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輕小說心得】夢想與現實--《東池袋迷途貓》

作者:梓│東池袋迷途貓│2015-12-28 11:18:36│巴幣:12│人氣:1109


東池袋迷途貓
(東池袋ストレイキャッツ)
作者:杉井光
插畫:くろでこ
出版社電撃文庫(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 一卷完
圖源: 網絡、bookwalker電撃文庫試閱


簡介:

我拒絕上學、終日關在房裡聽音樂後的某一夜,
  在垃圾集中處撿到一把紅色吉他,命運也因此徹底改變。
  死於車禍的吉他手凱斯.摩爾的靈魂竟附在那把吉他上。
  「我要你代替我,唱出我玩完之前來不及發表的曲子!」
  我就這麼被幽靈踹上池袋街頭,開始了現場演唱的生活。
  過程中,我認識了隱瞞身分、徘徊夜路的女歌手Miu,以及許許多多的街頭藝人。
  由我們街頭流浪貓為您演唱,以酸甜青春譜成的音樂故事。
(取自書背)


廢話時間:

   總覺得是時候該發篇心得了,畢竟之後又要考試,沒時間發心得,所以現在就來先發了一篇好了。不過,其實我也只剩下一星期便要考試啦,而我現在只溫了物理跟數學orz。接下來應該要猛衝就是了。但現在又是假期果然還是沒什麼心情溫習,所以間中就會去幹一下別的事w(別的事=看動畫、漫畫、小說、美劇或是像現在這樣發文w)

   對了,剛剛想到就決定如果之後在書內看到特別的句子就會在心得正文的最下面記下來。其實,有留意的話,我上一篇「無職轉生」的心得就有這樣做,不過那句是因為我覺得很特別和很有意義才記下來的,之後就維持下來吧。但已經看完了的書因為我當時沒有特別記下來,所以接下來的幾篇暫時應該都不會有句子就是了。希望我之後看的書還會記得要記下來ww

   說回關於這部的,無容置疑,我又被畫風給吸引了。不知為何就有些畫風會讓我覺得是部不錯且有內涵的作品,而順應大概因為不是大眾口味也不會特別受歡迎,這部就是如此。說來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大眾畫風,很多時候看到別人說某大眾畫風畫得超棒的,但我就是無法欣賞?

   下一篇心得預告:初戀的繪本


心得:


   本作分了五篇連接的故事篇章,所以我也只說第一篇的故事「半空心電吉他的幽靈」的開頭劇情好了。

   小野寺春人曾經受過霸凌,在那之後他便拒絕上學。他終日就只待在家中,而他非常喜歡音樂,但又不知為何他剛好又只愛聽死人的音樂,除了一隊名為「Day Dream Drunkard」的樂團。

   但很不幸地,該樂團的主唱凱斯卻在某一天毫無徵兆地死了。春人感到非常絕望,深夜時分,他決定將自己所有的「Day Dream Drunkard」專輯全部丟掉。正當也走到垃圾集中處時,他看見與凱斯使用的同款吉他被丟在那裏。即使再不現實,但他就是莫名地有種感覺,那是凱斯所用的吉他。他無法自控地把那把吉他帶了回家,而他的專輯還是沒有丟掉。

   隔天,他被一個男人痛罵而醒來。他知道那是凱斯,對方的靈魂竟然附了在那把結他上。凱斯二話不說便要求春人把吉他的弦換掉,還要春人學懂怎樣彈吉他,來把他在腦中仍未發表的曲子彈出來。即使無法相信,但對方的臭罵聲還是讓他不得不聽他的吩咐。在春人才剛學懂彈吉他,凱斯便要他到一處人多的地方彈奏。春人隨便地選了池袋,並以「小春」這個名字在那裏進行街頭演奏。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故事接着下來,小春便會藉着街頭表演認識很多也是在池袋表演的街頭藝人。之後是感想。


   本作的劇情簡而言之就是非常平淡,沒什麼起伏。整部主要就是描寫街頭藝人和池袋此地的人情味。而且,描寫得非常深入,很輕易便能融入故事的街頭當中,猶如與角色們觀察着同一個世界般。整體讓我覺得有點現實卻又脫離了現實,似有若無的感覺(我到底在說啥#)。而幾篇故事都有主軸,總之就是會有一件事件發生。而每篇都沒有失去該篇的主旨或是作者最終目的是想帶出什麼、讓角色了解什麼事情,這點我覺得做得很好,沒有在途中遺失方向,不竟這種題材就感覺很難寫。

   劇情直接說就我個人而言是有點悶和沉重,不竟大部分的故事內容都圍繞於小春的負面情緒和內心糾結之中,又沒有什麼大起伏,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部挺不錯的,在氣氛渲染方面真的做得很棒。

   在本作中,亦能看出作者對於音樂、樂器方面有很深的了解,像是樂器的型號之類的,毫不馬虎。而在作品中也引用了很多有名的西方音樂作品和歌手、樂團。我是不認識啦,不竟全部都很有歷史了,而我又只聽日本流行曲(X),但認識的話在書中看到那首曲應該會感到很有共鳴和高興吧。順帶一提,每一位真實歌手、樂團或是音樂作品等,總之只要是真實的書內就有加上註明。這不知道是台角自己弄的,還是原來日版就有,但真的頗用心,雖然我都略過不看了(喂),畢竟實在太多了我個人又沒什麼興趣w


   而第一篇故事的結局其實嚇到我了。說意想不到也不完全是,但我就是那種即使一開始帶點懷疑,但後面看多了、看久了就會很容易被牽着鼻子走、相信了這是事實的人w

   另外,第一篇也無疑是我最喜歡的一篇。因為在這一篇中小春還在糾結於自己沒能力的這點上,在那之後的篇章中,小春也就沒有之前那麼沒自信了,所以心理描寫方面的糾結、沉重情緒,還是第一篇的最棒了吧。雖然後面的篇章也有小春對於未來的煩惱描寫,但還是覺得不夠無自信的沉重感好呀(別問我這麼喜歡虐是什麼趣味w)。

   而且,在第一篇中,當小春被同學和老師看到自己在台上表演,而老師想把他拉下來問他為什麼拒絕上學時,所有他所認識的街頭藝人都對那位老師說「這裏沒有小野寺」,這部分真的有點感動到w


   另一方面,我個人是覺得女主角Miu和小春的感情線真的挺奇妙。雖然,兩人在故事結尾都沒有表明或承認自己的感情,但一整個就是之後絕對會在一起的fu。而事實上,Miu除了在最後一篇的存在感大點以外,基本上沒有給到我「她是女主角」的感覺,就有點路人感。不過,多虧Miu的傲嬌性格也讓她的存在感沒變那麼少就是了,至少還是有點特色存在。

   而從Miu的舉動和對小春的傲嬌發言中可以看出她很早就對小春有着很高的好感度,但會突然對小春有好感真的非常莫名其妙。而小春對Miu的感情更不用說,就是莫名的會感到很在意。兩人的互動都非常不夠,所以這對的感情線直接說就是寫出來有點不明所意。這只能說是整部作品的敗筆之處。

   最終能登上大舞台的街頭藝人到底有多少個?有多少人最終還是受不了這種變幻莫測的生活而放棄了自己喜愛的音樂?這部要說的大概就是夢想與現實的差距了吧。既然身為有名歌手的Miu背後所承受的痛苦不是夢想,街頭藝人都不是夢想,那真正的夢想又是什麼?自己在追尋的到底又是什麼?

獨自思考乃明智之舉,獨自歌唱—卻是愚痴。



總結:

本作以街頭藝人為主題。劇情較為平淡,但氣氛營造不錯,作者對音樂的認識亦很深,也有帶出男主角負面情緒的沉重感。不過,在男女主角的感情方面描寫不足,女主角也有點路人,雙方互動亦小。如果不喜歡看平淡、男主角又不時在糾結的劇情的話,就不太推薦看了。


Miu配貓耳外套很可愛的不專業評分:7/10


------------------------------------------------------------------------------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63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池袋迷途貓|東池袋ストレイキャッツ|杉井光|くろでこ

留言共 2 篇留言

ilwiKAMINA
好可愛的一對男女主角啊(大大心)

12-28 15:02


[e16]12-29 12:09
神遊子
杉井老師在描寫這類作品時一向很出色......
文筆相當精鍊,一字一句都吸引著你去閱讀,
不知不覺,你已身在他營造的世界當中了。

12-30 22:26


[e19]12-30 23: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能轉生就是... 後一篇:【廢文】12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