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奇幻小說探索的羊腸小徑】之三 by 楊桃蔥派男爵

作者:巫女控貓男爵│2015-10-21 11:12:40│巴幣:4│人氣:103
【奇幻小說探索的羊腸小徑】之三 by 楊桃蔥派男爵
歐貝貢看著山崖底下的人類村落。逐漸西沉的太陽還不斷吐出殘餘的光芒,這使得他的眼睛感到一陣刺痛,就像是他其他的族人一樣,即使是夕陽,直視陽光仍然對他們是一種殘酷的考驗。
.
村落的房子陸續升起了炊煙,這個時間除了原本在農田工作的農夫開始收拾工具,準備返家,一直在外遊玩嬉戲的孩子們也飢腸轆轆地回到了家裡,只有村外眷養的家犬機警地左右張望……⋯⋯
.
他不由得縮了縮身子,雖然再三確認位處於下風處,但他們也不只一次低估了這種生物的警覺性,這次他們準備充分,可不能被這點小事破壞了。
.
持著短弓的部下們在山崖下緊緊盯著那著動物的一舉一動,以他的經驗,那個距離還未進入被警戒的範圍,但小心點總之好的。於是他比了個手勢,阻止了繼續前進的弓手。
.
那隻動物似乎感應到了什麼徵兆,但若有似無的感覺似乎讓牠還在遲疑是否吠叫。
.
接著一支箭羽沒入,扼殺了牠即將發出的叫聲……
.
____________________(分隔線)____________
各位好!我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還在摸索生命存在意義的楊桃蔥派男爵。
.
今天的食材是……(望向書櫃)
.
各位在寫一本奇幻小說的時候,會先想到什麼呢?世界觀?地圖?神話?還是國家間的爾虞我詐?或是某個公主終於進入男主角的守備範圍?無論是何者,作者都會面臨到要放幾種種族到這個世界的問題。當然,你們可能會認為,慢慢補上就好了,雖然也真的是如此(爆)。
.
但隨著故事推進,一個個角色陸續出現,有的角色可能有著一頭金髮和尖尖的耳朵,還會招喚隨身小袋子裡的水精還是風精。有的角色可能身高連其他人的一半都不到,身材EVERYDAY。有的角色則可能長著翅膀或是尾巴,也或許有著明顯不是人類特徵的羊角(?
.
那麼讀者會想要得到更進一步的角色個人資料嗎?好吧?我承認至少如果是女主角的三圍……(眾毆
.
一名角色的簡介欄通常會具備「姓名」、「性別」、「年齡」、「三圍」,如果是奇幻小說可能還會多一個「種族」,再來就是一些人物個性或境遇等等不拉不拉的東西。構成角色形象的往往是上述的資料,你說有奇怪的東西混進去了?這麼說來「三圍」到底是誰想要知道的啊?總覺得只要是輕小說都會把女性角色的這部份加進去……
.
咳咳……總之,絕大部分的讀者其實並不關心這些角色們到底是哪個種族,又或者那個種族是否遭遇了什麼事情?或者說為什麼種族復興大業必須要組成一支十四個成員的隊伍踏上遠征之路?讀者會關心的是劇情,需要關心那些的則是作者,所以很多志在寫作或已經在等著出版的奇幻小說作者大概都會有著一個小冊子,裡面滿滿的是設定和世界觀。
.
輕小說和奇幻小說不同之處,是在於它主要是以角色為主,雖然即使是奇幻小說要賣得好也要角色夠吸引人(比如說崔斯特‧杜堊登或雷斯林‧馬哲理),只是奇幻小說對讀者的吸引力還有小說後面的龐大設定。但輕小說則是著重於角色的塑造,就像是一邊是人在看歷史,而另一邊則是在看歷史裡的人物。
.
廢話了蠻大的篇幅(汗)。那麼寫一部奇幻輕小說最理想的主要種族數量是多少呢?如果以筆者的想法大概是……一支,也就是人類。以目的論來說,種族多樣的好處是什麼?多樣所以可以每個種族寫一個女主角?或是只要擺幾種種族在故事裡,頓時就會產生濃濃的奇幻味?
.
可是實際上來看,即使沒有其他種族,奇幻小說也還是奇幻小說,只有人類而已,「冰與火之歌」不被歸類為奇幻嗎?種族多的奇幻小說很多,可是種族多的奇幻輕小說往往得背負許多不必要的風險,像是被譏笑說「你即使寫的都是不同種族,但感覺即使寫成都是人類也沒有差吧」?
.
當你設定了一個種族進去,如果掌握功力不夠的作者,即使盡量減少關於那支種族的描述,BUG還是隨時可能在某處發生,即使讀者可以笑著原諒你,或者是感覺沒什麼大不了的,但作者應該都會心裡很嘔吧?
.
對於一名奇幻輕小說新手作者而言,只有人類那需要考慮的東西就減少很多,如果多加一個種族,那就把那個種族當作故事的重點吧?出現在主角面前是為了什麼?和族人的偶遇為什麼會激起火花?她又為什麼要離開族人?
.
你下足了功夫考慮完了一個種族的存在價值,自然而然就可以描繪出那個種族角色該有的風貌和思考觀念,這是解決突兀感的最好方法。種族太多,思考的層面就會以等比級數擴大,反而無助於角色的塑造。
.
如果你還是無法違抗內心的慾望,希望能加入大量的種族呢?那我會建議在一個故事裡只出現一個相異的種族角色,然後就專心描述那個角色和主角的交流,等到你的續集出了,即使你沒有特地去描述她(他),其實角色的輪廓也已經建立起來了。
.
可是即使如此,對於作者而言,內心還是要對每個種族有個清楚的概念在,拜「魔戒」和「羅德島戰記」之賜,很多異世界種族都有了個明顯的形象,好的是即使是你只有一點點描述,其他的部分會被這些名作所補足;壞的是即使你的描述只有一點點偏離,也很容易被人所質疑。
.
解決種族設定的問題其實不只上面的那種方法,比如你可以把人類排除在基本種族外,缺乏比較對象,很多設定就可以自圓其說。或者將兩個設定種族的背景緊緊相扣,這樣就等於在描寫同一個種族,也排除了像是「多面作戰」的問題。
.
不過如果你們打算設定一支全新的種族的形象,就完全不建議你們把背景設定成多種族了,因為你光是讓讀者可以掌握到這個種族的輪廓可能就已經必須竭盡所能了,更別提種族間的愛恨情仇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托爾金,可以靠小說間建立起一個種族根深蒂固的印象。
.
那麼種族的部分就先說到這裡了,下次再見嘍。
.
________(分隔線)________
將那隻動物拖到了樹蔭處,隨便用一些樹葉遮住後……他的部下再度回到了原先埋伏的地點。
.
遠邊的太陽輪廓已經完全消失,使大地開始被一片黑布所覆蓋,這讓他感到精神為之一振,活力似乎滿溢在他的身體和四肢。
.
他瞇著眼睛看像村落。雖然只有零星的燈火點著,但在歐貝貢暗紅色的視野裡,還是勉強看得見村莊還在活動的物體。
.
背後傳來了踩踏枯枝的聲音,看來應該是他的堂弟歐買嘎的足音,他一面感嘆著這個堂弟的不小心,一面走下了眺望村莊的崖邊。
.
「歐.貝.貢.你.看.到.了.什.麼?」他不成材的堂弟詭異的音節是來自於他父親對他從小的打罵,某次的重摔似乎傷害到他原本發音的功能。
.
「一頭待宰的肥羊。」他簡單地回答,接下來還要通知來助陣的食人魔,可是沒辦法派歐買嘎去,他甚至連最簡單的巨人語都說不好。
.
「戰爭就要開始了……」
.
「碾.碎.什.麼?」歐買嘎搖晃著他墨綠色的頭疑惑地問著,看來他是把半獸人語的相近發音都搞混了,如果他不是如此愚蠢……真可惜了他的怪力。
.
「碾碎那些軟弱的傢伙啊!」他露出了殘忍的微笑,然後望向他前方精壯強悍的一百名半獸人戰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45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oranyo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幻小說探索的羊腸小徑... 後一篇:【奇幻小說探索的羊腸小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