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RPG公會】紫宮長歌(二)

作者:殘夜│2015-10-10 19:54:25│巴幣:6│人氣:76






武功每個招式大抵上是千變萬化,但如果真要嚴苛的劃分,可分為剛柔之別,以力量與速度主動出擊強力壓迫敵人者為剛,防堵並以精妙柔細的技巧制衡敵人者為柔,但兩者其實互為表裡,只是每個門派的武功講求剛柔的分寸不同罷了。

正如元麟門的元麟八段,正是從養生功夫八段錦演變而來,以柔法為本,但是也可變化為剛猛辛辣的招路,天下並沒有絕對剛硬或絕對鬆柔的武功,只是看個人體質與心思較著重於哪一項,並如何發揮威力。

紫宮長歌正從八段錦的第一式,也就是"兩手托天理三焦"開始練起,他慢慢吐氣八分,兩手下壓到達小腹前位置,接著兩手翻掌,掌心向上,高舉過頭並盡量伸展手臂使之伸直,向兩側伸展擴胸與肩同高,這不只能讓出招的雙掌異乎尋常的伸展鍛鍊,也能調理上中下三焦的臟腑藉此健體,不過他對此是毫無興致的。

人體的一切活動靠肌肉的收縮產生力量,要收縮有效率,肌肉自然要先放鬆,尤其掌氣能否具有威力,也要徹底掌握身體每分的氣勁才能做到,因此所謂的剛勁實是產生於柔,因此要讓態勢從柔的部分異乎尋常的放鬆。

但是,紫宮長歌沒法子完全讓肌肉徹底放鬆,所以司徒宇真經常指導他養生功法的部分,雖然這套八段錦並沒辦法陶冶他的性情,但為了追求讓自己更強大的契機,長歌仍努力不懈的鍛鍊。

進入第二套路"左右開弓似射鵰"這一招藉著左右手拉伸擴胸舒展身心,練習以意運氣到手,疏通手三陽經的經絡(手陽明經、手少陽經、手太陽經)還有三陰經的鍛氣(手太陰經、手厥陰經、手少陰經),而蹲馬步的架式可以鍛鍊腳力與出招時的穩固態勢,可說是長歌練的最好的一式。

以意運氣到手說來簡單,但正是掌法之所以強韌的根抵,每一掌揮出若要有摧山裂石之威,就必須以最迅速的態勢運氣,同時凝氣出招將眼前的敵人粉碎。

只見長歌雙腳分開一個半肩膀寬,半蹲成馬步的架式,吸氣以雙手握拳置於腰際,並右手捏起劍指,左手握拳後手臂抬平與肩同高,雙眼看著右手兩指,藉著意念一動,將氣從手指射出去,這一氣,帶著些微的紊亂,雖然氣韻尚稱神充氣足,但還是差了一些些。

他的心亂了,因為他焦急,雖然他自己並非沒有自覺。

「還差一點嗎?」

長歌有著天分,至少他入門不到半年,習得的技巧就已經遠勝自小待在這座麟山鍛練的師兄們了,只是他仍然不滿足於現在的進境。

要說進境,司徒宇真以三十歲之姿成為門內第一弟子,這才是他該努力的目標,然而這三個月來,長歌只覺得自己的武功一直停滯不前,元麟門的招式以剛柔兩種變化為主,而長歌長久以來的習慣總是不自覺他鑽研於剛這方面。

由於柔法往往講究細微的動作與感應技巧,不少人總誤以為柔比剛更加高明,而剛猛的招式總是讓人聯想起粗魯和蠻猛,許多人不免有所貶抑,甚至還認為柔即剋剛,但運用剛法同樣是有其技巧,視打鬥時雙方的應對而定。

但是,一昧的偏重剛,反而不容易真正爆發剛猛的威力,武術上所謂的理想境界即為剛柔並濟,這並非代表每個招式都半剛半柔,而是指因應敵人的動靜與交手時遭遇的狀況,時而強悍無匹能崩山碎岩、時而如絲纏柔能轉守後制,能剛能柔,是為極致。

而長歌尚無法到達這樣的境界,他將手交叉,掌心向下,再換成從另一隻手將氣射出,他懂自己尚無法突破,雖然懂,但出力的剛勁總難以抑制,隨著心念一動再度轟出強衡的氣勁,但欠缺了徹底放鬆轉柔為剛的爆發,還是差了一點。

這種心念上的鍛練,遠比肉體上的鍛練更難,思念上的陋習除了自己以外是無人能屏除的,長歌只能無奈地嘆了口氣。

「一昧堅剛,果然還是無法完全發揮嘛?」

即使如此,長歌仍然無法放棄。

他懂自己的武功,純練剛猛與快掌的招式難免會出現缺失,如今只不過是體現出這分面的不足罷了,上次與楚雲天的一戰,兵行險著以同歸於盡的方式好不容易才爭得一點機會,但這方面的勝機如果面對層次更高的敵人.勝算難以預估。

「可是,如果要鍛鍊柔法,難免總是會被剛的意念宰制。」

就像大部分人拿起杯子,第一個念頭一定就是喝杯中的水或茶,不會有人第一個想法就是洗杯子一類的其他雜事,而長歌就是被自己的意志困鎖了,剛猛在他的意念中就像是喝水這件事,難以改進與更動思考。

「但如果不繼續進步下去的話,是不行的。」

意念的功夫往往比肉體更難到達,正因為肉體可以隨時鍛練,而意念卻是由人的思想主宰,不像是肉體隨時能聽從命令,所以能立身於頂峰的高手們不只能自在發出輕鬆寫意而威力宏大的招式,也能將意念收放自如隨心應招。

「如果不有所突破,就無法成為夢想中的高手。」

長歌很懂現在的境況,卻無能為力,意這一層的功夫不花個三年五載是無法有成的,畢竟人的每分每秒的思想都過於雜亂而且千頭萬緒,而將之統合至澄明無疑是邁向高手的要素之一。

不知不覺,一套八段錦練完,時間已近深夜,雖然元麟門的晚課以弟子自動自發的練習為主,無論鍛練到多晚都沒人會理會你,但是為了明日的對練與修行,大部分的弟子還是會選擇早早的上床休息以養足明天的精神。

夜晚的麟山,仍然是充斥著它特有的靈氣,光是每一次呼吸就能感覺到它的地脈活絡的像是盤古的臟器,充滿了生命力。

「必須變得更強才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50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energon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長歌,行醫... 後一篇:【RPG公會】紫宮長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