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電影「絕地救援」的原著小說《火星任務》介紹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5-09-27 00:35:36│巴幣:16│人氣:1556

記得是在去年陰錯陽差地入手了原著小說,書套上就有提到要改編成電影的消息,讀完後還欲罷不能地重看了好幾次,真的是很有趣的一本書。而在經歷了漫長的一年後,電影總算要上映了。

不知道是因為檔期還是題材的緣故,感覺片商對本片的宣傳不算很積極,加上八股的片名,讓我這個原著粉絲有點無奈。明明有著強大的陣容與導演雷利史考特,加上先前在多倫多影展廣受好評,目前在爛番茄的分數高達93%,但身邊的朋友們大多都沒有注意到本片。果然是片名的問題嗎...

接下來,我會以不爆雷的方式,向大家稍微介紹一下原著小說和故事的角色。有些是小說有提到但是預告片沒提到的部分,雖然對劇情沒有影響,我還是會反白處理,請自行決定是否要閱讀。


先送上最新預告。



這是一艘集合了傑森包恩、冬日戰士、蟻人的好夥伴、隱形女,以及拯救世界的物理學家墨菲等外掛級陣容的太空船…


官方在上映前以這個病毒式宣傳片向觀眾介紹了太空船「賀密斯號」的成員,他們在劇情中會是相當關鍵的角色,也能稍微看出主角馬克瓦特尼的嘴砲性格。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在吃飯的貝克和沃格吃的東西與小說中一模一樣。


還有這個對太空船成員的心理分析也蠻值得一看的,這段影片中麥特戴蒙吐槽「水行俠(DC的超級英雄)怎麼能控制鯨魚?牠可是哺乳類…」是取自小說中的一個梗XD



以下稍微整理一下主要角色。




主角是傑森包…不對是曼恩…馬克瓦特尼,麥特戴蒙飾演。因為意外加上一連串不幸的巧合讓他獨自被留在火星上,還沒有人工智慧「TARS」或是威爾森陪他。專長是機械工程與植物學,是他能夠在火星上生存的一大原因(請反白)。

正如喬韓森的評論,瓦特尼的性格在小組成員中最受歡迎,愛開玩笑、有點嘴砲,他是芝加哥小熊隊的忠實粉絲,這點與小說完全一致。


另外很多人會拿麥特戴蒙在星際效應裡面的角色曼恩博士來比較。曼恩為了生存和完成任務不擇手段,相當的冷酷無情。而瓦特尼則是即使在艱困的情況下仍然保持樂觀開朗與幽默,個性可以說是完全相反。




瑪莉莎路易斯是指揮官兼地質學家(請反白),演員是潔西卡崔絲坦,相信大家看過星際效應之後都對她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不過她這次飾演的路易斯指揮官是海軍出身,角色特質和她在「00:30凌晨密令」的瑪亞比較相似。

路易斯在病毒式宣傳片中提到艾琳科林斯等三個人名,這三個人均為美國著名的女太空人。另外小說中的路易斯是一個迪斯可的超級粉絲,還被瓦特尼一直吐嘈、抱怨,不確定電影會不會敘述這方面(請反白)。



巴奇…克里斯貝克是由賽巴斯汀斯坦飾演,除了擔任隊上的醫官之外,也是艙外活動人員(請反白)。




貝絲喬韓森是電腦工程師,演員是凱特瑪拉。從心理測試的影片中能看出來,她的個性相較於其他組員,算是所有人中最乖僻的,這與小說中的設定相像。



瑞克馬丁尼茲是飛行員,大概是瓦特尼之外最會開玩笑的隊員,另外他是美國空軍出身(請反白)。演員是麥可潘納,我現在看到他還會想起他在蟻人中的連珠炮快嘴XD。



亞力克斯沃格由艾克賽漢尼飾演,這位演員是主角群中我唯一不認識的。沃格是德國人,所以才要吃香腸(誤),他也是隊伍中唯一的歐洲太空人,專長是化學,另外他也是緊急艙外活動人員(請反白)。



另外便當王西恩賓飾演的米奇漢德森是太空總署的職員,所以除非火星人入侵地球或是賓叔在太空總署的廁所滑倒,不然他應該不可能領便當…(這算爆雷嗎?)




小說是採用兩條主線的方式進行。

一條是主角瓦特尼在火星上的求生。很特別的是,在瓦特尼的視角時小說會採用太空日誌的第一人稱進行描述,只有在一些比較重要的劇情會改用第三人稱。我有個朋友因為不喜歡太空日誌的敘事方式,所以看不到五頁就棄坑,讓我覺得超可惜…

另一條則是太空總署與其他的賀密斯號組員們的行動,這邊就完全是第三人稱視角。他們在拯救瓦特尼上扮演關鍵角色,不過小說中太空總署這邊有牽扯到蠻多東西,我很好奇電影會怎麼把原著的劇情做取捨…


再講下去我覺得自己可能會劇透了,所以我最後想給要看這部電影的人一個小建議:可以看一下維基百科上關於火星的資料,以及各國對火星的探索。除了能夠瞭解主角瓦特尼面對的是怎麼樣的環境,也能對他的機智拍案叫絕(這包含了劇情的重要轉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23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麥特戴蒙|電影|科幻|火星任務|絕地救援|小說|西恩賓|太空|潔西卡崔絲坦

留言共 5 篇留言

謝洛克
麥特戴蒙演技這麼好, 要演忠演奸也是收放自如啊. ^__^
期待香港快點上這個~~~

09-27 00:43

漆黑的狼煙
香港是10/1喔09-27 00:4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感謝介紹 西恩濱一定要說他便當XD

09-27 09:59

漆黑的狼煙
賓叔最近似乎比較少領便當了
像是朱比特崛起裡面他居然沒死…09-27 17:53
小羊,喪失一半ed
=.= 現在只好期待太空總署的廁所地板很滑囉!

09-29 15:39

漆黑的狼煙
ㄎㄎ10-13 00:04
微光
請問電影尾巴有彩蛋嗎?要走的時候好像有看到網址來不及看xddd謝謝

10-04 22:32

漆黑的狼煙
記憶中是Ares開頭...10-13 00:04
星晨月氏
請問一下喔
我看完電影產生了一些認真的問題,想入手原書又怕看不完以及沒提到或是...的

原書是否有提到他們是怎麼下到火星上的?
我很好奇他們是怎麼到火星上的,影片裡面有提到戰神離陸艙事先設置的,並非太空人下來時的登陸載具?

雖然還有一些其他問題....不過我最想知道的還是這個

10-12 02:39

漆黑的狼煙
印象中沒有提到過程
不過的確有登陸艇這東西
你說的離陸艙是指接駁小艇吧?10-18 19: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人物傳記:Kur... 後一篇:HALO軍事介紹:斯巴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