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槍與假面舞會

KANASHIMI | 2016-01-03 09:43:30 | 巴幣 2 | 人氣 625

主角花房葉太郎(はなぶさ ようたろう)父親花房森(はなぶさ しん)是現役且傳說的騎士,他自小就被森視作能超越自己的騎士,交由原排名三位的前騎士朱藤依子(すどう よりこ)訓練。葉太郎雖然資質優秀,甚至被練到會無意識表現出騎士作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對象僅對女性,救助完還會對每一位女孩子效忠……)的「騎士道体質」;但本人因為這種令人害臊的行為而一直想成為普通人。一開始葉太郎救了跌落的財團千金鬼堂院真緒(きどういん まきお),並住進其宅院;真緒已故的母親結真(ゆうま)事實上是使森走上騎士之路,想要保護的對象。故事就在不斷發生的事件中持續,葉太郎藉由拯救伙伴增強實力,最後甚至勝了森。

前面幾話讓我有種「本作是不是想要重新詮釋騎士精神」的感覺,我不自禁的要想起 Don Quijote;不過動畫版並沒深究這種矛盾。故事中腳色們主要以面具來裝出另一個人格;葉太郎以「ナイトランサー」來表示那會做出羞人舉止的個性,其他人則大部分藉此演示理想中的自己。不過故事最後葉太郎認同了這個人格,棄面具而以真面目擔任騎士。本作另一個主題是「騎士要有值得保護的公主,才能發揮真正的力量」,因此真緒一度也決心要成為配得上ナイトランサー的姫(ひめ)。以動漫作品為例,我想 Gundam SEED 中ラクス與キラ,或コードギアス中ユーフェミア與スザク略可展現這種關係的理想境界:大氣度女性指引方向,效忠的強者男性實踐之。不過就算這種例子真的可行,也是特例吧。歷史上有成的上位者,大多是本身就有實力與遠見,還具備大器與高度的社交技巧,因此才有人望,使人願意追隨。而當代情勢更複雜到需要智囊團以研議出最佳策略,並交由多人組成的軍隊以實行。一女一男的組合業已無法應付今日的複雜局勢了。

在我看來,人人都具有願意幫助人的同理心也就夠了;是不是真有必要女性呆呆等著他人來拯救、男性就像無頭蒼蠅般遇到一個救一個,這很有問題。本作重點若是要探討騎士精神,恐怕並沒搔到癢處。將之當作溫馨小品來欣賞,可能更為合適。因之我所看到的,是每個人都應該真誠的面對人生、化解矛盾的生活態度,並盡可能讓現實趨近理想。まあ、雖說作者肯定沒想到這些層面就是,我的解析已經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