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Sailor Moon Crtstal】- 整季心得

作者:河合夢子│2015-09-23 22:28:17│巴幣:26│人氣:1067
Sailor Moon Crtstal 第一季已經完結(全集26話)
動畫已經完結很久我才做出完整心得也是蠻拚的。過程中讓全世界的網友們共同體驗到各種Sailor Moon Crtstal (以下簡稱SMC) 的回憶驚豔、風格驚奇、作畫驚嚇,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前言 :
最近才用多餘的時間補完剩餘的內容所以來發發總概論心得,
內文可能會讓少部分腦粉無法忍受的地方就請高抬貴手,
大部分都是個人對SMC吐槽以及主觀看法。

直接進入正題 :

起初我是抱著"情懷"的心情去點開SM的重製新作品-SMC,攜著以前幼稚園還對各種事物不懂的心重新檢視美少女戰士,說實話我還是擁吐槽的心態去看...

幼年最有印象的正義方角色一位是在頭上長出兩包腫瘤的金髮雙馬尾、另一位是披著一頭美麗金色的長髮。

最早最早我一直懷著一個莫大的疑問,根本不能理解為什麼所有美少女戰士裡面就有兩位女孩撞髮色 - 其中有水星(水藍)、火星(深紫)、木星(咖啡)、土星(深靛)、天王(淡黃)、海王(翠綠)、冥王(深綠)。唯獨金星和月亮這兩顆都是設定為金黃色(天王星倒還非常好區別),到現在我才終於懂作者設定這個的真正用意...
PS : 上網查詢他們之間的關係時發現作者其實非常、非常喜歡這兩位角色,尤其是Venus簡直是女兒一樣的對待。

而切入到眾人所在意的就是畫風問題,在人們深知美少女戰士這部長青作品的風格後很少人會立刻接受到同名且不同風格的作品,就像數碼寶貝初代一樣...新系列的【數碼寶貝tri.】簡直是喪心病狂,新作將拋棄舊有的經典姿態轉變成二次元大眾臉,也是讓很多大友們些許反彈的原因。

月亮經典的新舊代月懲罰動作比較◎


SMC在Web首播在第一集時全球不少地方造成莫大的轟動,大家開始抽絲剝繭比較新版與舊版之間的差別,包括畫風、節奏、劇情的部分...

劇情節奏 -

新版的節奏和劇情都是依著漫畫版走,所以節奏非常緊湊而疏漏掉很多日常生活之間的小點點滴滴,讓很多觀眾們詬病的地方是人物之間的刻劃已經沒有像舊版這麼細緻,畢竟舊版可是動輒幾百集在撥的(新版26集),可以在主線之間穿插肥皂劇劇情來豐富人物個性。

但對另一部份喜歡漫畫步調的讀者來說反而是件好事情,"因為就是不喜歡舊版噁心又冗長的沒營養肥皂劇情",讓他們在新版SMC中會得到比較特殊的好感。

人物個性 -

新舊版人物個性差別最大的就是火星小姐,舊版的火星個性非常鮮明,要潑辣有潑辣、要情感有情感,舊版在月亮與火星之間的互動關係也描繪得非常生動,活生生一對喜歡鬥嘴掐架又相互關心的密友。

而新版的火星個性上來個180度轉變,對月亮不聞不問也不會互相鬥嘴,是位優雅且高冷的大小姐屬性,其實這個設定才是完全符合漫畫的。其他角色方面新舊版本則沒有這個差別,水星智慧冷靜、木星活力溫柔、金星俏皮可愛、月亮粗線條。

水星象徵《水》與《智慧》,操縱水屬性。

火星象徵《火》與《熱情》,操縱火屬性。

木星象徵《雷》與《勇氣》,操縱雷屬性。(會些許木屬性)

金星象徵《愛》與《美麗》,操縱光屬性。(會些許金屬性)

月亮象徵《愛》與《正義》,操縱光屬性。

(小吐槽 : 某兩位屬性似乎又重疊了...)

作畫風格 -

SMC至今讓人最詬病的地方就是作畫風格,當初可能是想盡可能地靠近漫畫畫風的關係結果新作動畫變得非常不倫不類,這比起老版經典畫風權威之下新版的風格就常常令人覺得不舒坦,更不用說內心藏著對舊版愛意的老觀眾們更是使勁拚死命地對新版風格抨擊、無腦攻擊。

全集26集數SMC內就有非常多不同畫風,監督們也不去統合一下...尤其是有一位叫做高橋晃的監督,只要哪一集有他作為監督那集人物表情動作就會變得無比生硬但也不會到崩壞的程度...

SMC人設師佐光幸惠也有做為監督的集數,畫面清晰且優美生動,可能是東映不想砸錢的關係這位監督並沒有指導太多畫面著實有點可惜。

下圖為佐光幸惠做為監督的經典畫面


此外SMC也明顯曝露了另一個致命缺點 - 畫面人物常常走型,俗稱畫風崩壞或是人物就是敷衍用簡筆畫就過去了。可能是新版在資金不足(東映去吃屎)的情況之下,外包商能給的成果也就這樣了,沒有幻想著每集都跟Fate新系列都在水溝內燒美金,但常常連基本人體骨架問題都沒有合理完成也是令人覺得非常詫異,也許是新版人物模組非常難駕馭也說不定?

SMC畫面有時候跟玩股票一樣上下幅度變化劇烈,分鏡畫面也些許微妙感,月亮的替身演員似乎有點多,導演每切換一個cut就換一個演員上陣,辛苦臨演們了...(以下四張畫面都摘取自同一集數內)

簡略劇本內容置評 -

act.01 月亮出場,很多地方作畫甚是精美且禎數豐足,這集網路撥出後引起全球廣大美戰迷的迴響,很多人甚至希望快點看到往後的內容。

act.02 水星出場畫面中規中矩,有些許人物畫面走樣的部分但大致上還是跟著第一集風格在走,變身畫面也是採取3D做法好壞見仁見智...

act.03 火星出場的集數畫面讓人有點無法接受,人物走型的部分不單單只是畫風上的問題。第三集可以堪稱是SMC史上最黑暗的其中一個部分...

act.05 木星出場集數畫面穩定度高,木星覺得感動痛哭流涕,老版總是各種被忽略、連獨特唱詞畫面都被省略掉,新版終於可以跟眾戰士爭一席之地。

act.08 金星出場,作為一個月亮的影舞者+守護者又是戰隊隊長的身分,自己鋌而走險掛著公主的名號暗中保護月亮免受攻擊,變身口號時也很有趣的拿掉咒語來模糊大家焦點,變身完後額頭直接出現公主象徵的新月標誌而不是戰士象徵的頭環,動畫在這集部分的改動有點有趣就是了,可能是為了要營造出更加神秘的關係。

在詳細上網爬文後發現當初作者(武內直子)在創作人物方面金星是她最先創作出來的女戰士,金星也有自己獨立的作品叫做【水手V】裡作為主角,之後在創作出新作品時月亮的模子是用金星去下去修改,難怪小時候總覺得兩人有互相的影子在,而新作品水手月亮內金星也以月亮的分身來保護主角。

變身的過場唱詞動畫組把金星的背景換成月亮影子,金星華麗轉身時背景再由月亮昇華為金星的畫面過程我很喜歡,代表金星已經完成了保護月亮的使命可以回歸自己母星的證明。

Act. 19大量運用字卡的模式來表現角色驚訝的神情,雖然個人對這個談不上喜歡就是但也不感冒...畢竟這呈現多多少少也是借鑑於漫畫版的模式。



衛 : 太好了,今晚就吃章魚燒。

Act. 21是目前第二篇章(第一篇章act.01~act.14、第二篇張act.15~act.26)以來畫面最美的一集...畫面每一張都是可以擷取當成桌面使用,動用到的畫師數量也非常之多。

月亮夢醒後發現自己被硬是穿上一套華麗僅次於公主裝的白禮服,按照劇情邏輯應該是王子親自為他穿上,這畫面當初在看到時覺得非常驚艷,居然在裙襬的部份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圖還是從下往上延伸的畫面。



總結這集的感言就是除了很美還是很美,月亮CV的聲線在配女王時也降低了幾個key來做為對比差別。

Act. 22作為上下集比較,高橋晃作為監督硬是『特別突出』。
對於角色的顏面神經會比較僵硬一點,很多喜怒哀樂的表情都作全部都變成"單一表情狀態",這位監督的作畫確實比較屬於穩定的狀態,就算面癱也會癱的很穩定,不會說有大起大落到像在玩股票的刺激感。缺點就是衣服質感表現方面會比較隨便變成一塊布就直接上場。



這張圖SMC真是完美的重現漫畫要表達的感覺,小月亮(女兒)在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父親)後恣意賞玩,而且按照作者特殊嗜好的節奏...父女兩人勢必發生了一些特殊劇情也是有可能的。

原本我還想說東映會不會為了社會秩序和諧所以把作者的癖好給去除掉...但讓我意外的卻是SMC居然還原漫畫的劇情+畫面分鏡。

本日即問:請問下面這位是月亮還是金星?


SMC對於曖昧的劇情似乎完全不會放過,冥王星和國王(男主)之間的氛圍在新版之下營造出很飽滿的感覺,死前還仰望著國王越來越遙遠的身影。

總結 -

本人一直很不喜歡動畫中沿用那種能省則省的省經費大招 - "重複公式畫面絕招",在SM舊版以來每位戰士的招式都是每集一模一樣的畫面。

一集時長25分鐘扣掉OPED剩20分鐘,再扣掉遇到敵人兩邊嘴砲+每個戰士公式化變身時間僅僅剩下10來分中,結果你攻擊我閃、我攻擊你閃後每個人放個看到很膩的發招畫面這集又沒了。

新版SMC在魔法少女公式化發招的部分有很大的改進,就算咒語相同但畫面也要不同啊!不然我就乾脆去看七龍珠或光之美少女就好啦,那種分分鐘不同畫面的拳打腳踢才是完美的。

最後總結必須要說的話是除非對【美少女戰士】這個招牌非常有愛或是抱著對舊版有特殊情懷的大友們回憶,不然一般網路路人很難對SMC路轉粉,畢竟現下日本動畫在魔法少女這一塊擁有五花八門的題材,雖說美少女戰士也算這一系列的鼻祖,時光一、二十年的過去,現在的孩子們能接受的東西跟以前的孩子大不相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96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chastity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刀劍亂舞】- 同田貫正... 後一篇:【吳剛筏假髮】- 2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