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戰場的科學──《戰略戰術兵器事典 vol 14. 遠東圍城器械》

作者:17│2016-01-11 23:36:55│巴幣:10│人氣:467
~免責聲明~

本人只負責推廣好書(或雷書),在此不負掃雷責任。

~書籍介紹~



出版社:楓樹林
作者:斯蒂芬‧特恩布爾、韋恩‧雷諾斯
屬性:戰爭、戰史、中世紀、東亞、兵器


~內容大綱~

  本書關注從西元612年隋煬帝攻打朝鮮半島的高句麗王國為始、1644年明朝首都北京遭到滿清攻陷為止,收錄包括中國、蒙古、朝鮮、日本等國,跨逾千年的攻城戰役。

  在漫長的歷史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不同國族之間,即使其軍事文化原本截然不同,但在彼此的交互作用之下,彼此會相互挪用、複製和模仿對方的戰略,有時為了更符合當地的地勢、社會處境或軍事傳統,甚至當機立斷地拋棄中國所研發的最先進圍城器械,尋求更精闢的發明。

  因此書中所列的武器雖然型態各異,但卻有一個共同特色:在使用方法上都歷經了長時間的改良,每個國家的軍事史都呈現各種圍城器械的特殊功能和差異,反映出這些器械本身的長處和缺點,更有助於擴展讀者的問題意識:當代的人對圍城戰役的文化態度和實際應用。

~讀後心得~

  有關於戰爭,我接觸過不少戰史,也涉略過不少兵書,但充其量都只是「讀過」而已。對於其他人的想法我是不知道,不過據我所知男孩子會對戰爭有興趣多半是對槍械、火砲、戰車、飛機、軍艦這一類的現在軍武感興趣,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不對現代武器感興趣,反而更加喜歡古代戰爭場面的。總而言之,我一直認為古戰爭是一種藝術──儘管戰事本身是殘忍的,卻有其中的美學存在(至於現代的戰爭,我完全找不到美感上的共鳴點)。

  為了充實自己對戰爭的認知,我總是期許自己能夠熟記各種兵法,從實際的戰史中找出精彩的樣本,但總是過不了多久就會忘了。既然我無法理解的深,那就先想辦法讓自己理解的廣吧!於是,為了稍微充實一下軍備方面的知識,我盯上了這本書。

  攻城戰往往是戰爭中影響最巨大的一種型式。攻城戰往往複雜、條件嚴苛,而且也更容易譜出各式各樣為人傳誦的精彩故事。所謂戰場就是個容易被天時、地利、人和左右的場合,攻城戰三者通常都是守方占有優勢,也難怪古時兵書常說「其下攻城(攻城是最下之策)」,畢竟圍城往往耗時耗人又耗力,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不過,該打的仗還是得打,「最下之策」依然是「策」──所以就展開了艱辛的圍城戰。

  不過,圍城終究是難打的仗,不可能只靠著武力和毅力就輕易攻下,不妥善地運用策略決對不可能做到。常見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幾種:斷水絕糧、散播瘟疫、縱火燒城、煽動民心等等從內部瓦解的方法;或者是挖掘地道、派出間諜等等潛入內部的方式。當然直接把城牆砸碎不失為一種簡潔有力的方法,於是各種器械便這樣問世了。

  有玩過《世紀帝國》的人都知道,不同的國家都有著不同的科技樹。所謂文化的發展是會因為地理因素以及歷史淵源兩大因素而演變出截然不同的發展,就算是相近的兩個國家也不會完全一樣。「戰爭」也是文化的一種。中國自古以來便動盪不安,數千年來經過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戰亂,體會了無數的分分合合,自然是將戰爭技術發展到了極高峰。承襲了兩宋文化知識的最強鐵騎「元朝」就是很好的例子。

  說真的,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還真的是對於中國的科學發展大吃一驚。人們常說「中國重文學、西方重科學」,其他的部分我不敢說,但至少就軍備來講,中國有著驚人的高度科學發展,肯定不會落後西方。但是為什麼我們現在認知中的卻是全部屬於西方呢?

  我想,應該是西方的工業革命太過偉大,所以才讓所有東方的科學成就被覆蓋吧。唉,這就是文化衝擊啊。

~結尾~

總評:其實這個系列真的很有意思,感覺就是些比較偏門的知識書。如果說圖書館還能夠借到別集的話,或許我會借來看看。下方附上了全系列的資訊,找看看,或許會有你感興趣的書。

~延伸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04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永遠二十九日
古代戰爭喜好者+1

01-12 00:05

永遠二十九日
這本也不錯,圖解古代兵器,isbn

01-12 00:38

永遠二十九日
9789865973759

01-12 0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吟遊人馬】死靈術師席爾... 後一篇:【17的原創短篇】龍的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