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南海主權爭議

KANASHIMI | 2015-12-27 19:39:32 | 巴幣 0 | 人氣 135

這次沒看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忙著讀生態相關的文章。何況聽說今天大家似乎把大部分時間放在攻擊他人,而非建設性提議,格調不高。為了評價候選人在辯論會以及政見發表會中的發言,我想我們最起碼得列出發言切合問題或主題的程度,非實問虛答或逃避追問;以及比例(把主軸放在抹黑或是有格調的選舉)。此外還得加上可行性,而非牛肉端一堆出來,開的卻都是空頭支票,也不曉得該怎麼達成。雖然沒興趣電視機前從頭守到尾,不過想到有電視臺為了轉播問題吵到不可開交,然後本次幾乎每個新聞臺都直播電視辯論會現場,基本上看哪臺都沒啥差別;突然想到若是有內容即時深度分析,而不光是現場轉播,或許也能做出差別性,吸引到一些觀眾。

題外話(然則這才是我真正想說的),我很懷疑最近美國要求臺灣在南海主權爭議節制一點(說好聽是與他們同一陣線,可惜他們對我們虛情假意,前科不良。),暗指要放棄11段線,不知蔡英文會怎麼接招。當然依附中國不好,但美國算盤可打得不比中國差,再加上有雄厚實力加持;屈服任何一者都只能當砲灰。依我看來,不論藍綠基本上都對美國俯首稱臣,綠搞不好比藍更親美,不可能搗蛋反美;這也不能全怪他們,一定的敬畏是必要的,形勢比人強。其所造成的結果是,我們最後(兩三年後?)恐怕真會把苦果硬吞下去;最終幾乎得放棄太平島以至南海資源,讓那成為我們一個若有若無的美麗幻覺。就算有人挖到石油、天然氣,臺灣也分不到一杯羹。但我很好奇的是,已經聽說像印尼、印度等國以其外交手段遊走在各大國間、討得利益,為何我們就是沒有玩轉出來,反而唯唯諾諾,深怕得罪大國呢?是因為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沒有那種地位以及實力(擴編太平島?別發神經了!打起來美國會出兵保護我們?別傻了!看看伊斯蘭國學點教訓吧!),或者即使有點能力,實際上我們就是沒有任何使出招數的可能性、以及可行手段(臺灣已經從裡到外被滲透殆盡,完全魁儡化了嗎?);或者僅僅是我們太嫩太蠢了,不曉得要耍呢?說點難聽的,我們不能擺爛一下麼?雖然自主研發會受人牽制,不過總能不屑買軍備吧。不可以任美國著急時自動提供軍火,如同他們在中東所為嗎?反正他們為了國家利益,不可能任由中國與臺灣統一,卻又不願被牽累。任憑我們多不聽話,他們在危急之秋總是會出手。同樣的,就算我們百依百順,他們也勢必會等我們撐不住、損傷慘重後姍姍來遲。既然如此,連採購個武器都得聽人說這應該買、那不能賣;要出自己的錢,還得拿顧忌他人眼光聽命行事跟人交換;有曾經平常擺人家那、戰時才提供給我們的 AIM-120,甚至還有買回來也不是自己用、只能交給別人操作而我們被拒絕入內的鋪路爪雷達,實在太窩囊了啊。這樣的情況下依舊吃虧吃到成習慣,硬不起來,再對南海議題放手不管、任人魚肉,真的是執政者應該做的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