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影評】經典傳奇再續-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作者:半瓶醋│星際大戰遊戲專板│2015-12-17 00:53:24│巴幣:14│人氣:8276




這是一篇由已經看星戰超過二十年的影迷所寫的評論,所以我的確不敢保證我不會放過多的感情。

但是我還是要說,【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是唯一一部讓我眼匡濕潤的星戰。

好啦,這樣講不公平,因為我小時候看【星際大戰】的時候並不那麼懂劇情,長大一看再看才瞭解當中的故事,所以自然而然看了也不會哭,不過整體而言,在所有星際大戰作品當中,【原力覺醒】在我個人排行當中仍是僅次於【帝國大反擊】的星戰作品。


【帝國大反擊】仍舊是我個人心目中最好看的星際大戰,而這一部【原力覺醒】也是在為【帝國大反擊】當中最感人的一對愛侶-韓索羅與莉亞兩人所做的後傳。

在前作【絕地大反攻】之後三十多年,迪士尼與JJ亞伯拉罕接替喬治盧卡斯,繼續述說反抗軍擊敗帝國之後的故事,雖然維德大君與皇帝雙雙殞落,然而黑暗的勢力仍舊在銀河當中肆虐,反抗軍仍舊必須對抗「第一軍團」壓倒性的力量,天行者路克卻消失無蹤,新時代的故事落在一位不願跟從第一軍團的風暴兵芬與拾荒者芮身上,在偶然間他們獲得了找到路克的情報,但是第一軍團也亟欲獲得這份情報緊追在後...。

在故事上,【原力覺醒】並沒有說太多關於原力的傳奇故事(這點很聰明,因為大部份的觀眾這幾十年來都已經很清楚原力是什麼),反而是花了許多篇幅介紹一般人的世界,因此絕大多數時候,許多非主角有不少亮相的機會,諸如看到光劍毫不懼怕,反而用近戰武器趨前力戰的風暴兵,或是全身鐵黑色的軍團長官,以及與凱羅忍一起面對神秘大反派史諾克的赫斯將軍,呈現出一個原力已經式微的世界,但是另一方面,唯一幾個懂原力的人運用原力的方式在本片可謂是別出心裁,不但可以凍結已經射出的光束,還可以用來逼問人質做心靈侵入(這好像是從隔壁棚的瓦肯人身上學來的?),甚至只要原力夠強,還能讓沒接受過訓練的人瞬間學會操縱心智薄弱的技巧,甚至還能劍術大進,力戰對手。

雖然【星際大戰】系列不再由盧卡斯操刀,但是可能因為經典三部曲的編劇勞倫斯卡斯丹回鍋,再加上導演JJ亞伯拉罕也是編劇出身的導演,【原力覺醒】所傳達的角色人物情感比星戰前傳三部曲有血有肉得多,整體氛圍也比前傳系列更貼近經典三部曲,拜科技進步所賜,JJ亞伯拉罕用了更花俏的攝影運鏡與剪輯呈現星際戰爭,但是在不斷變換角度與高速切換角度的動作場面底下,還是可以看得出舊星戰的基礎構圖,事實上,每一個動作場面都可以可以感受到JJ亞伯拉罕很明顯是個老星戰迷,而且他等待這個機會很可能已經多年,在腦海當中不斷設想若是換成自己來拍會拍成什麼樣子(但是相較之下,這算是他鏡頭玩得較保守的一次,很好很好,個人希望他真的有從【不可能的任務3】與【星際爭霸戰】得到教訓,而且這也證明了玩弄鏡頭原本就不是JJ的個人風格)。



千年鷹號實在是一艘老船,說起來早在【新希望】時,劇中人物每次看到千年鷹都說他是破銅爛鐵,當時就已經是老船了,可是在隔了三十年之後還是依舊帶領反抗軍持續對抗第一軍團,而且這一次還可以直接在機艙裡頭就直接跳入超光速狀態了。

即便如此,製作群也並未因為著重特效而喪失角色,在演員們需要表演的時候,都獲得了足夠多的時間展現角色,這是前傳三部曲所遠遠不及的,雖然電影的劇情節奏快速,使得人物關係的經營有些過快,許多初次見面的角色一下子就擁有了換帖般的革命情感,芬很快就與波伊熟識,韓索羅也太快就欣賞芮,當然劇本使用了一些小動作讓這些快速的相熟合理化,像是波伊幫芬取名,以及他們在空戰中合作成功,乃至於韓索羅與芮老是異口同聲的對修理千年鷹有相似的意見等等,但是我個人仍舊覺得進展還是稍嫌過快(PS.1)。飾演芬的約翰波義加與芮的黛西·蕾德莉的角色個性都塑造的不錯,特別是黛西蕾德莉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女演員,當她笑的時候有某幾個角度還讓我聯想到曾經演過艾美達拉女王替身的琦拉奈特莉。



看來不只是我這樣想,國外也是有人有類似的聯想。

扮演凱羅忍的亞當崔佛在詮釋內心交戰上相對的較不顯眼,但是我很肯定製作群這一次特別想要描寫反派的內心世界,雖然看起來仍舊是有些荒謬、扁平、難以令人同情,但這可能是描寫反派世界最多的一部星戰電影(PS.2),而凱羅忍也因此成為七部星戰電影中最軟弱的西斯,某些時刻他所展現的不穩定與瘋狂甚至還成為電影中的笑料之一(PS.3)



不再是帝國軍的反派「第一軍團」雖然擁有持有紅色光劍的西斯凱羅忍,但是我個人覺得他在這個集團當中的地位其實相當危險,雖然能夠隨意對風暴兵發號施令,但是領導人史諾克當她是顆棋子的意圖相當明顯,旁邊的赫斯將軍顯然是隨時打算取代他的位置發號施令。

而幾位硬底子老演員,哈里遜福特與嘉莉費雪,甚至是驚鴻一撇的麥斯馮西度,都在為數不多的出場時間裡緊抓住觀眾的心,馮西度雖然演出的角色是個新面孔,卻能夠在短暫的時間內呈現一位慈祥長者的樣板(真的只是樣板,他沒有更多的表演時間可以說明這個角色的來龍去脈),嘉莉費雪演出的莉亞公主再也不是當年那個愛鬧脾氣的少女了,我個人覺得,在他所出場的短短幾場戲中,她對韓索羅所流露出的感情是整部電影當中最動人的表演,而拿到最多表演時間的哈里遜福特,依舊演出當年那個星際浪子,只是隨著年齡增長,他原本那不羈的英氣盡褪,呈現出來的是一個說不出對後輩與妻子關愛的頑固老人,但也因為這個角色的頑固,在片尾韓索羅對他的家人所說出的那幾句台詞與他的表演也成為最令人心碎的時刻。



隔了三十多年,能夠再看到韓索羅與莉亞出現在大銀幕上實在太好了,要知道在過去他們兩人雖受歡迎,卻一直都不是盧卡斯想要凸顯的重點人物。更何況還能再看到一個緊繞著這兩人展開的故事呢。


另外,全片雖然致力於鋪陳角色的行為動機,但奇妙的是整部電影絕大多數都是從叛逃風暴兵芬的立場在說故事的,因此從頭到尾故事完整的角色只有芬,我們很清楚芬不想當風暴兵,害怕第一軍團,以及後來願意回頭拯救夥伴的動機,但是其他角色,可能是因為打算埋續集的伏筆,如拾荒者芮的身分、凱羅忍成為西斯的原因,乃至於天行者路克消失的原因,都只用點綴零星的方式解釋,而開場前十分鐘的主角波伊就是因為沒有太多角色故事,導致他成為全片最大的配角,空有帥氣的空戰場面而毫無個人特色(好啦,也不能算全部沒有,至少他在被拷問的時候講的幾句台詞呈現了他的無畏個性,編劇勞倫斯卡斯丹真是了不起啊)。



在經典三部曲當中擔綱角色對白台詞的編劇勞倫斯卡斯丹被找回來寫【原力覺醒】,是讓這部電影的角色得以生動的功臣。(左為JJ亞伯拉罕,右為勞倫斯卡斯丹)


音樂方面,約翰威廉斯再度回鍋所擔綱音樂,這一次他幫【原力覺醒】寫了許多新的主題音樂,由於帝國毀滅,過往的帝國主題曲不再出現,第一軍團多了新的主題曲,新角色芬與芮、凱羅忍、史諾克、BB-8,甚至連沒了絕地的反抗軍也有了新的音樂主題,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那影迷的細胞在作祟,當片頭那原本代表天行者路克的主題閃現,每當偶爾浮現的絕地主題,與韓索羅與莉亞的主題音樂浮上之時,都還是讓我忘記了那些新的音樂,我一直認為威廉斯的音樂作品是撐起整個【星際大戰】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在前傳系列當中他甚至是拯救整部電影的救星,這一次JJ也很明顯的讓音樂有十足的出場時間,但是當我離開戲院,唯一唯一記住的,還是那些早在三十年前就寫好的主題音樂。



完全不能想像沒有約翰威廉斯的【星際大戰】,很高興還能看到他老人家能再度擔綱為【原力覺醒】作曲,因為距離第一部星戰已經是是整整38年前的事情了。

整體而言,【原力覺醒】是一部非常道地,以現代電影美學製作而成的星戰電影,他擁有2010年代典型風格的劇本與視效,但是又處處不斷的在對經典星戰致敬,構圖相似但是顯然更為花俏的攝影運鏡、混合前作演員台詞的音效與諧仿的台詞(風暴兵們談論某種交通工具的對話),都讓【原力覺醒】成為一部相當兩面討好的作品,因為它既滿足了新世代觀眾的觀影需求,也充分照顧了舊世代觀眾的懷舊渴望。


評鑑星數:3.8

PS.1其實,即使是在1977年的【星際大戰:新希望】當中,歐比王與天行者路克之間的關係進展也是太過快速,路克很容易就相信歐比王並誠心尊他為師,一切靠的只是亞力堅尼斯的正派長者形象以及原力的感應罷了,在後來的【帝國大反擊】當中,路克與尤達的相識就好得很多,兩人見面即互不信任,即使是在進展關係的過程當中,路克仍舊對尤達半信半疑,直至尤達展現力量,路克才真正的心誠悅服。

PS.2:我這樣形容可能會有人不認同,認為【西斯大帝的復仇】當中的安納金也應該算是反派,雖然我個人覺得該片當中的反派應該仍舊是西斯,安納金應該和歐比王一起作為雙主角,不過要說他是反派也不無道理就是了。

PS.3:這方面我倒覺得不是演員的問題,而是導演選擇在他瘋狂的時候呈現戲謔的敘事,像是讓兩個風暴兵遠遠看到他在鬧脾氣轉頭走開這樣的設計,但這也是一種暗示,暗示凱羅忍其實在第一軍團當中的地位正因為不斷失敗而迅速降低中。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預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59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大戰遊戲專板|原力覺醒|哈里遜福特|麥斯馮西度|嘉莉費雪|JJ.亞伯拉罕|約翰威廉斯|喬治盧卡斯

留言共 6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只看到我是你爸爸納吉

12-17 16:54

靈龍烏金
福伯你死得很慘

12-17 20:35

半瓶醋
不要爆雷啊....
12-19 14:44
雅克連
福伯不想演了 三秒鐘的路克

12-17 21:33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真是羨慕喔~~。[e35]

12-18 13:00

湛藍。流澐
所以麥斯馮西度爺爺真的就只是扮演一個握有機密的路人ABC,可是凱羅忍還對他說「你變老了」,所以馮西度爺爺的角色到底是什麼呢

12-20 13:35

半瓶醋
不知道,我們只能從對話當中猜測~首先他當麗雅是公主不是將軍,另外他也認得凱羅忍,可見得他曾經是莉雅那邊的成員,應該也是奧德蘭星人?
02-16 00:24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和屋主剛好同樣是1980年出生,且星戰六部曲之中最喜愛的也正好是帝國大反擊,

雖然個人本身最早是透過某年華視頻道,於春節期間播放的星際大戰影集,

才算真正開始接觸到星戰電影,總之星際大戰對本人而言已不單單只是科幻作品,

早已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12-22 23:30

半瓶醋
我也有看過華視播放的帝國大反擊,當年可是還有中文配音的
12-23 12: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半瓶醋試玩報告-... 後一篇:【影片】半瓶醋玩遊戲-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