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元氣囝仔(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6-01-02 00:01:24 | 巴幣 6 | 人氣 1224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新年到了,恭禧)
來寫2016年第一篇文,這次介紹的是療癒系作品,雖然內容偏搞笑,但看完之後會令人充滿鬥志持續挑戰每一天,非常適合工作勞累、灰心失志的時候觀賞(笑)。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元氣囝仔》(日語:ばらかもん)是日本漫畫家ヨシノサツキ創作的漫畫作品,現正於史克威爾艾尼克斯旗下的網絡漫畫網站「GANGAN ONLINE」上每月連載中。以本作改編的同名電視動畫已於2014年7月起播映。

本作品以作者的籍貫地與現住地,長崎縣的五島列島為舞台,描繪了在大城市長大的書法家與淳樸的當地島民間的互動與交流。

本作的日語標題「ばらかもん」是五島列島當地方言中的「有精神的,元氣滿滿的孩子」的意思。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書道家半田清舟在某書道獎的獲獎宴會上狠揍了一位批評了他獲得大獎的作品的老者,而這位老者正是書道展示館的館長。目睹此事的半田的父親將他外放到了被大自然環抱的五島之上,嚴厲地要求他「找回你自己欠缺了的人類應有的部分」。

在島上等待著他的,是以天真爛漫的少女(只有七歲的少女)琴石奈留為首的充滿了個性的島民們。在與島民們日常交流的過程中,半田一邊困惑於島上的鄉間風情,一邊習慣著島上特有的生活,也一邊尋找到一些他以前從未有過的東西……


【心得分享】(劇透略有)
日文中的書道也就是我們的書法,雖然義務教育都有學過,但擁有一手好字的書法家好像還是以年長者居多,也難怪大家都說年輕人的字都很醜,因為長大後都用電腦打字,想要有什麼樣的字體都可以自由選擇!雖然我小時候沒有特別練過書法,但以前學校寒暑假作業總是會有1本,又有另外練過鋼筆字,所以字還不算難看(笑)。

作品中以年輕書法家為主角算是很新穎的題材,其中還包涵書法比賽的描述,讓我不禁懷疑在台灣也有年輕書法家和書法比賽嗎?所以立刻用google查了一下,還真的搜尋到2015新北市全國書法比賽,賽制分為初賽和決賽,初賽是採徵件評選方式,和半田清舟參加的那些比賽一樣,把稿件由寄給主辦單位,而決賽是採現場揮毫,這就很緊張了,想當初我有參加過校內的書法比賽,筆一下去墨就在紙上暈開,根本悲劇。


談完和書法有關的話題,我們回到作品來聊背景五島列島,五島列島為長崎縣西部的群島,主要由5個大島嶼形成,其中一個島嶼就叫做奈留,與作品中女主角(?)同名,五島列島因距離九州本土遠,沒有大型工廠,保留了許多自然景觀。不過也因為作品的背景在這裡,我才知道日本有這樣的地方,原本還以為是作品虛構的。


整體而言主角半田清舟算是個很討人喜歡的角色,雖然他致力於練習書法而枯燥乏味、沒有朋友,又像個不良少年一樣打了館長一拳,但這只因為他疏於與人相處,所以不知道該如何去付出、為他人擔心,所以性格上有點中二(喂),不過隨著與島上的居民相處之後,發現自己也保有與人交流的心而有所成長,讓人看了很心曠神怡。

再來聊聊半田以外的島上居民,該怎麼說呢?島上的居民根本各個身懷絕技(笑),跟他們相處會覺得自己真是個城市鄉巴佬!幸好半田的生活有鄉長一家人在照顧,不然連吃飯都成問題,不過沒有馬桶只有蹲廁不會太誇張了一點XDDD 除了元氣100的奈留之外還有幾個居民也讓人相當印象深刻,好比說一個希望將來能成為漫畫家的初中女孩小玉,實際上她的作品根本不堪入目(血腥類型),當她看到疑似BL畫面還會抓狂,爆笑到毫無邏輯可言!


另外,還有一段劇情也讓人印象相當深刻,就是半田的好友川藤到島上去拜訪!都市人也從半田1個人增加為3個人,當然爆笑程度也倍增,其中半田的對手神崎把半田當偶像崇拜,還收集許多報導半田的雜誌,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一般人的偶像應該是演藝人員吧?把書法家作為偶像真的有點難想像(笑)。

因為作品很有趣不小心劇透了一點,真是不好意思!雖然是漫畫改編,但在其他篇心得有提到動畫中的奈留等人比較可愛。總之,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看這種有歡笑、有淚水,又讓心情受到療癒的作品了,推薦給喜歡書法...不對,應該是喜歡療癒系作品的朋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