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深夜食堂》不專業影評

作者:揪凱(ˊ˙ω˙ˋ│2015-10-21 23:17:55│巴幣:2│人氣:221
《深夜食堂》於2015年4月30日上映,直到10月多時我才知道有這部電影,主要吸引我的原因是這部戲的名稱──深夜食堂。單就「深夜」二字來說,實在是非常特別,就台灣的文化來說,深夜還營業的商店除了便利商店外實在不多,也因為「深夜」二字,引發了我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進而把整部電影看完。



一開始以一聲鐘聲告知觀眾「深夜食堂開始營業了」,並在一旁放上《深夜食堂》的LOGO(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使人得知故事要開始了,並且一個「骨灰罈」貫串整部電影,整部電影以章節方式呈現,共有四段,其中三段以食物名稱命名,每一個食物下方都有一段故事、用一道料理講述一個人的一生故事,在細膩描寫下,讓觀眾體會到人間世情,這也是我十分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

整部電影雖然有每段故事都出現的「常客」,但不同章節出現的「新客人」則是章節故事發展的起點。深夜食堂的老闆,左臉有著傷疤,從不過問客人的談論內容及私事,外表看似冷酷,卻比每個人都還要貼心,用一道又一道的料理撫慰客人,不僅溫暖了客人的胃、更溫暖了客人的心,這也難怪街上形形色色的人會聚集在此。

既然整部電影以「食堂」為主,想當然爾會有許多美食出現在大螢幕上啦!許多食物,如:玉子燒、義大利麵、咖哩飯…等等,其實「深夜食堂」的菜單選項並不多,但只要老闆做得出來也都能點餐。而老闆也頗具巧思,雖然不插手客人的私務,默默在一旁聆聽,在適當的時機,做出一道撫慰客人的料理,老闆的用心良苦,不必言語多說便能體會箇中奧妙。

《深夜食堂》這部電影使我感覺到十分溫馨、溫暖,並且節奏緩慢,適合細細品味。片中濃濃的人情味亦與現今社會成為強大對比,現今冷漠的社會裡,少見片中這種純純的人情味,而現今社會所缺少及嚮往的,莫過於片中老闆對客人或是客人對客人,明明雙方都不熟悉彼此,卻能有如此真誠的互動來往,這間深夜食堂可真是人際牽線的因緣呢!

在最後,貫串整部電影,「骨灰罈」的主人現身,就像一個沒什麼差別的惡作劇、玩笑,生活裡偶有不凡,但結束過後,生活仍得繼續、一切又得回到正軌。人生滋味更勝於山珍海味,相信人間仍有善,是這部電影的最大魅力。

電影最後重複了開頭的介紹:「長日已盡,人們急忙返家時,我的一天才正要開始,這裡人稱『深夜食堂』,你問有沒有客人?其實還不少呢!」以首尾呼應的手法來呈現,整部電影看的是戲、感受的是情。

《深夜食堂》評分:93/100
※依本人主觀意識評比,有興趣可自行觀賞。
※請支持正版電影,勿觀看盜版影片。
※本文同步發布至本人部落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51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Lawrence
推薦你找深夜食堂第一季的日劇來看,很感人哦,而且片中搭配的插曲很棒,是 福原希己江 唱的

第二季有點弱掉,不推

10-22 12:45

揪凱(ˊ˙ω˙ˋ
好的,感謝你的推薦~
有機會會去找看看!10-22 19: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yle2317298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ITCON Camp ... 後一篇:《灣生回家》不專業影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