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學園孤島 動畫完結點評

作者:ccps│2015-09-26 17:35:04│巴幣:8│人氣:7434
開播前就呼聲很高、播放期間也話題不斷的學園孤島
本週終於來到了最終回
然而在結局有非常不合理的部份下
最後得到了兩極化的評價

先來看看製作陣容吧!

製作人員
原作:海法紀光×千葉サドル
導演:安藤正臣
劇本製作:Nitro+
系列構成:海法紀光(Nitro+)
角色設計:飯塚晴子
總作畫監督:黑澤桂子、飯野誠
「他們」設計:廣瀨智仁
道具設計:市川美帆
色彩設計:南木由實
攝影監督:芹澤直樹
美術監督:橫山淳史(草薙)
美術設定:金平和茂(草薙)
CGI導演:西入俊雄
編輯:及川雪江(森田編輯室)
音樂:MOSAIC.WAV
音樂製作:NBC環球娛樂
音樂製作人:川口真司、藤平直孝
音響監督:明田川仁
音響效果:和田俊也(スワラ・プロ)
錄音調整:根岸信洋
動畫製作:Lerche
製作:學園孤島製作委員會


本作為漫畫改編動畫,由本季活躍的Lerche製作,由曾導過白色相簿2等作的安藤正臣出任監督,並直接由經驗豐富的原作海法紀光擔任系列構成,有海法紀光當然就會有Nitro+在劇本參一咖,音響監督明田川仁則是一年可以參與十幾部動畫的凶惡人物,還算不錯的陣容。

劇情部分,雖然由原作操刀,不如說正是因為原作操刀,劇情上與漫畫版有許多出入,照原本劇本應該也是做的完的,推測是原作為了嘗試不同的套路,或者調整成比較適合一季動畫的結局吧,這邊也列出幾個重點來討論。

1.反差極大的兩個世界



這部最主要的重點即是展現強大的反差,雖然因為美紀加入,使部分胡桃的戲分給了美紀,但與漫畫版第一話的架構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還在由紀的視野中加入了許多暗示,雖然部分觀眾認為前面過於無趣差點打退堂鼓,但最後面的一幕讓許多人覺得蠻震撼的,又由於這季大部分是以由紀的視角來看,轉回現實時即會造成極大的反差,加上輕鬆的日常與沉重的殭屍戰鬥的衝突,也成為本作極大的賣點。

2.參雜的回憶






回憶的處理是本作我最欣賞部分,漫畫版這裡僅少少兩三頁胡桃的回憶帶過,動畫則加入了許多篇幅,原創了慈姐的部分,主要想表現在大家的眼中「那天」是如何發生的,第二集到還好,但第三集真的做得非常棒,片片斷斷連接的方式,講述著從起床開始到事情漸漸不對勁,到了絕望的事態發生,還能連回去胡桃的部分,演出這段戀情的結果,後面片段也連結到結尾部分的發展。

3.遠足篇




在漫畫版中極具分量的遠足篇讓我非常期待,由於時間點改變了,所以也將這篇加入回憶篇的行列,可以視為在美紀眼中「那天」是如何發生的,基本上大部分照漫畫版做,只是砍掉了美紀和其他生還者共存的部分,可以說利用太郎丸連接,將劇情直接「跳躍」到由紀一行人到來,雖然有帶到了胡桃與里姐約定這重要的部分,但我覺得仍是壓縮得太嚴重了,我明明覺得這裡有很多不錯的劇情,另外就是胡桃回家部分也沒了,不過這就不太重要了。美紀後來許多想法與動作都來自這篇,算是非常重要的劇情。

4.慈姐之死






從第二集開始就有眼尖的網友發現慈姐這個人不對勁,的確在一開始的時間點慈姐就已經死了,大部分時候僅以由紀眼中幻覺身分出現,這也是為何美紀一見到慈姐就一副不自在的樣子,發現慈姐已死時也多少能造成震撼,不過似乎是前面提示給太多了,大家比較沒有那麼驚訝,雖然不在了,卻也是貫穿整部作品的核心人物,漫畫版還沒那麼多戲份,動畫版加入大量關於慈姐的回憶,由紀本身也時常閃憶慈姐身影,地下室篇也以不同姿態占足了戲份,唯一讓我不解的就是為何要刪掉慈姐前往地下室的回憶,我覺得這其實蠻重要的,但由紀與慈姐告別這部分原創仍是頗為感動阿。

5.結局




地下室篇後來與漫畫版劇情大相逕庭,我覺得大概是海法紀光認為原本的劇情張力不夠,因而想要加深絕望之感,讓由紀、美紀等人都遭到圍困,然而結局過於奇蹟化,包括太郎丸及時救援、由紀的廣播奏效,我想海法紀光大概是想應用漫畫版第五話廣播部分吧,然而連漫畫黨都對這件事不太有印象,所以才讓大家覺得根本就是所謂「相信我之術」吧,但我覺得太郎丸部分真的有點鬼扯就是了,我壓根不記得有殭屍會攻擊殭屍這種設定,最後還能治癒,然後又死了...,海法紀光要抓感動的元素也要兼顧合理阿,後面也因為前面劇情的不同,一行人沒有下地下室生活,胡桃一窺某密室的那一幕也因而刪了,我本來還想知道她到底看到什麼....,結局也從因為火災被迫離開換成了水電不足主動離開,最後門口連殭屍都消失光了還真的怪怪的,少了逃走的緊張感,不過最後還是有帶到圭回到學校的那一幕,然後再加入黑板上的話,有把漫畫版的劇情加回來。

6.彩蛋?伏筆?




另外也有許多人提到直升機沒來,那是當然的,因為那封信根本就被別人撿走啦,這位小姐有再追漫畫的應該都很清楚,這邊就不多說了,主要是如果賣得好的話,可以當作續作的伏筆吧!

雖然幾乎跟漫畫版是不同套路的故事了,但我覺得這兩個版本各有優劣,動畫著重回憶與現時連結,也補了許多慈姐的戲份,張力做的很夠,然而最後幾集節奏沒有掌握好,像是突然插入的玩水集,還有由紀強大的「相信我之術」等等,漫畫版則因為可以長期經營,不必把張力拉到這麼大,故事走向比較現實、平鋪直敘,但我仍認為使用漫畫版的結局大家會比較能接受,畢竟...動畫結局真的太扯啦。

劇情以外談談作畫部分,我認為前面11集作畫都還算穩定,然而感覺最後一集有點崩阿,由紀跟里姐尤其嚴重,看來一季三部負荷還是有點大啊,3DCG部分則看不太出來好壞,畢竟這部殭屍真的不會做出太大的動作。其他就是音樂部分吧,OP是歡樂合唱無感,ED黑崎真音唱的!ハーモナイズ・クローバー跟アフターグロウ兩首都超級好聽,尤其アフターグロウ配合劇情轉折換上真的超配的。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部在本季仍是可以稱得上前幾名的動畫,如果結局能再收得更好,那就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了,算是有點可惜了,至於有沒有續作,BD第一卷才剛發售,看看銷量吧,我好希望能看到後續的動畫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19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學園孤島|2015七月新番|ccps

留言共 1 篇留言

MiyohashiKoori

優質作品

07-07 23: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ofay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F26 遊記】 第一... 後一篇:【整理】2016七月新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