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寫得很棒的哈利波特短篇

作者:紫月靈│2015-12-10 20:25:47│巴幣:20│人氣:309
好的作品,要有好的評文。
但,非常多時候,能碰到好的作品已經很稀少了;更別提好的評論。
 
不過,在橫跨兩岸三地的創作潮當中,偶爾會碰到這種很令人高興的,跨越時空的互動。
 
【短篇同人】走神(su li相關)
http://tieba.baidu.com/p/1415019557
作者:長恨悠悠
學院教授
11
黎蘇是霍格沃茨最美麗的女孩子,比張秋多幾分嫵媚,比金妮多幾分嫻雅。黑色的眸子透出變換不定的光芒,綢子般烏黑的長髮挽著靈蛇髻。
黎蘇的母親是一個純血統的巫師,穿天鵝絨長袍的樣子特別好看。黎蘇的父親雖然是麻瓜但是非常愛黎蘇和黎蘇的母親,他的愛和金錢讓黎蘇生長在一個高貴而優雅的環境裡。
黎蘇的出身讓她會很多中國各式魔法:用陰陽舞拯救生命,用道教靈丹讓自己耳聰目明,用紙人作咒……
黎蘇的美貌讓她贏得了很多側目,包括塞德里克也曾經對她一側目。更不要提救世主,黎蘇一直對他的愛慕保持著落落大方的態度。
……
所以我一點也不在意你是不是喜歡我,她狠狠地剜了羅傑_大衛斯一眼。
 
“李素小姐,請站起來,回答我瞌睡豆的用法。”
李素站起來,突然像是進了冰窖一樣。
 
李素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甚至有些醜陋的女孩子,頭髮稀疏,眯縫眼,大嘴巴。李素的母親是一個普通的巫師,被李素的麻瓜父親一直壓制著不敢顯露魔法。因此李素從小就學會不問不該問的事情。因此,李素的母親更不可能教她任何中國魔法了,她只有看濫小說解悶。
李素喜歡的人,無論是那個羅傑大衛斯還是那個塞德里克,甚至是斯萊特林那個金魚眼尖下巴的瑪律福,都不曾看過她一眼。
 
更重要的是,李素永遠不可能是黎蘇。
 
李素突然覺得一切好夢都醒了。
 
一張小紙條遞在她手裡,李素暗暗打開一看,是瞌睡豆的用法。轉頭看,那一個和自己一樣不起眼的拉文克勞女生,自己的好友正微微笑著。
李素無端地想到了一句詩:願你在塵世中獲得幸福。
長恨悠悠
學院教授
11
喂不要光當做小文藝來看喂這樣作者會很傷心的。要不加個結尾?
李素最大的悲哀就是她無緣參與這一屆的任何傳奇,只能當個普通的不起眼的學生並沉迷在黎蘇的幻想裡。李素最大的幸福就是從這樣的幻想裡跌出來,她依然還有塵世裡簡單而美麗的幸福。
來自掌上百度15樓2012-02-16 18:21
哈利波特同人文評。評文作者:文鍊一言堂
  文章原自於一份J.K.R的哈利波特同級同學名單手稿,其中一個名字是「Sue‧Li」在同人流行穿越文的當下作者以文章反思同人中「瑪麗蘇」和「穿越」的話題。非常值得品味。
http://queen0156.pixnet.net/blog/category/1554322
題目:【短篇同人】走神(su li相關)
作者:長恨悠悠
時間:2012-02-16 00:30
備註:短篇(完結)
  • Mar 12 Mon 2012 18:13  願你在塵世中獲得幸福
  • http://queen0156.pixnet.net/blog/post/30495912
      起筆描寫完美少女黎蘇上至外貌下至身世都不禁讓人發出羨慕聲,甚至有不少男孩愛慕她,而她的反應也是大方可愛。這是一個完美無缺的女孩,當讀者發現女孩美好的不真實,下文一句抱怨,充滿少女的驕嗔顯得純真可愛,這時一個如夢似幻般的影像馬上變得讓人感覺可以觸碰到,而這還沒結束,如果一句抱怨是讓影子顯現,那麼下一句天外飛來一筆──教授點名提問聲,則是直接讓人從夢中跌回現實。
     
      現實是,這是一個上課會分心做白日夢的女孩;這是一個面對課題慌亂尷尬的女孩;這是一個面貌普通誰都不會注意到的女孩;這是一個在夢境中虛像中才覺得有自信的女孩──美夢易醒。然而作者卻給了女孩溫柔,給了讀者溫馨──即便是這樣普通的人在她的身邊也有可親的人在她需要的時候伸手幫助。一張小小的紙條代表大大的善意,代表虛夢之上更大更真實的人生價值──願你在塵世中獲得幸福。
     
     
      作者用一半的篇幅塑造黎蘇,接著急轉直下用兩句話全盤推翻,帶領讀者一步步建立好此文初步的邏輯卻突然從甲到乙大跳躍,造成恍然大悟的驚奇感,這個手法相當具有趣味性。
     
      然而趣味性之後又是一次大轉彎,美好的黎蘇和平凡的李素極端不同,強烈對比,如果讀者對黎蘇會生出羨慕或是反感是來自於「太過優秀」那麼對李素恐怕只有同情,「冰窖、醜陋、普通、壓制」作者連續用這些詞彙讓讀者感受李素的生活環境,一種喘不過氣又無奈的感覺;接著又再一層加深──對於情竇初開的少女來說,還有什麼是比喜歡的人看不見自己更悲哀?課堂上的無措、兒時環境的壓抑、對外貌的自信缺乏、少女心事的苦悶……
            所有難堪被帶到最高點──然後落下。
      就像燒乾的鍋底一樣正熱燙的時候突然一盆冷水一灑,嘶──的一聲,迅速冷卻。是的,當讀者對李素同情不可收拾的時候作者也給讀者狠狠的澆了一盆冷水,彷彿在說:「李素不需要同情,她很幸福,不信你看。」
     
      短短的幾百字內,用劇情拉動讀者的心情起起落落,也對最近同人文的話題女主──瑪麗蘇,幽了一默,和瑪麗蘇開玩笑。
     
      在文後還有結尾補述,然而筆者個人認為將文停在詩的部份即可,如此一來顯得更有韻味,留給讀者細細品味的空間。
      只要留心身邊,即使沒有傲視群倫的條件依然可以幸福快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自己的感想:
    其實,最近因緣際會,隔了兩三年,看到別人曾經寫過的東西,某方面嘆為觀止!
    哈利波特,曾經在無數人筆下有無數種變化,
    不管是無限流的其中一站,不管最後是黑鄧或滅魔,不管是男後宮或是女大奧,不管BL或GL向
    真得很久沒有看到真的有「學生生活」感覺的東西了。
    現在的學生,在作者筆下,每個都是高中的時候已經成為企業鉅子、武林高手、超級英雄.......
    學習生活的「學生」呢?那種久違的青春悸動呢?
    希望,能夠看到像這樣的好作品,也希望能有機會看到更多的,這樣子的評文。
    所以,我會繼續在晉江海中掏沙,雖然宅海無涯回頭是岸,但,我很希望能看到這樣的文章,
    作為一盞明燈,和有緣的人分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04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軍火師
    會有這種高中生主角本身是啥特戰隊/總裁/地下勢力教父‧‧‧等身分,我想一方面跟對岸那邊的學生生活相當枯燥與壓力大且跟港台美相比沒啥精彩之外,更大一部分就是因為雖然對岸的經濟起飛,中產階級日益增多,但清寒甚至窮困者更多,這些高中生有時候還得考慮未來如何添補家計;另外就是霸凌與欺壓事件頻傳,甚至學生勢力可隻手遮天的情況時有所聞‧‧‧

    要說大陸那邊高中生哪邊不精采,我想各種層面都有,不過最明顯的就是那醜到不行,款式各學校皆大同小異的學生制服‧‧‧他們的制服外套很明顯就是我們那邊的運動外套‧‧‧台灣日本方面運動服大同小異,但制服可能各校都不同,但大陸那邊‧‧‧[e26]

    12-10 21:26

    紫月靈
    原來如此呀!不過,我總覺得最早是日本鋼彈W還是遺忘的世界開始的,拯救世界的都是國高中生?大陸和台灣這邊,只是很奇妙的文化跟風而已...
    像JK羅琳的哈利,雖然幹掉了佛地魔,但英國那邊重點好像擺在預言和宿命那一段!12-10 21: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aistlin04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尋找能交流描寫方法的地方... 後一篇:《碎星誌》第一集感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