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職路*茶道*泡茶用水*

作者:黑綿羊│2015-12-11 23:40:10│巴幣:0│人氣:628
泡茶的水可以分兩種簡單是以礦物質含量分類
*軟水:是指水的硬度低於8度的。水的硬度特別是指碳酸鈣和碳酸鎂的含量,以"毫克碳酸鈣/公升 水"或"ppm"來表示,稱為水的硬度。
軟水中含有的可溶性等化合物較少。在天然水中,雨水和雪水屬軟水。泉水﹑溪水﹑江河水屬暫時硬水,部份地下水硬水蒸餾水為人工加工而成之軟水。

*硬水:是含有高濃度礦物質的水,尤其是含有高濃度的。硬水對人體無害,但會對工業造成問題。工業界為避免礦物質鍋爐冷卻塔或其他處理水的設施中沉澱產生水垢而導致故障,經常對水的硬度監測。一般日常生活中,硬水會使肥皂牙膏無法在水中起泡。
一般而言,硬度高於8[來源請求]的水稱為硬水

然而礦物質含量較多的硬水,泡出的茶湯色澤偏暗、香氣不顯、口感等等比較不適合泡茶,軟水則反之。
但是完全沒有礦物質的純水,會使口感不佳,水中礦物質含量若是10~100PPM是很好的狀況
200PPM以上就算硬水。

礦泉水、飲用水適不適合泡茶要看它屬於高礦物質含量還是低礦物質含量。
泉水則還需要考慮到雜質、含菌量不一定每一口井都是好水。

自來水呢?
礦物質含量,如果太高可設法使用逆滲壓進行水處理
消毒藥含量,自來水中含有消毒藥劑"氯"煮沸會產生毒氣,飲用前可使用活性碳過濾,現在的飲料店都會使用過濾器也是很普遍的但一段時間就需要更換不然就沒效果啦!
自來水大火煮滾後可開蓋轉小火煮一小段時間*切記通風、抽風良好才適合因為"氯"正氣散在整個主水的地方吸入長期會致癌。這些小動作都可以明顯的降低消毒劑的味道並影響到茶湯的本質。
氧氣含量,水中氧氣含量高,有利茶香發揮,且口感上活性較強,一般來說剛煮好的活水(氧含量高的水)利於泡茶,水不可煮老說法也是因為煮久了,氧含量較低水。
但現今一般還是自來水較多還是開蓋放置,多煮一段時間比較好,千萬不要飲用千滾水(煮了在煮隔夜又煮再加水在煮再喝)養分都被煮光了,而且還會產生有害物質。
*雜質與含菌量,這兩項現今的高密度的過濾器都可以有效隔離。細菌可以使用高溫消滅

泡不同的茶使用不同的水溫
1低溫[70C~80C]龍井、碧螺春、煎茶等帶嫩芽的綠茶,黃芽、銀針等黃茶類
2中溫[80C~90C]白毫烏龍,帶嫩芽的烏龍茶,瓜片(開面葉的綠茶雖帶嫩芽但重萎凋的白茶)還有白毫銀針、白牡丹等
3高溫[90C~100C]以包種、凍頂、鐵觀音、水仙等開葉面的烏龍茶和後發酵茶(普洱、全發酵紅茶等)
簡單來說,嫩採水溫低;熟採水溫高。烏龍茶之培火高者水溫高反之
那泡茶是要燒到100C再降低還是直接取需要的溫度?
這還是要看茶的本質,跟需求如自來水或井水菌含量高又有消毒劑當然......
如需要用高溫降低礦物質含量則也需要加熱到100C。如都不需要其實加熱到需要的溫度就夠了

如何使用溫度計、分辨泡茶的水溫
首先至少需要一支150C的溫度計,測量5、6次觀察茶壺、煮鍋邊的冒泡情形久了就能抓到大概的溫度了,一般來說95C左右蒸氣是直接往上沖的;85C是左右搖晃的;75C是散的
蒸氣的形狀還會受到大氣壓的影響,在高山上煮水,蒸氣外冒會大於平地許多也較猛!

*千滾水/老水為何不能泡茶?
前面提到的毒素、與含氧量等等會影響活性、不利香氣發揮故不適合再喝拉

下一篇則是泡茶的量有時間期待吧!

引索出自維基百科
文章擷取自*華品文創*茶道常識
圖片取自googl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14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ove729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職路*茶道*茶葉保健*提... 後一篇:*黑綿羊*入門耳機 W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