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6 GP

【窖藏】『要掌聲,不要反思。』──《娛樂至死: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的電視時代》

作者:XO│2015-10-22 22:05:59│巴幣:218│人氣:5816
如果你問我『XO啊,你看過的書裡哪一本最恐怖?』
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是這本。






《娛樂至死》;2007/09初版(已絕版)

你看電視嗎?我想……如果你連網路這種媒介都能運用自如的話,那你絕對知道『電視』是什麼東西。沒理由一個會跑的傢伙卻連該怎麼走都不知道,『語言→書本→電視→網路』,這在我們現在的文化是種類似演化論的進化模式。

你先從牙牙學語開始,然後照那有邊讀邊、沒邊念中間的基礎規則開始認字,這階段可能與影視圖像同時併行,然後就是學著用一張非實際存在的網子,把全世界所有的知識拉到自己面前。

但在這樣的過程裡,你到底學到了什麼?你的大腦究竟吸收了什麼真正有用的東西呢?

波茲曼的《娛樂至死》就是在探討資訊的隱憂,書中關於資訊時代的問題,他主要分成兩種論述。

一是廣受左派歡迎的歐威爾論點。喬治.歐威爾認為,在資訊時代裡人們所能接受到的訊息是被控管的,幕後總有隻黑手在操弄人們能夠得知訊息的管道,甚至製造假訊息,意圖粉飾太平。講簡單點,在這論述下人們沒有言論與知識的自由,所有的關鍵資訊都被執政者掌控,一種專制的假烏托邦,因為所有關於政府的負面報導要不是被刻意淡化就是冷處理,甚至抹殺蒸發。

在現今的社會,歐威爾主義很容易被人們提防……甚至可以說有點杯弓蛇影的地步了。你知道的嘛,就是當BCD台都在將一個報導往左報時,如果A台的觀點往右報……嗯!你瞭的!

但書中提到的另一個論點卻常被人忽視遺忘,而這也是本書論述的主軸:赫胥黎論點。

阿道斯.赫胥黎的觀點與喬治.歐威爾恰巧相反,他根本不把『監控』當一回事。赫胥黎論述指出根本沒有必要去監控資訊,只要資訊的流量夠龐大,那些真正重要的資訊就會被人們無視。人們會從資訊洪流中反射性的關注他所願關注的事物,而這些事物不一定很重要,但一些真正重要的資訊卻會因此而被遺忘、冷落。

  我們匆促建設一條從緬因州到德州的電報線路;但這兩州之間恐怕沒有重大消息需要交流……我們迫切想在太平洋底挖通隧道,將舊世界與新世界的距離縮短幾個星期;但是美國人豎耳傾聽的第一則新聞,或許只是阿德雷德公主染上百日咳。

隱瞞真相?當真相沒人在意時何必費工去隱瞞它啊?
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本書裡波茲曼亦藉由人類文化的演進來探討人們在理解力上的衰敗。沒錯,在這個時代,如果你夠幸運生在一個不錯的國家,那你就有基本的受教特權(請容我用特權二字;真的,別他媽的以為你能認幾個大字是天經地義的,那是因為你好狗運!),但在這個幾乎人人都接受了基本教育的年代……我們的理解力有因而提升嗎?

答案是沒有,而且可能還有在開倒車的情況。

書中舉了當年林肯與道格拉斯的競選辯論還有當時的政治環境當例子。那時的候選人發表演說的用字不乏艱澀難懂的字彙,而且他們都願意鉅細靡遺的解釋他們的政見;不說別的,光林肯與道格拉斯的那場辯論就足足有七小時之長……我們現在的政見辯論會是他媽的多久?而且現在的辯論會哪是什麼政見辯論啊?根本就是兩個孩子在互相吐口水!兩個小時左右大概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是在互相攻擊,而關於他們的政策方針全都輕描淡寫的帶過……這應該叫互相誹謗大會,而不是什麼政見辯論會。

為什麼?書中的說法是,現在的人們已經沒有辦法處理過於複雜的資訊了,他們的理解力已難以在資訊洪流中理出頭緒,若資訊不夠簡短他們就無法接收,影像化的資訊造成人們過於依賴圖像,導致了文字與語言的理解力上產生了不可避免的退化。

這就造成了電視新聞的奇怪現象,『三十分鐘讓你了解世界(哪有可能?)』、『好,我們接下來的消息是……(然後跟前面那則消息全然無關;想想看,前面在報ISIS戰爭,接下來緊跟在後的是明星緋聞?這有邏輯性嗎?)』、『訴之以情,而非動之以理(一些煽動政治、族群對立的消息;誰管它是不是真的?)』,有點類似廣告了。

照理來說,廣告應該告訴你的是『商品的詳細資訊』,但現在的廣告更像一齣又一齣的小短劇,三十秒下來你除了付款資訊外對商品一無所知,而你可能會因為被廣告故事感動,然後去買了個完全沒必要購買的東西。

於是呢?政治人物用廣告行銷來包裝自己,讓人被外在形象感動而把票投給他……我們可不是在選好人好事代表還是『201╳年最性感的男/女人』,但這對人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對那些政治人物也是,反正只要拿到票就好。為此,他們要提高曝光率、到處陪笑、壓縮辦正事的時間、像個當紅明星一樣到處趕場……相信我,默默耕耘顧好在地的人你絕對不會看到他在電視上出現的這麼頻繁,因為根本沒時間!

因為,人們會把票投給形象好的、話題性強的、知名度高的人;別懷疑,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政治。我們要的是一個能娛人的弄臣,而不是正襟危坐的國王。

我們要的是表象,而不是事實;我們要的是美夢,而不是醒來後得面對的那些雜碎事物;我們要的是在愛、和平與希望中溺死,一面向下沉淪還一面傻傻地笑著。

我們要的是娛樂;我們要麻痺自己。


我們訴之以情,將道理拒於門外。
我們拒絕理解。

※  ※  ※

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
whatever remains,however improbable,
must be the truth.

Arthur Conan Doyle


當你排除了所有不可能的因素後,
所剩的事物無論何等離奇,
都必會是真相。

亞瑟‧柯南‧道爾




這本書的論述還有個讓我感到很絕望的地方,他要讀者思考什麼時候開始『宗教』、『政治』、『文學』、『知識』的本質被改變了,從『提供者』變成『供應需求者』?

什麼時候上述四樣的本質變成了要滿足人們的娛樂?而不是它最原先的初衷?

宗教上了電視宣教、透過節日與信徒同歡、莊嚴肅穆的傳統逐漸被遺忘,只剩喧鬧,原本『心靈的寄託』變成『滿足信徒的慾望』。
政治人物更像是電影明星,各個都不放過上鏡、爭取曝光率的機會,目地從『建設完善的社會』變成『滿足選民需求』。
文學從作者自己的『心靈抒發與觀點詮釋』,到了現在只能選擇『譁眾取寵』,不然人們不會接受。
知識可以融入娛樂,讓人感興趣向來有助於學習,但從古至今沒有一個哲學家表示過『要把知識娛樂化』,因為知識娛樂化後人們將再也不會去在意知識本身的含意。

這本書不是什麼社會深層剖析,波茲曼是魔法師,《娛樂至死》是他最偉大的預言。
而他的預言在你我身上全部應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58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一文|雜記|(。∀゚)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幹|政治|寫實|散文|心得

留言共 15 篇留言

曲蘿幻
這是在幫我解答那天的理論嗎XD
小時候就開始看電視,真的會喪失很多文字理解的東西
上面說的很多都深入我心,所以沒什麼要說的了。

我現在才發現我沒有訂閱XO 趕快來訂閱一下

10-22 23:40

XO
承蒙錯愛。10-24 03:41
瑪莉龜
赫胥黎論點佐以不只一點的政府控管
就是當今台灣資訊流通的模樣了

因為思考資訊本身,實在太麻煩了阿,不如就這樣望著資訊度過一生

10-23 08:32

XO
……如果我們這種自由度叫控管,那我不知道新加坡那要叫啥來著了。10-24 03:42
朱砂
嗚......感覺現代人對於面對資訊的方法,問題或許是出在不知道怎麼選擇正確的資訊吧?
因為現代是處於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不像以前是人需求資訊,而是資訊提供過多於人。
所以如何選擇正確的資訊就很重要?不過要改善的還是人對於資訊重視的態度,要不然隱藏在一堆雜訊之中很容易就忽略了。
我...這是反思嗎?

10-23 21:06

XO
很簡單啊,人多嘴雜,導致一卡車狗屁倒灶的資訊浪潮般湧出。
但一說要審核資訊、控管發言人們又在哀哀叫;唯一的解決方式是自律。

但這是他媽的夢話。10-24 03:45
惡魔貓
好多本他媽的書都在嘴砲媒體,就連媒體自己都在唾棄媒體

當主流媒體本身不被大眾所信任時,他們卻送出更多毫無意義的資訊

來增加...自己的可信度?

10-23 21:50

XO
反正謊言能說服人就好,本質並不重要。10-24 03:45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則回到作為一個人的本位,要首先將判別出的重要性是為原則就是個難題了,什麼是本質、甚至應該是有價值的事物,在流轉到現代的某個情境後卻不是那麼的有價值了,這也是個得從歷史的流變中去察覺細節的問題。
指為人們有點太概括了,受眾可接受資訊量的爆增是確然的現象,而有所篩選也是可以觀察到的,但兩者間的因果關係和總體識別能力的連結卻非必然和一致趨勢性的;某些意象能很好的導向對近似末日的想像,但事實上為何並未完全而確實的末日的原因也的確教人著迷,那意謂著我們還有著不踏入那麼沒有盡頭的糟糕的事實在。

10-23 22:02

XO
如果有機會能弄到這本書,我建議你去翻翻看。10-24 03:47
大叔
很難得能在巴哈看到學術性文章,這本書算是蠻基本的入門書,不過以目前台灣生態來說,我感覺到是資訊的再現、構築,表面誠實公開,其實不過以另一種口吻來說話,造成一種曖昧錯誤的見解,但這本較少討論現今媒介閱聽人不單是接收端也可能是發送端,網路也成為一種能展現閱聽人舞台的新型媒介,底下的留言回復也成為一種近似即時表演的機制,所以爆料文化、素人文化也隨之產生,另外小小的建議,媒介生態學的演進,語言、文字、書本、電視、網路,可以多一個文字,因為文字的早期概念是一種符號,書本的概念偏向印刷術以後,建議無引戰

10-24 08:50

XO
『我說服了你,並不表示我是對的!』--電影《王牌大騙子》10-24 19:45
白華
忘了哪國的學者有說過娛樂會毀滅人類
資訊現在一直被當作聊天的話題傳
而資訊被控管,當我們的眼不在是我們的眼
我們剩下?

10-24 14:13

XO
因為如果沒有跟人們相同的話題,你將會被人淘汰。

但有個很好玩的問題:『被淘汰後你會上哪去啊?』
沒記錯的話,這句話出自《相聲瓦舍》作品《上次、這次、下次》。10-24 19:52
子綠
看似資訊爆炸的年代其實是包裝在媒體壟斷式的黑暗時期唉!所以為了對抗A車,我要來挑戰哈哈的尺度(別亂說話)

10-24 16:15

XO
個人立場上比較偏向『混亂中立』。
我不認為媒體制度可信,但我同時也不相信所謂的非媒體媒介(所謂的素人記者什麼的)。10-24 19:47
Daniel
哈哈...事實的確很恐怖。有興趣的人還可以去找杭士基寫的‘製造共識‘來看看。(紀錄片也可以)
或是直接去找找'宣傳模式', '閱聽人商品化 '等文章來看。

10-24 16:26

XO
下周我會去圖書館看看有沒有這些書目。萬分感謝。10-24 19:47
月亮熊
享樂主義的本質是恐懼。

10-24 23:10

XO
我覺得赫胥黎的論述其實跟享樂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性……
改天再把書借你好了。10-25 00:08
青眼的白豬
因為有分析能力的人是少數

古代的名將、擅長治理城市的賢臣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這些工作都需要處理大量且粗糙的情報

從一堆情報中中找出有意義的情報才是分析能力的本質

現代的情報雖然精緻化讓人好吸收,但是無意義的部分並沒有減少

使沒有足夠分析能力的人產生"我懂的東西好多,我超厲害"的錯覺

只能說赫胥黎太瞭解"普通人",而歐威爾太高估"教育"

10-25 09:36

XO
現在人們已經不太喜歡去『深究』某件事了……
突然想到這個故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91063910-27 00:24
Saite
可以問一下
這本怎麼入手的嗎?

我找好久阿
(也不想看簡體版

10-26 00:59

XO
我當初是找到這本書的書名後,每天都去各大拍賣網站搜索一遍,大概兩個月後就找到了賣家。不想那麼麻煩的話就看看圖書館有沒有吧。

個人是認為簡體版還好……如果沒閱讀障礙倒是可以考慮。10-27 00:26
武藤
食衣住行育樂,人民的六大需要,娛樂是最後一項,可是現在人們卻把它放在第一項
寧願吃泡麵也要買IPhone 6s,可悲...

10-26 11:06

XO
因為那是一種社會地位的象徵。10-27 00:27
慕容飛
奧威爾跟賀黎旭的理論太艱深,請直接參考飢餓遊戲做藍本,就是他兩老所擔心未來的綜合體。

10-26 17:31

XO
幹麼不直接推《一九八四》跟《美麗新世界》?
http://tunabagel.net/photo/1343828868-2652313920.png10-27 00:29
Psist
感謝版主的分享。由此入門,我也讀了波茲曼其它的著作,包括《童年的消逝》(The Disappearance of Childhood)、《通往未來的過去 : 與十八世紀接軌的一座新橋》(Building a bridge to the eighteenth century)、《技術壟斷:文明向技術投降》(Technopoly: The Surrender of Culture to Technology) ,還有一本沒有中文翻譯的作品:The End of Education(可翻作《教育的目的》)。我認為這些書都值得一讀。

11-07 1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6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塗鴉】覺醒吧!人民!... 後一篇:塔客十月評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