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完結總評-空之境界

作者:Lizart│2015-10-18 01:58:28│巴幣:6│人氣:726
  大家好,好久不見了!這裡呈上欠了很久的空之境界的評論。為何我一直拖延不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也即將在下面說明,雖然我想也沒幾個人會看吧,因此就當是我自己在自嗨吧!!
  空之境界是大名鼎鼎的劇作家,奈須磨菇所創作的小說。劇場版動畫共分為9集:分別為第一章-俯瞰風景/第二章-殺人考察(前)/第三章-痛絕殘留/第四章-伽藍之洞/第五章-矛盾螺旋/第六章-忘卻錄音/第七章-殺人考察(後)/終章-空之境界;以及節外生枝的-未來福音。在八集劇場版裡,除了最後兩集的時間線是正確的以外前面七集可以說是一個巨大的蒙太奇錯置,蘑菇利用了這種手法很巧妙的達成讓觀眾看不懂的任務。而正確的時間線如下(如果有尚未觀看本作品的觀眾請自行選擇是否觀看):

1995年3月 雪夜中, 幹也初次遇見式
4月 式進入高中。並與幹也相識。
9月 2/殺人考察(前)
1996年1月 織偶遇觀布子之母(未來福音)。
1996年3月 式遭遇事故,在醫院中昏睡。
1998年3月 幹也高中畢業,升入大學。
5月 幹也見到橙子製作的人偶
幹也認識了橙子,從大學中休學。
6月 4/伽藍之洞
7月 3/痛覚殘留
8月 未來福音、未來福音 extra chorus 01
9月 1/俯瞰風景
10月 未來福音 extra chorus 02
11月 5/矛盾螺旋
12月 未來福音 extra chorus 03
1999年1月 6/忘卻録音
2月 7/殺人考察(後)
2010年 夏 未來福音/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就劇情結構而言,磨菇在這個部分充分展現出了它魔性的部分。雖然每集劇情上看起來都是獨立事件但是事實上在每集裡面都設計了若干伏筆或回憶,讓八集動畫每集各有特色但是卻又無縫接軌的把所有伏筆串聯起來去設計一個更精采的故事。
  第一集-俯瞰風景發生在1998年9月,描述兩儀式與巫條霧繪之間的對決。

第二集-殺人考察(前)發生在1995年9月,描述兩儀式與男主角黑桐幹也相識的經過。

第三集-痛絕殘留發生在1998年7月,描述兩儀式與淺上藤乃之間的戰鬥。

第四集-伽藍之洞發生在1998年六月,描述兩儀式從昏迷中甦醒並且得到直死之魔眼的能力。

第五集-矛盾螺旋發生在1998年11月,描述魔術師荒耶宗蓮想要透過兩儀式開啟根源之渦的故事。

第六集-忘卻錄音發生在1999年1月,描述黑桐幹也得妹妹-黑桐鮮花與兩儀式潛入魔法學校調查有關妖精的事件。

第七集-殺人考察(後)發生在1999年2月,交代與白純里緒的對決以及男女主角的愛情成果。

終章-空之境界,逼格高到不知所云的半小時。

綜觀以上八集的劇情,隨然已極長的篇幅完整的交代了所有的主線劇情以及伏筆;但是確實也做到了輕重比例的分配。從第一集俯瞰風景奠定了整部神秘空靈的步調,第二集開始切入男女主角的角色特質,伽藍之洞與痛覺殘留則針對直死的魔眼做了更深一步的解釋。而縱觀前面所有的伏筆與支線,將劇情導向系列最高潮;同時也是我個人最為推崇的,那震古鑠今的矛盾螺旋。空之境界的矛盾螺旋是近代動畫閃爍的一部作品,同時也是整個系列承先啟後,最為關鍵的精華的一集。

就整體結構而言,其實所有的故事都是繞著矛盾螺旋展開的;也就是說空之境界在講述的故事排除了兩儀式與黑桐幹也的愛情以後,如同第五集的介紹所述:主要是講述魔術師荒耶宗蓮企圖藉由兩儀式身上的魔法到達根源之渦的故事。比起大人氣的fate系列,與其共享世界觀的空境系列,更能體現奈須的魔法世界觀;而矛盾螺旋的劇本結構更是堪稱奇觀。為了呼應整部片的標題,這部長達兩小時的動畫無所不用其極的在影像中塞入了大量螺旋的意象,而最令人拗牙的是螺旋前進的敘事結構。有別於普通直線的敘事線,矛盾螺旋的劇本將直線的敘事線切成若干段落以後,將這些段落以螺旋前進的平行剪接來表現出來,以下我將套用一些數學公式說明:
  假設整部電影切成ABCDE五個大段落,而每個段落又可以分成A1、A2、A3、A4、A5五個小段落則影片剪輯出來的順序就會是,A1-B1-C1-D1-E1-A2-B2-C2-D2-E2.....依此類推。最小的螺旋在於ABCDE五段裡面的第一小段的混剪,中的螺旋則在於(ABCDE)1-(ABCDE)2-(ABCDE)3.....的前進順序。而其實除了這樣外,其實劇本上很可能還存在著更高層次的螺旋;但是恐怕我已經沒有餘裕去分析那些了!!

  除此之外,矛盾螺旋最動人的劇情設計則是配角-臙條巴了。緊緊扣住題旨,臙條巴被作者設計成一個家庭失合,在親手刺死父親和母親後逃到兩儀式的家來避難;沒想到屍體不但沒被人發現,臙條巴甚至還查覺自己的父母還活著。其實一切背後的始作俑者-荒耶宗蓮,為臙條巴的公寓做了一個很特殊的設計。一個以:朝生-暮死;為核心概念設計的圈套讓被賦予最後一日記憶的人偶們每天都重複著最後一日的螺旋。而臙條巴脫離了這條螺旋,使得故事得已展開。隨著故事深入後,作者設計了一個更精巧的機關;朝生-暮死的螺旋代表所有的演員都只不過是魁儡,晚上死去後早上方可再復生,她的家人如此、臙條巴本身亦然。臙條巴沒有殺死雙親,其實是被自己的母親殺死;自己的身體是機器、腦袋裝在了罐子裡,不斷重複著最後一日的時光。臙條巴沒有脫離過螺旋,因為其意識乃遭魔術師操控。因此臙條巴最後的願望是:如果這條螺旋能永遠的矛盾下去就好了。而也如澄子所說,荒耶宗蓮輸給了臙條巴對她家人的愛!!

  看完本作當下我只能用蕩氣迴腸來形容,ufo精湛的動畫技術加上梶浦由記的音樂與Kalafina空靈的歌聲。這部作品,推薦給所有熱愛動畫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16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expert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經典動畫總評:新世紀福音... 後一篇:漫畫快評第一話:大場/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