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在夜戰中尋求邂逅?江風與她的川內前輩!

WUZO | 2015-09-25 21:52:32 | 巴幣 84 | 人氣 1273

如標題所述,這回我們的主題輪到了新船江風。事實上由於筆者上個月跑去腐國不列顛尋找自我,壓根不知道這個夏天對田中的咒罵聲達到了幾百萬人次。只是一回來就被江風的和服給驚艷到,沒辦法,畢竟我就是個靠下半身決定題材的膚淺之人。

至於上回的陽炎姊妹就等我把陽炎拔毛第五集看完再說吧。


這腿我可以玩一年。




川內型都和我睡過

說到江風這艘驅逐艦,主要要講的自然就是她與夜戰狂魔――川內之間的相遇。

作為一位生在亂世的花季少女,想和自己喜歡的前輩整天膩在一起,說到底也是人之常情。不過對於大戰期間的日本驅逐艦而言,想持續待在同樣的長官底下辦事可說是一個奢侈的要求。高機率的傷亡與戰爭期間的各種不方便,使得這些驅逐艦就連同組的成員都未必能混得久遠,只好一個個練就了同USB般隨插即用的本事。

江風在開戰初期的經歷為這帶來了不少亮點。

其一,江風與她的24驅早先配屬在第四水雷戰隊,於艦隊偶像的帶領下度過了新手菜鳥階段。

其二,到了1942年的7月份,24驅以填補離隊的16驅為由,加入了由鬼教官神通所領導的第二水雷戰隊。

其三,同年八月底,基於一些大人的理由,24驅暫由第三水雷戰隊接管。江風至此首次進入川內帳下。

咱們仔細一瞧,便不難發現這貨竟然在大戰初期就把川內型攻略完畢了。筆者作為佐倉綾音的腦殘粉,對此除了羨慕忌妒恨之外,也只能咬咬手指、埋埋草人了。



舔過,就是這麼自信!


為了不讓第一部份過早結束,好吧,我們就來講講24驅編入川內帳下的理由。

二水戰司令田中賴三是一位作戰風格相對保守、謹慎的老伯,幾個月前在印尼接仗的時候,便曾因為從太遠的地方噴魚雷而飽受批評。

儘管他日後在ルンガ沖夜戦中用馬桶刷給美軍洗臉,卻還是被上頭的參謀們貼上了「不夠帶種」的標籤。撸到最後甚至連部下也一個個反水投訴,活像是個被校方和恐龍家長聯手欺負的新人教師,是我的話早當場辭了。

1942年8月份,本身就非常討厭拿驅逐艦去幹運輸的田中與第八艦隊的作戰方針過不去,在雙方歧見不斷升級的情況下,才有了將田中短期放假,以三水戰司令官作為代用品的人事調動。換句話說,要不是田中的朋友少得只剩空氣,江風要遇上川內恐怕沒那麼簡單。

而除了田中賴三之外,24驅司令村上大佐也被認為不具備應有的戰鬥精神。

就參謀長宇垣纏的角度看來,玩驅逐艦的就該一個個都像夕立的艦長吉川潔一般,於亂軍之中取賊首如探囊取物才算是勉強及格。他自然沒有考慮到,夕立的玩命打法可不是隨便去個駕訓班就能學會,其他驅逐艦去模仿只會變成有看沒懂的行為藝術,徒增無謂的犧牲。

深知這點的村上辦事總是小心,此前就曾以「缺乏空中支援」為由擅自調頭。只不過是基於隔壁棚的20驅被炸得哭爹喊娘才下的判斷,稱得上是有理有據。然而在這種人人想著打無雙的氛圍之下,村上自然同田中一樣不受待見,同年9月就被扔到後方尋找人生了。


除了人事調動之外,二水戰旗艦神通的傷勢或許也是原因之一,雖然說她看起來比較像要自爆。




在夜戰中尋求邂逅果然是沒可能的嗎?

1942年10月,與川內相處過一個多月的江風回歸二水戰,於田中的指揮之下繼續與敵軍在瓜島周圍死纏爛打,再次見到川內的時候已是隔年八月。

當時美軍已經打到所羅門群島的西半部,江風的老長官神通則已在科隆班加拉海戰中壯烈成仁。未參與該役的江風暫時被川內接管,與時雨等人跑起了缺乏創意的運輸任務,途中正巧與美軍的FBI小組撞上,爆發了維拉灣夜戰。

倘若你覺得這兩人會很樂在其中的話,我想你可能誤會了什麼。

事實上,江風並不是與川內「一起」參與了維拉灣夜戰,因為她們走得根本就不是同一條路。正確來說,川內所接到的任務是布因的單艦輸送,而江風等四艘驅逐艦則是前往科隆班加拉島,她們在此戰充其量就只是一起搭捷運的關係,絕對沒有什麼夜戰姊妹花大戰洋O之類的養眼情節,就算有,我也不能在這裡告訴你。


以上為理想狀況。
(實際情況)
川內:夜戰!
江風:夜戰!
提督:抱歉,我們家在那裡。(抱走江風


至於維拉灣夜戰,嗯,整體來說,這並不能算是場對等的戰鬥,而是一場單方面的屠殺。

美帝在吃了幾次鼠輸送的悶虧之後,幾位軍官逐漸研發出了有效對抗日本運輸船隊的方法。這個戰術說起來並不複雜,大致可以細分為以下三個步驟:

一、先將你的驅逐隊一分為二,其中一隊(A隊)以魚雷先制,另一隊(B隊)則繞到側邊或不顯眼的地方埋伏起來。

二、A隊在放完魚雷之後立刻進行迴避動作,B隊則在確認魚雷發射之後從另一個方向策應,殺他個措手不及。

三、等到敵人陷入混亂之後,A隊便立刻結束迴避行動,調過頭來再送上一記回馬槍,任務完成。

思及至此,雷達不好的艦娘們除去賣萌之外,估計也沒什麼事好幹了。



維拉灣夜戰

至於維拉灣夜戰的概要則是這樣的。

首先,美軍A隊(三艘驅逐艦)利用雷達捕捉到江風等人之後,於第一時間撒下了多達24枚的魚雷,一副就是想在第一時間決勝負的樣子。

此時日本人有什麼動作嗎?沒有,因為她們壓根就沒發現敵人,更不知道自己即將成為被刊上社會版的被害者。待她們回過神來的時候,江風的雞腿便當已嚥下了半盒,一旁的荻風與嵐則雙雙陷入了航行不能的狀態。

確認攻擊收到效果之後,美軍B隊(也是三艘驅逐艦)立刻由另一個方向對日軍進行炮火壓制。行動不便的兩艘驅逐艦哪能形成什麼抵抗?只能認份地走向攝影棚的外帶便當區。美國人兵不血刃、衣不帶血地取得了全勝,性質如此惡劣的智慧型犯罪倒也是少見。

正當這關鍵時刻,時雨的幸運外掛依然穩穩地保持著連線,吃下未爆魚雷的她成了此戰唯一的倖存者,向世人展示了其內建外掛的凶狠性能。但面對不論是在技量上、質量上、還是數量上皆優於自己的對手,儘管是頂著幸運艦光環的勇者時雨,亦不得不認份地轉身離去。畢竟船被炸就會死,時雨非常清楚這一點。

而根據當地日本官兵的說法,江風、荻風、嵐三艘驅逐艦轟沉的樣子就像是故鄉的煙花一樣,淒美得極其燦爛。



這倆一副夜戰精通的樣子是怎麼回事?真不純潔!


低調的戰鬥專家

在大致介紹完江風的艦歷之後,值得一提的還有她在戰爭時期的表現,究竟這個今年夏天才來報到的鮮嫩蘿莉有什麼能耐呢?我想絕對超出你的預期!(大概吧?)

首先是在龍驤噴掉的那場第二次所羅門海戰戰前。當時四驅司令曾奉命帶著陽炎、荻風、嵐等三艘驅逐艦,前往飛行場姬北面的ルンガ泊地進行夜襲。

不想才走到一半,荻風小妹妹就被前來查勤的空襲給打到大破,司令只好叫姊妹艦嵐把她拎回家泡澡。於是,陽炎型的團體任務活生生被整成了單人任務,陽炎這兩個字儼然成了孤獨屬性的代名詞。

誰也想不到,這孤獨屬性竟然是會傳染的。

江風和夕凪原本約好一起接陽炎的班,哪知天公不作美,出門不打傘又討厭穿雨衣(?)的夕凪中了緩速狀態,被迫放了江風一個天大的鴿子。

頂著一頭紅髮、性格陽氣的江風可不想就此罷手:”好吧,既然妳來不了,那我一個人去總可以吧?” 霸氣地複製了陽炎式的單艦突入。但不曉得是不是突入的姿勢不對勁,陽炎那時候進來是沒半個人,江風這回卻多了三艘執勤的驅逐艦。夜戰少女(?)江風醬,突如其來的大危機!

臉笨人不笨的江風在心裡盤算了一下:

”嗯,夕立姊說她平均60秒就能幹掉一艘驅逐艦,同型艦的我最慢也不會超過120秒吧?好!就讓這群深海妻艦(?)知道我們白露型的厲害吧!”  

”妳這孩子怎麼就人就和臉一樣笨哪啊啊啊啊啊!” 差點心臟病發的海風小姐如是說。

以一敵三的江風運氣不錯,敵軍儘管發現了她,卻沒能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她採取了明智的一擊脫離戰術,六發中一的命中率雖說不算特別高,但只要炸對位置的話,要送一艘驅逐艦歸西倒也是綽綽有餘的事情。

於是,江風就這樣誤打誤撞地,完成了單艦突入、以一敵三並擊沉一艘的壯舉。說到底,就是缺乏經驗的美軍硬生生把江風的強度刷成了Poi,要是遇上正牌的估計三艘都得下去餵魚。





除此之外,在田中賴三復職後的ルンガ沖夜戦之中,高波自願扮演起了神通的角色,成為了一張為隊友們兩肋插刀的肉盾。

後頭的江風與涼風在感佩高波的犧牲精神之餘,也不忘將手邊能用的武器全往敵人頭上砸,完美地演繹了漫畫中”當女孩子遇上色狼”時的標準反應。面對日本突如其來的倒戈一擊,把招全扣在高波身上的美軍黔驢技窮,付出了三艘重巡大破外加一艘喪失的沉重代價。

北安普頓號(Northampton)是上述唯一一艘罹難的重巡洋艦,據美方的紀錄顯示,來自江風的兩發魚雷先後重創了它,導致乘組員不得不於戰後放棄這艘船。

此外,作為塊頭大、艦炮粗的那一方,被一群小學生騎在頭上的經歷想必是不太好受,此役帶給美國人的印象與教訓都非常深刻,幾乎成了類似心理陰影一般的存在。

戰後他們只要一提到這場海戰,就肯定會問上這麼一個問題:

"那個田中賴三真的不是超級賽O人嗎?"


絕不輕易爆衣

除去上述戰功之外,我還發現江風是一艘非常敬業的驅逐艦,她參與了非常多圍繞在瓜島附近的大海戰,以下便是她所參與的戰役和打雜經過:

一、第二次所羅門海戰:騷擾飛行場姬。
二、飛行場姬艦炮射擊:護衛。
三、南太平洋海戰:戰艦、重巡護衛。
四、第三次所羅門海戰:護衛運輸船,救了點人。
五、ルンガ沖夜戦:前文提及。
六、三次瓜島撤退戰(ケ号作戦):參與前兩次並救援磯風。

江風的高出勤率反映出了她的勞苦功高,以及不輕易受傷的野孩子屬性,或者該說,她在這期間所受的傷大多僅限於皮肉,遠不到需要爆衣噴裝的程度,和一些吃個飯便能重創國內成衣產業的傢伙有著天壤之別。


秋月:體……體內的魚雷被!!(設計對白)


寫到這裡筆者得插入一則小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日本有個武將叫做本多忠勝,據說他上戰場幾乎沒受過傷。然而就在退休後的某一天,他在做木雕的時候不慎弄傷了手,故而感嘆起自己的無敵外掛終於過了使用期限,幾天之後便一命嗚呼。

無論以上記載是真是假,它至少還告訴了我們兩件事:

其一,一個不常受傷的人突然受傷,很可能是個胸……凶兆。
其二,敵人該防,但自己(人)也該注意。

瓜島撤退戰告一段落之後,滿腦子都是川內前輩的江風一時不察,竟與一艘叫做東運丸的運輸艦撞在了一起。這齣意外使江風缺席了後來幾個月的戰鬥。

傷癒後的江風英勇不再,同前篇所述,於維拉灣夜戰中的第一波攻勢中便遭到擊沉,而這只不過是她復出後的首場大規模海戰。

筆者對此異象只掰得出兩種解釋:

其一,江風的小型外掛在瓜島以外的地方收不到訊號。
其二,時雨把她小夥伴的運氣給吸乾了。


時雨:我才沒吸走什麼運氣,只是剛好借了沒還而已。(不

創作回應

花夜雨
總之,先來夜戰吧
2015-09-25 21:55:25
HYPER廚餘兔
仍舊是超有趣,只不過似乎好久沒看見你的的創作了
2015-09-25 22:05:24
ドMの黑炎龍神
夜戰好啊!XD
2015-09-25 22:14:04
主教仔
所以江風為什麼跟POI差這麼遠(上部裝甲意味)
2015-09-25 22:57:51
小豬豬
這是個凱特林誤以為自己是汎
衝進大男陣1打3還能抓走對面AD後射網閃現跳出來
以為自己超強結果事實上是再打NG場的節奏?
2015-09-26 09:56: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