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研讀審美。

薇月(●-●) | 2016-01-06 21:07:10 | 巴幣 12 | 人氣 400

今天要來講悲劇、喜劇差別喔。


[悲劇]

悲劇,是一種審美的型態,在西方美學史稱之「崇高的屍」,呃,詩。

悲劇一詞有雙重的意思,一種是戲劇的藝術,一種是形態或意境
經過時間的演化,已經不只在戲劇領域,更滲透到繪畫、音樂、小說...。
但最精練、最被世人肯定的還是在戲劇方面。

生活上經歷的淒慘並不等於藝術審美上的悲劇,就像生活中並不是任何事情都是喜劇一樣。
也就是說悲慘≠悲劇。

悲慘只會引起人們感性上的憐憫,不會進一步提升至藝術境界。
例如貓咪大橘子被慘虐、活到現在還是單身...








悲劇能引起人們的美感和崇高感,本質在於客觀現實的矛盾衝突,甚至是生死關頭的重大矛盾衝突。

例如銀魂中為了某件東西而堅持,對於武士來說,拋下小玉(たま)的頭顱自己逃走,雖然生存機率從5%上升到25%,但是那樣並不是真正的勝利,對於堅持信念的人來說,就等於死。


(第一百四十二訓/七十集)






悲劇會把人最痛苦、最殘酷的一面凸顯出來,但並不會讓人沉淪,個人的死亡也不是整個世界的毀滅,反之,悲劇使人在有限的生命中感到無限的永恆(因該類似於信念跟目的的保持吧)。
使觀眾在悲痛和哀傷中震撼衝擊之餘又可以陶冶情操、淨化心靈。
同時內容若觸及到觀眾心理,就會產生共鳴的情緒。


古希臘悲劇,大多屬於命運悲劇。

古希臘三大戲劇家:
埃斯庫羅斯(Iscool's)、索福克里斯(sofacool's)、歐里必得私(歐里私給我),分別創作了許多著名的悲劇。
例如《被縛的普羅米修斯》,描寫小普為了人類盜取天火,而被宙斯打入深淵。
而宙斯為了抵銷天火對人類的益處,送來了裝滿無數災難的潘朵拉盒子,因此小普的受難象徵人類徵服自然的自由進步,受難則是象徵開發後自然反噬(天災、洪水)。
《伊底帕斯王》更是描寫出,不管人怎麼掙扎,但最終無法擺脫命運的擺布,不自知的犯下殺父娶母的罪過,弱小的人面對強大的自然界自是不可抗拒,最後導致悲劇性的結果。

中世紀末出現性格悲劇,反應封建社會中制度和性格的強烈鬥爭。
體現出人文主義的理想和黑暗的現實。
例如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主人公背負著沉重的精神包袱,飽受靈魂和心靈的煎熬最後釀成悲劇。

到了近現代社會,衍伸出社會悲劇,揭漏各種不合理的社會現實。
例如易卜生《玩偶之家》 (沒看過。

BUT,亞里士多德言,悲劇有兩個重點
1.不能讓好人由順達轉入敗逆
2.不能讓壞人由敗逆轉入順達
會和悲劇精神背道而馳。

黑格爾的觀點:結局,要嘛災難終結、或是歸於和解,表現出永恆正義的概念。
叔本華說:只有表現大不幸才是重要的,不幸分為三種
特別壞的人、盲目的命運、劇中人相互所處的地位。
尼采:主張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悲劇,從中獲取能使人繼續生存的希望和力量。

悲劇審美主體的對立性:肯定和否定,積極和消極。
悲傷時救是否定消極主導。

恐懼和勇敢對立,而非憐憫。
像是悲劇人物勇敢面臨不可逃脫的命運的可怕災難,足以令欣賞者感到恐懼。

愛與恨:悲劇人物上飽含著優秀的品德,又具有某種不可避免的弱點。
悲傷和振奮:善良的人物遭受迫害,美好的事物被毫不留情地毀滅,希望和夢想被一一擊碎,
我們會按耐不住悲傷,暗自流淚。





[喜劇]

滑稽可笑的人物批上了一件令人炫目的華麗外衣,以此來掩蓋自己的庸俗或醜惡,而都外衣褪去,暴露本質的同時也受到觀眾的嘲弄。
或是不和諧的東西湊在一塊,給人發笑的審美類型。

滑稽和喜劇的差別
滑稽:只強調新奇有趣而引起人們輕鬆愉悅的笑,其重點在於人對生命力無傷大雅的操作玩弄
例如:低下卑劣的事物以高尚的面貌呈現、無足輕重的東西以異常嚴重的面貌呈現。
稱之「生活喜劇」或是「浪漫喜劇」

喜劇:喜劇離不開笑,但只有笑不足以構成喜劇,喜劇也不等於可笑性。喜劇的美感在於笑聲中帶著理性的頓悟。有時也會「寓莊於諧」。
喜劇對於欣賞者給予三方面的感受「同情、智慧、新奇」
最有名的是塞凡提斯的《唐吉軻德》主角幻想自己是騎士,做出各種匪夷所思的行為。
小時候看這本的時候玩全不懂主角在想甚麼...。
同時也帶出隱晦人文主義中的理想之光。喜劇主義下的偷樑換柱,藉著唐吉軻德可笑可嘆的遭遇,嘲諷騎士精神和騎士制度的沒落。






[醜]

雨果:《鐘樓怪人》,美與醜相互依存,同時做為和每對應的概念,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襯托美。
黑格爾:「醜總是包含著歪曲」「不正確的特徵刻劃就是醜的本質」
鮑姆嘉通:完善的外形就是一種美,相應不完善就是醜。
客觀的醜:不完善
主觀:感到不快
但有些時候,人事物不能簡單的用好壞、美醜下定論。
例如狐狸,長長的嘴巴,三角耳朵,大尾巴,形狀像狼一樣,且性情狡詐多疑,衍生出醜的概念。
但狐狸在百獸中是弱者,為了生存就得靠智慧,從這點來看狐狸又是美的。




化醜為美的條件

① 以藝術家健康的審美情感為前提,如金瓶梅》,描寫禽獸行為讓讀者反胃。
② 必須堅持藝術創作的典型化原則,如《紅樓夢》的醜態,殘酷、貪婪。
③ 誇張、諷刺是化醜為美的重要方法,如《小公務員的死》誇張過度的緊張。
④ 高度的藝術技巧對畫醜為美有重要作用,如《銀魂》118集龍宮篇,讚美作者和配音員可以刻劃阿銀和假髮老年後的語態。 (私心


                       


⑤ 利用審美主體的逆反心理 賦予新鮮活潑的醜的形式
⑥    轉化醜像藝術美化石,考慮到接受者在其中的作用。


醜藝術的誤解

把震撼當醜,如「屍體的世界」展覽屍體和人體部分,只能說觸目驚心,稱不上藝                                   術。
把醜惡當醜,如《藝術家之屎》,害社會的惡藝術(居然以每罐2..23萬英鎊出售)
將荒謬當醜,如全裸女藝術家將電話線和一隻魚連在一起並塞進OO裡...。

近代藝術將崇高轉化為醜,再轉折為荒誕。崇高、醜、荒誕是近代美發展的三部曲。

表現主義:在荒誕諸流派中出現最早,開始於繪畫。
存在主義文學: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產生於法國。
荒誕派系劇:和傳統戲劇規律完全背離,因此稱為先鋒派。
黑色幽默:60~70年代出風行於美國,大概就是牽扯到生死的冷幽默。

        
           
           
                                                      caturra

創作回應

磨屍漢堡
看來我完全不懂藝術[e3]
2016-01-07 01:23:30
薇月(●-●)
我也不懂 好抽象[e3]
2016-01-07 11:16:32
羽凌鏡
唯一的疑問是串場三張的初音圖意義是…?
2016-01-07 09:36:10
薇月(●-●)
讀書手癢邊畫東西 XD 剛好有三點 悲劇 美 醜
2016-01-07 11:17:23
學姐的頭
你這篇寫很久吧(´・_・`)
2016-01-07 15:18: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