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聆聽你的花與葉

樂之 | 2015-11-23 21:40:30 | 巴幣 48 | 人氣 341












  歡迎來到Euforia Bakery左側院的超越物種空間!「超級生物學」講座再一次的順利舉辦啦!在聽完上回兩次視覺以及聽覺的超能感官知識後,許多觀眾朋友們回去是否會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做觀察實驗呢?大家本次前來,一定是想知道更奇妙的感官是如何運作的吧,沒錯!這個講座就是如此,它已經在EB的社群中建立起自身知名度了。

  今次,我們沒有要探討視覺,也不是分析聽覺。我甚至這麼說吧--今次講座的主題並非動物感官,而是另一層次的東西。知道為何會是在這個「超越物種空間」講解嗎?這地方又叫做「小紫花花園」,是居住在EB的小紫花密度最高的地方......喔,喔,別急,孩子們,別激動。各位觀眾朋友們抱歉,小紫花們非常聰明,他們是智能植物,聽得懂我說的話,並且會像這樣活潑的噗啾、噗啾叫--

  哎呀,那邊的觀眾朋友似乎相當困惑呢。沒關係,請聽我說明。

  本次的主題是「植物感官」!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EB最有名的小紫花薇塔.阿露西安的閨密,懷奧婷娜.多雅,又稱紫兒。按照以往的慣例,我們應該要先詢問在場是否有不是人類(Homo sapiens)的觀眾朋友,但是由於植物的感官無法與人類相提並論,因此我們現在並不需要果茶小妹眼鏡或助聽器。但是我們是需要她的經紀人協助說明,因為紫兒小姐並不會說通用語。

  那麼,在我們的講師和她的經紀人準備好之前,就讓我先來說明一下「植物感官」的基本概念吧......哎,孩子們,別太緊張,我們得先從普通的植物介紹起,觀眾才能接著明白你們的神奇啊--哎,好了,好了,這是你們最愛喝的糖水,要排隊才有的喝啊,對,就像這樣排一排。這邊的觀眾朋友們真是不好意思,這些小東西總是活蹦亂跳的,可以請您們幫我把他們的花盆排成一排嗎?就像這樣,謝謝。



  植物與動物一樣,需要能量和物質才能夠生長和代謝;它們不像動物一樣能主動移動尋找養分來源,所以它們長出樹葉和根交換氣體和營養,並且用水在維管束中輸送生長的必要物質。它們已「生長」取代我們的「移動」解決各種問題,滿足生存所需。很難想像嗎?沒關係,我舉幾個例子吧!

  為了獲取更多陽光,樹木於是朝向太陽生長,背向地心引力。有人告訴它們這麼做嗎?小草兒尋找岩石中的縫隙生長,一路長到了地表,各位可曾教它該左轉還是右轉?當蜜蜂蝴蝶停在花朵上,貪婪的吸取花蜜,又是誰指導花朵們可以利用這些小偷的腳和身體,把花粉寄給身在異鄉的對象?花蜜是用來使小偷上癮的毒藥啊。

  當雨下了足夠長的時間,含羞草就不再闔起葉子,因為它知道雨滴沒有任何威脅。森林中,有些植物甚至能辨析出昆蟲攻擊樹葉的獨特顫動頻率,並且在該片葉子上分泌毒液驅趕或消滅敵人--研究顯示當森林火災發生時,位處於火源附近的樹木會主動散發植物性化學信號,用以警告鄰近所有生物危險的到來

  各位或許認為這些現象都是植物根據南方演化理論所進化出的特徵,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因為不會這麼做的植物早就被淘汰了,留下來的都是適應植物的後代。可是各位,我們不也是這樣被選擇的嗎?因為我們祖先的身體特徵和行為利於他們存活,所以他們存活,而我們才得以出現。換句話說,我們思考、行為,而植物也會。它們不用大腦,而是用另一種我們難以了解的型態去理解並解決問題。這種型態建構在維管束網路之上,管中流動的液體和物質同時為植物交換營養,以及各種信號

  告訴葉子生長方向的通知、建議花朵展開和收起的指示、催促根部應該轉彎的語言、和傳達樹梢得分岔的命令。如果各位有機會對一棵樹進行一整年長度的縮時攝影,就能發現,它在眼前舞動、延伸、生長、存活。

  它們比我們很多很多,我們的一年是它們的一瞬間。當動物的屍骨冰冷腐爛之際,植物彼此之間緩慢卻熱烈的交談都還沒停下來呢。

  好啦,好啦,孩子們,演講就要進入你們最喜歡的部分了。既然植物存在非常緩慢的思考能力,那麼若將它加速到我們得以理解並互動的程度--也就是像你我彼此交談這般的時間尺度,將會是如何呢?女士們,先生們,讓我們歡迎今次的講座,紫兒小姐,與她的經紀人,薇露娜.阿露西安小姐!


智能植物的感官

紫兒的經紀人





.


Plant Sense


  紫兒:「噗噗啾啾!」

  薇露娜(捧著紫兒的花盆):「紫兒這句話的意思是大家好。」

  主持人:「嘩,出現了。各位可以看到紫兒小姐是一株漂亮的小紫花,花瓣展開有如西瓜那麼大,雖然我看不太出她與在場其他小紫花有何明顯不同之處,但是在他們之間肯定能一下子就分辨出來吧。」

  紫兒:「嚕嚕~噗噗。」

  薇露娜:「紫兒要告訴大家,她的花瓣特別圓。如果那樣還不夠清楚的話,只要叫聲紫兒,她就會回應各位。」

  (現場觀眾接連呼喚紫兒,紫兒一一回應,最後暈頭轉向,縮在花盆中)

  主持人:「哈哈,真是可愛哪......現場的朋友們還請讓紫兒小姐歇會兒吧,不然她就沒力氣為我們講解了。阿露西安小姐,智能植物實在太神奇了,他們居然能像小動物那樣活動,不僅如此,還能與我們交談。究竟沒有大腦的植物,是如何辦到這些的呢?」

  薇露娜:「若真要完整的說明智能植物,恐怕連續十堂講座都說不完。(噗啾!)據我們所知,智能植物原生於厄伊萊峽谷,作為強勢種族,他們在那裡的森林中演化出能夠被動物所辨識出的『智能』,當然我們不排除大陸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存在。簡而言之,凡是時間尺度與動物相近,就可以被稱之為智能植物了。」

  紫兒:「啾啾嚕~噗噗~」

  薇露娜:「呵,我把話題扯遠了,紫兒在提醒我主持人問的問題。我這麼說吧,要了解智能植物,最簡單的兩個重點就是他們『感知』和『行為』的方式。前者就像我們的視力與聽覺,後者則是根據感覺做出的反應。」

  主持人:「原來如此,這跟我想得很相似呢。一邊是輸入,另一邊是輸出,就像計算機那樣。」

  薇露娜:「要......要這麼比喻也可以啦。」

  紫兒:「啾啾嚕噗噗,噗噗,嚕嚕,噗噗啾,嘰嚕啾--(持續兩分鐘的植物語)」

  主持人:「呃......呵,請問阿露西安小姐,紫兒小姐她剛才講解了些什麼?」

  精靈讓小紫花再重複一遍那番話,思考片刻。

  薇露娜:「紫兒說,那樣的比喻太籠統了。智能植物普遍有四種最重要的感覺,分別位於葉子、花朵和根。(停頓)首先,葉子上除了有行光合作用的細胞外,還有另一種細胞,專門感受物理震動。」(說完,晃晃紫兒的葉子)

  薇露娜:「主持人你剛才提到一個案例形容得很貼切,你說植物會偵測葉子上傳來的特有震動,不同的頻率代表不同的事件,致使植物做出適合的反應。然而,普通植物感知的速度很慢,慢到我們不認為它們正在感知,可智能植物的速度就是我們的速度,你看,紫兒現在縮起葉子,那是因為她很癢。」

  主持人:「簡直就像小嬰兒會有的反應啊!」

  薇露娜:「是啊......」(抱起花盆安撫)





  主持人:「所以這是觸覺。」

  紫兒:「噗啾。」

  主持人:「嘩......我覺得,她真的聽得懂我說的話。請教薇露娜小姐,智能植物還有另外哪三種感覺呢?」

  紫兒:「嚕噗噗、啾啾、嘰噗。」

  薇露娜:「第二種也是葉子上的感受,來自於葉面底部的氣孔。它們除了像普通植物從那裏進行氣體交換外,也在同一個地方過濾空氣中的微塵。若感受到其中有害,氣孔就會暫時封閉,不讓有害分子飄進葉中。」

  主持人:「這不正是嗅覺嗎?」

  薇露娜:「是的。其實普通植物也有這種能力,可正如我方才所說,智能植物反應時間非常接近我們,所以我們才得以理解它是一種『感覺』,而不是一種『被動受器』。若就本質上而言,兩者是同一種東西。氣味分子飄進鼻中,我們才得以聞出它的味道,反之則不然。」

  主持人:「那麼,不知紫兒小姐聞到『臭味』,會有何種反應呢?」

  精靈眨眨眼,懷中的小植物轉動葉子。

  薇露娜:「紫兒對這句話很不以為然喔。我知道她在想什麼,她想告訴你,不同人所討厭的味道有所不同,對臭味的定義也不一樣。再者,動物排泄物--儘管氣味可怕--但可是植物們最營養的食物呢。紫兒,對不對?」

  小紫花用力擺花瓣表示贊同。

  主持人:「呃......呵,這倒是。」

  薇露娜:「然而他們與普通植物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能夠明白我們討厭什麼氣味。他們能夠學習這點,從內在理解它,並且改變自己的行為,使自己對於我們來說更友善。嗯,在厄伊萊峽谷,智能植物與賽那法西彼此共存,互相尊重,因此得以存續至今。」

  主持人:「阿露西安小姐,家貓也有這種學習力。」





  精靈再度點頭,並且拿來澆花筒,張口往自己嘴中淋一口,然後在紫兒花盆中澆灑一片。

  紫兒:「嚕嚕咇啾啾。」

  薇露娜:「好東西要與朋友共享。」

  主持人:「幸好我們有您這位經紀人。(停頓)紫兒小姐,我們知道您有觸覺和嗅覺,那麼您也有味覺嗎?」

  薇露娜:「當然有了,就在根部。這種感受器主要感知滲進自身周遭泥土裡的液體的......嗯,化學成分。這澆花筒裡裝的水,其實是一種果茶,有著淡淡的檸檬香。如果亞茵不小心擠出太多果汁--她非常少犯這種錯--那麼紫兒,妳會怎麼樣呢?」

  小植物急促的「嗶啾」一聲,然後迅速蜷縮成圓形





  主持人:「哇嗚--阿露西安小姐,比起感覺,我更想知道紫兒小姐和其他智能植物『行為』的能力啊!」

  薇露娜:「別急,我們遲早會講到的。(停頓)主持人先生,到現在為止,你一定非常明白紫兒的第四種主要感覺是什麼了吧?」

  主持人:「當然,就是這兒。(扯扯耳朵)」

  薇露娜:「如果我們先不討論語言中樞的話,的確是那裡沒錯。」

  主持人:「可是,我並沒有看到紫兒小姐有耳朵這種器官。」

  精靈伸手,安撫著縮起的小植物。後者顯然很喜歡這種姿勢,索性縮著不起來了。

  薇露娜(深吸一口氣):「每一株智能植物,在莖幹與根系交會之處,整株植物的正中心,有一處維管束最密集的地方。這裡無時無刻進行大量且迅速複雜的物質交換,就像我們的腦一樣,這點,構成他們的意識。我們稱之為核心。每一株智能植物的核心,都有一個向外延伸的末梢,也是唯一『核心維管束』接觸空氣的地方,這個地方對聲波極度敏銳。」

  主持人:「而紫兒小姐的核心末梢,就在她的花朵?」

  薇露娜:「花蕊根部。」

  主持人:「她透過那裡聽見我們的聲音?」

  薇露娜:「沒錯。」

  主持人:「所以這些信號通過維管束,進入她的核心,在複雜的物質交換以後,轉換成她意識裡的『語言』?」

  薇露娜:「非常貼切。」

  主持人:「那麼、那麼,如果我現在開始噗啵,噗啵的說話,她能不能知道我正在讚美薇塔小姐的藍眼睛是多麼的美麗?」

  薇露娜:「呃......主持人先生,原來你也聽得懂厄伊萊小紫花的語言啊?」

  超級期待的主持人像貓咪一樣,眼睛閃亮亮地散發光芒。





  薇露娜:「嗯......我們賽那法西早就試過了。結果......」

  主持人:「結果?」

  薇露娜:「植物們覺得我們怎麼突然變得如此幼稚,竟然說幼苗嬰兒話,而且還是以非常嚴肅的表情發出這些他們難以理解的聲音。」

  主持人:「呃......」

  紫兒仰起花,嚕嚕直叫。

  主持人:「紫兒小姐,原來我也是baby啊......?」

  薇露娜:「哦,不,她覺得你更像貓科動物。」

  主持人:「嗯......喵?

  薇露娜:「然而主持人先生,你也不用太氣餒,你不是在我們來之前,成功地安撫眾小紫花,還讓他們排成一排嗎?與智能植物溝通,語言不是什麼大問題喔。」

  主持人:「阿露西安小姐,還有各位觀眾朋友,我決定了!」

  薇露娜:「哦?」

  主持人:「我要發明出『果茶小妹變聲器』,讓我們發出的聲音轉換成純正、俐落、優雅的智能植物語言!」

  薇露娜(飄眼看看遠處忙碌的亞茵):「是嗎,嗯......那我會期待著的。只不過,我得提醒你,智能植物的語言除了紫花以外,還有其他上萬種......」

  主持人:「哇......」

  紫兒:「啾啾噗!」

  薇露娜:「所以還是別太貪心,先理解他們是如何行為的吧。我很樂意為先生你和各位觀眾講解,但是在那之前,請容我暫時離開一陣子。我的一個好姊妹來挑婚禮喜糖了。」

  她從口袋中拿出照相機。






Sense, the way to know.





- References -


❉ ❉ ❉

- Image Sources -

上列未標註來源之圖片皆來自
(非商業用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魔力F的十犬王爺
準備參加大叔的婚禮吧!!
2015-11-23 21:44:56
樂之
對喔OwO
2015-11-23 21:48:01
可拉斯尼格拉斯
喜歡糖水的艾格活蹦亂跳!

薇露娜拿來澆花筒,張口往自己嘴中淋一口時,東尼在台下動起了購買澆花器的念頭。

不知道智能植物有沒有像是人體那種自體免疫的效果?萬一生病了怎麼辦呢?

2015-11-23 23:04:03
樂之
原來東尼是觀眾之一XDD
澆艾格糖水!
厄伊萊峽谷有植物醫生喔~不過醫生的建議是讓植物彼此互相生長,會互相照顧,通常疾病就是這麼復原的
2015-11-23 23:06:40
純喫茶
我把它分類到書籍創作可以嗎?
2016-03-25 21:56:07
樂之
可以喔
2016-03-25 21:59: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