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勇敢傳說》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勇敢傳說│2015-09-22 19:36:06│巴幣:22│人氣:693



ps:這篇是多年前為了學校作業而寫的心得,整理隨身碟的時候翻到,修改了幾個字後貼上來


關於勇氣:
皮克斯的3D動畫《勇敢傳說》的故事背景在蘇格蘭高地,女主角梅莉達是皇室的女兒,她的個性野蠻急躁,精通弓箭,有著百步穿楊的高超箭術、彈無虛發,喜好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到處冒險。這和梅莉達的母親艾琳諾皇后的最大願望-希望女兒能早日出嫁相違背,使得梅莉達和母親意見與個性不合,兩人惡言相向。梅莉達一氣之下又因受到女巫的誘惑,而不小心讓自己的母親慘遭詛咒,變成了一頭熊,整個家庭和國家因此而陷入困境。梅莉達就要以自己的勇氣去面對艱難的考驗-想辦法解除母親的魔咒。
雖然片中關於勇氣的主題,感覺上是與巨熊搏鬥,或是到處冒險遊蕩的故事,不過事實上,《勇氣》更深層的意義是關於放下成見、認錯道歉、主動改變,要做到這些都是需要真正勇氣的。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這點比起無勇無謀的戰鬥更加困難,真心真意才是勇氣的真蹄。

女性模式:
以往專注於描述女性的作品並不多,女性角色通常在一部作品裡都是被賦予花瓶的角色。近期開始有女性主義崛起的意象,像是小說改編電影的《飢餓遊戲》,卡通動畫部分則以宮崎駿、今敏導演的作品為代表(金手錶我最愛千年女優這部動畫)。
而勇敢傳說更是皮克斯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動畫電影,可謂突破傳統。我們能看到擁有一頭紅色毛躁捲髮的公主梅莉達,那不拘小節、率性而為的個性,她喜歡在森林裡騎馬射箭、喜愛各種較男孩子氣的東西,不過梅莉達終究是一名女性,因此她也有細心體貼的一面,面對家庭和國家的危機,她最後還是能用柔弱又善良的一面讓所有事物重回正軌。




人物:
女主角梅莉達,是雄壯威武的蘇格蘭國王的第一個孩子,母親艾琳諾是個優雅有氣質又威嚴十足的美麗女子,父親弗格斯國王個性豪邁爽快、放蕩不羈,且擁有堅強的體魄和武術能力。梅莉達還有三名可愛的弟弟,他們在電影中沒有說任何話,僅以天真又活潑的姿體動作來讓整個氛圍更加愉快熱鬧。一隻巨熊《魔度》則是王國裡最大的敵人。






服飾:
古蘇格蘭傳統服飾是電影中的一大亮點,電影中表現出蘇格蘭人的刺繡和編織技術,女主角梅莉達和皇后艾琳諾的穿著分別為藍色和綠色的連衣裙,而女主角的長裙則能夠在射箭時展現出裙襬伴隨著風飄揚的姿態。男性戰士們的造型多數為裸露上半身的輕裝,展現出肌肉,魁梧的一面。






象徵物:
弓與熊兩種元素貫徹了整部動畫,弓代表勇氣的具體化,也可代表速度及武力的象徵。熊則是與勇氣作對,但同時也是觸發親情的正面力量。


圖騰:
戰士們的紋面刺青有威嚇敵人的作用,各個民族上的旗幟圖案標誌與顏色代表它們的特性。






觀感:
勇敢傳說以女性的觀點出發讓人很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就像是以前的童話故事,《愛莉絲夢遊仙境》或是《灰姑娘》以及《綠野仙蹤》,這些作品都能夠讓人了解女性也有堅強的一面。
故事劇情也非常讓我感動,對於家庭親情的著墨很真摯,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動畫的品質也很優秀,可以看到莊嚴的城堡、山川壯麗的大草原以及危險的森林。最討喜的依然是梅莉達的三名弟弟,調皮搗蛋的模樣很惹人喜愛。總之勇敢傳說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熱鬧精彩動畫電影,內容情節簡單不複雜又容易打動人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86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勇敢傳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原來勇敢傳說這部動畫蘊含了如此深的啟示與道理,本大姐真不該對它的人物風格有意見,更不該當做一部普通的動畫片來看待@@

09-23 1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生化突擊隊... 後一篇:《暗殺教室》觀影小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