民主政治下的大問題,不過這問題目前還沒有看到解法。不論是尊重法律,或是尊重他人,我想這都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吧。01-12 22:35
阿喵 ❖ 協奏曲
8年前我痛恨執政黨,大選結果可以預期,但我不能投票,有些難過
8年後我依舊痛恨執政黨,大選結果依舊可以預期,雖能投卻不想投了

當兩黨政策都很詭異時,世界經濟環境出問題時,結果發現台灣能夠抗衡的只有「兩個黨」,未免令人打了好幾個冷顫!

投與不投,都是一種選擇。

當全大學教授連續好幾年都不發表論文時,是不是也該想想要不要讓這批教授待到 Deadline?

01-12 22:29

JiJIkopo
其實這很簡單,因為兩大黨拿掉統獨之後,處理經濟議題的方式,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看不出解法很正常XD

我認為不論是投票,關心時事,或者是投入社會運動「做出行動,承擔結果。」都是關心政治的公民應該做的,不過這最終決定權當然還是自己嘍。

淘汰劣質的教授是重要的事情,不過淘汰標準是什麼,這就有得爭議了,至少我認為不應該用論文量淘汰。01-12 22:45
阿喵 ❖ 協奏曲
你說得對,不應該用論文量淘汰。例子舉得不好 XD
我只是期待最少要繳出一篇來,連一篇都沒有總是不太好[e17]

01-12 22:59

JiJIkopo
我是認為與其一年繳出十篇廢文,不如十年出一篇影響深遠的論文,可是目前評鑑是前者較容易升到教授,但誰對社會有幫助,應該是顯而易見的,所以我認為論文量不能當評鑑標準XD

我們系上是還沒看到不從事研究的教授,這地方我就不清楚了。要討論這問題,就得回到教授原本的職責是什麼,是從事研究呢?還是傳道、受業、解惑?那個比例較重,而這些標準是否有辦法量化,這些又是另一個問題了XD01-12 23:15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我人有上過課,選務人員是不能投票的,是為表達行政中立,也避免球員兼裁判。[e34]

01-12 23:12

JiJIkopo
選務人員是可以投票的喔,可分為兩種情況:
戶籍地與投開票所一樣,事先申請就可以投票。
戶籍地與投開票所不一樣,那就不能投。01-12 23:21
阿喵 ❖ 協奏曲
怪怪的,變成討論教授職責了....
如果我去投票了,應該也純粹是為了政黨輪替吧~ 基本上每八年一次,這算最保守卻也很積極的方法XD

一間好大學的經營勢必要研究、傳道、受業、解惑通通來,既不能僅研究或僅傳道。可以全然做到這點的是大學以下的學程與專門研究的機構吧。最糟糕的是那些假借傳道之名,但實際上根本無心教學也不研究的「一群人」了。

話說用大學教職員來比喻真的頗怪,這時突然發現XD

01-12 23:32

JiJIkopo
有點歪樓了XD
沒關係啊,只要能夠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我認為每一個決定都是有意義的,相信自己的判斷吧[e19]
研究、傳道、受業、解惑,這四者都要達到,還真的不是太容易。或許是我比較幸運,以我目前的經驗,不適任教授並沒有這麼多。加上在中研院的經驗,不適任的研究者也還沒遇過。當然,真的發生的話,這種現象是不好的。
01-12 23:57
阿喵 ❖ 協奏曲
說到這裡J大原來有高處不勝寒的情況Orz 視野高度相差太大,硬要討論這個話題,本魯蛇除了覺得抱歉,也表示佩服。

四者都達到真的有夠難,可是學校要招生,還要搞研究,加上大學排名升等。根本愛情與麵包的詭異抉擇!

感覺深夜我還在歪題,結果你還是很認真的回覆了。這邊感謝你的風度與雅量XD

01-13 00:14

JiJIkopo
不會啦,只是我自己有與不少教授聊到這話題,這方面算是略知一二,有興趣就大家交流交流。這裡沒辦法講太詳細,但就結論而言,我只能說台灣目前是一個對學者不友善的研究環境。如果互相分享經驗還能學習的話,當然是再好也不過了。01-14 23:23
REI
讓我想起一句話:
「如果不去投票,那過去八年,你到底在抱怨什麼?」
不投票的人沒有資格抱怨,因為當社會賦予他們權力時是他們自己放棄的

01-13 00:52

JiJIkopo
有些不投票的人是抱著太高的理想,不過現實總是很殘酷。
有沒有資格抱怨,這我是持保留態度,不過放棄一個機會是很可惜的。01-14 23:26
mhvoo
今年的總統大選 , 非常有競爭 , 不知道今年總統是誰 , 也是否有能力 , 希望這位總統是有能力領導國家呢

01-13 05:30

JiJIkopo
競爭嘛...除非發生什麼異變,總統大選的情況應該底定了喔XDD
希望新任的總統能夠掌好國家這門舵,並誠懇地聽取社會各方的意見。01-14 23:28
Mika ♥ みさき
兩黨一樣爛,含淚投國民黨~
國民黨不倒,臺灣不會好!!!

01-13 19:07

JiJIkopo
第一句話其實是有心理學的脈絡可循的喔XD
我認為台灣的這兩大黨所營造的政治生態,真的很不健康。01-14 23:31
阿銀
這次已打算時代力量民主進步黨二選一了,這八年來,我雖不曾感受到多麼的水深火熱,但看到的是許多不公不義,胡搞蝦搞,假借依法行政,學者治國之名,執行愚民政治,欺騙那些比較沒學術背景的庶民就算了,連知識分子的勸告也不放在眼裡,統出一大堆婁子,直到去年終於看到終於看到公民力量的展現,這個執政者終於不能再為所欲為!(今天又發現NCC趁立院休會黑箱作業)每年有5%的年老人口消逝,也有5%的年輕力量加入這個國家,是個時候讓9%政府下臺以及讓8年來黨意優先的某黨退休,讓不一樣的人做做看了

01-13 21:12

JiJIkopo
時代力量嗎?我也是猶豫了很久,不過我應該會投綠社盟,那裡的人不僅理念讓我十分認同,而且比較多我的朋友出來選,還是得支持一下XD
老實說,這幾年下來,我對國民黨還蠻失望的。做錯事情走錯方向,這並不可恥,但死不認錯,不願意溝通協商,我認為就很有問題了。希望經過這幾年的選舉,能夠真正讓國民黨痛定思痛,好好地改革黨內的秩序。01-15 01:01

現在的新政黨成立,看起來就像是企業的母公司旗下子公司概念.....

我個人比較沒有對國家的有任何理想抱負,對於政黨的選前理念,就採取保留態度,如果做得好就好棒棒,做不好我也沒啥好抱怨,反正優先過好自己生活為主要,其他事情就再說了。

先不論政黨做的好不好,台灣法制才是悲哀,自由的被人濫用

01-14 09:43

JiJIkopo
還是有些政黨是可以投的,當然競選人在選舉期間說的話,可性度是存疑的,我的判斷依準,就是看看這年他們做了什麼,在什麼議題上努力過,做得如何。其實想要過好生活,有一個能營造好環境的政府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跟著人群生活,政治自然就會來管理XD01-14 23:41
四埜宮
總統只能二選一 自然不會選那兩個師出同源的
(兩個去挑一個不太爛的選

政黨部分 藍綠都是一樣顧自己 看看那些嘴臉

時代力量或許是小黨 但是他們有別於藍綠

或許沒有經驗 但是可以累積成長

或許學歷等等不太好 也有重金屬歌手

但是 他們都是從跟我同樣的人群中出來的

至少 體會我這種小人的心酸

01-14 10:20

JiJIkopo
這也是一個判斷依準呢,跟自己有相似的經驗,或許在乎的事情也會和自己一樣,自然可以推論到討論的議題,比較容易聚焦那個地方呢。01-14 23:42
小紅a
剛出社會時,朋友講到政治,我總是「那些我聽不懂也不想懂!」「兩邊都沒有一個好的啊!」

現在線上遊戲公會內的成員們提到政治,有些年輕人會跟我當年想法一樣,
我會告知「不管你投哪個黨或是想投廢票也好,請去看那些人的政見,並且投票選了他之後要去監督他做了什麼事。」

人民明明就有選舉權與罷免權,很多民眾卻放棄這兩種權利,只會嘴砲。

01-14 16:15

JiJIkopo
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
一個合格的公民,不是每逢選舉激情一下即可,而是要在投票前想清楚,投票後監督到底,這才是最重要的啊!!01-14 23:44
狼尾
我只想說:如果不投票,那前幾年你是在哭爸三小?

別整天幻想統治者會照顧自己啦!
選賢選能,選後監督,這才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應有的生態。

01-15 21:36

JiJIkopo
不投票也是一種意志展現,這我就不方便批評了XD
的確!我認為一位合格的公民,不只要去投票,選後還要負責監督呢~01-18 22:47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比起政治,民主公民更該凝視這個世代所面臨的種種問題,然後,罷免也好、革命也好,行動才是開始.明天從不是別人給的

01-15 21:57

JiJIkopo
是啊,不論是何種權利,都是要自己爭取才有資格擁有。
等待大環境自己慢慢變好也行啦,不過這誰都說不準,為大環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相信有一天能找到大家的最大公約數呢XD01-18 2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卷】Re:來聊聊吧~... 後一篇:【留學】一年的交換學生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