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關於航輪「學士後」

作者:天狼劍│2015-10-31 13:07:23│巴幣:10│人氣:1206

首先,先來一首蘇打綠的「十年一刻」,有興趣想看的人就一邊聽歌一邊看吧,大概會寫很多,滿多話想說的。

說到航海跟輪機科系,其實是個十分冷門的科系,在十二年前左右,網路還不是非常普及,剛剛脫離撥接上網的時代,當時準備分發高中職或五專的本狼,成績很差又不愛讀書面臨了選學校的悲劇時刻。

那時候我知道自己讀高中的話肯定會死得很難看,畢竟我不喜歡太過硬質的知識教育,我甚至到現在都覺得國中小學教育根本就是浪費生命,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在翻閱北北基的學校簡章的時候,看到了「航海科」這樣新奇的科系,整個北北基就只有這麼一間學校有這個科系,當時認真想過未來,想要看世界各地的我,馬上上網查看這是在學什麼。

基隆海事當時的網站還非常的樸素,但我也大概知道了「航海科」就是學習開船技術學問的科系,那時候比起「海賊王」我看了更多的是「通靈童子」所以魯夫的人生規劃,並沒有影響到我的選擇,只是我還是決定了要朝這個冷門的科系前進看看。

這一去,就是七年。

三年的高職生活結束之後,緊接著是大學,由於科系冷門的緣故,從「航海科」畢業之後考的四技二專「海事類組」就只能選兩間學校,這兩間國立的沒上就只能去讀私立,當時立志要跑船的我當然也就上了其中一所國立大學,繼續我在這個業界的生活。

三年高職生活、三年的大學校園生活加上一年船上的實習,七年過去之後,建立起大量的航運界人脈,隨後考上執照,正式進入業界,做了一年半的船副,接著回到陸地上,在兜兜轉轉之後,現在又回到航運公司上班。

我花了多少時間跟精神在航海上呢?

即便我沒有跑船,在陸地上鬼混的時間裡,我還是透過同學朋友不停的更新航運界的知識跟現況,算一算,也差不多就要十年了。

當然,我也不是多麼優秀什麼的,但現在要來談的,就是我不太看好「學士後」的一些原因。

我不是說排外,也沒有要說「學士後」出來的就是沒前途什麼的,只是稍微說一下為什麼不看好的理由。

我知道,也承認有些「學士後」讀書真的很在行,但這其實不是重點,實務與學術差異之大,這在每個業界都是一樣的,到船上之後依然要重新學過。

但重點在於:人脈、覺悟、判斷力以及知識

我把知識擺在最後,不是說他不重要,只是相較於其他,這其實是還有時間可以慢慢補充跟累積的。

首先說說人脈

我們科班出身的人,且不說高職的,大學同學間培養的四年情感,肯定是比一年來的深,我們的交流也相對的多,也有更多機會去認識學長姊跟學弟妹,同樣的管道也就多,不管是想詢問職場上的技能問題,或是想要打探別家公司的狀況,都能藉由這些人脈來完成。

再來是覺悟

跑船並不美好,特別是不幸跑到近洋航線的貨櫃船。

聽到是近洋常靠台灣的話,外界一定會說:「哇!好棒!這樣一定有時間可以常常回家吧!」

錯了,這種算是高壓航線,一條船靠港的時間最多十二小時,更有可能的是八小時就準備開船,船員要在限制的時間內回船,更不用說船副們是需要當班的,現在因為MLC的規定,通常都是雙三副,這樣比較好,靠碼頭依然是四小時三個人輪班,但如果只有一個三副的話,是六小時兩個人輪值,算一下時間,假設你碼頭靠在基隆,要回到台北少說要一小時,來回就要兩個小時,加上可能遇上的是你的當班時間,屁股沒坐熱就要回船上了,而且隨時有可能被召回船上,說真的我一直覺得靠港敢趕回家的人,心臟滿大顆的。

而且接下來面對的是台灣三碼頭連靠,八小時聽起來長,可是要知道,甲板船員(航海科)在離靠碼頭的時候要全體起來(帶纜、操俥等等),再加上你當班的時間,說真的睡覺時間都不夠了。

這種操勞的程度比任何一個行業都還要吃重,睡不好,運氣不好的話也吃不好(大廚煮的難吃),也沒有好朋友可以打通電話給已訴訴苦,船上大家都累,誰想聽你多抱怨?

長期累積這些壓力跟疲勞,這種覺悟即便是我們科班出身的人都不太能擁有,「學士後」通常是看著錢多,加上交通部的不實廣告進來的,能有這種心理準備嗎?

事實上我們錢也沒很多,拿生命跟時間去換的而已,時薪算下來,其實不過一百六十多塊台幣而已,好一點的也不過就兩百塊台幣,但你所犧牲掉的是時間和其他各種層面的經歷。

且,說真的,船員也不是個安穩有保障的職業,我們比流浪教師還慘,下了船就沒薪水,下船後多久會再被派船也不得而知,派船的時間完全由不得自己,想多休息也有困難,有想要多賺錢快點上船的人也要看公司要不要派,下船即失業,每年至少要失業一次,只能用從船上賺到的錢吃吃喝喝繳繳生活費,完全是坐吃山空的概念。

再者,也不是一上船就能立刻當船副,實習生的薪水你知道是多少嗎?

現在比較好一點了啦,但大概就是兩萬元,比22K還慘,這個你們知道嗎?

但也別抱怨為什麼只給你做實習生、水手或是AB(幹練水手),因為這就是一個過程,我們科班出來的也一樣要歷經這個階段,要知道,你一個沒經驗的人開我一條船,我怎麼知道你的能力在那裡?

撞船就是撞船,這不是遊戲,不能回到重生點重新來過。

判斷力,其實在業界也是很重要的。

你有沒有辦法在正確的時間點下做出正確的判斷?

中國沿海地區,漁船眾多,每個都沒在跟你遵守避碰規則,以前讀過的書通通不適用,就算把避碰規則背得滾瓜爛熟,撞船了就是撞船了,還是要被判刑跟處罰,這種壓力「學士後」們有時間去想自己能不能承受嗎?

這完全是吃經驗跟反應能力的問題,判斷的時間往往只有一杯泡麵的時間(這還算長了),一但做錯決定就是把自己跟整條船逼到危險的境界了,這種危險,不是船舶受損就是貨物受損,更嚴重的甚至還會威脅到人命。

知識跟經驗的累計。

前面說了,經驗其實是這個業界裡面非常吃重的比例,這些知識不是來自於學校的教科書,而是船上的說明書、別人的經驗談、實際操作等等組合而成的,可是這還是有一定的風險,知識的不足很有可能讓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注意纜繩的破斷力,或是站錯了位置,纜繩一旦崩斷,不死也是斷手斷腳,這種危險性之大,決定要跑船的人有考慮過嗎?



前幾天,和剛下船的學弟一起吃飯,學弟提到某校的「學士後」很可憐,入學後跟一間惡名昭彰的公司簽訂了契約,算是給公司養著讀完學士後,接著要去公司服務五年。

我說:「喔,我覺得他們活該耶。」

可能聽起來很冷血,不過事實其實就是如此,那間惡名昭彰的公司,其實只要把名字打在搜尋引擎上,在網路上找一下,就能知道他的風評非常的爛。

連這點功課都不願意去做,莽莽撞撞的就進入業界,不是很可笑嗎?

「學士後」們都不是小孩子了,大家都是大學畢業甚至在社會上打滾一陣子的人,為什麼甘願放棄所有,讀個一年書,然後到船上去幹活呢?

說穿了就是不了解,然後只看到了「高薪」這樣的誘惑。

連上網查看公司的名聲,或是稍微找人打聽一下,這點事情都做不到,我覺得這些被簽下合約的「學士後」,充其量也不過是些想投機取巧,最後踏入陷阱的人,而這些都是自己的決定促成的,怨不得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38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棄緣
語重心長。

10-31 13:19

天狼劍
只是聽到有學士後在抱怨,忍不住說上一說,整個學業壓縮在一年的壓力班,說真的,想也知道不會是什麼好康的東西,花費努力和時間來換取經驗或是成功,這大概是最淺顯易懂的「等價交換」了吧。10-31 22: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teresateng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坪房間的侵略者!?... 後一篇:名偵探柯南第十三彈:漆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