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雜談】爆肝週記、長篇寫作有感

作者:Hikari│2015-11-01 01:34:47│巴幣:51│人氣:408
  總覺得當寫手寫的文都要跟故事寫作有一點點呼應才可以呢,可是怎麼我似乎都在講工作上的事呢,哈哈,不過說完近期生活,我還是會補上其他寫作感想的,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到最後哦。

  而往後我只要當一週內沒有發表創作,我會試著寫寫生活心得,刷刷存在感,告知大家這邊的近況。

  或許小屋得持續打掃才不會長灰塵哦?



  最近的工作確實繁忙,偶爾發生幾件莫非定律就快嚇死了。

  我們的粉絲團邀請一批測試者做遊戲測試,可是因為是跨平台開發的原因,我們程式在IOS的作業系統遇到了未知的閃退問題,就在日期接近死線的前一天。

  於是我跟我們團隊的老大拼了命地修改測試,整個肝氣從胸腔燒到了喉嚨,在今天早上太陽升起時終於把問題給解決了。

  總是很想先寫一篇短篇故事整理一下心情~也終於獲得了一點點能夠寫文章的空檔,好感動呀。



  而上週也正式加入了聯合會的Line群,偶爾會跟喜歡下雨天的哉哉聊天,先前我們聊過長篇寫手的一些問題。

  我在短期的寫作生涯也有一點點心得,於是乎就發表這邊就讓大家見笑了。

  長篇故事的寫作其實是需要高度耐心與愛情的,因為誘惑實在是太多了,容易讓人耐不住性子馬上又想開了一個新坑,進而導致舊坑被廢棄在那邊。

  而在我觀察,就大約百分之八十(不負責任評估)的新寫手,包括我,一投入創作就會選擇挖一個長篇的坑跳入,畢竟大家平時閱讀的作品大多都是長篇的系列作,自然對於長篇的創作最感興趣。

  能夠有想要寫作的心思確實不容易,只要能有心寫寫東西,想要愉快地享受寫作生活,輕鬆地開坑也是很不錯的事。

  但是對於想認真的面對寫作這件事情的人,開長篇坑需要下定非常大的決心才行呢。

  要說真心的話,我認為寫作長篇故事挺吃力不討好的。

  許多讀者,包括我,大家的心思都相當浮躁,當面對到耐著性子閱讀才會開花的作品,往往會選擇另外簡單易食的小作品。

  如果長時間的創作只創作長篇故事,肯定是相當孤寂的事呢,為什麼呢?

  長篇小說的讀者,會隨著章節增加,閱讀人數會逐漸減少,會呈現出一個漏斗狀的圖。

  做個假設:如果讀過第一章的讀者人數有一百人,讀過第二章的讀者會剩八十人、讀過第三章的會更少,並且依此類推。

  那麼,第一章沒有開發出一定的讀者量,不就是後面的故事都沒人看了嗎?既然如此,再怎麼努力更新,也不會吸引到任何人的呀。

  所以,我想說說關於我對於長篇作品宣傳的想法。

  重點是:把入口的通道打開。

  似乎許多人不太擅長介紹自己的作品,比較常見的手法是節錄更新章節中比較有趣的地方來宣傳,以此為餌讓人感興趣,可是我認為這樣的效果是有限的。

  我想的第一個方法是:不厭其煩地從頭介紹自己的作品。

  但是大多人會覺得一直這樣會不會很煩呀?

  仔細想想目標的話,或許這的確是可行的哦。

  因為把目標是設定在『讓還不認識自己的作品的讀者對自己的作品感興趣』之上呢。

  反之,已經認識你、閱讀過你的作品、卻對你作品不感興趣的讀者,你會認為他們看到你的作品的新章宣傳而被重新感動道來閱讀嗎?我想是很有點難度的哦。

  況且只針對新章簡介對於新讀者的吸引力是比較小的。

  不厭其煩地將作品的從頭介紹一次,讓新的讀者會對故事的開端感興趣,才是比較有效的手段吧。

  還有個例子,常常會看見作品脈絡很錯綜複雜的寫手,往往不知道他的故事該從何讀起,我想如果願意建立一個不錯的故事脈絡導覽也會是很好的方式。

  例如:西尾維新的物語系列,我對於物語系列的內容很感興趣的,可是他的動畫化的作品卻只命名化物語、偽物語、貓物語、憑物語、終物語,在沒有順序告知的狀況下,我不知從何看起。

  因為大多人都很習慣第一季、第二季、第二季之類的來建立順序感。

  因此不管命名手法為何,建立導覽,並且交代好故事脈絡似乎是很重要的,不要讓人出現『啊?原來這看起來是新坑的作品是某作品的第二部啊?』之類的感覺可能比較好,也不要讓人覺得『好煩喔,不知道該從哪讀起,乾脆不要讀了。』之類的。

  這些都是比較簡單的打開作品入口的環節吧。

  另外的做法是經營人氣,建立對自己感興趣的讀者。

  而短篇作品的閱讀門檻是很低的,隨時隨地都可以沒有顧慮的閱讀。

  偶爾寫寫短篇,也有可能可以吸引到新的讀者群,或許他們會因此獲得閱讀你其他作品的意願。

  另外要經營讀者人氣還有許多特別的做法,像是我最喜歡的唯尋社長食用報告,對於有意願寫作的人有精進作用,對於對創作心路有興趣的路人也是很能輕鬆閱讀的文章,在互動交流上更是能夠爭取到更多忠實的讀者,這就是一個更難、更需要付出心力的經營境界了。

  做法很多,但請盡量別採取太譁眾取寵、殺雞取卵的做法,一稍有不慎會把自己搞得肚子沒水的過氣藝人一樣,那樣的話似乎很難過呢。

  我覺得從事多面向的創作,可以打開不少寫作思維,會有許多正面幫助,但是常常會有人因此對自己的長篇作品失去熱情就是了。

  所以說要寫完一部長篇作品,果然需要非常大的愛情呢。

  而且長篇故事的確是很不容易經營的東西,還有許多細節等著我去發覺唷。

  我的寫作經歷還很短,或許還是一隻井底之蛙呢,總之很謝謝大家閱讀我的拙見。

  啊......真希望有更多時間可以寫故事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48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DDKIMIT
太中肯了,完全說道心坎裡。但是宣傳也是另一門藝術,很難學ㄟ( ̄▽ ̄ㄟ)

11-01 06:40

Hikari
今天讀的時侯發現許多錯字,因為昨天熬夜,今天又得早上五點出門,實在沒啥時間校稿,晚上會回來修正。

11-01 06:46

唯唯
宣傳確實是一門藝術,不過薄荷也跟我分享過另一個觀點:先有好故事,宣傳才有效果
(啊......其實薄荷老師她語重心長時的口吻比較嚴厲點)
至於我自己的話,則是會把長篇故事當成孩子一般,傾畢生的時間去照顧他,
說穿了就算一直寫放在巴哈上沒人看,自己的作品還是自己的作品,
只要我們有從中不斷精進的話,透過日後不斷的校稿,
永遠都可以讓孩子們以更優秀的姿態去面對新環境跟新讀者(甚至是投稿
因此,並不會有「浪費時間」的問題......

除非寫手不懂得「校稿」,故事寫完就放在那邊不動了。

王文華曾說:「我一頁寫20次。」,海明威也說過:「初稿是垃圾。」,
在巴哈,或許人氣跟回應對不少人來說是關鍵的寫作動力,
但我還是希望有心把「寫作」當成畢生志業或興趣的人,
能夠適時回憶起初衷,不要忘記最重要的東西。

關於寫作,只有一樣東西是會永遠陪著作者的,無關發表平台以及作品評價如何,
那就是--我們的筆。

11-01 07:53

Hikari
我的回應又回來了耶!!11-13 22:41
卡斯巴爾
畢竟大家平時"閱"讀的作品
"新"章

11-01 09:28

Hikari
感謝凜月唷。11-01 21:3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宣傳是門藝術,但個人認為,重點還是在於好的東西,讀者就會自己上門。
或許這個觀念有些過於陳舊,但若是宣傳做得再大,內容卻只是普通水準,讀者仍會自行散去。
一個重點。
越爛的東西,越要宣傳。

11-01 13:14

Hikari
我也認同祀夜的看法哦,
文章本質才是吸引人的關鍵是無可置否的,
自己本身的寫作實力確實是最該精進砥礪的。
好的作品加上好的宣傳手段也是錦上添花呢。

無論能力,
我想大家都是很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閱讀自己的作品呢~11-01 21:29
Hikari
是說,之前不見的回應......回來啦!!原來不是我手殘XD11-13 22:42
夢墨輓歌
我身邊倒是挺多短文寫手的XDDD
我覺得除了宣傳還有就是要跟別人有互動啊~
這樣就算不會什麼厲害的技能
只要互動的恰當還是有人願意看的((收集興趣相似的朋友

Yun爆肝辛苦了
小雞遊戲真的很可愛呀XDDD
休息的時候記得多喝人蔘補飲

11-01 13:33

Hikari
之前不見的回應回來了!能再次看到夢醬的關心太感動了T_T11-13 22:43
Hikari
對於本篇文章的所有留言者相當抱歉,我按錯功能把所有留言誤刪了,當前陷入了無比悔恨當中......

11-01 21:58

Hikari
我只留下了當時COPY的這段回文......

回社長:

社長所言甚是,
其實我是特地將宣傳的部分單獨拿出來討論。

以被我斷章取義的「開源節流」論來說好了,
開源:吸引更多讀者閱讀作品。
節流:防只讀者流失。

我所題及的「宣傳」只具有「開源」的功效而已。
而薄荷的「好故事王道」觀點是兼具了「開源」與「節流」兩種功效,
因為好的東西會留住讀者、也會口耳相傳~

但是「宣傳」與「好故事王道」的效果是可以彼此疊加的。

我這篇文章也並不是鼓勵人只做好宣傳,不精進寫作實力XD

另外,
王文華曾說:「我一頁寫20次。」,海明威也說過:「初稿是垃圾。」
這句話非常受用,我會好好記住的。

我覺得社長的寫作心態是更好的境界,
我不否認打這篇文的重點是為了求人氣的探究,
而社長所說的莫忘初衷,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呢。

11-01 22:02

卡斯巴爾
我是只要喜歡的就會持續看,除非遇到一些困難。
我也忘了之前留言啥,哈哈。加油!!

11-02 00:50

Hikari
總之謝謝凜月XD11-02 22:18
端木和樂
典型的長篇寫手,無盡的孤寂者,小樂留筆!

沒有啦XD以上純粹是玩笑話~

關於長篇上的經營真的需要深省呢,對於一直以來都只衷心創作單一長篇的小樂來說,(其實還挖了其他坑,但都不填

YUN的感想讓我感觸很多XD

不過小樂算是比較樂天派,順其自然不強求的態度,只創作自己想創作的故事~

11-02 22:08

Hikari
謝謝小樂的留言,
能與創作朋友們分享小小的心得是很快樂的。

因為我比較希望有人來讀讀我的作品,
才會這麼地想東想西XD

能像小樂一樣能享受創作確實是很棒的事呢~
像是唯尋社長就提醒過:
注意別因過度追求人氣,忽略創作的本質與初衷。
我也該時時這麼策勵自己呢。11-02 22:37
薄荷
潛水舊文意外發現自己的名字出現,害羞之中浮上水面(#
雖然敝人語重心長老氣橫秋(?)但還不到老師的年紀呀嗚嗚。
樓上「越爛的東西越要宣傳」一針見血點破主旨了呢w
再精確點應該是越爛宣傳得越頻繁,倒不是越有宣傳必要的意思。
因為人氣低、作者急了就會不斷打廣告,廣告打多了造成反效果,惡性循環。
像唯尋文章的質量已經做出口碑,不用在會裡打廣告也有固定讀者群、
讀者也會想推廣她的教學給別人看,就是個開源(他人推薦)&節流並行的例子了。

最後既然是嚴厲的挑錯字人士還是要犯一下職業病XD
「重」頭→從,是start from(從) the beginning,不是again(重)哦。

12-09 14:00

Hikari
能受薄荷老師指教真是相當令人開心的事呀(XDDDD
薄荷不與錯誤妥協的精神總是令我欽佩,
我正在想像被娘娘護理師撲殺錯字的畫面(臉紅

在近期寫作路塗上,漸漸有發現有些事例證明薄荷的觀點呢。
之前D同學的做法也確實令人印象深刻,卻不是什麼好例子,
那帖也看到了不少薄荷與大家的好意見,都是切中要點的建議,
但他要的是取暖不是意見這點,真是令人覺得相當可惜。

當初寫這篇是想說如何靠宣傳做到錦上添花,
但如果不加上品質為前提,也有鮮花插牛糞的困擾。

一切的根本是作品的品質,宣傳只是輔助。
這點是無可至否的。12-09 2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MP6789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近況、工作。... 後一篇:【短篇】戀愛天使的行動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